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所有節奏都被打亂的一年,終於還是等到了[Aimyon]愛繆距上張專輯時隔1年7個月,已在9月9日發行的個人第三張專輯《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愛繆大廚這次的確再次端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絕妙音樂料理。「色」,描述不同內心狀態而看見各種天空顏色的藍色、紅色、綠色、黃色、雞尾酒色,連「情」色都有的五顏六色。「香」則有依戀過去的百花香味、裊裊落下的苦澀煙味、夏天空氣的潮濕氣味。「味」有著成人生活的苦味、戀愛的酸甜味、青春的青澀滋味等等。愛繆曾說過「音樂即料理」,看似隨興取來的無厘頭專輯名稱,其實很貫徹那獨特的「愛繆風」,也跟每首歌和專輯整體感息息相關,洋溢著親切生活氣息與共鳴,緊緊貼近愛繆在不同時期創作狀態的美好音樂作品。

 

 

說到愛繆的音樂,已成為我心中絕對品質保證、無可動搖的神之地位等級,無法選出最愛,每一首歌、每個愛繆創作出的孩子,都是個性獨特且無可取代,摯愛中的摯愛,聽完整張專輯更想好好珍惜愛繆認真面對音樂和她真心誠意以持續不斷的創作來回應歌迷期待的心情。

 

這篇紀錄專輯發行的相關日程,還有刊載在雜誌媒體上的專輯介紹、歌曲介紹、官網專訪、以及個人非常主觀接近發狂的專輯聽後心得,就這樣,像「聽說有好聽的歌」希望能讓「知道愛繆有多棒的人啊」越來越多!

 


新專輯公佈時程

 

20200723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專輯預告



20200723 愛繆第三張專輯《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發行日期公開
https://natalie.mu/music/news/389003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是距離2019年2月發售的第二張專輯《瞬間的第六感》之後,時隔約1年7個月的新專輯。單曲《春日》、《仲夏夜的味道》、《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在揮別的今天》、《赤裸裸的心》並再加上7首新歌共12首收錄其中。

 

初回限定盤附贈包括未發表曲《サラバ》(再見)在內的10首歌曲的自彈自唱CD。是愛繆在作為音樂製作據點的POTATO STUDIO的廚房飯廳進行錄音的作品,在像「某人的老家」那樣放鬆的氣氛中,現場的空氣也全部收錄,成為了能感受到臨場感和呼吸的珍貴吉他自彈自唱音源。

 

此外,配合此次發表,新的藝人宣傳照、專輯封面照、初回限定盤的自彈自唱CD封面、專輯的製作影像也公開。視覺藝術工作皆是出自過去持續合作作品的とんだ林蘭之手。
 

初回限定盤「自彈自唱CD—風とリボン」錄音幕後花絮

 

8/8 「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DAY1

 

8/15「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DAY2

 

 

8/23「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DAY3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收錄曲目

(通常盤)


【CD Disc1】
01. 黄昏にバカ話をしたあの日を思い出す時を
02. ハルノヒ
03. シガレット
04. さよならの今日に
05. 朝陽
06. 裸の心
07. マシマロ
08.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09.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10. ポプリの葉
11. チカ
12. そんな風に生きている

 

【CD Disc2】※初回限定盤のみ
01. ふたりの世界
02. 愛を伝えたいだとか
03. サラバ
04. 二人だけの国
05. ハッピー
06. 葵
07. ハルノヒ
08. 裸の心
09. マリーゴールド
10. 青春と青春と青春

 

(初回限定盤)

 

20200821 新曲《朝陽》先行配信,MV中被九隻柴犬包圍
https://natalie.mu/music/news/392950

 

《朝陽》是愛繆9月9日發行的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收錄曲。8月21日起串流搶先上線,並於8月21日19:00 首播MV,由Pennacky擔任MV導演。這是Pennacky首次為愛繆執導MV。

 

愛繆評論
第一次讓比自己年紀還小的Pennacky導演拍攝MV,覺得很開心。
Pennacky腦中的「朝陽」既美麗又迷幻,非常有趣。
也難忘此次與九隻柴犬的共演經驗。

 

Pennacky導演評論
聽到《朝陽》這首歌,我感受到了愛繆新的一面。
在各種地方唱歌的愛繆和最後的朝陽是看點,
看了MV之後,如果能感受到和至今為止有點不同的愛繆另一面的話,
我會很開心的。

 

aimyonGtter

 

20200909 專輯正式發行 & 《マシマロ》(棉花糖)MV公開
https://natalie.mu/music/news/395603

 

愛繆《棉花糖》MV是全篇拼貼圖像的大冒險,由とんだ林蘭首次執導MV。

 

愛繆的新曲《棉花糖》的MV在YouTube上公開。
《棉花糖》是愛繆於9月9日發行的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中收錄的樂曲。MV由至今為止製作愛繆所有宣傳照和封面照片的藝術指導とんだ林蘭首次擔任導演。這是一部用とんだ林蘭所說的所謂「自己的原點」的拼貼圖像而製作出的影像,是一部充滿了她的靈感和幽默感的作品。

 

愛繆評論
第一次讓とんだ林蘭拍了完整的MUSIC VIDEO。
とんだ林蘭導演,總覺得很新鮮的稱呼。
《棉花糖》,完全是とんだ林蘭腦內世界全展開。
我自己也沒見過這樣的我,
拍攝中有時放聲歡笑,有時笑到流淚的熱烈現場氣氛。
這是全篇圖像拼貼的大冒險。請一定要看哦。

 

とんだ林蘭導演評論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執導愛繆的MV,好開心!
也採用自己的原點,以拼貼圖像製作了完整MV。

 

 

20201020《チカ》(CHIKA)MV公開
https://natalie.mu/music/news/401337

 

《CHIKA》是愛繆9月發行的最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收錄曲。MV的故事從愛繆一個人陷入沉思的場景開始,在各式各樣的角色場景中展開。對於MV,愛繆表示「這是一次尋找真正重要的人、遺失的東西的小旅行。在一條筆直道路上一鏡到底拍攝滑板、自行車、機車、汽車、卡車,要配合各自的時機很困難。」MV的導演由製作2019年發表的《逐夢孟加拉》MV的小林光大擔任。

 

愛繆評論
我心中描繪的「CHIKA」也許就是這樣的孩子。
於是,我就更想進一步添加在自己創作的故事中了。
尋找真正重要的人和遺失的東西的小旅行。
在一條筆直道路上一鏡到底拍攝滑板、自行車、機車、汽車、卡車,要配合各自的時機非常困難。這場和時間的戰鬥,雖然被逼得很緊,但是感覺大家都活力滿點樂在其中。我想,大家都是M吧。
是很愉快的小旅行。

 

小林光大導演評論
愛繆在公路上向我們表達了逃避現實的小旅行和搖擺不定的心。

 

aimyonGtter

 


官網專訪
https://www.aimyong.net/feature/album_oishiipasta

 

「更刺激、更混亂、更活出人生」愛繆的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

原文:金子厚武

 

 

距上一張專輯時隔約一年半的愛繆第三張專輯終於完成了。《青春的悸動》、《瞬間的第六感》等,至今為止專輯的標題都是「漢字+片假名」,但這次的專輯名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雖然背叛了預想,但飄逸幽默的標題確實充滿愛繆風格的可愛。

 

愛繆:「當我製作專輯時,我總是在不決定概念的情況下繼續前進,過程中想著『取什麼專輯名稱好呢?』,有一次打開記錄著各種各樣文字的手機Memo,不知道為什麼寫著《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看到那個瞬間就覺得『真好啊!』因此,我幾乎是憑直覺決定標題的,當然,就像到目前為止的兩張專輯一樣,我也想過漢字和片假名的組合,但是出現的詞彙都太過刻意了,不太合適。而《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節奏很好。前面兩張專輯音節也都是14個字,在這一點上是相同的。

 

我認為標題以後會變得越來越有意義。我現在想的是把一張專輯想像成,『聽說可以在這裡吃到美味的米飯』,能讓大家帶著像穿過門簾般以輕鬆心情來聽的專輯就好了。而且,我對民謠歌曲(Folk Song)有強烈憧憬,所以我說像是:『用叉子(Fork)吃義大利麵這樣的諧音意義』(笑)。我對小澤健二先生的憧憬,可能也出現在這個標題裡了吧!」

 

仔細回想起來,自2020年初以來,愛繆就一直在體現「做點不一樣的事情」的意識。今年的首支單曲《在揮別的今天》,是以電吉他為主軸,具有另類搖滾曲風的訊息歌曲。而《赤裸裸的心》則是在被說「抒情歌不會暢銷」的時代,勇於以「愛繆流」的堅持發行的直球型抒情歌。這種變化的意識在這次的專輯標題中也表現出來了。

 

愛繆:「我覺得現在是『想做更多有趣的事情』的時期。我非常開心能讓各式各樣的人聽到《赤裸裸的心》,當時自己堅持『想把這首歌以單曲的形式發行』,所以『失敗了怎麼辦?』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心情,但現在就有安心感了。我覺得『即使帶領自己去做這樣的嘗試,也能成為能被世人所聽到的歌手吧』,還有被說『今後不要挑戰唱抒情歌了』,這也是一個契機吧。」

 

專輯中除了上述兩首歌曲之外,還收錄了2019年發表的3張單曲,包括2019年發表的《春日》、《仲夏夜的味道》、《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在專輯開場曲《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中,「想活得富裕有餘,但我可不往鐘響的方向走喔」,還有「手頭闊綽的人很帥,可是不充裕的人生會燃燒」,表現出愛繆不變的叛逆精神,讓人聯想到像樂團乘著進行曲的節奏,高歌著「更刺激、更混亂、更活出人生。」

 

愛繆:「只有第一首和最後一首歌是從一開始就决定的。《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與其說是意思接近,不如說是在推進這首歌的整理過程中,想起了《青春的悸動》時期吧。當時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被大家所認識,所以我覺得比現在更有叛逆精神。那張專輯的第一首歌是《一直以來的憧憬》,雖然當時完全沒能見到憧憬的人,但是現在也許有和這些人在同一個地方,被滿足了的自己。在這樣的情况下完成了這首曲子,明白了『自己仍有這樣的心情』真是太好了。

 

『敲響鐘聲的人』被聯想為『賺錢有術的人』,不想成為走向輕鬆甜美之路的人。我覺得這和大家庭的成長有關係,稍微沒有退路的心情的話,在製作上也會更強烈,就這樣,必須要讓自己振奮起來……果然,想起了《青春的悸動》接受採訪的時期,《一直以來的憧憬》是『很久以前在某個地方……』像這樣感覺的第1首歌,主人公的女孩子憧憬著各種各樣的人,那個孩子之後寫的歌是第1首以後的曲子,照這樣的說法,《黃昏~》也是第1首歌……編曲方面,這次的開場感覺很厲害呢(笑)。」

 

Instagram ryo_hanabusa

 

全部12首歌的曲調和編曲非常豐富寬廣,編曲中有大家熟知的田中ユウスケ、関口シンゴ、トオミヨウ、會田茂一等。《香菸》、《朝陽》、《百花香的葉子》這三首歌由關口先生的編曲,各自筆觸巧妙地勾勒了女主角的心理狀態,而《朝陽》則讓人感覺到作爲一個創作歌手的成長。

 

愛繆:「這次錄音幾乎沒有花太多時間,比較辛苦的只有錄《赤裸裸的心》,我想我已經可以透過各種方式改變自己的聲音,但是與其說擅長唱歌,倒不如說是更了解唱自己歌的方式了,例如『如果做了這樣的曲調,那麼自己就發出這樣的聲音才好』,以《朝陽》這首歌來說,就是故意發出稍微高一點的聲音,《朝陽》和《百花香的葉子》是以我的真實經歷為基礎寫的曲子。《朝陽》歌詞『錯過末班車打算如何?被問得好難為情』之類的話,雖然實際上沒有被問到這句話,但如果真的聽到這個不是很糟糕嗎?(笑)」

 

「A.P.C.的黑色錢包,弄丟了所以向海中潛去」,這樣的歌詞配合著這首歌的韻律感,唱著類似於向Jackson 5的《ABC》致敬的流行歌,《CHIKA》唱著一個並不完美的女孩的歌曲。以及與有著強烈吉他聲音唱出『眼前的棉花糖山丘,我想用巧克力弄髒它』,《棉花糖》唱著如此意味深長的歌詞,都有「這不愧是愛繆啊」,完成了這樣的印象。

 

愛繆:「《CHIKA》這首歌是我們家最推薦的孩子,但是一開始就給人一種《○○ちゃん》系列歌曲的印象,曲名原本也是朝『某某ちゃん』的方向走,但因為歌詞寫了『向海中潛去』之類的我也不太明白的神秘的事情,所以把這個孩子設定為人魚公主,而魚的名字就叫做《CHIKA》。而《棉花糖》這首歌,就是『說到我的話,就會寫出這樣的歌詞』,這是一首關於胸部的歌,完完全全是一首SEX的歌曲呢。這首歌喚醒了經常讀官能小說的自己,以知道平井堅的《鍵穴》的意義時相似的感覺寫了。編曲與《赤裸裸的心》是同一位的トオミ先生,我也非常喜歡トオミ先生的抒情歌曲,不過,因為也非常喜歡快節奏的編曲,能與編曲出《逐夢孟加拉》這樣風格的トオミ先生一起完成這樣的曲子真是太好了。

 

專輯以會田茂一編曲的《就這樣活著》做為結尾,以前也在第二張專輯編曲《from四樓角落的房間》成為專輯中最後一首歌。《就這樣活著》歌詞闡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並說「生存技能見仁見智,所以我總是隨風,就這樣活著」。

 

愛繆:「這個曲子是2年前寫的,以目前為止的歌曲來說,接近第一張專輯的《直到永遠》這首歌。如果遭遇不幸會被摸頭會被同情的話,我也能做到,但是我不那麼做,我會乘著自己的風活下去。所以,唱這首歌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基本上是一樣的,這也是表示內心意念的曲子,所以很適合放在專輯的最後。氣氛上,成為最後的女人感也很厲害呢(笑)!」

 

Instagram ryo_hanabusa

 

以一個人在房間裡唱歌的氣氛結束的《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相同,《就這樣活著》也是一個人在房間裡哼唱著歌結束。並且,初回限定盤特典的自彈自唱CD《風與蝴蝶結》,原本要收錄預定在春天舉辦的《AIMYON自彈自唱TOUR 2020“風與蝴蝶結”》的沖繩公演現場錄音,但是由於巡迴演唱會延期,於是改在作為愛繆製作音樂據點的POTATO STUDIO錄製了10首歌曲。包含了唱出「走吧,前進吧,現在就向眼淚說再見吧」的未發表歌曲《再見》,讓人感受到因病毒肺炎之禍而在家裡長時間待著的時期與現狀之間的聯繫。

 

愛繆:「《再見》是很久以前創作的歌,是一首知道的人就知道的曲子,單純希望大家能開心的心情加入這首歌的,可能在某個時候想到,也許這首很適合現在這個時期吧。我原本就很喜歡創作,但是對舉辦演唱會不太擅長,在無法舉辦演唱會的情況下,也有從演唱會的壓力中解放出來的感覺。當然,我非常討厭病毒、肺炎這類的,只是以一種積極的方式使用,想讓一切回到原來的狀態不是嗎?雖然遠距離會議也可以完成工作,但是人和人不見面的話還是有無法完成的事情,所以...我想像以前一樣繼續所有活動。」

 

在這個世界迎來巨大轉折期的時候,愛繆再度確認了出道時的叛逆精神,努力製作出超越時代的樂曲。如果瞭解了愛繆的內心,最初被擊中的《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這一標題,會讓人覺得更加耐人尋味吧。

 

愛繆:「讓粉絲們感到不安是我最討厭的事,所以我有自己訂下的規則,在我自己發佈資訊的SNS中,儘量不要使用「コロナ」這個詞。有一段時間使用SNS會想『誰能在這期間做出最有趣的事?』,雖然現在已經冷靜下來,但果然還是想和以前一樣進行活動是最好的。因為我是喜歡親手拿到CD的類型,所以無法去唱片行的情况讓我感到很悲傷,但是即使這樣,只要做出好的音樂就一定能傳遞出去,所以不管遇到什麼情况,只要不妥協地做好所有作品,就沒問題了不是嗎?我是這樣想的。而且,歌手們如果總是唱著『コロナ』的歌曲,大家也會厭倦了吧?『給我勇氣』、『打起精神』之類的,當然也是有這樣的想法的,但是我覺得與其那樣做的話,還是製作更純粹、自己想做的音樂比較好。」
 

數位收聽平台、購買網站
https://aim.lnk.to/oishiipasta
https://aimyon.lnk.to/HTTsGPAFA?fbclid=IwAR2m45JGRdq5wGXEMJU0AVkmI9JGz_zgyMO_Js4kJ6CgorK2onE1TJ437Mo

 

aimyonGtter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專輯歌曲介紹加心得

 


這次新專輯當然也接受很多家雜誌的專訪,共擔任5本雜誌+2本免費雜誌的封面人物,其中幾本都有內容相當豐富詳盡的專輯曲目介紹,接下來的歌曲介紹,主要以TV Bros. 2020.10月號刊載愛繆的曲目自述為主,然後再加上一點ROCKIN' ON JAPAN 2020.10月號、MUSICA 2020.9月號還有一些網路專訪的內容,雖然很想要全部都仔細記錄,但這樣篇幅真的會爆炸,所以還是之後有時間的話再另外整理看看吧!然後一樣也會有大量主觀的聽後感想。

 

TV bros 2020.10

 

專輯名稱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 /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 / Heard That There's Good Pasta

作詞/作曲 :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以下大部分歌詞翻譯皆出自華納音樂台壓版專輯)

 

愛繆—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以來,這次專輯《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可能會覺得是打破了我習慣的命名方式:漢字+片假名的法則,但實際上卻意外地沒有背叛。全都是14個字。我非常喜歡14個字念起來的節奏感。偶然打開iPhone的筆記看到上面寫著《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就覺得這個好欸!於是就這麼定下來了。

 

心得—
通常針對專輯名稱本來是不會特別寫什麼的,但這次專輯名稱的透露過程實在很有趣,因為早在今年年初Sixth Sense Story加場的演唱會最後一場最後,愛繆在演唱會上親自宣佈今年將舉辦兩個系列的巡迴演唱會訊息,當時兩側大螢幕上放的照片就是一張她正在吃義大利麵且搭配巡演場次的照片,愛繆直到專輯發行前,才在廣播聊到當時這其實就是首次透露專輯名稱線索的時候,但是沒有人發現,公佈專輯名稱後,也沒有歌迷想到這個關連性,愛繆和經紀人也覺得又糗又好笑。不過,倒是有發現今年4月的時候,愛繆在官網舉辦的會員限定直播,當時的標題就是「おいしい明太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當然這個這麼明顯如果沒有想到的話也太遲鈍了XD),當時只以為她那時沉迷於明太子義大利麵,才會有這樣的標題,現在想想,這個線索真的放很大呢,所以說愛繆團隊的各種企劃就是這麼好玩呀,既猜不透又充滿幽默感!

 

 

1。黄昏にバカ話をしたあの日を思い出す時を / 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 / Remember the Days We're Talking Rubbish in the Twilight

 

 

 

愛繆—
這首歌以進行曲形式揭開這張專輯的序幕。就像在《青春的悸動》專輯中的第一首歌《一直以來的憧憬》相同立場上,接近表達决心的歌曲。最後的手風琴聲音令人無法抗拒,是2017年創作的曲子。去100元均一價商店的時候,雖然知道貴一點的東西比較好,但是我覺得有想要相信使用便宜的東西能用到何種程度的自己,是帶著這種心情寫下的歌曲。因為就算是高價的東西也可能會馬上壞掉,太盲目是不好的。我使用4年左右的勺子,就是在百元商店買的。

 

心得—
通常新歌上串流的00:00我會備好耳機準時鎖定收聽,就像某種儀式般,一定要按照曲順一首一首仔細聆聽。這次也不例外,而且這張專輯,沒有像上一張那樣有先在廣播聽過全曲搶先聽,所以這次除了已經有發行單曲的五首歌和8/21先行配信的《朝陽》及有在廣播播過的《チカ》之外,還有五首是完全沒聽過的曲目,那種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真是太刺激了!在聽新歌之前由於有看過雜誌刊載愛繆敘述的曲目介紹,所以對歌曲從曲名開始就展開各種想像。對這第一首歌的基礎概念就是知道是「進行曲」、「表達決心」的歌曲,然後歌名超長,一開始就對這首歌非常好奇且期待。好了正式進入聽到歌的階段。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瞬間,整個是雙手握拳雞皮疙瘩掉滿地的震撼感,從一開始吉他聲和愛繆的聲音毫無保留空間直接空降在眼前,以非常堅定的語氣唱出宣言般的歌詞,像用古早的打字機一樣,一個字一個字用力地刻下,整個寂靜的深夜,只有我的心跳聲和耳機裡愛繆的歌聲在放著燦爛爆炸式的煙火,聽歌聽到激動得淚流滿面,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歌曲介紹一直有提到這第一首歌就像是第一張專輯中《一直以來的憧憬》那樣的存在意義,所以也是有了一點點先入為主的想像,實際聽了之後,可以感覺到愛繆掌握歌曲和歌唱的表現力已經成長進步到如此強大。原本就很喜歡愛繆進行曲曲風的歌,代表的兩首歌就是《おっぱい》和《ら、のはなし》,而現在《黄昏~》這首又更進化了,第一段主歌第二部份開始加入「曼陀林」這個樂器的瞬間,再加入重拍的節奏和旋律真的太太太太太好聽了吧!已經不只是進行曲,是整個行進到都要火箭升空飛起來的爽快感。

 

2020.09 ROCKINON JAPAN

 

而愛繆的唱法雖然是非常率直的唱出宣言,但和《一直以來的憧憬》那種年輕氣盛的少年感相比,《黄昏~》更多了些成熟穩健的氣度,雖是表達態度、表達決心的歌詞,但內心有著溫暖、包容的轉變。而且歌詞並不是說什麼冠冕堂皇的漂亮話,一般來說,你可能會以為歌詞要唱的是「金錢解決不了一切,有愛的話或許什麼都可以做到」,但是歌詞第一句卻完全相反,反而寫下了她知道

 

愛は全てを解決しない  金があれば何でもできるかもしれない
愛解決不了一切  有錢的話或許可以無所不能

 

即使這樣,她還是想相信他所堅定的信念,不願被外在的某些事情所迷惑。銜接到歌詞部分,如果要幫歌詞用螢光筆畫出喜歡的重點,這首歌大概又要被我畫得滿滿的了。

 

余裕のある生き方がしたい  でも鐘のなる方へは行かないぞ
想活得富裕有餘  但我可不往鐘聲的方向走喔

余裕のある人はかっこいい  でも余裕のない人生は燃える
手頭闊綽的人很帥  可是不充裕的人生會燃燒

 

這段不管是愛繆強烈堅定的唱法和歌詞的力量,都令人感到肅然起敬的氣勢。愛繆創作的歌詞,很喜歡在解釋方面給人一些想像空間,像這句「鐘のなる方」,日文「鐘」的發音「kane」和「錢」的發音一樣是「kane」,所以所謂「鐘響的方向」講的到底是什麼,其實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說法,之前有翻譯一些雜誌專訪,根據前後文不同,會給它不同的翻譯,「鐘響的方向」有時候可以是講「賺錢有術」、「被金錢慾念驅動」或者「被表面外在價值迷惑」等等各種想像,不管是哪種,她都會像歌詞和她在歌曲介紹中說的那樣。

 

そうやって自分を奮い立たせることも
負けず嫌いも生まれつき
だからもっと刺激を もっと混乱を もっと人生を
像這樣激勵自己
還有不服輸都是與生俱來的
所以要更刺激  更混亂  更活出人生

 

唱出這整首歌詞態度的愛繆,真的是超かっこいい!!!帥到爆炸了簡直!然後我也很喜歡最後一句歌詞

 

あの歌に 涙流し 震えたあの日を思い出す時を
想起那天因為那首歌流下眼淚並顫抖的時候

 

人可能都會有幾首歌對自己有重要影響,光是聽著歌就顫抖流下眼淚的畫面,愛繆的兩首歌對我來說就有這種場景,就是《曾經活著啊》和《金盞花》,忘不了當時心情跌到谷底,走在路上戴耳機一邊聽歌聽到流淚的畫面,現在又多了這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也是一首如此有力量,既能撫慰人心又能激勵人心的神曲。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 very short teaser

 

除了愛繆的歌詞、旋律、節奏寫得好,唱得鏗鏘有力,另外編曲也是讓這首歌變得更神的重要因素,如前面提到的「曼陀林」及後段加入的「手風琴」,還有愛爾蘭的異國風,讓這首進行曲更有層層堆疊的層次感,細膩且氣勢非凡,本來是要聽兩三次就繼續下一首了,結果才剛開始就被這首歌震撼到無法離開一直重播!因為愛繆的歌曲量也已足夠多了,聽歌小樂趣已經可以比較不同編曲者編出的不同音樂風格。

 

嚴格來說這首歌的副歌應該只有一句,那就是「黄昏にバカ話をしたあの日を思い出す時を」,因為太長了整個可以當一段副歌用,歌名也長到連愛繆自己有時候都記不起來,實在是太可愛了!!

 

才第一首歌就寫太長了真是不得了,總之,以這首歌作為開場的專輯,絕對是一張神專無誤了!!!

 

2。ハルノヒ / 春日 / Harunohi

 

 

 

愛繆—
在「キリン淡麗グリーンラベル」的廣告中,唱了這首歌的「Green Label 版本」,雖然也有用到《金盞花》,但可因為很符合廣告的氣氛,所以比較常能聽到《春日》。拍攝廣告時首次到紐西蘭,坐了11個小時我有點害怕的飛機。廣告方在以前合作過的歌手RADWIMPS、SEKAI NO OWARI都是男性前輩,第一次身為女性歌手擔任廣告演出真的非常開心。

 

心得—
這首是愛繆的第七張單曲,是為2019年「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寫的電影主題曲。因為早已深陷愛繆泥沼無法自拔,從《春日》單曲發行開始,這個部落格都有記錄完整的單曲介紹,原則上會複製之前寫的內容,再加上一些當下反覆聆聽的心得,這次聽專輯雖然先以新歌為主,但我不會跳過任何一首舊歌,每首自發行以來已經聽到滾瓜爛熟的歌,當再次認真仔細聆聽時,還是會發出「這首歌真的太太太太棒了」、「不愧是能擁有主角光環的孩子啊」這樣的感嘆!

 

第一次聽到《春日》的完整版是在武道館的演唱會,愛繆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一彈出前奏的瞬間就令人感動得熱淚盈眶、雞皮疙瘩掉滿地,第一次聽就在這麼厲害的殿堂聽到歌曲最接近原始創作時的樣貌,已成為自己擁有的寶藏之一。第二次聽到這首歌的現場則是在2019年12月17日,在橫濱體育館舉辦的Sixth Sense Story演唱會第一場,上一秒她才在跟台下歌迷話家常,下一秒無預警的流出《春日》的前奏瞬間,那時我已經不是「熱淚盈眶」,而是已經莫名的「淚流滿面」,自己都被自己嚇到,不管是愛繆一個人自彈自唱版,或是完整樂團編制的恢弘明亮版都超級好聽,到底前奏聽起來有多好聽多感人,大概真的只有親臨現場才能體會了。

 

講述家族之愛的這首《春日》從前奏開始就洋溢溫暖的幸福感,在愛繆的所有歌曲中,是我最愛的前奏之一,自然描繪出從冬天到初春的暖和感,設這首為手機鈴聲很長一段時間。從主歌第一句歌詞唱著「北千住車站的月台…」就緊緊揪住我的心臟,因為歌詞從廣志的視角出發,愛繆唱起來的共鳴腔似乎更厚實、更穩重飽滿,真的非常好聽的歌聲,就算在還沒看歌詞的情況下,光聽歌曲旋律就徹底淪陷了。

 

 

旋律若是第一印象,接下來歌詞就是內涵了,了解這首歌詞的內涵之後,更是…感動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愛繆以男性視角寫歌詞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而是她從小就喜歡的蠟筆小新,對她帶來許多影響的蠟筆小新,開頭第一句「北千住車站的月台…」是愛繆對歌詞的堅持,北千住站是廣志向美冴求婚的地方,不是死忠粉絲是不會知道這件事的,從這裡就可以感受到愛繆對小新故事真誠的愛。且以小新的爸爸廣志的角度,寫下關於家族之愛的故事,不論是歌詞本身,或是愛繆寫下歌詞的心情都十分真摯動人,在愛繆筆下的廣志,溫暖穩重、體貼,既溫柔又堅強,而且我特別喜歡歌詞中一些比較不同一般思考模式的觀點。
例如:

 

飽きるまで過ごしてみるからね
最低限の愛を伝えながら
試著讓日子過到很膩吧
在傳達最低限度的愛的同時

 

通常在歌詞中寫的都會是「要給對方最多的愛、滿滿的愛」之類,但是這裡,卻是說要傳達「最低限度的愛」,我想這是一種不造成對方壓力,想要與對方細水長流的溫柔,寫出這樣歌詞的愛繆,不禁感嘆,不愧是愛繆啊!還有

 

君の強さと僕の弱さをわけ合えば
どんな凄いことが起きるかな?
平分你的堅強與我的脆弱
會發生多厲害的事呢?

 

這段也在顛覆男強女弱的價值觀,廣志說的不是「強壯的自己保護柔弱的你」,而是相反的了解自己在美冴面前的脆弱,並且真正理解女性的堅強與力量,這種程度的「愛」真的是要有很細膩溫暖的內心才寫得出來這種感受,讓我再次感動流淚…愛繆的聲線唱這首歌真的再適合不過,推至結尾高潮再度好聽到哭泣!

 

いつかはひとり いつかはふたり
いや もっと もっと
大切を増やしていこう
曾幾何時一個人,曾幾何時兩個人
不對,是更多更多
一起讓重要的事越來越多吧

 

這不是神曲什麼才是神曲!不對,愛繆的所有單曲根本也是首首神曲啊!這首歌推出後,好多歌迷也都說,如果將來結婚,一定要在婚禮會場播放這首歌了。

 

 

後來今年4月愛繆和多部未華子代言Green Label 啤酒廣告播出,這首歌是廣告曲之一,廣告中自彈自唱的小清新版本,讓《春日》又再度受到矚目,和廣告清爽的風格正是如此契合,愛繆的歌,就是可以以不同方式品嘗,越聽越香甜,越傳播越美味,並能以不同的滋味慢慢沁入心脾的類型。

 

並且《春日》也在今年7月中,日本串流媒體播放次數突破1億次,成為愛繆個人第五首串流破億的神曲。
 

3。シガレット / 香菸 / Cigarette

 

 

 

愛繆—
因為是比較早之前寫的曲子,因此我只能憑客觀地讀這首歌詞的感覺來解釋它,而不是根據製作時的感覺來解釋它,大概是關於上班族OL的歌曲。我屬於不怎麼在歌詞裡放入「工作」這兩個字的類型,但這首卻出現了「工作」。歌詞中「我做不來,也做不好,我無法享受其中也無法毅然辭去。」所以,總覺得像被壞男友困住了的感覺,可能是個隨波逐流的爛好人OL吧,也是個生活氣息強烈的歌曲,但我認為這首歌可以根據聽眾以不同角度各自詮釋想法。

 

心得—
就像之前說的,在聽歌之前,會從歌名就開始展開想像,這首歌就是那首想像跟實際上聽到的感覺完全不同的類型。可能因為之前有聽一些Cigarette After Sex 樂團的歌,所以不知不覺就先入為主覺得歌裡面有「Cigarette」就應該會有點迷幻、煙霧裊裊的陰鬱感,再加上愛繆的歌曲介紹好像也是往那個方向走。結果一聽,完全出乎意料!首先旋律曲調部份,其實是很輕鬆明亮的,唱腔也帶著一點點撒嬌可愛的感覺,如果完全不知道歌詞內容,可能會以為是個甜甜的愛情故事。但是愛繆向來擅於施展曲風和歌詞完全相反的魔法,或者是說,她真的很擅長在明亮的歌曲之中,加入微酸微苦的洋蔥,致人流淚於無形間。

 

愛繆也說她很少在歌詞裡面放入「仕事」也就是「工作」兩字,上一張專輯《瞬間的第六感》收錄的《發光體》也有提到「工作」兩字,也是我很喜歡的歌。而這次描寫OL的故事,是她首次塑造的OL形象,很喜歡她寫出的這位女主角,雖然工作、戀愛都失意,無法斷然的追求或離開,通常這樣寫下去很容易陷入沉重感,但這首歌的主角有點淡淡的憂傷但不過度世故或喪志,用曲調和唱腔去減緩沉重的無力感,光是看著歌詞,整個場景的畫面感都出現了。

 

おいしいパスタがあると聞いて very short teaser

 

很喜歡的部份歌詞

出来損ない  出来そうもない
楽しむこと  仕事やめること
做不好  好像也做不到
享樂  辭掉工作

 

うっかり落ちてく地獄に
ふと吸い込まれて つい転んで
納得いかない全てに
もう仕方なく身体を投げやるのです
不小心掉落地獄
突然被吸進去終至跌倒
對於無法接受的一切
實在是沒辦法了只好拋出身體

 

味わいましょう  苦味も旨味も涙も笑いも
吸い込みましょう  あの感触もあの声も
品味吧  苦味美味和眼淚與歡笑
吸進去吧  那個感觸還有那個聲音

 

人生各種滋味就在這裡,這種生活氣息是再有共鳴不過了。最後一句歌詞的畫面感也有些令人糾結

 

シガレット 空に蒔く
あとちょっと 空に泣く
香菸  擴散到天空
之後稍稍  對著天空哭泣

 

前面介紹提到這張專輯的「色、香、味俱全」,這裡就出現一種「香」,但我聞到的不是刺鼻的煙味,比較像是三溫暖烤箱裡那種充滿熱氣的木材味,很奇怪的聯想吧?但享受這種詞曲的溫度差,真的是聽愛繆的歌的極大樂趣之一呀!

 

4。さよならの今日に / 在揮別的今天 / On This Day We Say Goodbye

 

 

 

愛繆—
在施工中的澀谷站拍攝了MV。因為現在已經無法再重現拍攝的地方了,所以能在那個時機進行拍攝真的是很好的經歷。是「news zero」(日本電視台)的主題曲,當然,悲傷的新聞後面也會播放這首歌。在野村(克也)導演去世的新聞後面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心情非常激動。我想大家心中應該都有自己的「永遠的王者」,對我來說,我想起了Michael Jackson。大家都說MV的最後很有「あしたのジョー 」(漫畫:小拳王)的感覺,但在我心中其實是有著「Joker」的(演員)瓦昆‧菲尼克斯的意識的(笑)。

 

心得—
這次的前奏很特別,有點像是早期轉開電視,天線訊號不良有些雜音,要稍微調整一下的開頭預感,調整好之後,斷訊0.1秒隨後那聲電吉他刷下去,大聲宣告好戲即刻上場的震撼感。而前奏的那聲電吉他,就像被用吉他絃做成的橡皮筋彈到的感覺(很奇怪的形容但不知道怎麼說...),整個往心臟用力電下去,整個世界都甦醒了!又是一首從前奏開始就一決勝負的帥歌。

 

或許是因為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短版是搭配新聞畫面的關係,這首歌聽起來更有故事性更有畫面感了,尤其從最前面的主歌開始,就陷入非常濃烈的惆悵感之中,再加上愛繆溫暖厚實的中低音,總是可以瞬間就帶人進入她所描寫的情境世界裡,情緒雖重但不沉重,且充滿力量,就如她一直寫出來的歌都是,不是站在你的前面對你說聲「加油」,更像是站在你身邊,說著「我跟你的心情是一樣的,我們一起前進,迎接明天」對我來說,這首歌就是這樣的感覺,所以,在一天即將結束,夜深人靜的時分,帶上耳機專心聽著這首歌,就會不自覺的流下眼淚……

 

比較特別的是,一開始只聽過1分鐘短版的時候,我對副歌的簡短筆記是,「曲的風格聽起來很有重量,但愛繆用一種很平和的唱法,游刃有餘穩定的力道唱出,而不用太強烈的情緒(唱起來很輕鬆的感覺)」,但聽完完整版之後,有點推翻我一開始的印象,因為愛繆唱起這首歌,明明情緒超級重的啊,一整天的所有情感都加在歌裡了怎麼會不重,這種深刻,是一種唱進你我生活中的深刻。

 

unborde

 

最近一年愛繆的創作,感覺她對歌曲的掌握度和詮釋能力又更進步了,去年發行她的創作且自己有唱的(不包含正式專輯)三張單曲共六首新歌還有寫給菅田將暉並一起合唱的歌,每首歌都極有特色且角色、心態各不相同,不同歌曲的唱法、聲音表情變換和詞曲、編曲都相當沉穩、純熟,但同時又能保有年輕且充滿活力的能量,今年2020年發表的第一首新歌也是如此。

 

但「歌聲」果然還是愛繆在歌曲中第一個展現出來的最強武器,可以說任何歌曲,只要由愛繆的聲音唱出來,好聽程度不管怎樣就是先加個80分再說!而這首新歌的聲音光譜,當然就是偏向「帥氣低音」的方向,實在太喜歡她有點沙沙的低音,以至於往往在主歌唱出第一句歌詞後,就會立刻宣告徹底淪陷,就從這首歌的第一段歌詞

 

泥まみれの過去が  纏わりつく日々だ
鈍くなった足で  ゴールのない山を登る
渾身是泥的過去  日復一日地糾纏
蹣跚了的腳步  登上沒有終點的山

 

開始,再次得到驗證,一箭穿心的聲音力量直達內心深處!

 

歌詞部份,不愧是她對自己的創作非常重視且有自信的地方,歌詞內容既能讓聽眾「對號入座」,又能讓聽眾保留自己詮釋、想像的空間,畢竟一整天下來,每個人自己的「個人新聞」絕對是完全不一樣的,自己的個人新聞裡,肯定也包含了「他人新聞」,無論如何,都可以在這首歌裡找到一些理解和慰藉。

 

完整版MV再次和山田智和導演合作。這次配合歌曲主題,很難得的在半夜12點首播MV,深夜等待首播的時間真是各種內心撼動。 一路看著MV下來,能感受到愛繆整個影像風格的特色,就是簡單、明確,不需要出演對手戲,也不用什麼劇情,僅僅以她單人的肢體語言、神情,結合風景、場地氛圍就能展現愛繆專屬、難以形容的氣場,帥氣、可愛、純真、美麗、直接,全部一次奉上,可陰暗、可明亮,正負雙面的情緒。

 

tomoymd

 

這支在工地拍攝的MV,想想,確實很符合愛繆歌曲中的世界觀,正在開發中的工地風景,每天都在變化,拍完之後要再回到當地,也再也找不到當時MV中相同的景像,就連天空都是萬里無雲的藍,鳥群飛出的時機也恰到好處。這支MV愛繆從頭到尾也都沒拿吉他,而且一開始鏡頭那麼近的特寫,實在太美了又太帥氣了啊!很喜歡後段愛繆更加強烈的肢體情緒,奮力擺脫昨日的惆悵、悔恨、不甘、不捨,帶著這些深刻的情感向前邁進,其中脫掉風衣外套,最後坐在椅子上喘息若有所思,這種帥氣與色氣兼具的瞬間,讓老人我再度少女心爆發,可以說是愛繆MV近期最帥的演出了!

 

5。朝陽 / Morning Sun

 

 

 

愛繆—
最近才發現,和這首歌同一時期製作的曲子就是《ポプリの葉》(百花香的葉子)。這首歌和那首歌的登場主角基本上是完全一樣的。很多人都會對「我就像是乾電池一樣的女人」這句歌詞很有反應,但在《朝陽》的製作過程中,團隊的大家卻對歌詞「錯過末班車你打算怎樣?」聊到當這樣被對方問到的尷尬,說這樣不是很糗嗎?工作人員一直在談這樣的話題(笑)。雖然這句歌詞完全是我的妄想,但是,說這種話的男人不是很差勁嗎?與其說是考慮對方的想法,不如說是自己擅自喜歡,自己變得一無是處,對自己來說是一首有點消極負面的歌曲。

 

心得—
這首歌在專輯發行之前先行配信也是一個出乎我意料的行程,其實一開始在只知道歌名的時候,還幻想期待過歌名「朝陽」會不會跟樹里演的日劇「朝顏」有點關係,結果當然是我多慮了(一直很想要把我的兩大摯愛牽連在一起)。8/21等待凌晨0點歌曲上線時,也是非常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那時還沒看過任何雜誌介紹,對於是什麼樣的歌曲完全處於未知狀態,日本早一小時上線,已經看到日飯刷一整排的「かっこいい」,等到時間一到立刻開聽,完全能體會那種被帥到說不出幾句話來的震撼,即使已經抱著高度期待,實際聽到後總是能夠超越期待更加厲害一百倍!

 

愛繆比較少有這種先以慢旋律開頭再轉換畫風進入快旋律的歌曲,所以從一開始就令人耳目一新,轉場的電吉他聲劃破天際的瞬間真的超級帥氣。這首歌其實不算什麼重節拍的歌曲,但是她的節奏感和韻律感非常快速強烈,愛繆用一種非常輕巧、俐落的口吻去詮釋引領那快速的節拍,每一個頓點和語速掌握得恰到好處,呼吸稍微有一點點拖泥帶水都不行,這就是只有愛繆才能詮釋的獨特專長,不愧是能唱出《曾經活著啊》和《Tower of The Sun》的「快嘴愛繆」。說到節奏,負責一首歌重要的節奏組就是Bass和鼓,連我這種外行,都可以特別聽出這首的Bass有多帥氣,尤其是2:10開始,bridge唱完接到唱「ダメね こんな私ではダメね」這段,簡直瘋狂飆車耍帥,Bass雖然是低調的樂器,但在這首歌裡的光芒真的帥到無法忽視,後來我還去找了網路上別人的Bass cover來看,果然,彈起來就是很帥啊!

 

 

旋律、節奏講完,接下來是歌詞,我真的愛死這首歌的歌詞,用了很多相似音,和一個詞的各種變化形,重複唱出讓歌曲中表達的心情更加濃烈甚至可以說是激烈了!

 

讀完完整歌詞和看完各種歌曲介紹,也都有提到這首歌主角的原型就是愛繆本人,除了部份對話情節是虛構、想像的之外,大部份是愛繆本人的經歷。這種渴望被愛被珍惜,一頭栽進去但到頭來發現自己根本不是對方的誰,但卻自虐的無法離開,反而還有點上癮那種痛楚,聽得我心疼,親媽魂都跑出來了,幫她蓋一個「抖M認證章」,說到抖M,發現這些歌已經可以組成一個類型了,之前我有擅自為愛繆的歌創造一些分類,聽完這張專輯,就多了這個「抖M型(or自虐型)情歌」的類別,裡面的歌包含此專輯的兩首歌《朝陽》、《百花香的葉子》,還有上張單曲收錄的coupling曲《搖擺》,這些歌的主角就是一群既自虐又讓人心疼的傻女孩們啊!

 

說到喜歡的歌詞和喜歡的唱法,這首歌又要被畫滿滿的螢光筆了,愛繆唱的口吻很輕,一副無所謂不在乎的語氣,但是慢慢堆疊,在某些字上加重音拉長音,透過唱歌的表現法感覺到她內心有點逞強的不甘心與堅持。

 

どっかの公園の隅にでも捨てて下さい
找個公園角落什麼的就把我給丟了吧
どっかの誰かさんはそうやって また明日
不知哪裡的誰總這樣  明天見

 

這兩段歌詞分別對稱,好喜歡最後那個有點賭氣式的加重音,而且誰捨得把你丟在公園啦!然後下面這段歌詞和唱法更是絕頂美妙:

 

貴方の事が好きだった
いや今でも好きです好きです 好きです 好き
気持ちの悪い自分を殴りたい
少し痛い大切なとこ
心臓あそこ どこ そこ それが痛むの
嫌いじゃない痛み
ダメね こんな私ではダメね
我曾經好喜歡你啊
不對!現在也喜歡喜歡喜歡你、好喜歡你
真想揍這麼噁心的自己一頓
有點痛的重要部位
心臟那裡  哪裡  就那裡  那裡會痛
不討厭的痛楚
不行啊  我這樣可不行啊

 

這段實在太有感覺!太愛一個人愛到瘋狂就是這樣的狀態,現在的我真的太喜歡愛繆,喜歡到忍不住也常常在腦中浮現這句歌詞「ダメね こんな私ではダメね
~~~」不行啊!不能再喜歡你喜歡成這樣了啊!!真的是自虐又不討厭的痛楚。

 

aimyonGtter

 

然後MV也好喜歡,在廢車場拍攝呈現已經無用、被丟棄、滿是生鏽搖搖欲墜的廢棄物,有放大歌詞裡的畫面感,在歌詞裡是形容自己「像乾電池一樣的女人」,表示無法充電,用完就丟的概念也形容得很厲(可)害(憐),再度為她心酸酸。柴犬可愛但愛繆更可愛,愛繆說她在拍攝的時候一直跟乖巧的柴犬說謝謝,覺得兩方那種乖巧、單純又有點傻氣的屬性是很像的,所以那些在同一個畫面的鏡頭才會那麼有趣可愛。而且還有盯著其他動物轉來轉去的時候,其實也跟一個人圍繞在喜歡的人身邊那種渴求被注意又緊守不放的姿態是很像的,所以這次和新導演合作的成果也非常喜歡,整首歌都是加分到破表!不行啊~~我不行再如此瘋狂喜歡這首歌了啊!!

 

6。裸の心 / 赤裸裸的心 / Naked Heart

 

 

 

愛繆—
是沒有任何隱喻,非常直接了當的歌詞,作為我的曲子來說很少見,基本上沒有語言遊戲。本來就覺得這是一首很好的曲子,當時在考慮是否放進專輯中。但是聽了トオミヨウ先生的編曲後有種被賦予了更大的生命的感覺。在巡迴演出中的飯店聽著,心想著這首歌太好了!一直這樣想著,重複聽了好幾次。後來拿出勇氣,試著提出想把這首歌作為單曲發行的建議真是太好了。MV是邊淋浴邊唱的,所以眼睛裡都是熱水,隱形眼鏡在眼睛裡迷路了,很辛苦(笑)。

 

心得—
沒想到在新專輯之前先是發表第10張單曲《裸の心》,且這次不是「為」戲劇寫主題曲,而是「被採用」為主題曲,2017年就寫好的歌。愛繆廣為人知的歌曲大部份都是具有節奏感充滿精神的輕快中板歌曲,但其實愛繆寫得很好也寫過很多溫柔傷感的抒情歌。

 

三月的時候第一次只聽到42秒短版的心得,只覺得根本史上最短,完全聽不過癮!同時,因為編曲和短版MV的關係,在視覺和聽覺的雙重感受上,都給我相當懷舊復古的感覺,比愛繆向來擅長的90年代風還要再更復古,大概是80年代的鄧麗君翻唱歌曲《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我只在乎你)的那種歌曲氛圍,非常細膩、深刻、真摯的情感。後來,終於先聽了電台首播的完整版,在夜深人靜時首次聽完完整版,完全可以理解愛繆在飯店床上聽著自己的這首歌聽到流淚的心情。聽著愛繆的歌聲、旋律和歌詞,完全被捲進歌曲中主角的心境裡,熱切、真摯、甚至有點孤獨無助的內心渴求,用情至深的投入每一段感情,即使最後或許都以受傷收場,但在面對新的當下的感情時,依然如飛蛾撲火般地付出最純粹赤裸的真心,祈求戀情能開花結果,如愛繆形容的,用最直接的文字赤裸的表達情感果真最動人。

 

lovemusic_fuji (Love Music)

 

愛繆向來自豪的歌詞,這次也同樣深深刺進人心,歌詞重點不在自己深愛的「那個人」,而是深深陷入戀愛的「自我狀態」,以赤裸內心狀態真誠以對的自己。

 

我很喜歡這句歌詞
この恋が 実りますように
希望這份戀情能開花結果

 

其實不只是戀情,也可以用來強烈表達內心曾深深期盼某件事能實現能有結果的心情,光聽到愛繆唱出這句歌詞,我心都糾結了眼眶都紅了。還有另一句歌詞

 

どんな未来も
受け止めてきたの 今まで
たくさん夜をこえた
そして 今も
無論怎樣的未來
我都接受,直到現在
熬過許多夜晚
並且,如今也是

 

唱著這首歌的主角,把自己的存在變得渺小,形容無論受到怎樣的傷,也都是自己選擇的並且接受了,如此纖細敏感的歌詞,愛繆在20歲出頭就寫出來了,也或許可以說,只有那麼年輕時的愛繆,才能寫出這麼純粹赤裸的情感。

 

再來講到旋律的部份,如果說數學或藝術美學有所謂的「黃金比例」,那麼,愛繆創作的歌曲旋律就有她專屬的「繆氏黃金旋律」,我擅自認定這首《赤裸裸的心》也是首含有大量愛繆「黃金旋律」歌曲中的其中一員。回到歌曲整體,編曲呈現出80年代的經典款,但又不顯得過時,非常喜歡唱完「裸の心 受け止めて」要進入下一段bridge前的轉折間奏,層層推疊的弦樂讓內心更加激動澎湃,真的太好聽了(吶喊噴淚)!!!

 

 

因為今年情況特殊,單曲發行延期,戲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播出也延期,這次MV才罕見的出了三個版本,不管是一開始預告版「very short movie」的大量復古色彩、或是自肅期間愛繆自己在家裡用各種素材拍出生活感和寂寞感「short movie」,以及最後正式版本一鏡到底在淋浴間,僅運用光影、空氣、水、空間感,與愛繆肢體和表情的表現力,表達如此感性細膩又強烈的情緒都非常動人。

 

很喜歡她現場演出這首歌的表演方式,只要有樂團一起演出,愛繆會放下吉他,右手握著支架上的手麥,左手握住自己的手腕,第一次看她用這種方式唱歌是在Sixth Sense Story 演唱會表演《只屬於我們的國度》的時候,那種全身心靈的感情全部集中在中心的姿態簡直太令人震撼,唱《赤裸裸的心》也是這種概念,愛繆除了歌寫得好,在表現歌曲時也有著獨特的詮釋方式,畢竟,沒有人比她自己更了解歌曲的情感了,從這個層面上來說,愛繆不只是優秀的創作家,也是能讓歌曲聽來更刻骨銘心的表演家了。

 

SONGS

 

《赤裸裸的心》在今年9月底,日本串流媒體播放次數突破1億次,從5月1日串流上線到破億僅花了4個月的時間,是她第六首破億的歌,創下愛繆億級神曲中「個人最速破億紀錄」!!!當然也因為戲劇的好評熱播矚目度大增,但當時是因為不服輸的決心,想知道自己創作的抒情歌能被多少人所接受的心情,能收穫大成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身為一直堅信著愛繆的AIM也覺得與有榮焉,愛繆的歌就是這樣慢慢滲透進內心,越聽越有味道的好歌。

 

MV 中字幕後花絮

 

 

7。マシマロ / 棉花糖 / Marshmallow

 

 

愛繆—
這是一首,朝著女性的身體前進冒險的歌曲!整首歌都色色的,像傻瓜一樣的男孩子。所以,如進行曲一般,以男孩子的視角,文字上帶些色情要素的玩心,放了很多有趣的隱喻大家可以去找尋。我覺得這是我擅長的類型。例如「マシマロの丘」指的就是女性胸部。人類不是會被身體部位所吸引嗎?我家裡的時鐘是眼珠,杯子是牙齦造型之類的,我被粉絲們說了之後才注意到人體變得有趣。最近買了環保袋,上面有胸部的圖案。還有歌詞中的「!」是重點。可能很難將其作為一首歌來傳達,但是「驚嘆號」的標記在這首歌裡確實是很重要的存在。

 

心得—
在專輯發行當天,通常都會再釋出一支MV主打,這首就是在發片當天早上才知道的主打歌,其實一直到發片前一天都在猜到底會是哪首,果然打這首可愛又具話題性的歌曲是再適合不過了!專輯發行前的許多歌曲介紹,愛繆直接就告訴大家這是一首色色的歌,忍不住就讓人期待爆表!實際聽了之後,真的是超乎預期的可愛與熱血!

 

 

歌曲從意義上來說也可以說是一首進行曲,有點像打電動準備突襲闖關的行進感,第一次聽就可以注意到愛繆所說的「驚嘆號」在這首歌出現的存在感。愛繆雖然直說這是一首SEX之歌,但卻不會像某些歌給予過度性暗示的不適感,因為用可愛的隱喻和俏皮的唱腔,整首歌不仔細理解歌詞的話,就只是一首少年感十足,青春活力又熱血,大冒險般的進行曲,非常適合在家裡大聲用音響放出來,一邊作掃除一邊跟著大熱唱的歌。

 

愛繆說她小時候聽平井堅的《鍵穴》這首歌,媽媽也是一邊打掃一邊大聲放出《鍵穴》,小時候還不懂歌詞意思的她,純粹喜歡曲調也跟著唱,長大之後理解歌詞後才發現不得了!!因為愛繆的介紹去聽了《鍵穴》,確實是一首歌詞隱喻表現超強的歌曲,從前奏開始就非常性感,真的是一首情色隱喻完美展現的神曲,不愧是平井堅啊,感謝愛繆推薦,讓我遲來的認識這首好歌!雖然有受到偶像啟發而喜歡隱喻表現法,平井堅的《鍵穴》聽起來非常成熟大人感,愛繆的《棉花糖》則是青春感!在「未知的世界展開前所未見的大冒險」,多麼純情又率直的心境呢。

 

貼心延伸歌曲:平井堅《鍵穴》

 

 

平井堅 《怪物さん feat.あいみょん》

 

 

今年3月愛繆也終於和平井堅一起合唱歌曲《怪物さん》(怪物小姐),而且是平井堅以愛繆為形象寫出的歌曲,能夠被偶像欣賞並寫成歌曲簡直是童話故事成真般的成就,很棒的歌,也很巧妙的緣份!

 

aimyonGtter

 

再回到愛繆的《棉花糖》真的要仔細去看歌詞的話,果然像愛繆所說,每一句都超級「エロい」!尤其那句經典:

 

目の前にあるマシマロの丘  チョコレイトで汚したい
眼前的棉花糖山丘  我想用巧克力弄髒它

 

還有
柔らかいマシマロ頬張って  見たことのない大地を走る 走る
大口吃著柔軟的棉花糖  在前所未見的大地跑啊跑

 

叫我以後要用什麼眼光看待棉花糖啦(?)即使是這樣,整首歌詞還是超級可愛,再加上MV也是用了各種幽默的隱喻表現法,跟熟悉的老搭擋とんだ林蘭一起完成這支有趣又歡樂的作品。

 

在歌唱力方面,雖然不會特別去注意到愛繆使用什麼歌唱技巧,但她在唱歌的頓點和節奏感特色是非常厲害的。這首歌用了很多在字與字之間急衝急煞加強力道的節奏感,很明顯的是以下這句,那種跳躍感是別人無法模仿的。

 

神様がいたんだな  冴えないこの僕の身体にも
果然神是存在的呀  在我無趣的身體之中

 

こんな幸せできすぎている  むしろ夢であれよ、と思う
這樣的幸福太過完美了  反而會覺得,夢幻得有點那個耶

 

這句開頭的歌詞好喜歡,適用於任何夢幻、幸福到不可思議的時刻。最近在Music Station節目上竟也能表演這首歌,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一種突破吧!《棉花糖》也是這張專輯中時間最短的一首歌,所以說美好的事物,總是存在的如此短暫嗎(笑)。

 

8。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 Her Blue Sky

 

 

 

愛繆—
這是為了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而寫的,直接在製作電影的工作人員面前唱出歌曲,聽到OK錄取的時候非常開心。電影的標題就這樣用在了曲名上。意外的是,這首歌的歌詞也有玩心,有「ホラー映画」(恐怖電影)和「ほら、あの呼び方」(看,那個叫法),發音相似之類的。雖然不用特別注意到也沒關係,但是我非常喜歡思考歌詞中的那種遊戲和編排。因為很有趣,所以我真的很喜歡作詞作曲。

 

心得—
一開始公布這首歌時是作為同名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主題曲,過了一陣子才又有驚喜發表,不但升級成單曲,然後再加上片尾曲《葵》,兩者同時收錄到愛繆的第9張單曲中,電影預告之後先是Short MV,剪進歌曲中副歌且精華的部份,當然超級好聽,上一張單曲《仲夏夜的味道》屬於個性派的創作,這首《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又回到熟悉的愛繆式的王道J POP風格,不管是哪種都非常好聽!

 

愛繆的歌曲常常從一開始的主歌就非常好聽,且故事性、角色塑造力越來越強,其實從《瞬間的第六感》這張專輯中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不同歌有不同的角色感,愛繆也說過,她寫歌有點像是短篇故事的感覺,既然是故事,就會有起承轉合,並且會有鮮明的角色特質,仔細去研究她的歌,真的都是如此,而且越來越能掌握她聲音的表達方式,就像訪談中她自己說的,想用歌聲去「演戲」去「詮釋」一首歌,都能在電影主題曲和片尾曲兩首歌完完全全展現。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寫的是電影裡少年しんの,並且同一人物有兩個不同時空的年齡狀態,而這首歌的「少年感」真的非常強烈,就算還沒看電影,人物形象在腦中都能清楚的浮現出來,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想像。看完電影更是深深讚嘆佩服愛繆描寫故事和主角特質的能力!

 

第一段歌詞

 

 全然好きじゃなかった
ホラー映画とキャラメル味のキス
全然好きになれなかった
それなのにね
今は悲鳴をあげながら
君の横顔を探している
一點也不喜歡
恐怖片和牛奶糖味道的吻
完全沒辦法喜歡
偏偏啊
現在卻一邊哀嚎
一邊尋覓你的浮光掠影

 

就像個少年酷酷帥帥,外在表現出不在乎的冷淡模樣,但實際上是個纖細敏感的人,青澀的年少時光隨著某些事情發生,讓故事添了些許離別哀愁。愛繆自己也說她很喜歡這段的旋律。不過除了旋律之外,愛繆文字用語的選擇同樣也相當巧妙,有著憑開頭前30秒的詞+曲決勝負的自信,而她確實做到了!

 

2020.11 mina.magazine

 

我一開始聽的時候就超喜歡銜接副歌前的這第二段有點沙沙的低音

 

空虚な心の落とし穴
暗すぎてなにも見えない
根拠なんて一つもないのにさ
身体が走り出してく
心靈空虛的陷阱
太過黑暗到什麽都看不見
明明無憑無據啊
身體卻開始奔跑

 

回想最一開始注意到愛繆的歌,就是被她的音色吸引,真的超愛愛繆溫暖充滿磁性的中低音頻,所以這段低音承接接下來副歌的高音部分,更是成為相當可愛的存在,青澀的少年感再度浮現,實在太帥氣了!

 

今年的演唱會也沒辦法去日本見到愛繆了,最近聽到這段歌詞歌詞特別有感觸,就是

 

会いたい人に会えない  そんな悪夢を
雲に変えて 食べてやるよ  悲しくなるから
見不到想見的人  那樣的惡夢
我要把它變成雲  吃掉喔  因為我會傷心

 

多麼可愛又悲傷的形容方式啊!真的好想再次親臨現場看愛繆的演唱會。現在就像電影中少年しんの被困在某處出不去的感覺,這樣被困住的魔法,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解除呢……

 

TV bros 2020.10 takuya_nagamine

 

因為擔任電影中重要橋段的位置,編曲中加入弦樂更顯得壯闊,跟歌名很容易連結,充滿寬廣遼闊的空間感,但同時歌曲的內涵其實是感覺有些憂傷孤寂的,這種感覺又可以連結到MV,透過MV影像來傳達心裡無法具體化的感受。

 

非常喜歡MV,除了象徵愛繆當時一個人在街頭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的原點,畫面從黑白到彩色逐漸光明就能給人純粹的感動,並且就如歌曲意境,既遼闊又孤寂,再加上愛繆自然又帥氣可愛的個人魅力,組成一部非常美的MV。

 

9。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 仲夏夜的味道 / The Smell of a Midsummer Night

 

 

 

愛繆—
這首歌出現的時候,真的在家裡握緊了拳頭,心中瞬間覺得:來了來了來了,就是這個感覺!A段的旋律變化不大,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呢。以「成為習慣」為主題,也把它放進歌詞裡。編曲的時候會有「俘虜、沉迷」的感覺。比如說,在鬼屋或者墓地給人一種冷冰冰的印象。雖然巡迴演唱會用的編曲已經很熟悉了,但還是希望能重新再次聽聽原曲也很好。

 

心得—
《仲夏夜的味道》是為連續劇「Heaven?~ご苦楽レストラン~」(女王的天國餐廳)寫的主題曲,在第八張單曲中收錄風格迥異的兩首歌,《仲夏夜的味道》和《心電感應果》兩首都非常非常喜歡!愛繆採訪中提到「也許有人期待新歌是像《金盞花》的風格,那麼我可能背叛了你的期待了」,但我真的超喜歡被愛繆「背叛」的啊,尤其在聽到新歌之前的想像和真正聽到新歌的一瞬間,那種驚喜興奮度簡直是人生一大樂事,非常開心!

 

《仲夏夜的味道》短版53秒MV出現時,不僅被歌曲驚喜到,更被MV風格衝擊到了!愛繆首次在MV中有共演對手並演出親密戲,是吻戲啊啊啊啊!!!雖然(還好)對方是個假人,我就放心了(笑)!短版MV五顏六色,帶有幽默、誘惑、神秘氣息的大人「色氣」,是所有愛繆的Short MV中,最令人心跳加速的一首了。

 

 

後來單曲發行前首次聽到廣播節目的完整首播,再次感受到聽覺和心靈衝擊,感謝愛繆再次「背叛」歌迷,又創作出超越期待顛覆想像的好歌!如愛繆所說這首歌像有多重人格般,我自己把這首《仲夏夜的味道》分成三大段落,從前奏開始吉他的生鏽感和節奏就立刻被帶進這個神祕詭譎的世界中,第一段還有點可愛調皮的感覺,到副歌的轉調揭開第一波高潮,接著第二段開始帥度全開,超喜歡這段主歌曲風一轉變為西部牛仔風,既瀟灑率性又狂野。

 

根拠のないやリフに騙されたら最期
最高の財宝がきっと、ここにあるはず
被毫無根據的台詞瞞騙就完了
最棒的財寶一定就在這裡

 

就是這段的唱法、咬字和態度真的帥度破表,副歌的高音力道還有速度感,唱到「ふざけんな もうどうしよう」(開什麼玩笑,到底怎麼辦嘛)這句時直接帶你飛上雲端,正當被帥到快昏厥的時候,進入第三段Bridge前的拉長音好好聽,接下來唱著 

 

かと言って裏切れなかったんだ
可も不可もなくここに立った
話雖這麼說卻沒受到背叛
無可無不可地站在這裡

 

又被這段急轉直下的柔情旋律感動到淚流滿面,正巧MV這段的愛繆也正用著如此無辜真摯又有些誘惑的眼神盯著看,誰還能冷靜啦!最後一段再回到一派輕鬆。一首擁有多重人格高潮迭起的歌完美結合在一起,太有趣太神奇的神曲了,極具戲劇張力的詭譎感與自由奔放,愛繆真的是又用一首歌創造了一個嶄新的境界。

 

天国か?地獄か? 分からない道を行こう
振り切って進んで行こう
簡単じゃないから  ハマっていくんだろう  
恋も金もこの人生も
天堂?還是地獄?往未知的路去吧
甩開一切向前走吧
正因為不簡單所以才欲罷不能啊
戀情和金錢還有這個人生

 

愛繆有很多夏天的歌曲,這首雖也是夏天的歌,但和以往不同的是有點涼爽神祕的氣氛,因為是戲劇主題曲的關係,我也完整看完那部劇了,看完劇深深覺得,那劇用完整的篇幅來說故事,完全比不上愛繆用一首約三分多鐘的歌來描述故事和人物角色特質的世界觀,也就是說愛繆掌握角色和故事本質的能力真的太強大了,尤其在那部劇劇本和人物表現差強人意時,這種差距感更明顯,每次只要愛繆為電影或戲劇寫主題曲,都忍不住會再次被她的細膩又深刻獨到的創作才能佩服尊敬到五體投地。

 

takuya_nagamine

 

這首歌雖然是以女性視角描寫,但在我的歌曲分類中,是把她分到「極品帥歌」那一類的,演唱時的語氣、神情、態度都讓她成為當之無愧的「超級帥歌」。在SSS演唱會現場看完這首歌的演出,更是無可救藥的愛上那種瀟灑氣質,愛繆說這首歌的吉他彈奏很困難,知道這件事情後,每當她在表演這首歌時,自己完全就像個媽媽一樣,在心裡默默覺得能努力地彈好、唱好這首歌的孩子真是了不起,一種極度緊張又寵溺的心態,好想告訴她,雖然是一種很難的歌,但你真的表現得很好唷!相信自己的才能,當初寫出這首歌自己都感受到一股風吹過的震撼感,能發行這首歌真是太棒了呢!

 

10。ポプリの葉 / 百花香的葉子 / Potpourri Leaf

 

 

 

愛繆—
這是幾年前我很喜歡Santa Maria Novella 百花香(Potpourri單詞源自法文)的氣味,然後去澀谷的東急百貨買了葉子,把自己的整個真實歷程寫了下來。雖然我也有同樣味道的香水,但葉子的氣味很好。人不是會對於某些氣味難以忘懷嗎?於是我從那裡開始擴大了想像力。正如我先前說的,是和《朝陽》同一個時期寫下,算是相同角色的歌曲。所以,《朝陽》中被甩了的女孩,可能就是被散發著百花香味道的壞男人吸引著的吧,客觀來看歌詞的話。

 

心得—
這首歌,是以愛繆真實經歷為基礎寫出來的歌,具有強烈的生活氣息和明確的畫面感,光是這種歌曲背景,就先幫這首加100分!前面在大半夜聽了幾首情緒高漲的high歌,聽到這裡總算可以讓心跳稍微和緩一下。曲調溫潤樸實,就像午後悠閒的在房間裡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一邊翻著泛黃的筆記本,想起青澀的從前,聽著愛繆的歌,每個人感受到的情境感就是如此豐富。

 

前面提到《朝陽》和《百花香的葉子》描寫的是同一個主角的故事,可以把這兩首看成雙胞胎歌曲,也可把《百花香的葉子》視為《朝陽》的續集,《朝陽》當時自己還深陷故事中,《百花香的葉子》則是回首當時那瘋狂的自己,《朝陽》有種「激烈的痛感」,《百花香的葉子》則有「淡淡的心酸」。據愛繆的描述,因為忘不了對方的味道,在某天突然連絡對方,問對方當時家裡的香味是什麼,買回來之後發現,兩年前自己依戀對方的時光裡,竟然就裝在這小小的紙袋內(而且兩人其實並沒有交往)……多麼心酸又令人心疼的描述,但是,接受這樣沒出息的自己也是一種成長。就這樣,每次聽到這首歌都好想給歌中的主角一個深深擁抱。

 

TV bros 2020.10  takuya_nagamine

 

光聽旋律部份也很感人,愛繆不只歌詞寫得好,其實也是旋律之神,幾個音符組合唱起來,就讓人有了想哭的衝動,超喜歡以下這段

 

涙は出ないけど  あからさまに揺れる胸の中
傷ついたくせに  あの日傷ついたくせに
もう一度 もう一度
あの日に戻ってやり直したいな
そしてこの香りとは
結びつきたくなかった
雖然沒流下眼淚  心裡卻明顯動搖了
明明受了傷  那天明明就受了傷
卻再一次  再一次
想回到那天重來一次啊
然後想跟這個香味
緊緊相繫

 

多麼傻又多麼令人不捨的孩子,所以說這首放入「自虐型情歌」的類別應該完全不為過吧!

 

11。チカ / CHIKA

 

 

 

愛繆—
這是我大約3年前創作的歌曲。這是我這張專輯中連自己也理解不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寫這種歌詞,而且也最難向人解釋的一首歌。一開始我想用“○○ちゃん”這樣女孩子的名字。這個“Chika”不是人類,而是小魚的名字。她是個機靈又會說謊的女孩,一再撒謊,弄丟錢包也是撒謊,說要戳破謊言也是撒謊。說謊到令人吃驚,想要引起注意,也想要得到幸福的可愛女孩。一切從開頭的「A.P.C.の黒い財布」(A.P.C.的黑色錢包)這句歌詞開始,有好好的取得A.P.C品牌的許可並使用了它(如果A.P.C.不許可,我也不打算改歌詞,這首歌可能就會永遠雪藏了),很喜歡這句話念起來,在腦中自然成型的節奏感而創作出的歌曲。

 

心得—
記得在新專輯發行消息正式解禁的那天,這首歌剛好就在愛繆主持的特別廣播節目中首播了,是整張新專輯最先曝光的新曲。當時一聽到節奏就立刻愛上這首歌,在節奏方面讓人聯想起愛繆早期我也很喜歡的舊歌《泥だんごの天才いたよね》,都有著俏皮而跳躍式的韻律感,節奏並不算太快,但聽著聽著就想跟著一起擺動身軀的節奏。如果《棉花糖》的主角是個少年,那麼這首《CHIKA》主角就是個年約17歲的少女,歌詞裡描述的雖然是個會說小謊話的女孩,但在聲音情緒的表現上其實非常的單純率直,有點愛撒嬌又愛耍任性的感覺,也是可愛極了。

 

 

愛繆說這是這張專輯裡,不管是歌名或歌詞內容,都很難解釋的一首歌,對我來說也是這樣,很難解釋聽了這首歌之後那種輕鬆又漂浮的感受,《CHIKA》是一隻人魚公主,腦海中的畫面就像有一隻小魚的腮幫子一邊吐著泡泡呼吸一邊悠遊游來游去,而那種優遊的畫面完全跟節奏吻合,大概就是這樣,非常難以形容的畫面感,極致的可愛!

 

在專輯發行一個多月之後,突然有一天有新MV的消息,以為是新單曲,結果完全出乎意料竟然是《CHIKA》拍MV了!在她以前專輯中很少有這樣的案例發生,也算是送給歌迷的一個驚喜小禮物。也是一鏡到底的拍攝,但是空間不是侷限在一個小小的地方,所以拍攝難度也增加了,乘坐協力腳踏車、摩托車後座都是新的嘗試,還有在《金盞花》MV登場立下大功的那個橘色小滑板也再度登場,MV從一開始愛繆有點厭世的無表情登場,就又再度和她fall in love了,好喜歡這樣的愛繆,好可愛啊啊啊 (已經說了這篇文章裡的第八百次可愛)!以「逃避現實的小旅行」為主題,為原本愛繆創作的故事再加上另一層色彩。

 

歌詞這段就是有點撒嬌的口吻,聽到我都酥麻了!

 

もしも 2人の最後が今日だとしたなら
あと少しほんの少しだけ
求めていて欲しかった、な。
如果今天是我們2人的最後
只要一點再一點點就好
多希望你是需要我的、啊。

 

 

歌詞裡的許多押韻也很可愛,「財布、ダイブ、だいぶ、ライフ、ナイフ」全部用上,就像在戀愛中使的小小心機一樣,不討厭的小心機在這首歌這個角色裡隨處可見,整個是無法對她冷淡的可愛歌曲。


12。そんな風に生きている / 就這樣活著 / Liveing Like That

 

 

 

愛繆—
想像一下像是在冷清的夏威夷風一樣的地方,完全沒有客人來,跳草裙舞的姐姐年齡層也有點高,有個在櫃檯吸菸的女人,像這樣的畫面感。我决定一定要放在最後一首歌,這首歌和第一首歌都是在一開始就決定的曲目順序,我首次在錄音室錄製彈奏吉他以外的樂器—鐵琴。雖然有著夏威夷風的輕鬆感,但整體上卻給人陰鬱的感覺。當時我的負面情緒也加入了其中,所以才變成了這樣的曲子吧。所以我决定用這首歌把大家帶回到現實中,放在了最後。我會乘風而生,就這樣活著,沒關係的。

 

心得—
愛繆說她在這張專輯裡放了兩首有點奇怪的歌,我想應該就是講第一首和這最後一首,但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每一首歌都是在一開始充滿期待和好奇的狀態下一聽就愛上的神曲,但同時又是突破她自己,帶來新元素的神曲。第一首《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有愛爾蘭的進行曲曲風,這首《就這樣活著》則有濃烈的南國夏威夷風,兩首異國風的歌曲,完全就像愛繆介紹的那樣,一聽到歌整個畫面感都栩栩如生的浮現了!!

 

愛繆一開始的哼唱「啦啦啦啦嗯~啦啦啦」,奇怪我明明沒有喝酒,怎麼一聽到就醉了!這聲音會不會太夢幻了點!!主歌的唱法也是一個嶄新的唱腔,在最後一個字有點慵懶有點性感的上揚尾音,讓整個角色的立體感完全展現,明明上一首歌還是個17歲少女,這首歌立刻變成歷盡滄桑、看破紅塵、成熟內斂的40歲熟女(?!)雖然愛繆說和第一首歌一樣,是表達個人態度和意念的歌曲,但是在表現方式上截然不同,整體感受一明一亮、一熱一冷的對照感,整張專輯的神上加神,因這兩首歌的包圍而完整了!

 

主歌唱得慵懶輕盈,到副歌旋律又唱得盪氣迴腸(這句形容的太滿了一點,但沒有更好的形容詞了),也就是說她的旋律轉折真的非常好聽,上一張專輯有首《二人だけの国》(只屬於我們的國度)也是被我歸類在唱腔性感的成熟女人類型之中,同樣都在轉折處唱出驚為天人的美好旋律,而其實愛繆的每一首歌,都有把握住起承轉合的原則,主副歌的結構又能自在變化,完整的寫好每一段故事,想要成為「作家」的愛繆,已經是一個很棒的「創作家」了!

 

 

這段只唱一次的副歌真的好好聽

 

そんな可愛そうな目で
私を見ないでいて
生きてゆく術は人それぞれ
だから 私はいつも風まかせ
そんな風に生きてる
別用那麼可憐的眼睛
看著我
生存技能見仁見智
所以我總是隨風
就這樣活著

 

歌詞更是態度個性的展現,在另一篇報導中提到,這首歌講的事情有點類似收錄在第一張專輯《青春的悸動》的那首《いつまでも》(直到永遠),可以用裝可憐、討拍的姿態來吸引同情或關注,但她不那麼做,她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像愛繆有在官網日記聊過類似的事,她很少在SNS發牢騷或抱怨什麼事,因為知道歌迷一定會支持她、站在她那一邊,如果利用這樣來得到他人的擔心和安慰,豈不是太狡猾了……之類的貼心小堅持。

 

這首歌也是愛繆首次在專輯錄音中演奏吉他之外的樂器,那就是「鐵琴」,聽到鐵琴叮叮咚咚的聲音,一邊想像愛繆認真敲擊著的畫面就覺得好可愛!

 

tv Bros.2020.10月號

 

第一首歌和最後一首歌,最後都以清唱結尾並加入環境音,是愛繆的小小巧思,有點像從電影畫面中瞬間回到現實世界的切換點,然後聽著聽著,不小心又從第一首歌開始繼續無限循環下去,永遠無法停止!

 

ntvnewszero (News Zero)

 

這張專輯大部分的歌都是在兩三年前就寫好了,最新寫好的歌是《在揮別的今天》,2019年12月左右寫的曲子,但是每次愛繆從她的庫存400首選出來的歌曲都是她當下認為最適合現在的歌曲,現在聽到的新歌,竟然是「以前」就寫得這麼棒的歌,也就是說歌迷永遠都追趕不上愛繆成長的速度,我們認為超級好聽的「現在的新歌」,已經成為她「很久以前的舊歌」,因為她每天都在創作,生活的大小事全部可以變成靈感,想想,這不是太驚人又太厲害了嗎?!跟隨著愛繆的音樂、生活和藝術創作,就永遠可以有挖掘不完的寶藏。

 

專輯內容
這次專輯不僅音樂作品是非常用心的誠意之作,就連內容物都給得如此豐盛。此次發行雙封面版本,為「初回限量盤」和「通常盤」,配合各購買通路亦有贈送不同的特典。

 

風とリボン

 

初回限量盤更是收錄在POTATO STUDIO錄製的十首愛繆自彈自唱歌曲,其中還包括很久以前就寫好,早期在SNS經常彈唱卻從未正式發行的隱藏版神曲《サラバ》(再見)

 

初回限定盤「自彈自唱CD—風とリボン」錄音幕後花絮

 

「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這次專輯預熱的宣傳影片,官方給出了這麼難得又珍貴的錄音花絮,幾乎是實現小小歌迷的所有願望,每一段影片都這麼可愛,能夠這麼零距離感的聽愛繆自彈自唱的最原始狀態,好聽到耳朵都出油、眼睛都變成愛心的形狀,實在太喜愛這一切了!behind the scenes DAY1 聽到愛繆的各種大笑,各種貪吃、像個小孩子一樣一回到家就要脫襪子那種天然自在感。behind the scenes DAY2 剛進門的時候,喊的那聲「おじいちゃん」實在是甜到我心都酥麻了!最有趣的是曲目決定的順序,竟然是用這種方式,小時候常玩的遊戲,果然是愛繆,什麼樣的決定方式都不奇怪。然後最後一段behind the scenes DAY3是拍攝自彈自唱盤的封面內頁照片,這篇影片大概讓我截了兩百萬張圖吧!每一個畫面都太美太可愛了,最後一集也收錄較完整的《サラバ》錄音畫面,尤其愛繆彈出的吉他樂音,還有她唱歌時的空氣感,每個聲音都令人深深沉迷,大白天的就醉了,好聽到快哭出來……

 

 

「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自彈自唱CD—風與蝴蝶結」簡短心得


首先初回限定盤有收錄雙CD自彈自唱歌曲這件事已經高興到讓我謝天謝地了,裡面收錄的每一首歌都是極度珍貴的寶藏,有令人安心的存在,已有令人驚喜的意料之外。首先當然是《サラバ》(再見)這首,早期在推特還能上傳很多愛繆歌唱影片的時候就看過很多次這首的自彈自唱版,一直都好喜歡,心裡默默在許願有一天這首歌能發行,沒想到這次是以這樣的形式正式出道了,真的好開心!愛繆說本來是要收錄《19歳になりたくない》的,但在錄的時候覺得自己的吉他實在彈得太差了,所以才改變方向,想說不然來錄《サラバ》看看,於是就這樣,沒有幫她披上編曲外衣,以她原原本本的方式出場,終於讓更多人有機會聽到這首「傳說中的神曲」。

 

另一首意料之外就是《二人だけの国》(只屬於我們的國度),收錄在《瞬間的第六感》專輯中,原本是一首融合許多效果音所編曲出的歌曲,沒想到竟然可以聽見這首歌接近赤裸的吉他彈唱樣貌,編曲很神,但有辦法寫出這種歌的愛繆更神,不管哪個版本我都愛到無法自拔,自彈自唱盤裡唱完第一段還修正一下重唱一遍,實在太可愛了!!!

 

「風とリボン - POTATO STUDIO, June, 2020 -」 behind the scenes

 

還有《ハッピー》也是我原本就私心超愛的歌,收錄在愛繆第二張單曲之中的coupling曲,因為歌詞比較簡單一點點,前陣子才自己嘗試翻譯整首歌詞,沒想到竟然收錄這首,這種正中紅心的默契太令人興奮。曲風明亮,歌詞也不過度渲染悲傷,但是聽著聽著卻想哭了……

 

還有《青春と青春と青春》,收錄在第三張單曲之中的coupling曲,也是一首具夏天和青春代表性的隱藏版好歌,歌曲中描述的場景都有非常豐富、立體的畫面感。愛繆在開頭加了第二種樂器,那就是自己的「噹噹噹~~~」哼唱音,光是這樣聽起來就有濃濃的夏日戀曲的味道,很可愛、很單純、很好聽!

 

不管是新的舊歌,或是舊的新歌,每一首歌真的都太美好了,再次覺得愛繆彈奏出的吉他聲音是全世界最好聽的吉他聲,聽了愛繆的歌聲更是想讓人深深著迷,想緊緊抱著永遠不放開!

 


あいみょん  Arena Tour 「AIMYON TOUR 2020“ミート・ミート”」
https://www.aimyong.net/feature/meatmeet_2020

 

 

場次
11月30日(月)大阪・大阪城ホール
12月01日(火)大阪・大阪城ホール
12月09日(水)愛知・日本ガイシホール
12月10日(木)愛知・日本ガイシホール
12月12日(土)埼玉・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12月13日(日)埼玉・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
12月18日(金)神奈川・横浜アリーナ
12月19日(土)神奈川・横浜アリーナ
12月26日(土)福岡・マリンメッセ福岡
12月27日(日)福岡・マリンメッセ福岡

 

愛繆一直遵守約定,年底總算能和歌迷 Meat・Meet 
最重要祝福一切順利,健康第一!
希望不久的以後,也能和她再見面。

 

takuya_nagamine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