close


已於2020年9月9日發行的AIMYON[愛繆]個人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此篇為專輯相關平面媒體專訪整理翻譯(下篇)。雖然每篇都很值得一看,但要特別推薦此次 LINE NEWS 的訪問,詳述愛繆從學生時代到來到東京,並且站上大舞台的心路歷程,很感動,看完也會更珍惜更喜歡每一個時期的愛繆。

 

延伸閱讀→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媒體專訪翻譯(上)

延伸閱讀→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完整專輯介紹及心得

 

【LINE NEWS專訪】

「我是個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含淚來到東京的這五年,愛繆一直持續唱歌。

 

LINE NEWS

 

寒冷的冬夜。只有引擎的低音和振動聲音響徹雲霄。裝載著傢俱的卡車搖搖晃晃地載著瘦弱的少女身體。

她望著映在漆黑車窗上的自己的表情,心想著「如果卡車突然故障,讓我回去就好了」,離開故鄉的寂寞。對未來的不安。盤旋於腦海。

 

LINE NEWS

 

不久,手邊的手機響起了簡短的聲音,收到的是一封信件。

打開信件的一瞬間,從她的眼睛裡溢出了斗大的淚珠。

 

在心裡對歌迷發誓

 

LINE NEWS

 

出身於兵庫縣西宮市,25歲的創作歌手愛繆。她所編織的等身大的歌曲抓住了許多人的心。代表曲之一的《金盞花》2019年創下記錄成為了國內首位串流媒體突破1億回播放次數的歌手。而且2020年該曲也超過了2億次播放(目前已超過3億)。她表示雖然很高興有『國內第一次』的記錄,但是沒有什麼真實感。

 

「來現場演唱會的觀眾用眼睛可以看到,但是播放次數是肉眼看不到的數字…1億?2億?是什麼概念?這樣的感覺」能夠明確感受到喜悅,果然還是在粉絲面前唱歌的時候。每一場公演都令人難忘,有一場特別難忘的演唱會,那就是2018年12月17日在Zepp Tokyo,是開賣當天門票就售罄的全國巡演的最終公演。結束了狂熱的演唱會,最後自己一個人留在舞臺上。

 

「有一件事情要宣佈」這樣告知台下的觀眾,那就是,將舉辦首次日本武道館個人演唱會。那一瞬間,全場響起熱烈的歡呼聲。

LINE NEWS

 

「那是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巨大歡呼聲……眼淚完全止不住。」

我絕對無論如何都不想背叛眼前的粉絲和一直支持我的工作人員們,我在心裡這樣對自己發誓。

 

在大家庭中成長的愛繆

 

LINE NEWS

 

「說到家族旅行,因為人數太多,所以沒辦法去。」

 

作為3女3男,共6個兄弟姐妹的次女而出生的愛繆,在大家族的影響下茁壯成長。

 

「一到冬天,爸爸就會把暖爐放在老家的屋頂上,大家一起看流星雨…是個享受身邊事物的家庭呢!」

 

LINE NEWS

 

她9月9日發行的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其中收錄一首以「家庭愛」為主題的歌曲《春日》,歌詞唱著…。

 

<曾幾何時一個人,曾幾何時兩個
不對,是更多更多,一起讓重要的事越來越多吧>

 

「對我來說,家人是共享重要東西的團隊。」

吵架的頻率和兄弟姐妹最多。妹妹也曾說過「要離家出走」。

也因為衝突,反而增加了『重要的東西』和『想要保護的東西』。

 

回家作業看起來像是著色本一樣

 

LINE NEWS

 

一上小學,立刻就碰壁。

「我真的不擅長學習…」

 

意識到這件事是在2年級的時候。
回家作業看起來像是著色本一樣。

 

LINE NEWS

 

上課的時候,我熱衷於『如何漂亮地記筆記』。

我本打算比誰都認真聽老師的話,但學習的內容卻沒辦法進入腦袋裡。

即使成為高中生,這種情況也沒有改變。

 「怎麼也趕不上學習進度,自己怎麼也做不到。」

學習變得更辛苦了,漸漸地,向學校請假的日子也變多了。

 

「我是個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

 

LINE NEWS

 

有一天,父親告訴我。
「明天好像不能去學校了。」

 

學校聯繫說我的出席時數不夠,必須留級或退學。

我知道是自己的錯,即使這樣也隱藏不住我的震驚。

「我是個什麼事都不會做的人,真是個笨蛋啊!」

 

LINE NEWS

 

為了取得高中畢業資格,拜託父母幫我申請了別的學校。充滿難為情的心情。

也許是察覺到了這種心情,父母沒有因此而罵過我,媽媽溫柔地對我說。

「就算不會讀書,也絕對會有你擅長的東西。」

雖然不擅長學習,但在美術課上經常被稱讚。

也許以藝術的道路為目標比較好。

雖然真的是這樣想的,但是沒有勇氣。

『畢業於好大學,就職於好公司』

周圍的人都在朝著這樣安定的未來努力,只有自己迷失了目標。

越來越焦躁的日子。是應該就業呢,還是應該找點什麼工作呢。

隨波逐流,煩惱不已。

 

來訪的轉機,讓『憧憬』變成了『現實』。

 

LINE NEWS

 

走出那種日子的轉捩點到來了。

18歲的夏天,現在所屬事務所的工作人員,突然通過推特聯繫我。

契機是朋友製作的YouTube的音樂節目。

那時在朋友的邀請下,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唱歌。據說那個影片被注意到了。

「怎麼可能會有那麼好的事!」

雖然還無法相信對方,但是工作人員會來大阪,所以决定先見個面。

約在梅田的地標商業設施『HEP』見面,警戒仍然沒有解除。

「什麼都做不成的自己,不可能那麼簡單地走上歌手的道路。」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接受了名片。

 

LINE NEWS

 

和父母說了之後,被父母支持著說「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的話,那就去做吧」。確認自己到底想怎麼做。

雖然,我從小就對歌手有憧憬。但是,那對我來說仍然是很模糊的事情。

到現在為止,並不是為了成為歌手而進行什麼活動。還不是那麼樣有自信。

儘管如此,也許這是一個從「什麼都不會做的人」那裡改變的契機。

萌生了真心想成為專業人士的心情。

 

LINE NEWS

 

「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對我說『我要把這天份帶走了哦』!」

「心裡想著『真的假的?』(笑)。但是,那時候有相信對方真是太好了呢。」

 

「在街頭演出的時候,情侶在我面前接吻。」

 

LINE NEWS

 

作為歌手出道的第一步,首先在大阪梅田站的街頭開始了自彈自唱。

一開始,沒有任何人停下脚步,感到很沮喪。

 

「因為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心裡想『你等著看!錯過了不要後悔唷!』像這樣逞強著。」

 

LINE NEWS

 

一邊在LIVE HOUSE活動,一邊在街頭演唱的日子,在繼續的過程中,人潮漸漸聚集起來了。

還參加了在東京舉行的演唱會活動,並在東京都內的路上自彈自唱。

 

「大約4年前,我在澀谷的TSUTAYA前做過街頭演唱。…在東京的路上很辛苦呢(苦笑)」

為了吸引更多的人,發佈了自彈自唱的直播影片,在宣傳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LINE NEWS

 

即使現在成為能夠在全國Arena開巡迴演唱會的人氣歌手,也無法忘記當時的心情。

在新專輯的第1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中,她演唱了這樣的歌詞。

 

<手頭闊綽的人很帥,可是不充裕的人生會燃燒
像這樣激勵自己,還有不服輸都是與生俱來的>

 

LINE NEWS

 

「在街頭演唱的時期,在我唱歌的時候,眼前的情侶突然開始接吻了。」

「雖然非常生氣,但還是笑了。那個時候的感覺,我永遠都不想忘記啊!」

 

含淚來到東京,一封郵件

 

LINE NEWS

 

在繼續活動的過程中,來到東京的故事也浮出水面。

 

我不想離開家鄉。儘管如此,如果不採取行動的話,道路是不會變寬的,我還是决定要去東京。

為了節省交通費,决定坐伯父開的卡車,花了8個小時左右來到東京。

朋友們來到家門口為我送行,送給我親手製作的相簿。突然覺得好寂寞,瞬間嚎啕大哭。

「這不是要分開一輩子,如果發生什麼事的話回來就好了。」

朋友們這樣安慰我。

但是,既然下定决心的話,不能輕易就回去。

「我想在東京這個地方好好地成功。」

下定决心了。

今天難得六個兄弟姐妹都到齊。出發前在卡車前拍了合照。

「媽媽也哭得很厲害呢。生了6個孩子,第一個離開家的是我」

 

LINE NEWS

 

只有父親因為工作沒能來送行。在沒有直接告別的情况下,愛繆就搭上了卡車出發。

 

引擎啟動,卡車前進。隨著離家出走,不安的心情越來越強烈。

到底自己作為歌手能做到什麼程度呢。雖然不想輕易地回去,但懂得適時放棄也是很重要的吧。

剛才堅定的决心動搖了。心想如果卡車這時故障,我就可以回去了。

那個時候,手機收到了信件。是父親傳來的。

手機螢幕上充滿了關心和鼓勵的文字。看到那些訊息的瞬間,眼淚撲簌簌地不停落下來。

為了打起精神,用車上音響播放「嵐」的CD。

直到過了滋賀縣的時候,心情才終於平靜下來停止哭泣。

 

SNS傳播速度,超越女子高中生的口耳相傳

 

LINE NEWS

 

2016年11月,她發行了一首描寫自殺的少女,撼動人心的出道曲《曾經活著啊》。

來到東京已經快一年了。並不是馬上有飛躍式的成績。

儘管如此,愛繆還是繼續唱著等身大的歌。

每次發行新的作品,她不加修飾的歌詞得到了同齡年輕人的許多支持。

不僅僅是音樂,對時尚、生活、她所散發的那種新鮮的氛圍,使得對愛繆充滿憧憬的粉絲也變多了。

在SNS上排列的照片品味出眾,很多10~20歲的人開始模仿她。

把可可亞香菸糖當作香菸,一張似乎是要吸菸了的照片,那個古早味零食,瞬間在年輕人之間賣得飛快。

 

LINE NEWS

 

「到目前為止,一直覺得高中生女生的口耳相傳是最快的了,但是現在已經比不上SNS傳播的速度了呢。」

正因為影響力變大,才更要謹慎發信。

「現在,我這樣自言自語的話,會不會讓誰受傷呢?」或者「這篇文章誰會高興呢?只有自我滿足不是嗎?」

經常這般客觀地詢問、有意識地俯瞰自己。

 

LINE NEWS

 

另一方面,作為資訊的接受者,也變得會慎重思考了。

每天都會看新聞,但是為了不過度相信一切,會保持著距離。

「自己變成了出現在媒體上的角色,立場就改變了呢。我不知道什麼是真的,因為我看到的就是全部。」

同時,透過看新聞,感覺到也自己踏入了他人的人生。

「比如說,有個悲傷的新聞,不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那個人的明天會如何,活著嗎?之類的,不是很痛苦嗎?等等…」

新作的收錄曲《在揮別的今天》就是將這樣的想法寫成歌曲的。

 

 

這樣一來,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他人都認真對待的愛繆,對SNS世代來說已成為指標性的存在。

 

「終於成為了創作歌手。」

 

LINE NEWS

 

「我是靠女子高中生支持著過活的」這是她經常說的話。

在LIVE HOUSE唱歌的時候,穿著制服的同齡女孩子聚集在一起。

從女子高中生口耳相傳開始的『愛繆現象』,透過SNS進一步傳播開來。

她現在已經成為男女老少、各年齡層都能接受的存在。

從向粉絲發誓「絕對不想做背叛粉絲的事情」的那天起經過了2個月了。

迎來了首次的武道館個人演唱會。

360度全部被自己的粉絲包圍,用一把吉他自彈自唱。

 

LINE NEWS

 

「感覺自己終於成為一名創作歌手了。」

從在街頭的自彈自唱開始,愛繆不放棄地一直持續唱歌直到現在。

 

厲害的並不是音樂家

 

LINE NEWS

 

散發著前衛的時尚,無拘束的悠閒率性,美感自然顯現在日常生活中。

雖然抓住年輕人內心的要素有很多,但是要超越世代受到喜愛的關鍵果然還是「音樂」。

她做的音樂不是為任何人而寫的。正因為如此,才更能打動很多人的心。

 

LINE NEWS

 

「我沒有想在誰的背後推著誰前進,也不是為了想讓別人感動。單純只是,我想寫這樣的歌才寫出來的。」

那樣的音樂也許可以給人帶來勇氣,也許也會有人流淚。

「音樂,並不是音樂人厲害,而是聽的人的力量很強大。」

「我寫的戀愛歌曲,可能成為某人人生中的歌曲」

 

隨著切實感受到粉絲的存在,意識到為了自己而寫的音樂變成了為別人而製作的音樂。

 

LINE NEWS

 

用感情寫成的曲子,也會得到共鳴。

我不是一個人。這樣我就可以安心了。

「結果,我還是被粉絲們這樣支持著。」

 

從哭著來到東京的那天起,已經快5年了。
她的腳步還在繼續。今後也要和粉絲們在一起。

 

 


 

【USEN 專訪】

我不喜歡過於滿足的自己

 

USEN


愛繆完成了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收錄了最新單曲《赤裸裸的心》、還有在廣告中也為人熟知的《春日》等多首熱門歌曲。這12首歌曲,展現愛繆不變的叛逆精神,以及自己現階段所在的情况。

 

Stay Home時期思考的是什麼事情?

 

繆:「即使在沒辦法舉辦演唱會的情况下,我想如果先製作好的音源,就可以不被大家忘記地留下些什麼了吧……但不能說是幸還是不幸,因為有Green Label的廣告,還有被電視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採用為主題曲的《赤裸裸的心》,所以即使世界停止了,我覺得我自己的活動也不會停止,我認為這是很幸運的。其中最令人感激的是DISH//的《貓》(2017年發行的單曲《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的Coupling曲。作詞作曲是愛繆)。在自肅期間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我自己沒有機會出演電視節目,但DISH//在電視節目上唱了那首歌,被很多人聽到。我想原本有很多人不知道我寫了那首曲子,真的很感謝。從那時開始就創作了許多我覺得很好的歌曲,而如果製作了那種歌曲的話,也會有像這一天這樣爬上來被注意到的時候,這真的非常開心。」

 

《赤裸裸的心》是在被說抒情曲不會暢銷的情况下,特意提出了「愛繆流」的抒情歌曲,結果,成功被很多人聽到了。

 

繆:「我非常開心能讓各式各樣的人聽到《赤裸裸的心》,當時自己堅持『想把這首歌以單曲的形式發行的』,所以『失敗了怎麼辦?』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心情,但現在就有安心感了。我覺得『即使帶領自己去做這樣的嘗試,也能成為能被世人所聽到的歌手吧』,還有被說『今後不要挑戰唱抒情歌了』,這也是一個契機吧。」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這個專輯名稱意思是?

 

繆:「當我製作專輯時,我總是在不決定概念的情況下繼續前進,過程中想著『取什麼專輯名稱好呢?』,有一次打開記錄著各種各樣文字的手機Memo,不知道為什麼寫著《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看到那個瞬間就覺得『真好欸!』。因此,我幾乎是憑直覺決定標題的,當然,就像到目前為止的兩張專輯一樣,我也想過漢字和片假名的組合,但是出現的詞彙都太過刻意了,不太合適。而《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節奏很好。前面兩張專輯也都是14個字,在這一點上是相同的。」

 

日文名稱《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跟《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確實如此呢!

 

繆:「我認為標題以後會變得越來越有意義。我現在想的是把一張專輯想像成,『聽說可以在這裡吃到美味的米飯』,能讓大家帶著像穿過門簾般以輕鬆心情來聽的專輯就好了。而且,我對民謠歌曲(Folk Song)有強烈憧憬,所以我說像是:『用叉子(Fork)吃義大利麵這樣的諧音意義』(笑)。我對小澤健二先生的憧憬,可能也出現在這個標題裡了吧!」

 

以單曲形式發行抒情曲,原以為是漢字+片假名,結果卻變成了完全不同的專輯標題,至今為止也沒有固定模式,總是給人一種讓人意料之外的印象,現在這種想法又增強了嗎?

 

繆:「我覺得現在是『想做更多有趣的事情』的時期。如果說從以前開始就沒變過的話,現在也是不會變的……我沒有特別意識到這一點。我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能有些人看到這個專輯名稱會想說『愛繆,你終於瘋了嗎?』(笑)如果這麼想的話,我想我確實是很奇怪的,這種感覺,擔任藝術總監的とんだ林蘭小姐也很高興。とんだ擅長做米飯類的東西,你可能會想,如果在標題中添加義大利麵,那麼とんだ小姐會怎麼做,也許有考慮到這一點的自己。所以,不僅僅是曲子的事,可能更考慮全部的標題。」

 

Numero Tokyo (masaki_sugaya)

 

收錄曲是怎麼决定的呢?

 

繆:「選曲是以第一張專輯為基準,平衡排列的感覺。像《兩人的世界》相對應的《百花香的葉子》不是嗎?或者『稍微有點壞女人味的曲子不好嗎?』一邊想著這樣的事情一邊調整了味道……就像為義大利麵調味什麼的(笑)。但是,這次只有最初的曲子和最後的曲子是從一開始就决定的。第1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與其說是意思接近,不如說是在進行這首曲子的編曲的過程中,想起了《青春的悸動》的時候。當時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被大家所知道,所以我覺得比現在更有叛逆精神。第一首歌是《一直以來的憧憬》,雖然當時完全沒能見到憧憬的人,但是現在也許也有和這些人在同一個地方,被滿足了的自己。在這樣的情况下完成了這首歌,我也明白了自己還有這樣的心情,那真是太好了。」

 

《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裡面的歌詞「想活得富裕有餘,但我可不往鐘響的方向走哦」,以及「所以要更刺激、更混亂、更活出人生」這樣的歌詞中充滿強烈的意志呢。

 

繆:「能和憧憬的人一起做音樂是很特別的事,但我很討厭過於滿足的自己,『敲鐘的一方』也就是『為錢所驅動的一方』,不想要輕易往甜蜜簡單的途徑走去,我覺得這和大家庭的成長有關係,稍微沒有退路的心情的話,在製作上也會更強烈,就這樣,必須要讓自己振奮起來……有點懷念。我想起了《青春的悸動》接受採訪的時期。說《一直以來的憧憬》是『很久以前在某個地方……』像這樣感覺的第1首歌,主人公的女孩子憧憬著各種各樣的人,那個孩子在後面寫的曲子是第1首以後的曲子,用這樣的說法,《黃昏~》也是第1首歌……編曲方面,這次的開場感覺很厲害(笑)。」

 

富有表現力的歌聲也令人印象深刻。

 

繆:「這次錄音幾乎沒有花太多時間,比較辛苦的只有錄《赤裸裸的心》,我想我已經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改變自己的聲音,但是與其說擅長唱歌,倒不如說是更了解唱自己歌的方式了,例如『如果做了這樣的曲調,那麼自己就發出這樣的聲音才好』,以《朝陽》這首歌來說,就是故意發出稍微高一點的聲音,《朝陽》和《百花香的葉子》是以我的真實經歷為基礎寫的曲子。歌詞『錯過末班車打算如何?被問得好難為情』之類的話,雖然實際上沒有被問到這句話,但如果真的聽到這個不是很不妙嗎?(笑)」
 

《棉花糖》和《赤裸裸的心》同樣都是トオミヨウ先生的編曲,成功從抒情歌切換為搖滾色彩。

 

繆:「《棉花糖》這首歌,就是『說到我的話,就會寫出這樣的歌詞』,這是一首關於胸部的歌,完完全全是一首SEX的歌曲呢。」

 

「眼前的棉花糖山丘,想用巧克力弄髒它」……原來如此!

 

繆:「這首歌喚醒了經常讀官能小說的自己,以知道平井堅的「鍵穴」的意義時相似的感覺寫了。雖然我很喜歡トオミ先生的抒情歌曲,但是我也很喜歡快節奏的歌曲編排,能和トオミ先生一起完成這樣的歌曲真是太好了。」

 

Talking Rock (michito_goto)

 

Funky風格的《CHIKA》也很不錯呢。「A.P.C的黑色錢包,弄丟了所以向海中潛去」以這樣具有衝擊力的歌詞開頭(笑)。

 

繆:「雖然我喜歡加入專有名詞,但是在正式出道後,我意外地會把專有名詞掛在嘴邊,於是我就學會了盡量避免。但是我喜歡『アーペーセー』聽起來的語感,這在我心中沒有改變,然後工作人員問了A.P.C品牌,結果得到『OK』的回應了,雖然這首歌是我們家最推薦的孩子,但是一開始就給人一種『○○ちゃん』系列歌曲的印象,曲名原本也是朝『ちゃん』的方向走,但因為歌詞寫了『向海中潛去』之類的我也不太明白的神秘的事情,所以把這個孩子設定為人魚公主,而魚的名字就叫做《CHIKA》。編曲是田中ユウスケ先生,至今為止和田中先生以單曲形式合作很多次,這次《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CHIKA》也一起合作了,非常開心。

 

最後一首歌「就這樣活著」呢?

 

繆:「這個曲子是2年前寫的,以目前為止的歌曲來說,接近第一張專輯的《直到永遠》這首歌。如果遭遇不幸的話會被同情的話,我也能做到,但是我不那麼做,我會乘著自己的風活下去。所以,唱這首歌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基本上是一樣的,這也是表示內心意念的曲子,所以很適合放在專輯的最後。氣氛上,成為最後的女人感也很厲害呢(笑)!」

 

初回限定盤特典的自彈自唱CD《風與蝴蝶結》是如何誕生的呢?

 

繆:「原本打算收錄自彈自唱巡演在沖繩場次的現場錄音,但是因為無法舉辦了,所以用了經常使用的POTATO STUDIO來錄製。那是一間房子,地下室有錄音室,並且在那個廚房裡面唱歌。因為想做成像演唱會一樣的感覺,所以環境音也就那樣放進去了。雖然瘋狂地NG很辛苦(笑)。」

 

《再見》是唯一的未發表曲呢。

 

繆:「《再見》是很久以前創作的歌,是一首知道的人就知道的曲子,本來一開始沒有打算放進去,但是在嘗試彈唱其他獨立音樂時期歌曲的過程中,想著,要不然來放進《再見》如何?雖然還沒有正式做成音源,到現在也還沒有為它編曲過,所以就把它放在這個地方吧!」

 

在房間裡彈唱的心情也是如此,包含著「從悲傷中邁出一步」的歌詞主題,我覺得這是一首貼近時代的選曲。

 

繆:「是的,不過呢,雖然我是單純希望大家能開心的心情加入這首歌的,但我最近比較沒有寫這種感覺起來有些陰暗、低著頭的歌曲,所以我覺得這首歌適合現在的時期,我原本就很喜歡創作,但是對舉辦演唱會不太擅長,在無法舉辦演唱會的情況下,也有從演唱會的壓力中解放出來的感覺。當然,我非常討厭病毒、肺炎這類的,只是以一種積極的方式使用,想讓一切回到原來的狀態不是嗎?雖然遠距離會議也可以完成工作,但是人和人不見面的話還是有無法完成的事情,所以...我想像以前一樣繼續所有活動。」

 

取材・文/金子厚武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專訪 (上篇)】

愛繆  我終於趕上了幾年前寫的歌詞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愛繆發行了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雖然本作收錄了很多熱門歌曲,但實際上很多都是以幾年前創作的作品為基礎製作而成的。愛繆流的樂曲製作術,以及為我們講述了COVID-19期間心境的變化。分兩次刊登。

 

創作歌手愛繆以《金盞花》(2018年)贏得了廣泛支持,該歌曲帶回了燦爛的夏日陽光和懷舊氣息。之後,出現了許多熱門作品,例如電影『蠟筆小新』的主題曲《春日》和電視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TBS系)的主題曲、同時也是首次成為抒情單曲的《赤裸裸的心》等多部話題作品。

 

包含這些熱門歌曲在內的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於9月9日發行。從能打動內心的常青類型到只有20多歲的女性才有的赤裸裸的戀愛歌曲、充滿力量且厚重的生活歌曲,範圍相當廣泛。一段像台詞一樣讓人印象深刻的獨特標題,與前作《瞬間的第六感》(19年)、前作《青春的悸動》(17年)相比,語感變得柔和了。愛繆表現出什麼樣的心境變化呢?

 

繆:「這次也考慮了『漢字+片假名』的專輯名稱,但是想不出適合的。有一天,我看了手機的筆記,上面留下了『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面』這樣的話,雖然不是有什麼深刻的意義,但是對現在的我來說非常合適。另外也有和至今為止出過的專輯名稱有共同點,那就是,都是14個字。這種語感的節奏從以前開始就很喜歡呢。

 

從去年秋天左右開始說要製作專輯。只是,因為也有巡迴演出,真正開始是從1月左右。和電視劇主題曲《赤裸裸的心》同時進行,提前開始著手了。之後,因為COVID-19而停止一段時間,結果到了到6月底,最後決定用猛烈衝刺的速度來完成它(笑)。」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專輯包含了讓人聯想到春天明媚溫和《春日》、以及以赤裸裸的言語和悲傷的歌聲打動人心的《赤裸裸的心》等5首歌曲。雖然有不少歌手在接受了作品的世界觀後才開始創作合作歌曲,但據說只有《NEWS ZERO》的主題曲《在揮別的今天》是在2020年製作的。其他都是從幾年前的庫存中挑選出來的,這讓我感到很驚訝。在內在的成長和變化特別顯著的20多歲的人之中,和幾年前的自己相比有感覺到差距嗎?

 

繆:「像往常一樣,我以直覺選擇適合專輯的歌曲,大部份是在兩三年前作詞作曲的,所以會回顧這些歌曲才開始專輯製作。當我閱讀其他歌手的訪談時,很多人為專輯創作新歌,但我不是那種類型。幾年前在思考的事情,現在的自己寫不出來的,對我來說很新鮮。會想著『為什麼要寫這樣的曲子呢?』,所以是值得感激且難得的存在。

 

話雖如此,即使是以前寫的曲子,也會選擇適合現在的自己的曲目,因為現在的自己真的是這樣想的,所以能拿出來。《赤裸裸之心》是3年前的歌曲,現在的自己更適合唱這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也是如此。

 

雖然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寫歌詞的時候會加以誇大化,有些逞强使得感覺起來很成熟。十幾歲寫的戀愛歌曲反而更像現在的自己,有時內心會被觸動,就好像我終於趕上了歌詞的年齡一樣。當然,十幾歲時寫的戀愛歌曲自己也會覺得很難為情,也有很多時候會覺得不可能向外公開發表,但是也有像這樣突然萌芽的時候。這也就是我想繼續作曲的理由。」

 

anan (keta_tamamura)

 

在這個時代,聽眾的力量更強大。

 

19年10月,作為同名電影的主題曲《知道天空的有多藍的人啊》發行了,感受到清新的風的音符和表現主人公失落感的歌詞對比非常鮮明,但是,歌詞中寫著「長得像惡魔的傢伙們/見不到想見的人/那樣的惡夢」。不可思議的是,和因COVID-19而陷入孤獨煩惱的人們的心聲重疊在一起,令人起了雞皮疙瘩。愛繆所說的歌曲出現在世間的時機,也許是指與這樣不可思議的時代同步。

 

繆:「總覺得這太厲害了,在這個時機發布歌曲的話,也許會有不同的聆聽方式吧。我雖然寫的是戀愛歌曲,但是一個孤獨的人會以不同的感受聽它……在這種情況下,這首歌也許會影響到寂寞的人吧。對我來說,COVID-19也是令人憎恨的狀況。 

 

正因為現在的形勢,在採訪中經常被問到『音樂的力量是什麼?』。但我認為聽歌的人力量是很厲害的。就像剛才說的那樣,即使這首歌我作為戀愛來寫,聽了這首歌的人也會有各種不同的理解解釋並推廣出去。在這個時代,比起我們身為歌手的力量,聽眾力量才更令人驚歎。當歌曲在世界上出現的時候,我非常期待看到它會如何傳播出去呢。」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專訪 (下篇)】

愛繆  自從我14歲以來,寫歌的方式一直沒有改變過。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在採訪的第二部分,愛繆談論了音樂製作技術和COVID-19的感受。對樂曲的作詞作曲有著很強的執著,但對編曲則有靈活的態度。詳細介紹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誕生過程。

 

愛繆的作曲多是語言和旋律一起出現,非常重視那時產生的組合。在令人印象深刻的《CHIKA》中,有一句歌詞寫到「A.P.C.」,是法國服裝品牌的名字。當然,她知道使用專有名詞需要得到許可,但也沒有採取準備替代詞語等應變措施,就那樣照原本的樣貌進行製作了。

 

繆:「歌曲和歌詞同時進行。隨著和弦的進行,將脫口而出的語句作為歌詞。例如,在彈奏G和弦,一邊用突然出現的詞語創作故事。這是從14歲開始就沒改變過的方式。

 

當我彈吉他的時候,脫口而出的是『A.P.C.的黑色錢包』一詞。節奏非常舒服,於是就從那裡開始寫故事了。只是,我正式出道後學到的事情就是,「使用專有名詞需要得到許可」(笑)。但是,我除了A.P.C.以外想不到其他的用詞,所以如果沒有得到確認和許可的話,就會把這首歌丟掉吧。我很感謝對方的慷慨。」

 

在對歌詞和旋律表現出強烈的堅持的同時,對於編曲的態度也很靈活。根據這個平衡感,醞釀成既普遍但不陳舊的「愛繆聲音」吧。

 

繆:「作詞作曲是在創作當時完成的,編曲是在錄音的時候和編曲師一起創作的。直到現在,在拜託編曲老師編曲的時候,只能用『像鬼屋一樣』、『感覺蓬鬆篷鬆那樣』之類的感覺來傳達印象,但是隨著經驗的積累,我逐漸變得可以具體地傳達心裡想的圖像了。

 

(編曲家)田中ユウスケ先生,到現在為止主要為單曲的同名主打歌編曲。在這張專輯作品中,如果再請他編曲了《CHIKA》、《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的話,感覺會很有意思。《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這首歌,奥野真哉先生曾參與過Soul Flower Union樂團的風琴和手風琴彈奏,因為是以前就聽過的樂團,所以很開心。儘管是緊急請求,但還是給了我很多建議,真的令人佩服的「專業人士」。歌曲結束時手風琴的聲音,讓錄音室裡的大家感動得鼓掌喝采。『已經無法想像如果沒有這個手風琴的編曲會是怎樣了』,度過非常棒的時間。

 

《赤裸裸的心》是由トオミヨウ編排的。一開始沒有打算要以單曲形式發行,但是巡演期間在飯店聽了編曲後,感動得流下了眼淚。和工作人員討論後,决定用配信單曲發行。在錄DEMO的階段就加入了口風琴的聲音,我拜託他『一定要把這個樂音放進去』。

 

然後,在最後的《就這樣活著》中敲打了鐵琴。因為從小就喜歡木琴和鐵琴的聲音,所以在錄音室裡玩的時候就被說『這首歌很簡單,所以敲一下試試看吧』。但實際試著做的話,與一邊唱一邊彈吉他的感覺不同,非常難取得節奏感。只是,除了唱歌和木吉他以外,我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演奏其他樂器的名單上(笑)」

 

即使專輯製作結束,愛繆稍作休息後仍繼續活動不曾間斷。7月5日在日比谷野外音樂堂,舉辦了首次無觀眾的自彈自唱配信演唱會。但是,和平常的演唱會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エンタウオッチング

 

無觀眾演唱會不適合我的角色

 

繆:「以COVID-19為契機,很多人都在舉辦無觀眾的演唱會,也有人很適合。但是,這不適合我的角色,老實說,感到很寂寞。雖然試著想像一下觀眾的面孔,但是果然看到的都是空缺的座位呢。我也想起了完全沒有觀眾,一邊看著地板一邊開演唱會的時候的事情……。正因為如此,我再次感受到對前來觀看演唱會的粉絲們的感激之情,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不過能因此知道平時沒機會看到在演唱會中工作人員們的動向也很好。

 

STAY HOME 期間,我也以和往常一樣的速度作曲,有合作和各種各樣的『聯繫』挑戰等,我也收到了很多故事,但『如果不是這個狀況的話,我會做這樣的事情嗎?』這樣思考著。結果哪個提案都沒接受。當然,通過各種各樣的人發佈的資訊,也有很多人變得有活力起來,這是非常棒的事情。但是,我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啊』。我一定是很彆扭吧。

 

正因為是這樣的時候,所以我覺得不應該突然做一些新的事情,而應該繼續創作好的曲子。我本來就喜歡作曲,一製作完就想和工作人員分享。想讓別人稱讚我說「好棒啊」(笑)。

 

對了。最近,為製作2分鐘左右的短曲子而著迷。和Spitz的草野マサムネ先生對話的時候,他說『討厭很長的歌』。我的歌很長,但我想那是因為我用言語解釋得太多了。像草野先生那樣,如果我能清楚寫出能讓聽眾想像的單詞,那麼原本5分鐘的歌曲也能精簡到2分鐘吧。我也不知道這個嘗試何時開始、何時成形。等到哪一天問世的時候,我想會有人對我說『愛繆,你的作品風格變廣了呢』吧。」

 

(作者 橘川有子。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2020年10月號報導再編輯版)

 

mina (mina.magazine)

 


【TOWER RECORDS  海報拍攝花絮 】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