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YON[愛繆]個人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已於2020年9月9日發行。這次發行新專輯雖沒辦法像上一張專輯有很多和粉絲見面的活動,但該有的歌唱節目、雜誌媒體專訪可是都有扎實的進行了。雜誌部份,共有5本擔任封面人物,再加2本免費雜誌封面,共7本封面人物。其他非封面的雜誌專訪至少也有7本以上。其中擔任封面人物的5+2本雜誌內容都非常豐富,是這張專輯的必收經典款。

 

 

不過這篇文章主要是翻譯平面媒體刊載在網路上的專訪內容,由於篇幅龐大,分成上下兩篇貼文。進入愛繆的創作世界,越認識她,就會越喜歡她,聽歌的角度也會更有深刻的滋味。


《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完整專輯介紹及心得
https://mich12.pixnet.net/blog/post/49538835

 

【Rockin’on Japan 網站摘錄】

本篇為刊載在 Rockin’on Japan 雜誌上的節錄和專輯引言介紹。

 

2020年,夏天,愛繆的現在。傑作《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專輯所傳達的絕妙之處,全部都會讓你知道。

 

2020.09 ROCKINON JAPAN

 

就像還不認識我的人鑽到門簾裡說道「好像,聽說有好聽的歌哦」而讓他們聽到我的音樂的話,這樣的話就太棒了!

 

距離名符其實的人氣熱門專輯《瞬間的第六感》發行以來,睽違1年7個月,期待已久的原創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完成了。

 

正如人們所說,只有極高品質的流行音樂才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流傳、重複播放,並且展開最優質的音樂時間。

 

耳朵變得幸福,心也變得幸福,每天都充滿幸福,變得想對朋友、同事、家人、戀人都比昨天溫柔一點,偶爾給老家的父母打個電話看看,不知為何心情也變得明朗了。總之我想做點很棒的事。

 

在這個艱困的時代,我想這是一張以清爽的面貌、有如微風輕拂般誕生的專輯。是一張讓我想傳達「很感謝能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很感謝能與你相遇」的心情,沒有任何雜質的頂級流行音樂專輯。

 

不留後路的準備工作,要做的事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徹底展現出來,並且,愛繆確確實實完成了一張極度出色的傑作。

 

再次讓我確定,這個人果然是了不起的音樂家。只是,這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與至今為止的前兩張專輯氛圍有所不同。

 

如果先說結論的話,我想愛繆從今以後也會繼續製作像《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一樣的專輯吧。

 

Rockinon Japan 202010

 

抒情曲的編排方式、輕快的流行歌曲的配置方法、帶有諷刺意味的描述、稍微有點令人憎恨的主角,但是正因為如此,歌曲中主角痛苦而專注的戀愛描寫方法、自虐的笑法、有趣的隱喻表達、錯綜複雜的情感描寫都能達成平衡。

 

而且最重要的是,極佳的旋律音符排列方法,從悲傷到可愛、從憤怒到焦躁,各式各樣的表情都能傳達給大家的出色歌曲。

 

在所有細節都毫無妥協的基準上去編排,這就是愛繆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品質,而且今後也會繼續愛下去,確立了「黃金比例」這樣的原則。

 

雖然在《義大利麵》(略稱)之前沒有像《義大利麵》那樣的專輯,但是在《義大利麵》之後,像這樣原則的專輯會被多次製作出來。當然,如果愛繆願意的話。

 

從《金盞花》到《瞬間的第六感》,在這個喧囂的季節裡,愛繆現正腳踏實地站在理想中的場所,誠實地面對著自己,做著她能夠產生影響力的音樂和必須持續鳴響的音符。這份自信和滿足感使這張專輯變得平穩而健全,製造了無與倫比、無可抗拒的「好空氣」。

 

本期封面特色是經過兩次長時間的採訪,是對新傑作《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誕生過程的日常生活和專輯的全曲目進行自我解說的兩段長篇採訪。特別的是,第二段「自述筆記訪談」已成為慣例,但由於某些原因,我希望以「單人談話」的形式閱讀愛繆的文本。如果您能聽完這張最棒的專輯並再次閱讀愛繆的整篇文章,那就太好了,我會很開心的!

 

採訪:小栁大輔。攝影:若木信吾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專訪】

愛繆「書是作家努力的結晶,正因為如此,想把它視為重要的寶物」

 

ダ・ヴィンチニュース

 

在本雜誌中,愛繆充分闡述了10多歲時就被吸引的攝影師中野正貴關於《東京窗景》的魅力。然後,在這裡,作為閱讀者的愛繆思考著,關於讀書、寫文章的深入研究。

 

愛繆在過去的採訪中也曾公開表示她喜歡逛「Book Off」。她喜歡書,也喜歡閱讀書,但令人驚訝的是,在她的童年時代是個不怎麼讀書的孩子。

 

「雖然我有很多繪本,但我不是個擅長讀長篇文章的孩子。但是,因為父親是個讀書家,所以從高中開始一點一點地看書。最開始著迷的是父親的東野圭吾的作品。從那開始完全沉迷在推理小說裡了呢。接下來也接觸到官能小說。我從官能小說中學到了『不說太多的表達』。我覺得小說是用語言來表現一個場景的,但官能小說也表達得不超過。色情的場景也只用比喻來表現。我在寫歌詞時也用來作為參考了。」

 

這次發行的最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中也收錄了意味深長的短語。例如,在《棉花糖》這首歌中,就有以下這樣的短語。

 

〈目の前にあるマシマロの丘 チョコレイトで汚したい〉
<在眼前的棉花糖之丘,想用巧克力弄髒>

 

「這首,真是超情色的呢(笑)。男性在女性身體冒險的樣子,盡可能不用直接的語言來唱的性愛歌曲。但是,可能會有些人沒有注意到。那樣也很好。因為是一種玩心,所以有發現的人會說『哦!』如果這樣想的話。我覺得在官能小說中出現的表達方式非常富有音樂性。用水滴、茂密、山丘等單詞,描繪出意味深長的世界。我創作的音樂有時間限制。所以,我希望讓聽眾用官能小說那樣的隱喻來想像。順便說一下,我最喜歡山丘這個單詞(笑)。」

 

週刊文春 zoff

 

最近還涉足了紀實文學和怪誕小說,被其世界觀所震懾。

 

「受到衝擊的是平山夢明先生。能寫那麼離奇的故事真厲害。我已經沉迷於平山先生的世界了,可能暫時無法自拔了」

 

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作家的作品,在心中萌生了想法。那就是「對作家的尊敬」。

 

「總之我很尊敬會寫書的人!因為,寫一本長篇故事不是一項很艱鉅的任務嗎?我完全做不到。而且,如果歌手完成了新歌的話,可以在音樂節目上表演,但是寫書卻沒有這樣的地方。作家幾乎很少能夠朗讀並展示自己的作品吧?書只是靜靜地在書店等著被人拿在手裡。非常健康,所以是我想要珍惜的寶藏。作家花了好幾個小時編織了好幾萬字,我覺得這正是努力的結晶。一想到這一點,我一年能發行多少單曲呢……。雖然我知道這不是比較的東西。」

 

正因為有對作家的尊敬,才經常去書店檢查新書。但是,每次都會「很著急」。

 

「為了買想要的書去了書店,看到想要買的書旁邊放著一本不知道的書。那旁邊也有不知道的書。看到這一點,我就會著急地想“世上還有這麼多不知道的書,還有這麼多不知道的語言和故事”。我還沒找到更多有趣的人、有趣的書。如果不多讀一點的話是不行的,我想再多讀一點。」

 

珍愛著作家,很珍惜語言和文字的愛繆。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姿態,她所寫的歌詞才如此有故事性吧。

 

「除了尊敬寫書的人,還有一種憧憬。所以,如果有一天我也有寫書的機會的話,我想試試看。但是現在,用音樂創作故事是最合適的。我創作的曲子有完全以實際體驗為基礎的,也有將妄想和理想混合在實際體驗中,而有些完全都只是想像的。把這樣寫出來的故事放在歌曲上唱出來,是我現在最想追求的事。」

 

取材・文:五十嵐 大 写真:江森康之

 


 

【音楽ナタリー 特集專訪】

在逼近的時限中面對3年前的自己

 

音楽ナタリー

 

距離不是變遠而是變近了

 

Q:接受音楽ナタリー的採訪是自2019年2月的第二張專輯《瞬間的第六感》發行以來,在《瞬間的第六感》發行後,第一次在日本武道館公演,之後也舉辦了聯合演唱會和Arena巡演,引起許多話題。是什麼時候開始著手製作新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的呢?

 

繆:原本專輯預定於2020年7月發行,所以從去年12月左右就在思考專輯的標題,並開始從庫存歌曲中選擇收錄的曲目。

 

Q:12月是全國巡演「AIMYON TOUR 2019-SIXTH SENSE STORY-」的時候。在全國的Hall和Arena巡迴,包括追加公演在內,這是總計26場公演的個人史上最大規模的巡演。(參照:あいみょん,在首次的橫濱體育館演出感慨說道「多虧了大家,音樂是最棒的樂趣」)

 

繆:巡迴演出上半段是在Hall,下半段是在Arena舉辦,站在Arena上一看,覺得用在Hall的武器是行不通的,學到了很多東西。真的是很開心的巡迴呢。燈光師、音響師、演唱會製作人員也是固定的,一起組成團隊在全國巡迴演唱會是第一次,每次公演都想著如果沒有工作人員的話是做不到的。

 

Q:在官網的「AIM」日記裡寫著,2月12、13日舉辦的大阪城Hall留下了特別深刻的印象。

 

繆:大阪城Hall真的是此次巡迴的最後一場公演呢。大阪城Hall的第一天對自己來說是非常糟糕的演唱會。來觀看的大家也許沒有這麼想,但是對我來說是無法忍受的LIVE,第二天就相當投入地站在舞台上了。所以第二天的最後一首歌曲結束後從舞台上下來,一看到樂團團員的臉就流下了眼淚。

 

音楽ナタリー

 

Q:是因為成就感嗎?

 

繆:也有,寂寞的心情和放心的心情各種各樣的感情混雜在一起這樣的感覺。

 

Q:我原本就認為愛繆是個為粉絲著想的人,但是演唱會的能力變強大後,又更強烈表達說出「我很珍惜大家」這樣的話了。

 

繆:果然隨著規模的增大,我的粉絲們這些孩子似乎會感到寂寞。但是我一直就想從小的場地再去到更大的場地,所以一直努力到現在,值得慶幸的是大家給了我很多幫助。雖然會聽到「會場變大了感覺距離變遠了」、「愛繆去了很遠的地方」之類的話,但是在我看來,比以前更能去到大家的身邊了。以前表演的場地很小,來觀看的人數也有限,而且很多地方也很難去到。所以,我覺得必須要好好傳達給大家,我不是離大家更遠,而是離大家越來越近了。

 

Q:這邊引用愛繆的官網日記發言,她說:「我想用歌聲成為大家團結在一起的黏著劑。」例如,合唱《你不聽搖滾》,規模越大,就越能感覺到歌曲作為「黏著劑」的強度在增強。

 

繆:在Arena聽了《你不聽搖滾》的大合唱的時候已經無限感慨了。那個瞬間,會把自己看得非常客觀。「為什麼大家都到這裡來支持我呢」、 「為什麼今天大家都來了呢」之類的。大家明明都有自己的事情,卻還支持別人,不是很厲害嗎。也有對能做到這種程度的大家的感謝,也會思考「我真的是能做到那種程度的人嗎?還是能給予大家那麼多好處的人?這樣合適嗎?」。同時也是「感謝」的心情膨脹的瞬間。為了擴大那樣的圈子,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儘管已經成長到現在,但也有至今沒有實感的地方。果然因為是不久前的我無法想像的景色。

 

音楽ナタリー

 

不管什麼情况,沒辦法遵守約定是我的責任

 

Q:新型冠狀病毒在全世界範肆虐,在接到緊急事態宣言後停止活動期間,與自己面對面的時間變多了。這段時間你是思考和度過的呢?

 

繆:下一個巡迴演唱會的名字是「ミート・ミート」,雖然也有淋肉醬(Meat)在義大利麵上意思,但是「下次再和我見面吧,Meet・ Meet」的意思是最強烈的。所以,果然還是每天都好想見到大家啊。雖然還仍有舉辦機會的巡演場次,但還是很想見到原定要來中止公演的大家,因為本來就是抱著這樣的想法進行的巡演,所以更加有不甘心的心情。在狀況逐漸惡化的情况下,自彈自唱的巡迴演唱會《AIMYON彈唱TOUR 2020 風與蝴蝶結》取消了,覺得真的是很失落。後來果然在Arena的部分地方公演中止的時候還是依然很沮喪,思考了很多事情。

 

Q:思考很多是指什麼事情?

 

繆:說著「都是因為這種情況的錯」是不對的。因為發生這種情況並不是誰的錯,沒有可以生氣的對象,很痛苦。正因為如此,我想作為代表向期待著這次巡演的大家道歉。如果不是那樣的話,自己也會覺得無法忍受。因為我是那個約定「下次巡演再見面吧」的人,沒能遵守那個約定的人是我。因為以那樣的心情一直活動著,也不想因為這個狀況而中止巡迴演出。

 

音楽ナタリー

 

Q:但這不是很沉重的壓力嗎?愛繆至今從來沒有中止過演唱會,也一直遵守著「下次巡演再見面吧」的約定。

 

繆:我不會覺得是沉重的壓力,如果把沒能實現約定的事情都歸咎於現況的話,總覺得是自己輸了。而且不管在什麼情况下,如果沒有抱持著遵守約定是自己的責任的心情的話,活動也是很難進行的。

 

以前在田徑隊的時候,教練對我說:「電車誤點是你自己的錯。你必須提早出門準備,以便及早面對會發生的各種事情。」這句話可能在自己心中根深蒂固。我是因為有各位粉絲的存在才能夠進行這樣的活動的,因此我就是必須負責的人。雖然也曾想過「現在這狀況是在開什麼玩笑啊,如果不是發生這種事情,我現在正開心的跟大家在演唱會上見面」,但是,如果把責任推給現况而逃避的話,今後就什麼也贏不了了。儘管如此,在感到痛苦的時候,大家也一定會有後悔的心情,因此,想著自己並不是孤獨一個人,擅自把大家當成同伴,並思考著該如何消化那無處發洩的悔恨和不甘。

 

抱持著「還有五年我的歌手生涯就要結束了」的心情

 

音楽ナタリー

 

Q:在自肅期間度過了生日了呢。

 

繆:欸?誰!啊!是我啊!(笑)。我25歲了!

 

Q:3月6日的時候呢,恭喜。25歲換句話說就是四分之一世紀了,愛繆曾經想像過25歲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有什麼差距嗎?

 

繆:我現在25歲,已經快要接近30歲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里程碑的重要年齡。我還以為自己會更加活躍一點,心裡有著「這麼重要的25歲,我居然一直待在家裡……」這樣的心情(笑)。在重要的時期什麼事都沒做,一直待了2個月左右,真是浪費啊,真是不甘心啊!因為還是老樣子在家裡寫歌,所以歌曲會保留著,除此之外應該還有25歲的時候該留下的東西吧,但沒有地方可以顯示25歲時的我,我對此有點懊悔。

 

Q:對愛繆來說,歌手生涯的25歲是什麼樣的年齡?

 

繆:說實話,我自己作為歌手會活動到幾歲是不知道的。正因為如此,我才覺得必須要珍惜每一年。我擅自把自己的時間設定得非常短。比如說,只剩下10年的活動時間了,25歲的我是在自己所處的環境和體力上都能最活躍的時期。所以我打算開很多很多演唱會。雖然到了30、40、50、60歲也可能精神飽滿地唱著歌,但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幾十年後的事情,所以我覺得把時間設定短一點的話,在哪個時候都會全力以赴的。我想,如果再過5年我的歌手生涯就要結束的話,那我的工作就是要盡我最大的努力創造美好的事物。

 

因為DISH//唱的《貓》廣為流傳,而擁有了身為一個創作歌手的信心

 

音楽ナタリー

 

Q:過去曾說過自己對演技、畫畫等音樂以外的表現感興趣,現在的心情如何?

 

繆:隨著音樂活動持續進行,我越來越喜歡音樂,每當我親身感受到自己的音樂在世界上傳播開來,每當感受到這種快樂和喜悅時,我就會覺得自己最適合的一定是音樂。如果在這之中再進一步縮小範圍的話,我發現我果然還是很喜歡作詞的。

 

Q:愛繆是作詞作曲同時進行的類型呢。

 

繆:是的沒錯,可能我真的很喜歡在寫下旋律的時候同時作詞,完全是個喜歡創作的人類呢。

 

Q:比起唱歌,更偏向製作的方向嗎?

 

繆:是的。所以,如果自己身上發生了什麼事不能唱歌或不能站在舞台上,也要繼續作詞作曲。現在是這種心情。我很確定作詞作曲是我擅長的事,但是也有覺得還很難的地方,所以作曲的時候非常開心。自肅期間全部都是遠距離會議,也不能舉辦演唱會,沒有機會讓大家聽現場的歌。那樣的時候,會想自己到底有沒有唱歌的必要,考慮了很多之後,改變了自己的心情,變成想要製作好的音樂。我只是做了好的音樂,讓好的音樂留下來,然後請誰來唱……或許可以那樣也說不定。

 

Q:愛繆雖然是表演者,但說到底還是有著創作者的精神。

 

繆:是啊。雖然我不會寫小說和故事,但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名作家。無論是作詞還是作曲,如果概括來說的話,不也就是作家的工作嗎。

 

Q:2017年寫給給DISH//唱的《貓》原本是單曲的Coupling曲,3月時在YouTube《THE FIRST TAKE》頻道上傳的北村匠海演唱影片成為了引爆點,比單曲發行時流傳的範圍更廣。

 

 

繆:2017年推出的《貓》在這期間會如此受到歡迎,我和工作人員們都完全沒有預想到。透過這樣的傳播管道真的很開心。《貓》是一首把自己認為最好的歌曲送給DISH//,帶著自信提供給DISH//的歌曲,所以說實話,當時這只是一首Coupling曲讓我很不甘心。只是,因為DISH//的大家都很喜歡,所以每次都會把它放在演唱會的演唱歌單裡,粉絲們也聽了很多,所以我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滿足感。但是在這個時機,《貓》也成為了當時不知道DISH//的人們所喜愛的歌曲,這讓我擁有自己成為了作家的自信。自己當時覺得最好的音樂也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被廣泛傳播。

 

就像與3年前的自己對話

 

音楽ナタリー

 

Q:這次的專輯也有很多和《貓》一樣在2017年左右寫的曲子。

 

繆:是啊。《赤裸裸的心》正是和《貓》在同一時期創作的歌曲。

 

Q:愛繆每天都在寫歌,據說有400首歌的庫存,但是這次的專輯幾乎都是2、3年前寫的曲子。那麼,有最近創作的歌嗎?

 

繆:當中最新的歌曲是《在揮別的今天》。是2019年末製作的。還有就是從2、3年前創作的歌曲中去選擇的。

 

音楽ナタリー

 

Q:2017、18年左右,是《你不聽搖滾》和《金盞花》發行的時候,是愛繆的名字開始滲透到社會上的時候吧。那時候寫的歌為什麼會收錄在這次的專輯裡呢?是用什麼主題來選擇收錄的歌曲呢?

 

繆:專輯每次都是這樣,包括最近創作的新歌曲在內,我都會聽所有至今為止創作的歌曲,從中選出對現在的自己有共鳴且現在覺得最好的歌曲。

 

Q:實際上,透過整體來看,我覺得歌詞反映了在被稱為一帆風順時期所抱有的內心糾結。我聽說愛繆不是那種會吐露自己感情來寫曲子的類型,但是那個時候的心境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映了吧。

 

繆:是啊。也許在不知不覺中,當時的心情就表現在了歌詞裡。該說是不存在的東西嗎,我其實有著任性狡猾的性格。難道不是一直期待成為暢銷歌手且一帆風順嗎?但是隨著被滿足,也會對這種東西感到厭惡。我在電視上說過「被人說成一路順遂真的很討厭」。多虧了工作人員們的幫助,我所相信的歌曲才能好好地傳達給全世界,出道第3年就登上紅白歌合戰,很難得有了這樣的機會,從旁人的角度來看,雖然看起來是一路順遂,但在這背後明明也有很多困難的時候啊,也有覺得這樣繼續下去已經不行了的時候。大家都會用時間判斷說「出道第幾年就有這樣的機會」,但是應該測量的不是時間長度,而是這一年365天的時間濃密度。考慮到那個密度,完全不是一帆風順的。並不是想對社會說自己很辛苦那樣的話,但是,有一段時期被說成是輕易就達到了這個地方,我覺得很不甘心。

 

Q:這樣的糾結是從第一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中的歌詞中感受到的,「貴的東西雖然吸睛,卻想試著相信廉價的東西到最後」,還有「想活得富裕有餘,但我可不往鐘響的方向走喔」

 

繆: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非常嚴峻的瞬間,而且我經歷了非常令人沮喪、不甘心的過程,我不想忘記當時的心情,也許這和第一首歌詞相通,現在這樣選擇並將其放入專輯中,也是因為有著這樣令人懊悔的心情吧。雖說音樂沒有勝負之分,但我還是想一決勝負(笑)。3年前的自己提醒了我這種不服輸的心情。

 

音楽ナタリー

 

《赤裸裸的心》和《金盞花》的共同點

 

Q:我很喜歡這次專輯中《朝陽》這首歌。歌詞中浮現出具體的情景,吉他編曲讓人感受到耀眼的朝陽,非常棒。

 

繆:希望這首歌可以給全世界的戀愛廢柴們聽。我也很喜歡搖滾風的編曲。

 

 

Q:從《朝陽》之後緊接著是《赤裸裸的心》,這樣的流動也非常好。感覺就像一個戀愛失敗的女孩子最後成長了。

 

繆:確實。這次真的能享受到各式各樣的戀愛模式。

 

Q:《赤裸裸的心》是首張抒情單曲,雖然是電視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的主題曲,但不是新寫的歌,是不是在讀了劇本後,從已經寫好的曲子中向電視劇製作團隊提出了建議呢?

 

繆:原本我就想把《赤裸裸的心》作為專輯的收錄曲,但是因為聽到人家說現在的時代抒情歌曲已經不會暢銷了這樣的話,我就很好奇,如果用單曲形式來發表自己的抒情曲會如何。因此作為專輯的一首曲子,拜託了トオミヨウ先生來編曲,是一首在巡演期間聽到編曲完成後感動到流淚的好歌。

 

我心想「啊,這是應該作為單曲的抒情歌,因為這是只有現在才能去做的挑戰」,所以向工作團隊傳達了想在專輯之前以單曲的形式表現出《赤裸裸的心》。當初預定是非合作發行的,但是在談論這個話題的時候,聊到了《我的家政夫渚先生》的主題曲邀請,所以也讓電視劇製作團隊聽了《赤裸裸的心》。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單曲,我在單曲中發行的許多歌曲都是中板歌曲,所以我擔心這種直白的抒情歌是否適合這部戲劇,但是得到了這樣的回覆:「請一定要讓我們使用愛繆小姐的歌曲。」能被採用很開心,但是與以前不同的是,並不是按照電視劇寫的,所以還是有點不安。在這樣的情况下,因為電視劇的第一集播放延期了,所以一直心神不寧。

 

 

Q:當真正在電視劇中聽到《赤裸裸的心》播放出來,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繆:看了第一集的播出,比起自己的樂曲,電視劇能順利播放,首先非常感動。在此基礎上,對於能像這樣使用自己認為是挑戰而發表的歌曲,我充滿了感謝之情。已經沒有意識到那是自己的曲子了,完全是作為觀眾享受著《我的家政夫渚先生》而已(笑)。

 

Q:總覺得《赤裸裸的心》是和《金盞花》是相對的呢。MV裡也穿著黃色的衣服,導演也是同樣的山田智和導演,而且還在浴室裡淋濕了(笑)。

 

繆:關於MV是偶然的呢(笑)。因為MV和原本設想的內容不同。原本沒有弄濕的打算,也有在沖繩拍攝等其他的方案。但是因為是這樣的狀況,所以和導演1對1扎扎實實地拍攝了。

 

 

Q:啊,和預想的不一樣了呢(笑)。

 

繆:是啊,但是在《赤裸裸的心》出現的時機,和《金盞花》有著同樣的感覺,所以决定作為單曲發行。

 

Q:《你不聽搖滾》的時候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因為這首歌完成了,所以還能繼續下去」這種心情嗎?

 

繆:是的。這次想以單曲的形式發行這首歌的強烈想法和《金盞花》、《你不聽搖滾》的感覺是一樣的。

 

Q:說到《你不聽搖滾》,愛繆在とんだ林蘭的指導下在家拍攝的短MV中,您會看到傷痕累累的唱盤。那讓人想起了《你不聽搖滾》封面中的唱片,而點燃蠟燭也是,想起《傳達愛》的MV中有這樣一個場景。

 

繆:那張唱片確實是《你不聽搖滾》的封面攝影時實際使用過的。我想把過去做過各式各樣的事情混合在一起,製作成這種感覺的短片。

 

歌詞就像是短篇小說

 

音楽ナタリー

 

Q:《赤裸裸的心》在電視表演中也挑戰了新的事物。

 

繆:是的。第一次沒有帶吉他表演。雖然在演唱會上也會用手持麥克風唱歌,但是因為是第一次沒有拿吉他在電視上唱歌,所以有點緊張。感覺就像我是赤裸裸的那種心情(笑)。

 

Q:《赤裸裸的心》也會長久地被愛著吧。

 

繆:我的歌曲基本上很慢熱。但是我覺得那樣也很好。我認為有些歌曲可以激烈地奔跑並聆聽很長的時間,但就我而言,《你不聽搖滾》和《金盞花》都是逐漸流傳開來的。我認為那就是我音樂的力量。

 

Q:本來愛繆就不是吸收流行音樂的類型,而是從小就接觸到父親聽的民謠等受歡迎的歌曲的根源。聽了這次專輯的歌曲後,確實有很多新的發現,而且每次聽到的歌詞都不一樣,都是讓人想反覆聆聽的歌曲。

 

繆:聽到這樣的感想是我最開心的事。我這次時隔1年7個月製作了專輯,心想,果然歌詞是最重要的。雖然並不是想要讓人有共鳴才寫下的歌,但是很多人聽到時都會覺得「這可能是屬於我自己的歌」,聽的時候根據精神狀態的不同感覺也會改變,在這個部份我感到很開心。聽我唱歌也可以,但是如果用聲音讀歌詞的話則會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如果事先知道了旋律的話,就會想把歌詞放在旋律上,也會想把換氣的位置和旋律連結在一起,但是希望大家能像普通的文章一樣發出聲音來朗讀一下。有純粹聆聽了也能享受的音樂,但我一直也都用心去做即使僅以閱讀的方式也能享受的音樂。

 

Q:雖然這是愛繆寫出來的歌詞,可能是因為距離寫的時候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像這樣聊起這些話的時候,有點像在俯瞰過去的感覺。

 

繆:是啊。我在聊關於曲子的時候,好像在說關於寫曲子那個時候的自己。「3年前的我雖然說過這樣的話,但是現在已經寫不出這樣的歌曲了。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如果我也這麼說的話,就成為一個聽眾了。因為我完全不會更改歌詞,所以「這樣不是很好嗎?歌詞寫著這樣的事情哦」,這類的話也能說出來呢(笑)。

 

Q:專輯名《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也很順口,很好記。

 

繆:我本來就想像《瞬間的第六感》那樣把漢字和片假名組合起來。雖然考慮了很多,但總覺得「太刻意了吧」,和現在的自己不太合適。這時打開手機的memo,上面寫著「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立刻就覺得「就是這個!」。於是便向工作人員提出包含「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在內的四種提案,工作人員大家都問說「”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是什麼東西?」這樣的反應(笑)。但是我一心只考慮了這個。《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おいしいぱすたがあるときいて)和《青春的悸動》(せいしゅんのえきさいとめんと)、《瞬間的第六感》(しゅんかんてきしっくすせんす)一樣,都是14個字。果然還是喜歡14個字呢。雖然這次專輯完全沒有唱關於義大利麵的歌。

 

想把心情以具體的形式傳達給粉絲們

 

音楽ナタリー

 

Q:初回限定盤是自彈自唱CD《風與蝴蝶結-POTATO STUDIO,June,2020》的雙CD組合。這個「POTATO STUDIO」是愛繆製作音樂的據點,到現在為止也一直在使用嗎?

 

繆:是的。《傳達愛》、《假如在滿月之夜》、《赤裸裸的心》都在這裡錄音的。我本來想配上自彈自唱巡迴中,沖繩公演場次的音源。但是因為沒能舉辦,所以用 《風與蝴蝶結in POTATO STUDIO》取代,6月在這平常使用的錄音室錄製了自彈自唱。雖然在自肅期間都有作曲,但是已經很久沒有彈自己之前寫過的歌曲了,真的很辛苦。和弦搞錯了、歌曲的展開不記得了、歌詞也唱錯了等等……(笑)。

 

Q:這樣的失誤場面也原封不動地收錄在CD裡,你的意圖是?

 

繆:我本來就想辦一個叫做《風與蝴蝶結》的自彈自唱巡迴。雖然我很少會說我想開演唱會,但是我想去至今為止沒能去過的地方開演唱會。自彈自唱果然是自己的原點,想以那種風格去見以前沒見過的粉絲。因為沖繩公演預定在戶外進行,所以錄音時也打開窗戶一起錄製成音源,稍微放了點外面的聲音。我想把我想做的心情傳達給粉絲們。《風與蝴蝶結》在日比谷野外大音樂堂也舉辦過,能做成這種具體形式真是太好了(參照:愛繆在日比谷野音舉辦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無觀眾演唱會,與13萬人乾杯)。

 

音楽ナタリー

 

想被藝術包圍著生活

 

Q:最後,我想聽愛繆個人的故事,而不是作為一個歌手。到了25歲的現在想做什麼,對於30多歲有理想的願景嗎?

 

繆:嗯。雖然音樂是無法切割的,但是我的心情還沒有滿足於這種狀況,還想繼續努力下去。我喜歡被稱讚(笑),雖然能像現在這樣得到粉絲們的很多誇獎很開心,但是我會一直不忘初心地去做。雖然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但還是想被人認為「愛繆果然很厲害啊!」。這和我對Spitz的想法是一樣的。我想一直被人認為「愛繆果然很棒啊」。

 

Q:原來如此。那麼,有沒有想更貼近自己、更充實生活的部分呢?

 

繆:因為非常喜歡家,基本上都在家,所以最近一直在考慮如何使住的房子更好。因為喜歡藝術,所以想創造被藝術包圍的空間。但英語我也讀不懂,在網路上找起來很困難,最近得到了理想的浴室地墊。是叫做「COLD PICNIC」的牌子,非常可愛。在傢俱和藝術中遇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瞬間是最開心的。

 

Q:到現在為止沒有那樣的感覺嗎?還是最近突然醒了?

 

繆: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呢。住在父母家的時候也想被自己喜歡的東西包圍,但是因為沒有錢所以完全無法那樣做。所以就用身邊的東西來裝飾房間。因為把明信片貼在牆壁上,或是去撿掉在路上的外殼很漂亮的香菸盒,所以媽媽會說「真的不要再這樣了,會變成垃圾屋的!」(笑)。現在自己買齊了用自己喜歡的東西裝飾著只屬於自己的空間,心情非常好喲。到了25歲,周圍結婚的人也變多了,但是因為自己想被藝術包圍著生活,所以如果將來和興趣不合的人結婚的話會很辛苦的(笑)。如果興趣或品味不合會很困難呢。

 

音楽ナタリー

 

Q:(笑)。這麼說來,最近也把自己畫的插畫放在日記裡呢。

 

 

繆:是啊。因為畫很快就能畫出來,所以稍微畫了一下。但是現在最想做的是傢俱製作。想自己試著製作理想的傢俱。

 

Q:比如說什麼樣的傢俱呢?

 

繆:現在,非常想做椅子呢。沒有想過要做衣服什麼的,但是我一直都想製作一些傢俱。

 

取材・文 / 清本千尋 撮影 / 草場雄介

 



【The TV 專訪】

愛繆新專輯發行!「我想在能堅持的地方不斷地創作歌曲。」

 

the tv

 

我不想忘記不顧一切的時候,還想相信廉價的東西。

 

愛繆時隔1年7個月的第三張專輯《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電視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的主題曲《赤裸裸的心》、《Heaven?~天國餐廳~》的主題曲《仲夏夜的味道》等大熱門單曲都收錄其中,是一張手感非常輕快的專輯。

 

繆:「終於有了完善的感覺。今後也要發行這樣的專輯。第一張專輯《青春的悸動》非常魯莽,是一張充滿青春衝動的專輯。大家幾乎都不知道我的事情,像告訴世人『我在這裡唷』般的專輯。第二張專輯《瞬間的第六感》中收錄了一首叫做《金盞花》的曲子,同時也是在我的存在終於被大家注意到的時候。接著這次專輯是在各種更多的人知道我的情况下發行的,所以我想要在不多加考慮的情况下,比以前更隨本心做出來。所以,輕快這個詞也許是對的。本來,全部都是我自己認為最好的歌曲,這次當然也有收錄了之前發行的單曲,但是收進專輯的話,會感覺大家都是平等地排列著的。」

 

the tv

 

與前兩張專輯的標題相比,日常生活中偶爾掛在嘴上的短語,這樣的專輯標題也很有輕鬆感。

 

繆:「在開始製作專輯的時候,偶然打開手機Memo,發現自己的筆記上寫著《聽說有好吃的義大利麵》。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契機寫的,但是看到的時候,覺得語感和節奏都很好,也很可愛就這樣决定了。雖然比之前的兩部作品標題多了輕鬆感,但是我自己變得稍微有點遊刃有餘了,內心是相通的。說了像在拍義大利麵廣告一樣的話呢(笑)。我原本就喜歡漢字+片假名的組合和只屬於自己的語言,至今為止的前兩張專輯都是這樣的。這次一開始也是在那條路線上考慮的,但後來總覺得『和現在的我不太合適』。」

 

在第一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中,她唱著「想活得富裕有餘,但我可不往鐘響的方向走」,以及「要更刺激、更混亂、更活出人生」

 

繆:「這次的專輯,1~3年前創作的歌曲很多,這首曲子是3年前的歌。我每天都在寫歌,曲子越來越多了。所以專輯的製作是從選擇自己現在想要聽的歌曲開始的。因此,現在正是這個時機選擇了這首歌,我覺得現在正像這個歌詞所說的那樣。值得慶幸的是,現在自己的周圍有著閃閃發光的世界,也能見到憧憬的人們,過著非常幸福的音樂生活,不過,也不能太過依賴他們了。我不想忘記曾經混亂又不顧一切的時刻,還想相信廉價的東西。我是在大家庭之中長大的,在不工作就無法賺錢的環境中成長的(笑)。所以我一直在想,絕對不能有敲響鐘聲的故事(日文”鐘”kane音同”金錢”kane,意指不願迷失在金錢意念中)。但是現在生活的話,周圍都是鐘聲啊(笑)。在那裡搖搖晃晃的很恐怖。所以,我覺得這首歌接近表明决心,在自己快要跳進閃閃發光的危險世界裡的時候,或者聽到這首歌就會提醒自己『千萬不行這樣啊』!」

 

the tv


也有覺得憧憬的人就繼續成為憧憬的人就很好了(笑)

 

回想起來,第一張專輯《青春的悸動》第一首歌《一直以來的憧憬》唱了對憧憬的搖滾/流行歌手的思念和自己决心的歌曲。

 

繆:「這次的《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是第一首曲子,也和《青春的悸動》中《一直以來的憧憬》是同一個位置。那首曲子講述了希望「死去的超級英雄復活吧」,憧憬著各式各樣人的少女現在正這樣作曲的故事。這次,則是遇到了很多憧憬的人,也有過在同一個舞臺上唱歌的經驗,這位少女的專輯。《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就像是《一直以來的憧憬》的Answer song呢。很久以前,我見到喜歡的人,喝了酒之後關係變很好了,就像在夢中的場景一樣。但是,也會有遇到覺得憧憬的人還是繼續當憧憬的人就好的時候(笑)。」

 

the tv

 

《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加入曼陀林和Irish bouzouki樂器具有愛爾蘭風味。在Outro彈唱的展開方式也非常新鮮。

 

繆:「想要像片頭曲那樣,所以就用了很有衝擊力的進行曲編曲。雖然Outro部分原本沒有預定這樣,但是我突然開始說『最後一邊夾雜著環境音一邊彈唱很好啊』。就那樣從那麼輕快地提著大家族,走在前面的聲音中,突然瞬間,變成一個人孤零零的,被拖回到現實中,好像又在說『不要誤會我啊』(笑)。有種 『實際上我可能並沒有什麼夥伴,一個人趕快好好站起來吧!』 的感覺。」

 

the tv

 

除此之外,還可以聽到很多新的樂器和音色。

 

繆:「田中先生、關口先生、トオミ先生為我們製作了幾首曲子,但是我們都不想做和以前一樣的東西,所以為了更新會使用不同的樂器。《棉花糖》這首歌,鼓在滾動的聲音很有冒險的感覺。《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是由奧野(真哉)先生為我彈奏了鍵盤和手風琴,但我已經無法想像沒有奧野先生在的這首歌了。旋律一進來的時候,大家都鼓掌了。在上張專輯中,我在由關口先生編曲的《因為戀愛了》中注意到了『長笛是這麼好的聲音啊』。這次則覺得『手風琴聲音真好啊』。那麼下次也可以來活用。就這樣,每次都有新發現。」

 

the tv

 

幾年前自己創作的曲子成為了現在自己的想法

 

在最後一首歌《就這樣活著》中,愛繆自己演奏了鐵琴。

 

繆:「我基本上是負責唱歌和原聲吉他的,所以這是在錄音時第一次演奏了不同的樂器。雖然是非常拙劣的演奏,但是很高興自己的名字被寫在演奏名單了(笑)。從小就喜歡木琴,我經常說『我想做』這類的話,被告知說『這個比較簡單要不要試試看?』雖然只有一點點,但是會有『我也有在玩其他的樂器呢』 這樣的成就感,總覺得有這種幸福感很厲害(笑)!」

 

the tv

 

《就這樣活著》也和第一首歌《想起那一天在黃昏說了傻話的時候》一樣,在結尾Outro處以歌曲清唱為特色展開。

 

繆:一開始只有決定《黃昏~》和《就這樣活著》是絕對要放在專輯的開頭和最後的。我想要有結束的完成感。上一張專輯也是唱了一首叫做《from四樓角落的房間》描述被玩弄過後的女人的一首很短的歌,像這樣唱了『可惡!』之後就結束了(笑)。以那種感覺來結束非常好,味道很好。《就這樣活著》的編曲也很有夏威夷風的感覺,正如歌詞所說的『乘著那樣的風』,我覺得是稍微有點蓬鬆柔軟的編排方式。如果想讓你摸摸我的頭的話,我也完全可以假裝悲傷的臉和受傷表情那樣的形象,但是我不想那樣做。偶爾會有人明明不是很不幸卻裝出不幸的樣子,但我會唱出這樣的人的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結論就是『我是這樣活著的』。專輯中有屬於男孩子的色情歌曲,也有被拋棄了的女孩子的歌曲,唱了各種各樣的歌,然後在最後說了這樣的事吧(笑)。其實,《黃昏~》和《就這樣活著》是在同一時間前後創作的曲子。所以我想說的是這兩首曲子可能是一樣的。所以曲子順序也可能是故意想分開的。那個時期創作的歌已經發行了很多首,《金盞花》就是在這兩首稍微之前一點寫的。第一張專輯《青春的悸動》發售後,可能有各種各樣的悔恨和燃燒的心情吧(笑)!」

 

現在擁有的歌曲大約有400首。

 

繆:「10多歲的時候寫的歌之類的,雖然幾乎還沒有讓它們正式見光,但是聽了之後會很刺激呢。雖然做了非常單純的事情,但是對現在的自己來說是非常新鮮的。幾年前自己創作的曲子成為了現在自己的想法。所以,也有種自己在培育自己的感覺。我會像這樣,不斷地創作出歌曲的。」

 

撮影=大石隼土/取材・文=小松香里

 

the tv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