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張單曲算完成一個階段,今年開始的首要任務就是等待Aimyon[愛繆]另一個階段開始的第11張單曲。今年的第一首新歌《桜が降る夜は》(落櫻繽紛的夜)2月時數位發行,接著《スーパーガール》(Super Girl)在Amazon獨家上架三個月之後,終於3月中也在各串流平台解禁。同時3月底宣布《愛を知るまでは》(在懂愛之前)被選用為春季日劇「コントが始まる」(喜劇開場)的主題曲,並收錄《桜が降る夜は》,成為愛繆的第11張雙主打單曲,發行實體CD。這兩首都是2017年時寫的歌曲,本篇收錄新聞介紹和專訪翻譯、歌詞翻譯,最後是歌曲心得部份。

 


這次的歌曲故事涵蓋了愛繆從2016年主流出道至今的各種心路歷程,除了歌詞有深刻意義之外,專訪部份也很值得閱讀,像讀物一樣仔細閱讀,不只被歌曲的力量感動,也能被愛繆的世界觀鼓舞!
 

今年春季日劇開播之前,各劇的卡司相當令人期待,也在默默期待著tie-up主題曲,當宣佈是「コントが始まる」有些意料之外,但之後才深感這真是再適合不過了!愛繆跟主演菅田將暉是好友,2019年寫給菅田的歌《キスだけで》兩人還一起合唱,這次是首次以演員和歌手的身份合作,可以說是夢幻組合了!
 

あいみょん第11張雙主打單曲「愛を知るまでは/桜が降る夜は」
5月7日先行配信;5月26日正式發售




收錄曲
01 愛を知るまでは(日本テレビ系土曜ドラマ「コントが始まる」主題歌)
02 桜が降る夜は(ABEMA「恋とオオカミには騙されない」主題歌)
03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04 愛を知るまでは(Instrumental)
05 桜が降る夜は(Instrumental)

 

3月31日擔任連續劇《喜劇開場》主題曲,為第11張單曲(首次雙主打)
4月17日連續劇初回放送時首次音源解禁 & 首集播畢後very short movie公開
5月7日《在懂愛之前》先行配信 & 完整MV首播
5月26日第11張雙主打單曲 CD 發行
6月17日與《喜劇開場》劇中「マクベス」組合共演單曲廣告(期間限定)公開

https://wmg.jp/aimyon/news/86140/
https://realsound.jp/2021/03/post-732432.html


 


新曲《愛を知るまでは》决定作為日本電視台週六電視劇《コントが始まる》的主題曲!雙A面單曲《愛を知るまでは/桜が降る夜は》於5月26日發售!
 

4月17日22點開始播放的日本電視台週六電視劇《コントが始まる》的主題曲起用了愛繆的新曲《愛を知るまでは》。
 

選用擔任主題曲的電視劇《コントが始まる》是描繪現代5個年輕人生活模樣的群像故事。除了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仲野太賀飾演不賣座的搞笑藝人三人之外,三人經常聚在一起製作段子的家庭餐廳服務生由有村架純飾演,其妹妹由古川琴音飾演。菅田、有村、仲野、神木都是1993年出生的同世代演員,4人都將飾演與實際年齡相同的「28歲」角色。主題曲《愛を知るまでは》將在4月17日(週六)22點開始播出的電視劇初回播放時首次解禁音源,敬請期待播出的開始。此外,在採用此次主題曲之際,愛繆、出演者菅田將暉、製作人福井雄太也發表了評論。


(akikoisobe)


<愛繆評論>
我有在睡前聽之前寫的歌曲DEMO的習慣,在拿到劇本,試著寫幾首歌的日子裡,想到在主流出道第一年時,2017年。再聽了一次抱著想要往上爬的心情寫的《愛を知るまでは》的DEMO,心想「啊,可能就是這種心情吧」,肩膀也放鬆了。
自己引導的世界並不是那麼簡單,也有在房間裡重摔看不懂的樂譜的經歷,也有覺得自己不應該只是這樣的時候,後悔不已。而這樣的記憶,在我心中變成了確信,確信一定會有戲劇和音樂重疊的部份。
在同世代的演員們齊聚一堂的情况下,我也能作為同世代的演員參加這部作品,感到很開心。我想把我的人生撞到這部電視劇上,想成為5個人的夥伴。

 

<菅田將暉評論>
太棒了!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我很高興這部青春群像劇又多了一個夥伴。
既不是在背後推動也不是在背後支持登場人物,而像是一起邊哭邊跑,最後一起歡笑的那種溫暖,沒有比這更讓人安心的主題曲了。謝謝。
想要奔跑到最後,得到了勇氣。我覺得這是一首能觸動所有奮鬥的人的應援歌。

 

<製作人福井雄太評論>
非常幸福的是,讓我早一步聽到這首電視劇主題曲。
雖然是擅自的想法,但最初讓我感受到的是,「啊,又多了一個如此堅強且優秀的夥伴」。發生什麼難過事情的時候,感覺到孤獨的時候,低著頭的時候,希望這部作品能給人一種在那種時候邁出偉大一小步的動力。在面對作品的時候聽了這次的樂曲,感覺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聽了這首歌,不知不覺間就有自己內心最柔軟的地方被包圍起來的感覺。至今為止,愛繆的很多歌曲都給了我勇氣,真的是讓我的心滋潤溫暖起來了。我認為這樣的歌手是所有活在當下的人的「夥伴」。正因為如此,對於在這個世界奮鬥的作品中登場人物們的人生來說,也會在不經意間成為「夥伴」。
甚至於在不知不覺中,仿佛像在背後推著我一樣,借用到另一個登場人物的偉大力量。我覺得是此時最想讓這個世代聽的歌曲。如果能一邊受到歌曲的巨大影響一邊編織這部作品的話,我會感到很幸福的。


(conpaji_ntv)
 


《愛を知るまでは》Very Short Movie、單曲封面公開
 


從4/11開始,愛繆在twitter每天po出一小段倒數短片,頭上綁著有字的布條,從「愛」字開始,「愛を知るまでは」剛好七個字,倒數結束正是《喜劇開場》首集播出的那天,並且在第一集播完後,短版MV和單曲封面正式公開。從開始倒數到公開的過程,充滿各種「愛繆問號???」的可愛趣味,七種不同人格的愛繆一次滿足。





<愛繆評論>
第11張單曲 「愛を知るまでは/桜が降る夜は」5月26日發行。
我做了很多運動。大家都肌肉酸痛了,運動好開心。
在下著大雨的風暴中,拍了很熱鬧的影像。全部都收錄在CD裡。
好ー開ー心ー啊。


(tondabayashiran)

 


《愛を知るまでは》MV首播
 


<愛繆評論>
這片非常美麗的藍天和五顏六色的風,都是不活在當下就看不到的景色,
就覺得自己所指引的道路一定不會錯的。
自己寫出來的音樂,竟然能帶來這麼棒的景色。
今後也會非常期待。所以我接下來是不會死的!

 

<小林光大導演評論>
出航時使用的彩帶涵蓋了整個故事。
請欣賞伴隨著各式各樣情感歌唱的愛繆。



 


官網專訪
https://www.aimyong.net/feature/11thsingle
 

不是戀愛歌曲而是情歌,唱出對重要之物的「愛」的新單曲《在懂愛之前》
 

愛繆新單曲「在懂愛之前/落櫻繽紛的夜」是她的第11張單曲,也是首次雙主打單曲。2月時先行配信的單曲《落櫻繽紛的夜》作為ABEMA戀愛實境劇「別被戀愛和狼君所欺騙」的主題曲,以及作為NTV新劇「コントが始まる」(喜劇開場)主題曲的《在懂愛之前》,都不是新創作的歌曲,而是從龐大的歌曲庫存中嚴選出來的作品,是注入了生命的歌曲。
 

聚集同世代的優秀演員在一起的電視劇導演提出邀請,一開始寫了7首歌左右。當然,其中也有非常好的曲子,但是在聽到《在懂愛之前》的Demo的時候,感受到「也許就是這首歌沒錯!」類似這樣的心情呢。

愛繆:電視劇裡有「人生不應該是這樣的」的主題,如果是同世代的人在奮鬥的故事,與其說是貼近電視劇,不如說我自己也是同樣作為20代後半的人,讓我歌唱一首我的人生故事的歌曲比較好。本來是2017年寫的歌曲,但是當我再次看歌詞時,能感受到那份痛苦與掙扎,對於只有那個時候才能寫出來的音樂非常觸動内心,所以就覺得,不就是這首歌嗎。

 

愛繆在2016年11月正式出道後,連續發表了3張單曲《曾經活著啊》、《傳達愛》、《你不聽搖滾》,2017年9月發行的首張專輯《青春的悸動》引發許多話題,愛繆回顧主流出道第一年的日子,坦誠「非常辛苦」。
 

愛繆:最近的歌手的銷售管道,在SNS上爆紅,歌曲一下子就暢銷了,但是我出道的時候還沒有TikTok,很少有以歌曲為單位突然暢銷的。當時還必須踏踏實實地開演唱會,但是我在那之前沒有開過那麼多的演唱會,所以演唱會經驗還很不足,搬運了很多行李之類的,這些都很辛苦。
 

還有2017年時出了《你不聽搖滾》,那首歌在我心中有著超絕的自信。但是那時這首歌被收聽的管道並未達到自己所預期的程度,這可能讓我很震驚,心想「真的嗎?」(笑)。正因為有很大的自信,反而有被打敗的感覺,第一年的時候特別艱難。


因為無法獲得預期的結果,《在懂愛之前》是在不斷地寫歌的過程中誕生的吧,歌詞「來吧!順著掌聲的方向 / 指引道路的人明明是自己啊 / 沒有自信呢,太可笑了」歌詞的開頭滲透著當時的心境,僅管如此「在懂愛之前,我是不會死的!/ 順從命運的指引,今天和明天都要活下去」唱出自己的人生。
 

愛繆:我覺得戀愛歌曲和情歌是不一樣的,《赤裸裸的心》和《落櫻繽紛的夜》是戀愛歌曲,《在懂愛之前》則是情歌。對我來說這首歌是「想要從音樂中得到愛」的歌曲,所以我認為這是情歌。當時雖然很艱難,但是也有和現在一樣支持我的人,也不是不知道愛,也不認為自己沒有被愛。
 

儘管如此,我還是寫了「在懂愛之前  我是不會死的」這樣的歌詞,是因為我沒有意識到我被音樂所愛,如果使用「愛」這個詞,雖然肯定會想到「戀愛」層面,但「愛」並不僅僅只有這種解釋不是嗎?「喜劇開場」的主角對於搞笑短劇有著熱愛,我也對音樂抱持熱愛,雖然可以自由聆聽,但如果能把「愛」替換成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來聽的話就好了。
 

感到「不應該是這樣的」的音樂人生在那之後隨即出現轉機,之後快速進擊的歌曲是無人不知的《你不聽搖滾》,是一首能在演唱會上創造亮點的歌曲,並且搭配本人出演的「淡麗Green Label」的廣告歌曲再次受到矚目。那麼,2021年的愛繆是如何理解《在懂愛之前》的歌詞呢?
 

愛繆:「想和不曾交集的人邂逅,乘著無限寬廣的雲,看從未見過的彩虹」,歌詞也是這樣唱的,但是現在回首看來,我遇到很多從來沒有交集的人,讓我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也能看到從未見過的風景,在這裡歌唱的事算是實現了吧。但是,人總是在不斷地追求,如果實現了什麼,下次又會產生新的糾葛,我想這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庫存的歌曲中,也有現在的我唱起來會感到不協調的曲子,不過,《在懂愛之前》現在唱也沒有不協調感,倒不如說「正是現在,我想唱這首歌」。
 

儘管看起來主流出道第一年的風景發生變化,但愛繆演唱了《在懂愛之前》未曾改變的「音樂愛」。與田中ユウスケ的編曲消除多餘的浪費,與20代前半部分不顧一切的歌唱不同,因為是26歲的現在,所以能讓人感受到這種堅強的歌唱力,語言的力量也會直接而深刻地傳遞出來。
 

愛繆:首先和田中先生討論關於編曲的事情,是走王道編曲呢,還是稍微玩一下呢,我非常苦惱。因為《落櫻繽紛的夜》就是「王道」的歌曲,也思考過「要不要做點奇怪的事情?」雖然這麼想,但是經過商量之後,覺得「不,果然還是這首歌走王道比較好」,於是就進行了調整。雖然到現在為止也一直希望大家能注意歌詞,但是這次又更加以歌詞為重點,所以在編曲上盡可能的刪減,以田中先生的風格,朝著簡化的方向發展出歌曲編排。
 

另一方面,收錄的第三首歌《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迷你裙與Hi-Lite)由初次見面的4人樂團ミツメ的川邊素擔任編曲製作人,並且樂團全員參與錄音製作。以DIY的活動姿態聞名,且在獨立音樂界擁有許多粉絲,ミツメ和愛繆的共通點是,都是SPITZ的粉絲。
 

愛繆:川邊先生原本就想試著擔任製作人,偶然得知也有共同的朋友,導演提出「川邊君,如何?」這樣的提案。因為是第一次的製作,雖然很緊張,但是川邊在小學或國中的畢業紀念冊上好像寫著「想成為製作人」,所以被說「是實現了夢想的人」(笑)。因為是除了川邊先生誰都做不到的,有著ミツメ風格的編曲,所以在錄音時也說「能幫我合唱嗎?」這樣想著。雖然大家都覺得是意外的組合,但是成為了一首很有趣的歌曲。

(mitsumeband)
 

充滿ミツメ風格的編曲是以「俺」(男性自稱的"我")為視角的戀愛歌曲,完成了未滿三分鐘的緊湊歌曲,「迷你裙」和「Hi-Lite」這兩個看似不相關的單詞相結合,使聽眾想像出「俺」渴望的女性形象。歌詞非常出色。
 

愛繆:這首歌是自獨立音樂時期的歌曲《ほろ酔い》以來,非常久違的再次使用「俺」為第一人稱。是在去年有一段寫了非常多極短歌曲的時期寫的。是受到SPITZ的影響呢。那時和SPITZ的草野正宗先生一起受訪時,他說「自己不擅長寫太長的歌,因此寫較短的歌曲」,確實,SPITZ的許多歌曲沒有大副歌,甚至也沒有B段旋律,但歌詞仍有很濃厚的味道,因此自己也想試著寫出那樣的極短歌曲。
 

原本我就不太使用像「我愛你」這樣直接的語言,而是用少量的文字來描寫它,但即使這樣也要花大概5分鐘的時間,所以必須更嚴格地選擇用詞。「5分鐘的歌和2分鐘的歌,講的事情是一樣的」,但是如果縮短歌曲時間,故事會變得很難表達,因此需要有衝擊力的詞句,所以當使用「迷你裙與Hi-Lite」這個標題的時候,我認為就能夠縮短歌曲的長度。
 

目前,愛繆正在舉辦第一次的自彈自唱巡迴。由於緊急狀態的宣布,第一天在東京日比谷野外音樂堂的演出被取消,雖然看不到未來的日子還在持續著,但愛繆將從北海道唱到沖繩,向全國傳遞歌聲。
 

愛繆:每次自彈自唱巡迴的時候,我都會為演唱會和巡迴創作主題歌曲,而去年的「風與蝴蝶結」巡演本身被取消了,但是當時製作了《風與蝴蝶結》這首歌,那時是在疫情發生之前就寫下的歌,歌詞中偶然有這樣的歌詞「希望等在前方的疾病和黑暗,都可以一起打倒」,因此,這次也想從歌詞中摘取部分成為巡演的標題,使用了「今後等待著傷口和惡魔,能夠一起戀愛就好了」,去年因為黑暗、疾病、傷痛和惡魔的原因沒能舉辦巡迴演唱會,這次和傷口與惡魔談戀愛為標題,便能夠舉辦巡迴演唱會了的感覺。
 

這是我第一次自彈自唱的巡演,第一次做的事總是忐忑不安,之前總是把自己彈奏起來很危險的段落,交給樂團成員,雖然自己很也害怕見到這部份,但畢竟自彈自唱也是從10多歲開始就一直在做的事。大家在看演出時也不用勉強站起來,如果是這樣的話,也可以睡覺 (笑)。大家一直待在家裡也會很難受的,所以如果能帶著這樣的心情,輕鬆悠哉地來聽就可以了。
 

採訪:金子厚武


 


Rockin on Japan 6月號採訪摘要 (愛繆特輯連載下篇)
https://rockinon.com/interview/detail/198987?page=1
 

愛繆的超‧名曲《在懂愛之前》& 最優秀的標準曲目《落櫻繽紛的夜》的一切,完整說明解析。
 

愛繆於5月26日發行了第11張單曲《在懂愛之前/落櫻繽紛的夜》。這是自去年6月發行的單曲《赤裸裸的心》以來,時隔1年的單曲。對於持續發行單曲的她來說,這是久違的一張單曲。
 

《落櫻繽紛的夜》於2月17日作為《別被戀愛和狼君所欺騙》的主題曲發佈。並且,《在懂愛之前》是電視劇《喜劇開場》的主題曲。無論哪一首,相信已經很多人聽過,但是如果變成單曲再次重新面對的話,你會忍不住被歌詞的絕妙用詞和引起共鳴的王道編曲所震撼。我們將徹底了解以這兩首歌為背景的愛繆的真實感和現在唱這首歌的必然性。
 

採訪:小栁大輔 撮影=磯部昭子

Rockin on Japan 2021-06%2F07


果然說到我的話就是這種標準的安排。我想成為溫柔的創作歌手(笑),圓潤的音樂就是王道。
 

——你最近好嗎?
 

愛繆:「我超級有活力。還是老樣子。」


——這次聽了《落櫻繽紛的夜》也有這樣的想法,愛繆不是會用原聲吉他和自己的聲音來作曲嗎。在那個時候,某種程度的編曲方式就已經在頭腦中迴響著了嗎?

 

愛繆:「不。編曲的話,希望能讓編曲者聽到歌曲的第一印象後去編排。然後,對於編曲之後回來的作品,我會說『這裡可以再多一點』或是『這個聲音可能不需要』之類的話。」
 

——《落櫻繽紛的夜》編曲完成的時候,心裡是「這首歌原來是這樣啊!」的心情呢?還是是「就是這個這個!」這樣的心情呢,是怎樣的感覺呢?
 

愛繆:「一般來說會是『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但是關於這次的兩首歌《在懂愛之前/落櫻繽紛的夜》,我說過要走王道之路。」
 

——但是,愛繆基本上都是王道吧?
 

愛繆:「是王道沒錯。因此,關於編曲的整理,會出現『哦!就是這種感覺!』這樣的瞬間,能夠感覺到『很愛繆風格!』。因為我也在慢慢地學習,能夠感受出『這裡還是有這種聲音比較好』或是,『這裡的聲音最好瞬間消失』,現在也只能用微妙的方式來形容,這樣的事情我覺得可以傳達給田中先生了。我想如果從一開始編曲都自己做了的話,我大概一輩子都會出不了歌曲了。真的是得到編曲老師很大的幫助了。」
 

——雖然大家都說王道,但是這兩首歌確實是王道。以我的感覺來說,更像是「標準」。
 

愛繆:「是沒錯呢。嗯嗯。」
 

——更進一步來說,愛繆的標準化在不斷進化,而且,在想著自己是王道的同時,無論誰聽了都會覺得這是王道的實感,現在一定很適合吧。
 

愛繆:「確實是這樣,我這樣做是因為我本來就想做的。並不是想做時尚的音樂,而是能讓大家聆聽很久的音樂,能去唱的音樂,都很適合自己,這是我對第11張單曲的想法。果然說到我的話,就是這種標準的安排。非常合適,我很喜歡。只是最近的話,似乎反而覺得王道有點俗氣。大家都在做吱吱作響的音樂、喀答喀答的音樂,我覺得沒有圓潤感。當然不是壞事。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自己做不到而已(笑)。只是,我想成為溫柔的創作歌手(笑),對我來說,我覺得圓潤的音樂才是王道。」
 

——原來如此呢。那個圓潤的製作,說不定就是「留下圓潤」也說不定。
 

愛繆:「啊,確實如此呢,可能是留下了圓潤。我沒怎麼放入啪嗒啪嗒的聲音。雖然我也有想嘗試的事情,但是這次我要走王道之路。」
 

——確實,在這個時代,「王道之物」不再是主流,也能感受到這種逆轉現象。
 

愛繆:「現在來說,TikTok不就是王道嗎。關於這個,我覺得是很厲害的時代了,自己的立場並沒有變化。不過,現在的孩子們比起民謠和原聲樂,更喜歡數位的聲音,但對此,我沒有特別的悲傷。希望大家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但是,留下圓潤的方法、圓潤的製作方法、圓潤的磨練方法——我覺得這樣的東西做得越來越好了。你已經逐漸明白了嗎。
 

愛繆:「一定會明白的,我相信。我想這就是學習。有了目標不就可以瞄準了嗎。我覺得是做還是不做的問題。這次我覺得我已經完成了。」

Rockin on Japan (gvgv_official)


我想我不會再寫櫻花的歌了,人生不需要再寫那麼多那種類型的歌不是嗎。感覺已經摘下來了(笑)
 

——《落櫻繽紛的夜》就歌曲內容而言是一首王道歌曲。然後,這已消失的戀慕之情,以及認為已經消失的部分正好在歌曲中表現出來。
 

愛繆:「沒錯。這個是22歲的時候寫的。」
 

——22歳!原來如此呢。
 

愛繆:「是啊。2017年是我製作了很多歌曲的時期,《貓》和《金盞花》也是同一時期。就這樣,這首歌被埋藏4年了。雖然說過我一定不會再寫『去死吧』這類直接的歌詞(笑),但我再次覺得我還擁有像這首歌那樣純粹的心情。」
 

——很厲害呢,這首歌的純粹感。
 

愛繆:「超純啊。超可愛呢(笑)。」
 

——唱出了一點一滴的戀慕之心呢。
 

愛繆:「我已經不會再寫這種歌了。我有很多歌曲存量,有很多財產了。」
 

——真是好的說法。
 

愛繆:「我有很多財產。不使用的話,就沒辦法拿出來了。所以,雖然有人問說『你現在在談這樣的戀愛嗎?』但其實是4年前的曲子呢。能讓人那麼說其實是我的強項,不會讓你有機會說『愛繆,你變了哦』(笑)。」
 

——原來如此(笑)。但是,歌曲是最近錄音的吧。
 

愛繆:「沒錯,但是聲音也唱得很可愛對吧!」
 

——確實如此呢。
 

愛繆:「這個,相當接近DEMO的聲音呢。DEMO是4年前的歌聲,因為配合歌詞,唱歌時的角色也會改變。最近,我覺得這也是我的強項。聲音,真的可以改變哦。我想我找到了好東西(笑)。但是,歌曲出來的時機,意外的有命運的感覺。正因為是現在,我覺得能用這樣的聲音唱得有點可愛的感覺了呢。」
 

——嗯嗯。
 

愛繆:「但是,我的人生已經不會再寫關於櫻花的歌曲了。」
 

——這是為什麼呢?
 

愛繆:「例如說,我如果再唱一次《金盞花》的話不是就沒有吸引力了嗎。關於花的歌,感覺一次就可以了呢,不需要再寫。尤其是櫻花之類的,我想我一定不會再寫了。實際上,這4年也都沒有寫。感覺花已經摘下來了(笑)。」

 

——哈哈哈。
 

愛繆:「因為我收到了來自日本各地的金盞花。所以櫻花也好,無論看到多麼厲害的櫻花,都不會再寫了吧。」
 

——還有,這也是一種充滿愛繆風格的表現,「桜が降る」(櫻花飄落)是一種絕妙的語言選擇。
 

愛繆:「啊,這大概是有理由的。當然,我覺得『桜が散る』(櫻花散開)的表達是對的,但就我在東京看到的櫻花而言,它總是落在我的腳下,往上看就是『散開』,往下看就是『飄落』。像是雨啊雪啊,不知道明確是從哪裡掉下來的,不就是在下雨或降雪嗎。那個時候,因為沒有看到從樹上正在散落的櫻花,所以對我來說有種『正在飄落』的感覺,就像我們不會說『雪散開了』這樣?」
 

——似乎是不會這樣說呢。
 

愛繆:「嗯,我覺得就是如此。日語很有趣呢。向上看是『散開』,向下看是『飄落』。對我來說是這樣的呢。」
 

——「散落」是指離開枝頭的瞬間吧。從那之後的時間也許會變成「飄落」呢。
 

愛繆:「還有『飛舞』之類的吧。」
 

——「降る」(飄落)真是絕妙的詞啊,不愧是愛繆。
 

愛繆:「不不,可能只是弄錯了日語而已(笑)。這也是無知的樂趣。」

Rockin on Japan (gvgv_official)


沒有被什麼愛著?這樣想的時候,有一種還沒有被音樂所愛的感覺。這首歌裡所說的「愛」,對我來說就是音樂。
 

——然後《在懂愛之前》。這不是决定性的名曲嗎?
 

愛繆:「這首歌很棒哦。非常好的歌曲。」
 

——什麼時候寫的?
 

愛繆:「大概是2017年吧?從導演那裡收到了電視劇《喜劇開場》主題曲的邀請後,新寫了5、6首歌曲和一首合唱曲。但是,像《喜劇開場》那樣的青春群像劇,我覺得2017年是我最想往上爬的時候,《在懂愛之前》是在那時候寫的歌曲。那麼『試著用這首歌如何?』提出提案。」
 

——這是一首尋找著什麼的歌曲,也是一首向自己傾訴著什麼的歌,也就是在訴說那個時期的故事。
 

愛繆:「沒錯。重讀歌詞的話,會浮現出當時自己的狀況。『在懂愛之前,我是不會死的!』雖然這麼說,但是考慮到當時的自己,愛是怎麼樣的呢。我不覺得自己不被家人所愛,也沒有不被愛的實感。所以,生活也好,當然音樂也好,雖然想著不更加努力是不行的,生活中也並沒有那想死的念頭。我唯一想到的是,我還沒有被音樂所愛過,這首歌中所說的『愛』,對我來說就是音樂,我再次這麼想了。」
 

——現在重聽的話,會不會覺得很著急呢,還是覺得很焦躁呢?
 

愛繆:「啊,有感覺到。果然自己的優點還是比較積極的。雖然不怎麼表現出來,但是我是對自己有自信的類型,『在音樂方面絕對是有才能的天才!』一邊這樣告訴自己一邊活動。但是,出道發行CD的話,不是看了就能知道成績了嗎。自己是怎樣被傾聽的,又是怎樣受到關注的呢。因為沒有像自己想像中的那樣,所以對此感到焦慮,或者覺得『自己的音樂無法被接受』。比起歌詞,看詞語的選擇方法的話,會感到非常焦躁沮喪。」
 

——在哪裡感覺到呢?
 

愛繆:「像是副歌中的『雖然想擁有溫柔的心,但 /有時也想義無反顧恣意發怒 / 真心地接受眼淚』是來自當時出現的詞語,發行《曾經活著啊》的時候,真的很煩躁,把樂譜摔到房間地板踩踏它。但是,如果沒有這樣不顧一切生氣的自己,反而會覺得自己沒辦法做到,也很不甘心,哭了很多次。所以,音樂這東西給了我很多憤怒、淚水、懊悔不甘之類的情緒——『我被音樂欺負得這麼慘』。也許在這時,可能會想用音樂來做點什麼吧,這個時候,心想『在我得到來自音樂的愛之前,我是不會死的』類似這樣的感覺,那時正是羡慕周圍暢銷的樂團和做音樂的人的時期。」

Rockin on Japan (gvgv_official)


我對這首歌曲很有自信。只有現在的自己能唱這樣的歌!我是這麼想的
 

——聽了這首歌,然後聽了愛繆的話,果然現在發行真是太好了。我覺得如果想2017年發行而整理的話,會變成更讓人焦躁的編曲吧。
 

愛繆:「毛毛躁躁的感覺?」
 

——是的。我認為編曲是根據歌曲而定的。我覺得這首歌應該在可以稱為標準編曲或王道編曲的時期向全世界發佈。
 

愛繆:「我覺得一切都是在被引導著。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期待將來自己會寫出什麼歌曲呢?這也是一種樂趣。但是,我對這首歌很有自信。現在能唱這樣的歌曲的只有自己!」
 

——我覺得真的是這樣。這首歌與其說是詩詞,不如說更具有文章性?「跑啊跑啊不斷奔走 / 故事以人生為名直到死亡 / 如此輕飄飄的身體 / 一被吹散 / 轉瞬就結束了啊」,一句話一個區塊,雖說是歌詞,但其實是一段文章呢。
 

愛繆:「啊,我很高興。請把它當讀物。就像日記一樣呢。」
 

——確實如此。與其說是將象徵性的語言排列起來,不如說是把想說的話全部寫出來。
 

愛繆:「是啊。沒有說好聽話的感覺呢(笑)。對了對了,2017年以後,我學會很多東西,也學會努力把事情做好。這樣想的話,以後可能不會再有像這樣的歌了呢。」
 

——所以,我覺得這首歌是在有想說的話、或者想對自己說的話、想整理的東西、抱持這樣想法的狀態下創作出來的吧。
 

愛繆:「歌詞中的『如果是夢想終究是一場夢 / 寧願告訴自己從未見過』還有『像這樣描繪著夢想的創作歌手,心累!』、『還是一直做夢就好』。我覺得真的是很單純地想喊出來的。果然是年輕人啊(笑)!。雖然有人唱這種不顧一切的歌,但是最近沒有人唱過這些歌。所以,出現久違的刺痛感,有種『原始愛繆再現』之類的感覺(笑)。因為是22歲的時候寫的,所以是這樣的狀態。」
 

——因為,平常很難說出「在懂愛之前,我不會死」這樣的話吧。
 

愛繆:「真的嗎(笑)。果然還是因為那時全心全意地相信《你不聽搖滾》。正因為對音樂的理想很高,所以才受到很大的衝擊。所以並不是說大話,而是讀了歌詞後會有『想擁有誰都沒有的東西』之類的感覺。」
 

——原來如此。順便一提,那個時候寫的歌曲有幾首呢?
 

愛繆:「當時寫了非常多呢。一年創作了50首左右的歌曲。主流出道在2016年,之後發行了《曾經活著啊》、《傳達愛》、《你不聽搖滾》,那個時候,偶爾會聽到有人對我的稱讚,但是還沒有在媒體上有知名度的時候。對我來說,自己身為歌手出現在世界上的轉捩點是在2018年。所以,2017年是我在音樂各方面還差得遠的時期,所以創作了很多歌曲呢。」

 


——還有,這首歌有著非常戲劇性的展開。
 

愛繆:「是指清唱的那段嗎?」
 

——是的。是以什麼感覺做出來的?
 

愛繆:「通常我的歌都會有D段旋律(bridge),但是這首歌沒有。所以,當我思考要在哪裡放入這樣的高潮時,就讓它在這裡出現。而且很難得的是,《落櫻繽紛的夜》和《在懂愛之前》都沒有D段旋律。一開始也曾想過『要不要為《在懂愛之前》寫D段旋律』,但是我基本上不喜歡修改我一開始就寫好的東西,所以我想透過編曲來製造出類似D段旋律的高潮段落。自己的聲音成為唯一的樂器的地方。在聲音被很多音源包圍著的的情况下,如果只有出現人聲的時候,能感受到意外的注目。雖然是自己的曲子,但是會有『衝啊!』的感覺。至少能夠有一個人也有這樣心情的話就好了。」
 

——那個「衝啊!」是怎樣的「衝啊!」的感覺?
 

愛繆:「該怎麼說呢,就是『已經到這裡了哦!』像這樣的感覺(笑)。」

 

——你是不是有種感覺,那時候的音樂並沒有被人們所喜愛呢?
 

愛繆:「是這樣的感覺嗎?總覺得有種展開雙臂的感覺。如果這首歌沒有被聽見的話,不要沮喪地說『真的假的……』,絕對!(笑)。不過,能像這樣發行我就已經感到很幸福了。」
 

——但是,對於愛繆來說,能被各種各樣的人傾聽是很重要的價值觀之一呢。
 

愛繆:「這真的非常重要!無論什麼藝術,都是需要被人看見的寶藏不是嗎。畢卡索的畫也好,岡本太郎的畫也好,都是被人欣賞,被人評價而成長起來的。所以音樂也不也是那樣嗎。會被很多人聽到,然後被叫做『名曲』。被人評價,被人欣賞,我覺得無論什麼東西都很重要。果然還是想要被聽見,希望得到評價,那是絕對的。當然,如果粉絲們都很開心的話,我也覺得這樣就可以了,但是,果然還是最希望能傳達到很多地方。」

 


USEN ENCORE 專訪
https://e.usen.com/enjoy-u/39484/
 

愛繆的第11張雙主打單曲《在懂愛之前 / 落櫻繽紛的夜》是「情歌」與「戀愛歌曲」
 

愛繆的新單曲《在懂愛之前 / 落櫻繽紛的夜》,是她第11張單曲,首次雙主打單曲。《在懂愛之前》為日本電視台週六電視劇《喜劇開場》的主題曲,《落櫻繽紛的夜》為ABEMA實境劇《別被戀愛和狼君所欺騙》的主題曲,兩首歌都是2017年左右寫的,現在都是以「想唱」的心情發行的。採訪了包括向ジャニーズWEST提供歌曲《Something New》而引起話題的愛繆。


——在談到新單曲之前,請談談向ジャニーズWEST提供歌曲的《Something New》。愛繆以前也曾在ジャニーズWEST的《Time goes by》一曲中擔任作詞人,對於提供久違的作品感慨頗深。
 

愛繆:「真是感慨很深啊。當時內心很不甘心,19歲的時候第一次為其他歌手作詞,感覺很困難。」
 

——收錄了《Time goes by》的單曲《ズンドコ パラダイス》於2015年2月發行,比愛繆獨立發行的出道單曲《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早一個月發行。
 

愛繆:「是的。那首歌曲是透過甄選被選出來的,但是有一次被刷掉。我覺得那是因為我的個人風格太強烈了。除了要有像我的味道,還要結合那個歌手的風格,兩者都是必要的,我從那次經驗學到了很多。」
 

——從那之後過了6年,這次再度合作,而且這次是包辦詞曲創作,果然感慨頗深呢。
 

愛繆:「是的。這次提供的歌曲《Something New》因為是首次成為同名的主打單曲,所以聊到這件事的時候非常開心。」
 

——歌詞是以「處女之路」為目標,在那之中有著包含「人生之道」的主題意涵。
 

愛繆:「沒錯。但是,因爲覺得只用歌曲傳達可能很難表達,所以寫了相當扎實的長篇文章,一起發給他們。以『處女之路』爲主題, 在人生道路上漫步的過程中, 歌詞中寫著『一起面對從前方後方襲來的黑暗、邪惡、眼淚。』,我想『處女之路』這個意念也讓粉絲們感到高興……」
 

——「我們是最強大的,來吧!前進吧,我的公主」,唱出這樣的歌詞,粉絲們絕對是很開心的呢。
 

愛繆:「但是,其背後有『人生』這個主題是很重要的……不過,如果可以自由聽的話就很好了。果然還是覺得給其他歌手寫歌會很有意思。ジャニーズWEST團員同樣是關西人,可以在歌詞上有玩心。


 

——那麼,請來聊聊新單曲。2月數位先行配信的歌曲《落櫻繽紛的夜》,是3~4年前就寫好的歌曲呢。
 

愛繆:「看歌詞就會覺得很有『女孩』感了,現在的自己完全無法想像,但是自己確實有過這樣的想法,而現在唱起來也沒有違和感也是事實……所以,也許我曾經想談這種戀愛吧(笑)。」
 

——哈哈哈。
 

愛繆:「從製作的時候開始,工作人員的評價就很好,但是那時候我創作歌曲的節奏很快,在說著『這首歌很好』的時候,就會出現『另一首歌可能更好』的聲音,於是漸漸地這首歌就暫時被埋沒了。但是,它依然還是一首好歌,所以感覺終於可以讓它出來了。現在不是正想唱『春天』這樣可愛的歌曲嗎?當然無論何時我都想唱各式各樣的人生歌曲,只是尤其這首歌,正因為處在20多歲的正中央的我更想演唱這首歌。現在我的心境,想唱的內容,想唱的聲音,都成為了讓人著迷的歌曲。」
 

——以相遇和離別的季節「春天」為舞臺,「落櫻繽紛的夜裡 / 好想見你」,直白地唱著關於戀愛的歌。
 

愛繆:「至今為止我經常被說常使用『男性視角』或是『女性視角』,但是這次是『女孩子視角』去描寫,這樣的歌曲很少能成為主題。所以,大家對我這樣的歌曲太沒有免疫力了,預告的short movie也很有女孩子的感覺,大家都說『沒見過這樣的愛繆』,讓大家相當驚訝呢(笑)!」
 

——也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櫻花並不是「飛舞」,也不是「散開」,而是「飄落」。
 

愛繆:「在我心中,櫻花不是『散開』而是『飄落』吧。可能受到了井坂幸太郎的《重力ピエロ》中出現的『春天從2樓落下來了』的影響。我沒有什麼去看櫻花的回憶,抬頭看櫻花樹,在那裡飄動就會『散開』,但是一邊繼續往下走,就會有『飄落』的感覺。就像雨和雪一樣,如果不知道是從何處掉下來的話,就會覺得是『飄落』。」
 

——成為ABEMA人氣節目「別被戀愛和狼君所欺騙」的主題曲,評論裡說到「如果這首歌傳達給現在需要它的人,我會很開心的。」
 

愛繆:「以前總想著『希望眼前所有的人都喜歡我』,但是雖然也有一邊想著『不是喜歡這樣的歌嗎?』一邊唱的時候,但是一開始並不是這麼想的,而是先按照自己的喜好,然後把那首歌好好地傳達給需要的人就好了。關於這次的歌曲,如果能傳達給JK(女子高中生)就好了。我是被JK養大的,所以不向JK報恩是不行的唷(笑)。這次的合作發表,收到了很多『能唱狼的歌我很開心!』這樣的留言,我很開心。從以前開始就一直支持我的JK現在已經是社會人士了,所以我要向令和的JK報恩,我還想繼續被年輕人喜歡(笑)。」
 

(MUSICA 2021.05)
 

——另一首歌,《在懂愛之前》是日本電視台「喜劇開場」的主題曲,這首歌也不是新寫的,而是2017年寫的曲子。
 

愛繆:「將同世代的優秀演員聚集在一起的電視劇導演跟我打招呼,一開始是合唱曲,之後寫了7首左右。當然在那之中也有很好的歌曲,不過,在重聽《在懂愛之前》的Demo的時候,立刻浮現『就是這首歌沒錯』這樣的心情。電視劇裡有『人生不應該是如此』這樣的主題,是同世代的人在奮鬥的故事,與其說是貼近電視劇,不如說我也是同樣作為20代後半的人,給我一首歌唱我人生的歌曲比較好。一看歌詞就能感受到那份掙扎,對於只有那個時候才能寫出來的音樂,我感到非常焦躁,所以覺得,要的不就正好是這首歌嗎?」
 

——2017年對愛繆來說是主流出道的第一年,現在回想起來可以說是什麼時期讓你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嗎?
 

愛繆:「最近歌手的銷售管道,在SNS上點燃火苗,歌曲一下子就暢銷了,但是我出道的時候還沒有TikTok,以歌曲為單位突然暢銷的情况也不多。雖然當時還必須踏踏實實地開演唱會,但我在那之前沒有開過那麼多演唱會,所以演唱會經驗還很淺,搬運了很多行李之類的,過程很辛苦。」
 

——原來如此。
 

愛繆:「還有2017年時出了《你不聽搖滾》,那首歌在我心中有著超絕的自信。但是那時這首歌被收聽的管道並未達到自己所預期的程度,這可能讓我很震驚,心想「真的嗎?」(笑)。正因為有很大的自信,反而有被打敗的感覺,第一年的時候特別艱難。」
 

——儘管如此,在這首歌曲唱著,「在懂愛之前,是不會死的我!順著命運的指引,今天和明天也要活下去」,像這樣積極地歌唱著人生。
 

愛繆:「我覺得戀愛歌曲和情歌是不一樣的,《落櫻繽紛的夜》是戀愛歌曲,但我覺得《在懂愛之前》是情歌。對我來說這首歌是『想要從音樂中得到愛』的歌曲,所以我認為這是情歌。當時雖然很辛苦,但是有和現在一樣支持我的人,並不是不知道愛,也不是沒有被愛。儘管如此,『在懂愛之前,我是不會死的』寫著這樣的歌詞,是覺得沒有被音樂所愛。」
 

——戀愛歌曲和情歌是不一樣的,這很有趣呢。
 

愛繆:「使用『愛』這個詞的話,無論如何都會想到戀愛,但是愛不是只有這樣的形式不是嗎?《喜劇開場》的主角們對搞笑短劇有著熱愛,我對音樂也有著熱愛。雖然詮釋的方式是自由的,但是如果能換成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來聽的話就好了。」
 

——我覺得現在的愛繆可以說度過了一個艱難的時期,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得到「成功」,對現在的愛繆來說,唱這首歌的意義是什麼呢?
 

愛繆:「我沒有『成功』的感覺。我相信自己製作的音樂應該被很多人聽到,所以比起『成功了』的感覺,我更相信『會成為這樣』的感覺。」
 

——原來如此。
 

愛繆:「《在懂愛之前》中唱到『想和未曾交集的人邂逅,乘著無限寬廣的雲,看到從未見過的彩虹』,但是現在的我,遇到很多以前沒有交集的人,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也看到了從未見過的景色,在這裡唱歌的願望也實現了呢。但是,人總是在不斷地追求,如果實現了什麼,下次又會產生別的糾葛,我想這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庫存的歌曲中,也有現在的我唱的話感到不協調的歌曲,不過,《在懂愛之前》現在唱也沒有不協調感,倒不如是說,正是現在,我想唱這首歌。」


——當時的Demo,和現在唱歌的方式有改變嗎?
 

愛繆:「當時Demo的歌聲和現在完全不同,與其說是更有訴求的唱法,不如說是不顧一切的感覺。但是,現在不是背負著和當時一樣的憤怒和悔恨嗎?雖然能回憶起當時的心境,但回想起來已經不能像那樣不顧一切地唱,而是應該走在這個時代當下,所以用適合現在的唱法就可以了。」
 

——在前奏和尾奏配上令人印象深刻的鋼琴,以吉他為主體簡單完成的編曲更能襯托出歌曲。
 

愛繆:「一開始和田中ユウスケ先生談了關於編曲的事情,是走王道之路呢,還是稍微玩一下呢,我非常煩惱。《落櫻繽紛的夜》是王道,不然『稍微做點奇怪的事吧?』雖然有這麼想過,但是討論之後的結果是,『不,果然這首歌還是走王道比較好』,於是就進行了改編。雖然一直以來都希望大家能注意聽歌詞,這次又更希望仔細注意歌詞為主,所以在編曲上盡量使用刪減法,以這樣簡單的方向性總結出來成為田中先生風格的歌曲。」
 

——《落櫻繽紛的夜》是「首先希望傳達給JK」這樣的故事,但是《在懂愛之前》果然還是希望能先傳達給同世代的人嗎?
 

愛繆:「我也有這種心情。看了電視劇也會這麼想,果然邁向30歲的時期對男女來說都很重要的階段不是嗎?例如『工作就這樣繼續下去可以嗎?』之類的『結婚怎麼辦?』之類的,我覺得是考慮人生中重大選擇的時機。而且,現在正是這種時代,我想有很多人會這麼想,所以我希望能觸動20多歲的人的內心。當然,如果能讓更多人聽到就好了。」
 

——第3首歌收錄的《迷你裙與Hi-Lite》是由初次見面的4人樂團ミツメ的川邊素先生擔任製作的,編曲和錄音也有ミツメ的成員參加。
 

愛繆:「川邊先生原本就想試著擔任製作人,偶然得知也有共同的朋友,導演提出『川邊君,如何?』這樣的提案。因為是第一次的製作,雖然很緊張,但是川邊在小學或國中的畢業紀念冊上好像寫著『想成為製作人』,所以被說『是實現了夢想的人』(笑)。」


——男性視角的歌詞很有愛繆的感覺,但第一人稱是「俺」很新鮮。
 

愛繆:「這首歌是自獨立音樂時期的歌曲《ほろ酔い》以來,非常久違的再次使用『俺』為第一人稱。是在去年有一段寫了非常多極短歌曲的時期寫的。是受到SPITZ的影響呢。那時和SPITZ的草野正宗先生一起受訪時,他說『自己不擅長寫太長的歌,因此寫較短的歌曲』,確實,SPITZ的許多歌曲沒有壯大的副歌,有的甚至也沒有B段旋律,但歌詞仍有很濃厚的味道,因此自己也想試著寫出那樣的極短歌曲。因為是標題的兩首歌是之前作的曲子,如果被認為『是不是在偷懶』了該怎麼辦?雖然這麼想,但是《迷你裙與Hi-Lite》是去年寫的歌曲,我無論何時都在創作歌曲唷(笑)。」
 

——從5月開始進行第一次的自彈自唱巡迴「AIMYON自彈自唱TOUR 2021 –和傷口與惡魔談戀愛!」。最後,請聊聊你對巡演的熱情。
 

愛繆:「這是我第一次自彈自唱的巡迴演出,第一次做的事不管什麼時候都會很興奮,總是把自己很危險的部份交給樂團成員,雖然也很害怕,但是自彈自唱也是從10多歲開始的,所以我不想太緊張地去做。大家不用勉強站起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覺得睡著了也可以(笑)。因為一直待在家裡也很累,所以如果能帶著這樣的心情來聽就好了。」

 


歌詞翻譯
愛を知るまでは / 在懂愛之前 / Till I Know What Love Is (I'm Never Gonna Die)
詞曲: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いざ、手のなる方へと
導いたのは 誰でもない自分自身なのに
自信がないよ 笑っちゃうな
もたついている
空気が抜けたままの身体
來吧,順著掌聲的方向
指引道路的人明明是自己啊
沒有自信呢  太可笑了
在這樣停滯不前
洩了氣的身體裡

 

走れど走れど続く
人生という名の死ぬまでのエピソードは
軽いままの身体では
吹き飛ばされて
すぐに終わってしまうな
跑啊跑啊不斷奔走
故事以人生為名直到死亡
如此輕飄飄的身體
一被吹散
轉瞬就結束了啊

 

あー、誰にもないものを持っていたいのになぁ
無理矢理に抱きしめてた
心を今解いて
啊、好想要別人都沒有的獨一無二
所以勉強抱住不放手
現在就敞開心扉吧

 

優しい心を持ちたいのだけれど
時にはがむしゃらに怒って
涙は真に受け止める
愛を知るまでは死ねない私なのだ!
導かれた運命辿って
今日も明日も生きて行こう
雖然想擁有溫柔的心啊但
有時也想義無反顧恣意發怒  
真心地接受眼淚
在懂愛之前  我是不會死的!
順從命運的指引  
今天和明天都要活下去

 

目の前に見えた星は
幾千年の輝きを失いそう
夢で終わる夢ならば
見なくていいと 自分に言い聞かせた
眼前看到的星星
彷彿已失去幾千年前的光輝
如果是夢想終究是一場夢
寧願告訴自己從未見過

 

あー、まだ咲ききれない
花のような毎日だなぁ
無茶苦茶に走り続けた
身体を今休めて
啊、每天都像
還未盛開的花朵
橫衝直撞地奔跑
現在讓身體休息吧

 

交わることのない誰かと巡り合い
無限に広がる雲に乗って
見たことのない虹を見たい
愛を知るまでは死ねない私なのだ!
導かれる運命頼って
今日も明日も生きて行こう
想與不曾交集的某人邂逅
乘著無限寬廣的雲
想看見從未見過的彩虹
在懂愛之前  我是不會死的!
依賴命運的指引
今天和明天都要活下去

 

あー、誰にもないものを持っていたいのになぁ
無理矢理に抱きしめてた
心を今解いて
啊、好想要別人都沒有的獨一無二
所以勉強抱住不放手
現在就敞開心扉吧

 

優しい心を持ちたいのだけれど
時にはがむしゃらに怒って
涙は真に受け止める
愛を知るまでは死ねない私なのだ!
導かれた運命辿って
今日も明日も生きて行こう
雖然想擁有溫柔的心啊但
有時也想義無反顧恣意發怒  
真心地接受眼淚
在懂愛之前  我是不會死的!
順從命運的指引  
今天和明天都要活下去

 


桜が降る夜は / 落櫻繽紛的夜 / On a Cherry Blossom Night
詞曲: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4月の夜はまだ少し肌寒いね」
そう語り合う 微妙な距離の2人
「四月的夜晚還有些寒意呢」
如此交談  你我兩人的微妙距離

 

どこかで聞いた噂話に悩まされて
危険な道ほど進みたくなる私
被不知在哪裡聽到的流言所困
越是危險的道路越想前進的我

 

だけど
声に乗せたい気持ちが
冷たい風に流され
ざわつく川沿いをなぞり歩く
但是呢  
想用聲音傳達的心意
隨冷風吹散
沿著嘈雜河畔漫步

 

桜が降る夜は
貴方に会いたい、と思います
どうして?と聞かれても
分からないのが恋で
この体ごと貴方に恋してる
それだけは分かるのです
落櫻繽紛的夜裡
只想見到你
即使問我為什麼
戀愛從來無解
這樣的身體,深深愛戀你
是我唯一知道的事

 

4月の夜に2人はもう会えないかな
遠くに見える
貴方はまるで知らない誰か
四月的夜晚兩人已不能見面了吧
遠方看見的你
宛如陌生他人

 

真面目な顔は好きだけど
今は見たくない
新しい色に染まるのは
桜だけでいい
喜歡你認真的臉龐
現在卻不想看見
染上新色彩的事
只有櫻花就足夠

 

だけど
いつかは散ってしまうと
いい加減に気づきます
でも貴方の心に雨は降らないで?
但是呢
總有一天會飄散
到此為止也該覺悟
但願你的內心不會下雨?

 


寂しい夜を1人
桜の花がヒラリ、踊ってる
私の味方をしてよ
心から思うこと
今伝えるべきなのか
考えている間に春は終わる
一個人寂寞的夜晚
櫻花瓣飄落翩翩起舞
站在我這邊吧
發自內心的想法
現在應該要傳達嗎
在苦惱中春天就已結束

 

桜が降る夜は
貴方に会いたい、と思います
どうして?と聞かれても
分からないのが恋で
この体ごと貴方に恋してる
それだけは分かるのです
落櫻繽紛的夜裡
只想見到你
即使問我為什麼
戀愛從來無解
這樣的身體,深深愛戀你
是我唯一知道的事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 迷你裙與Hi-Lite / Mini-Skirt and Hi-Lite
詞曲: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イカした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な
迷你裙與HI-Lite
令人神魂顛倒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啊

 

ショートカットに赤い紅
目が離せない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な
短髮搭配紅色口紅
令人目不轉睛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啊

 

はやくはやく彼女のあの唇に触れたいのだけれど
いつもいつも邪魔をするあいつは誰だ?
好想快點快點觸摸她的那雙唇可是啊
一直老是礙事的那傢伙是誰啦?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イカした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な
迷你裙與HI-Lite
令人神魂顛倒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啊

 

電気ショックをうけたのさ
ミステリアスな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は
俺なんかじゃないらしい
俺なんかではないらしい
内心遭到電擊
神祕謎樣的她的Boyfriend
似乎並不是我
看來並不是我

 

朝も夜も彼女の夢を見て抱きしめているのだけれど
いつもいつも邪魔をするあいつの正体は?
朝思暮想白日黑夜都夢見緊緊抱著她但
一直老是礙事的那傢伙到底是何方神聖?

 

俺よりも先に彼女のあの魅力に気付いた奴
良い趣味してる 仲良くなれそうだ
いまは無理だけれど
比我早一步發現她魅力的那傢伙
看來品味不錯,應該可以和睦相處
只是現在還辦不到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イカした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な
迷你裙與HI-Lite
令人神魂顛倒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啊

 


歌曲心得
 

終於等到期待已久的愛繆第11張單曲,除了收錄這次tie-up的戲劇主題曲《在懂愛之前》之外,也把兩個月前數位發行的《落櫻繽紛的夜》收錄進來成為雙主打的單曲,再加上一首Coupling曲《迷你裙與Hi-Lite》,這樣收錄三首歌+兩首伴奏曲,是繼第二張單曲《傳達愛》以來久違的大份量。這次官方說是首次雙主打,但其實忍不住想吐槽一下,其實在《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這張單曲時,和收錄曲《葵》也說是雙主打唷,只是《葵》沒有拍成MV就是了,但一樣是首不可被遺忘的超級好歌!
 

在首次聽到新歌《在懂愛之前》先看了雜誌專訪就對歌曲相當期待,加上戲劇播出前愛繆的推特每日倒數,會在《喜劇開場》首集播出時首次曝光新歌,首先《喜劇開場》第一集真的是超乎預期的好看,結尾處被劇情影響快要逼出眼淚時,又要緊張歌曲到底什麼時候會出現,所以當第一次聽到新歌前奏那鋼琴聲流出的瞬間,立刻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大流淚。第一集播完之後,Short MV也正式公開,是一個非常興奮激動感動的夜晚。5月7日完整歌曲先行配信,每到這個時候,凌晨0時都會像要進行神聖的儀式般,戴上耳機全神貫注地聆聽歌曲。
 

前奏從鋼琴聲開場,第一段主歌愛繆溫暖的歌聲柔和融入,第二段主歌加入節奏正式展開,層層堆疊推進的層次感,讓這首歌有了根本就是為了成為戲劇主題曲而生的氣勢。歌詞所講的故事和旋律編曲的安排,整體來說是屬於較波瀾壯闊、情緒激昂類型的歌曲,但是愛繆溫柔又有力量的唱法,反而讓人有種被溫柔守護的穩定感。就像一個想要得到肯定不斷追尋著某事物,但找不到出路,在一個地方橫衝直撞,但是牆壁上都是厚厚的軟墊,保護你在追尋的過程不受到傷害的那種溫柔(又是一個很抽象的形容了…)。而且果然知道愛繆寫這首歌的心境和時空背景,對於感受這首歌的力量是很有幫助的。

 

2017年,愛繆主流出道第二年,寫歌時抱持著想要向上,想要才能被肯定,想要自己創作的歌曲被更多人聽見,即使不確定自己所選的道路是否正確,時常處於不安、不甘、不服輸的各種矛盾情緒裡,熱烈飽滿的「愛」仍在她的內心裡燃燒。這裡的「在懂愛之前」的「愛」涵蓋很大的主題,可以是對追求夢想的愛,或是繼續生活的愛,以及對身邊陪伴理解自己的人的愛,以愛繆來說,就是「對音樂的愛」還有「想要被音樂所愛」的愛。
 

這首的情緒和《在揮別的今天》都算屬於情緒較重的歌曲,只是《在揮別的今天》比較像以第三人的視角去俯瞰他人以及這個世界,而《在懂愛之前》則是以第一人稱看待自己經歷的心理狀態,像是編寫自己的自傳電影一樣,但又沒有《在揮別的今天》那麼椎心刺骨的沉痛感,《在懂愛之前》是整個充滿溫柔包容力的完全理解型,所以就算描述的對象是自己,其他人聽起來也很容易在詞曲中感受到那份同陣線、被接納的共鳴感。
 

2017年寫出的歌曲,沉澱到現在,有一些歷練的愛繆唱起來更有味道了!但我也相信如果是2017年的愛繆,唱起這首歌來肯定也會是截然不同的感覺。愛繆總說自己的聲音很「便利」,可以發出很高也可以發出很低的聲音,但更準確一點來說,真的是很有「深度」、「廣度」和「故事性」的演唱方式,除了能唱出她自己本身的故事,還能夠演譯角色範圍非常廣泛的聲線情感,可以說是創作歌手界的百變演員了!

あいみょん × マクベス 「愛を知るまでは」特別映像


我真的很愛愛繆唱這首歌的幾個很細膩的唱法,很瑣碎也很難說明,但還是想試著列出一些。
 

首先是愛繆獨特的加重音唱法
「愛を知るまでは死ねない私なのだ!」這句的「を」、「は」、「だ」
還有「交わることのない誰かと巡り合い」「わ」、「か」
要唱這種句子中的高音,要嘛不是唱得太狗血唱到破音,要嘛就是力道不夠,但是愛繆在「衝破」和「保留」之間拿捏得太好了,這也是任何翻唱者都唱不出來的「愛繆感」,這樣的「衝破」和「保留」其實就是歌曲中的「力量」和「溫柔」,看似激昂的勵志歌曲,聽的人卻能感到溫暖又療癒。

 

再來是略為滄桑的感嘆唱法
最明顯的兩句
「あー、誰にもないものを持っていたいのになぁ」
「あー、まだ咲ききれない 花のような毎日だなぁ」

前面的「あー」和最後的「なぁ」簡直「啊~」到我內心都要融化了!一句感嘆詞就能唱出人生的無奈感,更重要的是一種坦然面對自己情緒的直率感嘆。

 

更不用說歌曲後半段,在一段長間奏後清唱的那句
「優しい心を持ちたいのだけれど」
有如劃破天際的力量與滄桑,酥酥麻麻得好好聽!尤其現場演唱版更為強烈,不愧是用來代替bridge的關鍵段落!

 

說到bridge,也是看了前面的專訪才驚覺這兩首主打《落櫻繽紛的夜》和《在懂愛之前》確實都沒有愛繆歌曲常見的bridge段落,以往愛繆的歌大多都有非常好聽的bridge,為整首歌帶來轉折和高潮,雖然這兩首沒有,但用其他方式來呈現,同樣令人印象深刻且相當好聽!

(conpaji_ntv)


然後再拉回到主題曲《在懂愛之前》和戲劇《喜劇開場》的契合度。首先《喜劇開場》全劇每個細節表現可以直接宣布是我心中本年度第一的日劇了。前面專訪提到這首歌像是除了劇中主要五個角色之外的最佳第六人,確實是再貼切不過,就像在平行時空存在的同類型故事一樣,幾乎每集都看到哭的《喜劇開場》,主題曲出現的時機總是狠狠地刺激你的淚腺,每個人聽來都有各種滋味湧上心頭的人生主題曲。




完整MV果然也是跟Short MV完全不同的感覺,兩個都好喜歡,首先完整MV有西裝!看到西裝繆首先帥度就是先加個90分啊!不同於歌曲本身的人生重量,MV呈現一種輕盈的釋放能量,而且非常明亮、很夏天、很繽紛、很青春、很清爽、很有玩心、很有律動感(因為很難截到一張不晃的照片XD),沒有誰可以抵抗愛繆與藍天,藍色對這首歌來說確實是最溫暖的顏色了!(附上《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MV對照圖 )  MV幾個簡單明確的元素就可以讓愛繆發揮她獨一無二的魅力,充滿個性與故事的帥氣和率真無邪的孩子氣,這些看似矛盾的特質都可以在愛繆身上無違和共存,小林光大導演導過的愛繆MV還有《逐夢孟加拉》和《CHIKA》等等,可以說是很懂得捕捉愛繆魅力和使用方式呢!
 

MV最後,愛繆放開原本緊握在手的彩帶,有種釋放掉綑綁在自己心裡所有糾結的感覺,畫面太美太觸動内心了!有時候看著一個人這麼認真有活力的樣子,就覺得被療癒了,愛繆整個人就是這樣的存在意義!


《落櫻繽紛的夜》這首在先前數位發行時有寫過較完整的介紹,這裡就不重複了。這張雙主打的單曲《落櫻》和《懂愛》雖都是王道編曲,但呈現出的顏色風景是完全不同的,溫度也是不同的。很喜歡《落櫻繽紛的夜》明亮的節奏,一聽就能感受到正符合歌曲季節的內外在溫度,充滿都會氣息的少女感,以愛繆甜而不膩的明亮嗓音,唱出淡淡的粉色風景與夜晚微微的惆悵,再度施展在輕快歌曲中竟讓人聽了有點想哭的魔法。也因為愛繆說她以後不會再寫「櫻花」的歌曲了,而這一首情緒很細膩的櫻花歌曲,已足夠成為那唯一的經典。
 

除了主打歌,每次單曲作品最期待的也是收錄的CP曲,每次都有非常強烈的特色,這次的《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迷你裙與Hi-Lite)光標題就引人遐想,歌曲的第一人稱是繼獨立音樂時期的作品《ほろ酔い》以來,久違地再次使用『俺』,這首次合作的編曲,讓愛繆的作品又呈現一個嶄新的視野。雷鬼的曲風對愛繆來說很新鮮,充滿律動感的玩心。愛繆說《落櫻繽紛的夜》是很女孩子的歌曲,那麼就我聽來《迷你裙與Hi-Lite》就是一首非常青春無敵的男孩子歌曲。《ほろ酔い》的『俺』聽起來大概是情場失意的中年頹廢大叔,而這首的『俺』就是個正直青春期,有點叛逆又愛裝酷,實則靦腆的純情男孩。歌曲長度僅2:48,歌詞也不算複雜,但愛繆的描寫和語氣唱法總能讓人物形象非常立體,不管是聆聽或閱讀歌詞都很趣。
 

一開始只知道歌名時,猜想「迷你裙」跟「ハイライト」到底指的是亮點「Highlight」還是香菸品牌名「Hi-Lite」,後來愛繆雖然沒有明說,但在歌曲完整釋出那天,愛繆的限時動態emoji算是給了小小的解答。愛繆在一些訪談或節目上聊過自己小時候喜歡收集的東西,其中之一就是盒子設計得很好看的香菸盒,甚至還會去公園撿人家丟掉的菸盒來收藏,被媽媽罵說幹嘛撿垃圾回來,我想這樣的小故事,或許也算是她生活中的創作素材吧。


歌詞描寫的少年語氣相當可愛,用數段重複性的語句去變化,聽著歌彷彿就能看到這喃喃自語碎碎念的傲嬌純情男孩在眼前一樣,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內心話其實都被看透了的感覺,雖然令旁觀者如我看得有些為他著急,但忍不住心想這孩子真的好可愛啊~~~~~~
 

歌名和歌詞也有個很值得探究的部份,就是「迷你裙」和「Hi-Lite」形容代稱的主體究竟是誰。有一說兩者都指的是歌曲中的「彼女」,也就是穿著迷你裙的她,但其實仔細看歌詞形容的方式
 

イカした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令人神魂顛倒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目が離せない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令人目不轉睛的她的Boyfriend
如果是我該有多好

 

ミステリアスな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は
俺なんかじゃないらしい
神祕謎樣的她的Boyfriend
似乎並不是我

 

整首歌詞都在對稱呼應「那樣的她」與「這樣的我」,所以歌名的「迷你裙」和「Hi-Lite」也就是這對「穿著迷你裙的女孩」與「代表HI-Lite菸的男孩」的代稱,不斷強調這樣的我們搭在一起才應該是天生一對的內心渴望和對於目前狀況並非如此的微微不甘心,非常可愛。愛繆不愧是熟讀官能小說且很會活用於歌詞中,並且擅長使用官能性比喻方法的作詞家!藏了很多深意巧思在歌詞裡,再度敬佩讚嘆!
 

ミニスカートとハイライト
イカした彼女のボーイフレンドが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
俺だったらいいのにな

 

歌曲上架的那個凌晨瘋狂聽了好幾次,隔天騎車的時候、上班的時候,腦中已經不斷自動重複播放這段旋律,每一首歌的中毒性真的都太驚人了!

 

最後,很喜歡這次單曲設計的主視覺藍色和桃紅色,封面的沾滿泥濘的問號襪子也很有意義的表達《在懂愛之前》的歌詞意境,繼把内褲、内衣放上單曲和DVD封面之後,又是一個貼身衣物系列,愛繆團隊的視覺設計觀點總是非常有趣令人讚嘆,為聽覺、視覺、心靈留下豐富的火花,生活中種種事物都離不開愛繆,接下來還有還有更多新的刺激和蓄勢待發的壓箱寶,在沒有聽到愛繆全部的歌之前,是不可以死的,今天明天每天都要聽愛繆的歌開心活下去!

(WarnerMusicTaiwanJpop)


8/2 在結束「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自彈自唱巡演大阪Festival hall 場次的那天晚上,在Youtube無預警貼出6/26在河口湖場演唱《在懂愛之前》的Live MV。原本夏天就會結束的巡迴,前幾天公布了11月30日(出道五周年日)武道館加場,以及被延期到12月舉行的沖繩場,用這個Live MV來為「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夏季與冬季之間留個逗號。無法出國看演唱會的期間,看到這段現場演唱只有無限感恩。
 


這張單曲算是上了很多節目唱過現場演唱,好喜歡愛繆堅定又溫柔的眼神,每次演唱都充滿故事性,陶醉的閉眼或凝視遠方、每個甩頭、挑眉都好迷人,連背影或是燈光下的剪影都充滿魅力。有樂團共同演出時非常帥氣,獨自自彈自唱也更能展現出愛繆的純粹真摯,在個唱演出時的表演更有完整度和細膩度,聲音的掌握度也一直在進步,和武道館首次演唱會時一樣的黃色衣服,在燈光的照射下唱起歌來,就像個溫暖的小太陽,被從眼睛到手指到全身上下散發出的光芒療癒了,連結到寫這首歌的心路歷程,能想像在現場聽到歌聲和吉他演奏的瞬間,真的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淚流滿面。
 

現在越說只有越想看live而已,已經快兩年沒辦法去日本看演唱會了,好需要愛繆現場演唱會來補充養份啊!!!

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ch12 的頭像
    mich12

    墜入眼眸中的唱片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