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24日發行的Aimyon[愛繆]第12張單曲《ハート》(Heart),再度搭配上電視劇『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成為主題曲。和上張單曲相隔半年之久,雖然中間有自彈自唱巡演「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進行中,和啤酒廣告的《青春和青春與青春》舊歌新拍MV,以及「Meat‧Meet」BD/DVD發行,但在等待過程還是覺得有點養分不足。幸好這次從情報解禁到新歌首播只隔了兩個多禮拜的時間,在10月8日原定晚上才聽到全曲新歌首播的那個傍晚,官方Youtube頻道先行公開very short movie。

前兩張單曲赤裸裸的心》《在懂愛之前》是已經寫好的歌「被採用」為主題曲,這次《Heart》是繼2019年《仲夏夜的味道》成為電視劇『Heaven?天國餐廳~』主題曲之後,久違地再次為電視劇量身訂做新歌,和每次的歌曲一樣,都擁有各自獨特的角色定位和意義,本文章紀錄此張單曲的新聞報導、專訪、歌詞翻譯解析和心得。那麼現在,從「心」開始!




2021.11.12 完整MV公開 (11/14新增)
2021.11.24 單曲正式發行,更新《森のくまさん》歌詞翻譯
2021.11.25 更新官網專訪
2021.12.20 更新雜誌「Rockin' on Japan」雜誌專訪
2021.12.23 更新《Heart》樂評


 

 

【單曲發行資訊】
10月20日先行配信,11月24日正式全面發行。

【單曲收錄曲目】
01 ハート / Heart
(TBS系 火曜ドラマ「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主題歌)
02 森のくまさん / 森林裡的熊
03 ハート(Instrumental)
04 森のくまさん(Instrumental)


 


 

2021.09.14 單曲情報解禁

https://www.aimyong.net/news/detail/1712
https://www.oricon.co.jp/news/2206886/full/

 

創作歌手愛繆的新曲《ハート》(HEART)將被起用為10月開播的TBS系連續劇『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每週二晚間10點播出)的主題曲。
 

這是愛繆繼《Heaven?天國餐廳~》、《我的家政夫渚先生》之後第三次為週二電視劇演唱主題曲。這首情歌非常適合電視劇的世界觀。
 

▼戲劇情報
火曜ドラマ『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TBS系にて、10月19日(火)スタート 毎週火曜 22:00~放送
出演:清野菜名 、坂口健太郎
脚本:田辺茂範、おかざきさとこ
演出:金子文紀 、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
官網:https://www.tbs.co.jp/hannoshi_tbs/
官方Twitter:@hannoshi_tbs

 

warnermusic_jp
 

【愛繆評論】
雖然到現在為止從來都不會修改已經寫下來的歌詞,但是為了這首歌,反覆讀歌詞,並試著唱,然後再修改。為了想能描繪出不會變得太可愛、也不會變得醜陋的「心」,就反覆進行了語言的微調。
心的形狀上面是圓的,然而下面是尖的。雖然很可愛,但是看起來很痛,我覺得是很不可思議的形狀。也許真的是表示扭曲關係的標誌…!真的很期待電視劇播放歌曲的時候。請劇組團隊多多指教!期待扭曲的關係(?)。也請多多支持「HEART」♡。


【清野菜名評論】
從開始播放前奏的那一刻起,就感覺到明葉這個角色在心中蔓延開來。
我最喜歡的愛繆,非常感謝你精彩的樂曲。
現在開始已經非常期待電視劇『ハンオシ』(只是蓋章而已)和愛繆的《HEART》會怎樣融合在一起了。


【坂口健太郎評論】
這是一首能將明葉和百瀨之間令人著急又纖細的微妙關係美麗地編織出來的歌曲。『ハンオシ』,正在一點一點進行拍攝準備,但我想像這首歌一樣,能夠溫柔、出色地演出作品。

【製作人・松本明子/編成・宮﨑真佐子評論】
愛繆製作出一首非常好聽的主題曲,為這部劇的世界觀增添許多色彩。
電視劇的登場人物每個人都有著單向通行的感覺,正是一首溫暖而令人心動的情歌來支持這種心情。我想和這首主題曲一起,拍出一部能讓觀眾的心情盡可能明亮起來的電視劇。請一定要收看『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

 


 

2021.10.07  官網限定  單曲預購特典 公開

在還不知道任何單曲設計概念的時候,就率先公開這次單曲預購送的特典,那時愛繆剛拔了智齒,左邊臉頰整個腫起來,但還是一臉認真宣傳的樣子,簡直可愛又心疼到讓人母愛噴發,實在太太太太太可愛又太有趣了!很實用又可愛的周邊商品,今年牛年出了乳牛圖案的海灘球周邊商品,接下來虎年,則出了老虎圖案的馬克杯,老虎身上還有藏了AIMYON的紋路密碼和愛心形狀,原本就熱愛各種動物的愛繆,實在太適合這樣的企劃主題了!

aimyonGtter

aimyon36 story

 

 


 

2021.10.08  Very Short Movie 公開&官方宣傳照與單曲封面照 更新

官網:https://www.aimyong.net/feature/single_heart



 



愛繆8月初的時候把頭髮燙捲了,這是改變髮型之後的首次正式照片,看到新宣傳照時簡直激動到久久不能自已!私下輕鬆打扮時,就像個天然無害的捲髮無憂少年或絨毛娃娃,等到正裝上陣時,又可以同時俱備這樣帥氣、個性、可愛、優雅、神秘、誘惑氣息的多變樣貌,讓人忍不住少女心蕩漾到遍地開花!!


這次單曲封面和Short Movie一樣由とんだ林蘭拍攝、執導。
拍攝地點大多在千葉縣館山夏威夷花園(Aloha Garden Tateyama)拍攝。
餐廳則在新宿御苑騎士道喫茶店。遊戲間玩的賽車電動是「湾岸ミッドナイト」


ハート【very short movie】


愛繆蓬蓬鬆鬆的小捲毛,讓她看起來又像個純真無邪的可愛小動物了,只要看著她那無辜的眼神和真摯的笑容,整顆心都溫暖了起來,心動指數突破天際!隨著封面照公開,周邊商品為什麼是老虎圖案的馬克杯,謎底也就解開了!

愛繆在封面的姿勢,讓人忍不住想起第三張單曲《你不聽搖滾》時期的宣傳照,順手就來回顧一下2017年的愛繆躺與2021年的愛繆躺!在我的Spotify放大成全螢幕時剛好會呈現這樣有趣的瞬間。

spotify

 


 

2021.10.08  廣播School of Lock完整版首播 

School of lock

 


 

2021.10.20 正式版 先行配信


Spotify
 



2021.11.12 完整版MV首播


愛繆,新歌《Heart》MV公開,激發各種想像。
創作歌手愛繆的第12張單曲《Heart》(24日發售)的MV於12日在YouTube上公開。
本次作品的導演是執導過《你不聽搖滾》、《兩人的世界》、《GOOD NIGHT BABY》MV的ミラーレイチェル智恵。 在某個不協調的空間裡,拍攝出愛繆身姿的美麗影像。
https://www.oricon.co.jp/news/2213595/full/

 

【愛繆評論】
在描繪歌曲的結局嗎。
還是描繪著開始呢。
觀看客觀完成的影像
我想,這是一個能激發各式各樣想像的影像作品。
真不愧是!導演! 
只和思念的對方的氣息一起活下去
一定也會是場很棒的戀愛的。

 

【ミラーレイチェル智恵導演評論】
即使想安穩的度過時光,但越是有想做的事情的時候,心中就越是蕩漾著蠢蠢欲動,心神不定,心也會從自己的內心漸漸遠離,然後再回來。雖然有著這樣忙碌的心,但日子還是淡淡地持續過下去。請將歌詞與愛繆的表情重疊,仔細觀看!

ハート MUSIC VIDEO
 


 

歌詞翻譯

ハート / Heart
詞曲: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伝えることが難しいこと
近くにいればいるほど
なんだか胸が痛い
眠たい夜に眠れないこと
予測できない帰りを待ってる私がいる
傳達心意如此困難
靠得越近越覺得
內心隱隱作痛
困倦的夜晚無法入睡
我在等待不知何時歸來的你


ひとつになる度、期待すること
近くにいればいつかは待ってる?
柔い時間
見過ぎた理想と笑われたこと
私の隅で小さく高鳴ってる
未来が泣く
每當你我在一起時總是期待
只要近在身邊就能夠等到吧?
柔軟的時光
被嘲笑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小角落裡低聲呼喊的我
未來在哭泣


さようならは嫌
わがままかしら?
ただ貴方の、貴方の心を奪えたら...
討厭說再見
或許是我任性吧?
只是如果能夠把你的、把你的心奪走…


寒さに負けないような
ぬくもりで貴方のことを
温めてあげられる
自信のある恋ばかりじゃないけれど
私のこの眼に嘘がないこと
解って欲しい
きっと これは恋の始まり
我會像能打敗寒冷一樣
為你加溫  
奉獻溫暖
即使不是充滿自信的戀愛
在我眼裡沒有半點謊言
希望你能明白
這一定  就是愛情的開始


伝えれば済むと分かってること
「遠くに行かないでよ」
って少し、胸が言いたい
寝つけない夜に 暴れ出す鼓動
私の中溢れ出す愛情で
締め付けたい
我知道一旦表達出真心  一切就結束了
「別離開我太遠哦」  
有點、想發自內心說出口
不成眠的夜晚  心跳橫衝直撞
只想用心中滿溢的愛情
將你我緊緊束縛


ずっと笑っているのも
起きてすぐ描くアイラインも
ただ貴方に、貴方に認めて欲しいから
無論是一直掛著的笑容
還是一起床立刻畫上的眼線
都只是想被你、想被你認可而已


誰にも負けないような
ぬくもりで貴方のことを
抱きしめてあげられる
自慢できるほどの恋はしたことがないけど
私は貴方を
我會用不輸給任何人的溫度
給你溫暖
緊緊擁抱  
雖然並非值得驕傲的戀愛
但是我  還讓你


たまに怒らせたりして
優柔不断に泣いて
貴方を困らせる天才だね
でも、ふたり結ばれてから
始まる恋もあるよ?
だから 今日も 貴方を想ってる
時而對我發脾氣
優柔寡斷地哭泣
我真是困擾你的天才呢
但是呢、也有兩人結合後
才開始的戀愛吧?
所以啊  今天也  依然想念著你


寒さに負けないような
ぬくもりで貴方のこと
温めてあげられる
自信のある恋ばかりじゃないけれど
私のこの眼に嘘がないこと
解って欲しい
きっとこれは恋の始まり
きっとこれが恋の始まり
我會像能打敗寒冷一樣
為你加溫  
奉獻溫暖
即使不是充滿自信的戀愛
在我眼裡沒有半點謊言
希望你能明白
這一定  就是愛情的開始
這一定  正是愛情的開始


 


 

森のくまさん / Bear in the woods / 森林裡的熊
詞曲:あいみょん Aimyon[愛繆]


 


初めてそうなった時の事を
思い出して死にそうになってる
薄っぺらかったよ全部
すぐに破けてしまうくらいの
薄さで繋がってた
第一次變成那樣時的事情
回想起來就彷彿快死掉
全部都如此淡薄
有如不堪一擊會立刻破裂
就這樣保持薄弱聯繫


朝方乾いたファンデと口紅で
更に抱き合った
死ぬほど愛してる
分厚い心でキスしてる
それくらいの覚悟がないと
また泣くことになるからね
一早用乾燥的粉底與口紅
還緊緊與你相擁
愛你愛到快死掉
以厚實的心親吻你
如果沒有那樣的覺悟
一定會再次哭出來吧


それでもやっぱり苦しい 苦しい
貴方という海に溺れている
泳いでも もがいても
進まない 距離も関係も
即使這樣果然還是好心苦  好痛苦
沉溺在名為你的海洋裡
無論如何泅泳  如何掙扎
距離和關係  也毫無進展


初めてブチギレた時の事を
今更掘り返して死にそうになってる
腹が立ってたのは事実
それに悔しくてたまらなかった
都合よく使われて
第一次理智線斷裂時的事情
事到如今還挖出舊帳簡直快死掉
怒氣衝天是事實
對此懊悔到受不了
輕易被利用於股掌


それからやっぱり悲しい 悲しい
貴方という森で彷徨って
歩いても 歳取っても
進まない この物語は
在那之後果然還是好心傷  好悲傷
徬徨在名為你的森林裡
無論走得多遠  經過多少歲月
這段故事  也毫無進展


諦めがつくような出会いがあれば
私もすぐに乗り換えるかもしれないよ?
如果遇上值得讓我放棄你的邂逅
我應該會立刻移情別戀吧?


こうして大嘘ばかりをついては
何度も貴方を追いかけたわ
叫んでも 転んじゃっても
おかまいなしに離れてく
像這樣淨說些大話
我依然一次又一次追逐著你
無論如何放聲呼喊  如何摔傷跌倒
你依然頭也不回地離開我

 

ああ やっぱり苦しい 苦しい
貴方という海に溺れている
泳いでも もがいても
進まない 距離も関係も
啊啊  果然還是好心苦  好痛苦
沉溺在名為你的海洋裡
無論如何泅泳  如何掙扎
距離和關係  也毫無進展

 

 



2021.11.25 官網專訪
https://www.aimyong.net/feature/single_heart

描寫「男女之間扭曲關係」的新單曲《Heart》和透過首次自彈自唱巡迴演唱感受到對「現場演唱會」的思念。
 

Warner music jp 20211130 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

從5月開始舉辦的首次自彈自唱全國巡迴演唱會『AIMYON 弾き語りTOUR 2021“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剩下11月30日的日本武道館和12月12日的沖繩Convention Center兩場。 近年來以樂團組成的演唱會為中心,但這次的巡迴演唱會,重新檢視了自己演唱會的原點。
 

愛繆:最近一直都以樂團形式開演唱會,但還是會有種「果然自彈自唱也很棒啊」這樣的想法。 雖然有很多人一起的演唱會讓人非常安心,但是太習慣也不好。會太依賴人、對人撒嬌了(笑),也有定期覺得「必須獨立」的瞬間。去年《赤裸裸的心》 因為有過一次把吉他放在旁邊的舞台表演經驗,所以想要再一次好好地拿著吉他唱歌的心情也變強烈了,實際上在巡演中拿著吉他的話,就會感覺到「我是民謠歌手」的實感。
 

還有,我目前為止一直在開演唱會,然後吸引歌迷前來,所以不想改變這樣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也絕對有能做的事,是一次強烈帶有此種意念的巡迴演唱會。現在不是不開演唱會也可以的狀況嗎?在SNS之類的地方也能享受到音樂,雖然覺得這樣就很好了,但是我果然還是很強烈的想要透過現場演唱會走到這裡。所以,想要更深入感受「演唱會的好」,今後也想要繼續和樂團一起的表演和自彈自唱兩種形式的演出。
 

11月24日發行了第12張單曲《Heart》。 關於正在播出中的TBS週二電視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主題曲主打歌《Heart》, 愛繆表示是「至今為止都不曾修改已寫過的歌詞,但是這首歌一次又一次的讀過歌詞,試著唱,然後再修改重寫。我想如果能描繪出不會太可愛、也不會變得醜陋的『心』就好了,所以反覆進行歌詞微調」。
 

愛繆:與其說是讀了電視劇劇本後重寫,不如說是自己覺得「不是這樣的,不該是這樣的」,所以相當煩惱。正因為非常喜歡旋律,所以覺得「歌詞有點不對」,因此非常謹慎地重寫數遍。一直寫到錄音的那一天都還在修改,雖然到現在為止都沒有這樣的狀況,但是如果像以前那樣的話就太過完美了,想再加上一些扭曲的現實感。
 

「我會用能戰勝寒冷的溫度給你溫暖」,歌唱著悲傷戀慕之情的《Heart》。 乍看之下好像是一首純潔的情歌,然而「討厭說再見,或許是我任性吧?」、「只是如果能夠把你的心奪走……」等等歌詞,隨處可見的描寫都讓人聯想到男女之間「扭曲的關係」。
 

愛繆:歌詞1A段「我在等待不知何時歸來的你」是新補充的部分。之前只是寫女孩子在戀愛中,雖然不知道和對方的關係界定是什麼,但是我想用不那麼直接的語言來表現女孩子所處的稍微痛苦的情境。《赤裸裸的心》沒有具體性,正因為如此,才會激發出各種各樣的想像,但是《Heart》是為了讓人更了解兩人的關係性,所以有把特定的情境描述放在四個角落裡的感覺。
 

愛繆:2B段的歌詞「無論是一直掛著的笑容,還是一起床立刻畫上的眼線」的部分一直煩惱到要錄音的那天,一邊唱一邊重寫。為了能在這裡一瞬間看到真實生活的樣貌,所以想要非常具體的歌詞,雖然「口紅」也成為了候選的詞,但最終還是變成了「眼線」。 不僅問我的工作人員意見,也詢問錄音室裡年輕的工作人員「如何?會感受到心痛嗎?」以及調查「眼線和口紅哪個比較好?」 一邊討論一邊重寫,這樣的情況也是第一次呢。
 

aimyonGtter (20211119 Music Station)


作為單曲的同名主打歌,對於難得直接的《Heart》這個標題,愛繆表示:「心上面是圓的,但下面卻是尖的。雖然很可愛,卻看起來很痛,我覺得是個不可思議的形狀。也許這真的是一個表示扭曲關係的符號。」 
 

愛繆:《在懂愛之前》、《你不聽搖滾》之類的,至今為止很多歌曲的歌名說明一切的類型,但是這次不想讓歌曲標題有什麼特別意義。但是,聽了歌曲之後,再一次思考《Heart》這個標題的話,不就能感受到這不是甜甜蜜蜜的愛,而是扭曲的關係性了嗎。
 

編曲製作人是愛繆作品中大家熟悉的田中ユウスケ。 從以電子鼓為主的音樂節奏產生電子質感的主歌開始,合聲中加入弦樂的展開充滿戲劇性,讓人感受到溫暖。像是夾雜著懇切和悲傷的愛繆聲音表情也非常棒。
 

愛繆:因為和田中先生合作多年,最近討論「來挑戰沒做過的事情吧」之類的事情而成為契機的情况也很多。 田中先生的編曲大多是從具有衝擊性的前奏開始的,這次是從「沒做過用節奏作為開頭呢」這樣的地方開始的。 一開始稍微再多點節奏感,從那開始切入,這樣的節拍數能加入歌詞嗎之類的。 最近跟以前比起來,一起做前期製作的機會更多了,一邊聊著各種話題一邊製作。
 

愛繆:關於唱歌……我不擅長偽裝,所以相當辛苦。平時大部分都唱得很流暢,快的話唱幾次就結束了,但是詮釋這樣的抒情曲果然還是很難。 是要唱得用力一點還是溫柔地唱、是低音還是高音、什麼樣的音色、什麼樣的質感、「適合這首歌的角色是什麼?」 之類的,考慮了各式各樣的事情,結果還是唱了各種版本。難得反覆調整到深夜,一直唱到凌晨1點左右。
 

去年的《赤裸裸的心》也是如此,今年的《落櫻繽紛的夜》、《在懂愛之前》、《Heart》都是比較簡單的編曲,比以往更加謹慎、慎重地選擇了這些詞的樂曲中,再次感受到作為創作者愛繆的力量。
 

愛繆:最近對音樂的評估增加了,例如「在這裡轉調很厲害」或是「在這裡使用這個和弦會很好」之類的情况變多。但正因為我不是那種能夠作很困難的曲的類型,所以才想用歌詞來一決勝負。 希望大家好好讀歌詞,且希望大家接受歌詞的心情,也許會越來越強烈吧。
 

lovemusic_fuji 20211107

Coupling曲收錄了関口シンゴ參與編曲與音樂製作的《森林裡的熊》。 馬林巴木琴的音色讓人聯想到知名的同名童謠《森のくまさん》,並以「第一次變成那樣時的事情,想起來就快死掉」這樣的歌詞為開頭,將「小熊」和「公主」的關係替換成了男女 這是一首充滿愛繆獨特筆觸風格的歌曲。
 

愛繆:這首歌曲不是很有我在獨立音樂時期的感覺嗎?編曲也很輕快,是一首很開心的曲調。 雖然內容和《Heart》相同,但是角色不同,這樣感覺的歌曲,女孩所處的狀況基本上是一樣的。雖然在翻玩、在追逐的狀態是一樣的,但是曲調和語言的語感不同的話,就能改變到這種程度。這首的女孩子性情更強烈一點,感覺用字遣詞的真實感也更多了。
 

單曲發行一周後的11月30日,是自2019年2月以來,時隔約2年半在日本武道館舉行自彈自唱演唱會。首次出演「NHK紅白歌合戰」演唱《金盞花》時,與同時期首次武道館演唱會的許多情況都有所不同,經過自彈自唱巡迴,再次認識到演唱會重要性的愛繆,在內心熱烈、身體放鬆狀態之下,展開第二次登台演出。
 

愛繆:本來預定巡演首日在東京的日比谷野音場次無法舉辦,在東京的演唱會也沒能舉行,偶然間得知武道館的場地正好有空,於是想著「那就來辦吧」,類似這樣的感覺。所以,巡演最終場在沖繩,變成了「在巡迴演出的空檔去了武道館」這樣的奢侈(笑),而且正好是出道5週年的日子,所以希望粉絲們能高興我也會很開心。當天當然會很緊張,但感覺並沒有那麼拘謹。只是不想降低歌迷們對「特別日子」的期待值,更想展現給大家看。
 

正如愛繆所言,巡演最終場是12月12日的沖繩Convention Center。然後,在那一天結束後,面對2022年的新動向也即將開始了呢。雖然只有一點點,但在能夠舉辦演唱會的空間正在逐步恢復以往的熱鬧之際,愛繆所看見的2022年的景象會是……?
 

愛繆:明年如果可以的話,我想經常出去,度過一個專注於演唱會的一年。我想其他的藝人也是這樣想的,這兩年來,正因為很少有機會直接和粉絲們見面,所以在這過程中我也想竭盡所能去做我能做到的事。希望這次能讓所到之處的新粉絲們都來參加我的演唱會哦。不僅是目前為止經常來參加我演唱會的粉絲們,也為了讓這兩年來剛認識我、喜歡我的孩子們更容易來到演唱會,我想舉辦很多現場演出。


採訪/文本:金子厚武
 


 

2021.11.24 雜誌 Rockin'on Japan 2022年1月號專訪節錄
https://rockinon.com/interview/detail/200672?page=1
 

愛繆,逐一談論這首寶石的新抒情曲《Heart》
 

Rockin on Japan 2022年1月號

愛繆發行了新單曲《Heart》。 同名主打歌是電視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的主題曲,用高亮清淡的歌聲,展現出無比細膩的表現,當然不會背叛「好歌曲」這一點。細膩地寫下關於戀愛的歌詞,也會引起很大的共鳴吧。

Coupling曲和大家熟悉的童謠同名,在發行前就曾因「到底是什麼樣的歌呢?」而成為話題的《森林裡的熊》。繼續聽《Heart》的話,會發現即使是同樣的情歌,根據描繪的角度也會有這樣的變化!不得不令人感到吃驚。
 

我保留了15歲左右的時候用過的熊玩偶和鉛筆盒。有時會羨慕那些傢伙。心想「你們這些傢伙真幸福啊!被如此重視著」這樣。
 

——今年一直在巡演呢。
 

愛繆:大概已經經過了一年了呢。
 

——11月30日的武道館,是開始巡迴演出後才決定的場次吧。


愛繆:純粹是偶然……我跟東京日比谷(野外大音樂堂)真的很沒緣,所以沒辦法在那邊舉辦。去年的『風とリボン』(風與蝴蝶結)演唱也中止了,今年的『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 也無法舉行,在東京就是舉辦不成呢。而且,那種規模的會場,沒有其他適合的了。畢竟要在東京有座位且廳院規模的場地不容易有檔期。然後就開玩笑地說「不能在武道館舉辦嗎?」雖然不是輕易就能申請的地方,這樣輕鬆說著,後來工作人員跟我說「嚇了我一跳,我們得到11月30日那一天(武道館的場地)了,那一天正好是你的主流出道日哦!」


——原來是這樣呢!


愛繆:是的,完全是偶然。而且是出道5周年那天有空檔,我聽到之後的反映像是「欸?!」這樣的(笑)。所以就决定了。我原本沒有打算去武道館,因為我覺得沖繩為最後一場是最棒的。但是,因為有延期的場次,也有暫時的最後一場是大阪場之類的,幾經波折,雖然中間加開武道館,但最終場依然是沖繩。所以,武道館並沒有那麼特別。當然是5周年紀念是重要的,但感覺是巡迴演唱會的延長。


——聽了這次的《Heart》,我覺得「愛繆是一個能好好循環的人啊」。


愛繆:真的嗎?


——嗯嗯。意思是繞了一周,又能回到了重要的地方的人吧。我再次感受到這樣的良好循環。


愛繆:說到循環,有一段時間開始和經紀人商量「不然再次從街頭演出開始也不錯呢(笑)。有固定的粉絲,能舉辦演唱會,真是太感謝了……但是會造成什麼效果呢,如果聽我音樂的人變多了的話,該怎麼做呢?或是如果這樣做大家會比較開心吧?」之類的,一直在思考這些事情。


——但是愛繆呢,用現在的話來說,當然會考慮讓對方高興的粉絲福利的部分。另一方面,也有只要持續創作出好的歌曲,唱出好的歌,大家就會很開心,也有這樣願望單純的關係性存在呢。


愛繆:結果,做一首好歌,被聽很多次,被唱很多次,成為了回憶,總有一天會心想「好懷念啊」 如果能成為被這樣說的存在的話,那就是最棒的了。因為懷念的東西不是會被珍惜嗎。我現在還留著15歲左右的時候用過的熊玩偶和鉛筆盒。有時會羨慕那些傢伙。心想「你們這些傢伙真幸福啊!被如此重視著」這樣(笑)。如果我的樂曲也能讓大家覺得「懷念」的話,或許就會被珍惜著了。


Rockin on Japan 2022年1月號

——但是,我又再次被感動了。《Heart》和《森林裡的熊》都很棒,真的。


愛繆:《森林裡的熊》也是嗎?(笑)


——欸?當然,這難道不是一首非常好的歌曲嗎?


愛繆:啊,我好開心啊。《Heart》和《森林裡的熊》的主人公所處的情况,其實是一樣的。但是,音樂和語言的有趣之處在於,即使處於同樣的狀況下,也能變成像這樣完全不同的曲子,我覺得這樣很好。


——雖然是收錄在同一張單曲中,但是在愛繆心中,這兩首歌有「表」和「裡」的感覺嗎?


愛繆:我一直以來的Coupling曲都是以這樣的主題來加入的。和主打歌有點相似,且不會離得太遠,大概這樣的編排。也就是說可以對比去聆聽吧。


——這兩首歌創作的時期相近嗎?


愛繆:《森林裡的熊》大約是去年在疫情的自肅期間寫的。至於《Heart》,則是很罕見地把歌詞一直修改到最後,很難得呢。


——從Demo之中再去改變歌詞,對愛繆來說,不是很稀奇嗎?


愛繆:沒改過這麼多次呢。


——最初寫的歌詞,是不是覺得不夠生動,或是戲劇性不夠呢?


愛繆:當我作為一般聽眾聆聽時,我會盡量不陷入其中並客觀以對。當我能寫出好歌詞時,我會在我的Demo中反覆聆聽並記住它。但這一次,當我聽之前的版本時,副歌的很多部分是這樣的,搞不清楚是不是A段旋律,我不喜歡這樣呢。 


——雖然是我的假設,但我認為這與歌曲中的變化有關。我認為現在愛繆聲音產生共鳴的方式與五年前有所不同。


愛繆:的確不一樣呢。這次是用比較高的聲音去唱歌,聲音有點可愛的感覺。這種印象本來就有,但是聽起來和以前的歌又完全不一樣呢。也許現在能記住抑揚頓挫和提高說服力的方法。而且以前(歌詞)可能沒有很好地融入其中。


——現在的歌聲,即使在高音的地方也唱得很可愛,也比當初寫歌詞的時候能表現更多的感情,這樣的話,歌詞裡就必須要寫進更多資訊了吧。


愛繆:沒錯,我很在意詞彙量多寡。也不喜歡生活感不足的半調子。哪怕只有一個地方也好,我突然想要一個能夠窺見日常生活的地方,於是寫下歌詞「一早起床立刻畫下的眼線」、「在喜歡的人面前想變得可愛」、「希望你常常覺得我很漂亮了!」等等,想要具體描繪這樣的心情呢。


——該怎麼說呢,是指保護自己的狀態,製作好自己、裝備好自己的感覺吧。


愛繆:是的,需要裝備起來。


——不是「在放鬆狀態下醒來」而是「必須裝備」。 在這其中也隱含了這兩個人的關係吧。


愛繆:對對,有種「必須裝備」的感覺。歌名也和原本的完全不一樣。一開始是花的名字。但是,歌詞也改變這麼多,已經變得不一樣了。


——為什麼最後會選擇這個曲名呢?


愛繆:雖然有好幾個候補,但是我不知道該選哪個好。因為我是一個在歌曲標題裡置入了太多意義的創作型歌手(笑)。像是《你不聽搖滾》之類的,不就是屬於「說明類型」的曲名嗎?還有就是《在懂愛之前》、《落櫻繽紛的夜》等等的,歌曲中最有衝擊力的詞語往往就是標題。但是「Heart」,不知道是不是心動的心,我覺得有各式各樣的種類。世界上的「心型」給人一種甜蜜可愛的印象,但是聽了歌曲的內容後,就知道是什麼樣的心了。是快要崩潰的心的感覺吧。然後,我覺得「心型」原本就是作為表示扭曲戀愛的符號而開發出來的。


——所以,或許不是飽滿紅色符號的心型呢。


愛繆:上面是柔軟的圓形,下面是尖尖的。可能是用來表示有刺的戀愛吧。所以從「啊!心是奇怪的形狀啊」這裡開始構想的。


——仔細想想,確實是這樣。


愛繆:心型也有多種型態和顏色。手機上的文字符號除了紅色不是還有很多顏色嗎?也有藍色的心,到底是爲了什麼呢?(笑),嗯,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因爲心有很多種顏色。這個「心的形狀」,給我的視覺印象是紫色。紫色是介於紅色和藍色之間的顏色。感覺像是介於男性和女性的中間色,所以感覺很好。


——也就是說,是最曖昧的,或是模棱兩可的心情。 因為寫的是紫色的心,所以才覺得《Heart》才是最適合這首歌的標題嗎?


愛繆:沒錯,正因為是扭曲的戀愛,所以才想取《Heart》這個名字。《在懂愛之前》、《落櫻繽紛的夜》這類的歌名也一直持續著,但也有《Heart》這樣俐落的歌名。唱著歌,完成了適合《Heart》的狀態,那樣也很好。也因為是抒情曲的關係吧? 這也是久違的新鮮感。但是,我不想像《赤裸裸的心》那樣單純,因為我想讓這首歌感覺更加痛苦,所以就變成了現在這樣的歌詞。


Rockin on Japan 2022年1月號

我抱持著「世界上仍缺少情歌」這樣謎一般的理論。我覺得世上所有的歌曲都是情歌哦。然而,節奏緩慢、用詞響亮的情歌仍然不足。


——《赤裸裸的心》是因為被說「抒情歌不會暢銷」,而你是為了想證明「才沒這回事」而發行的歌曲不是嗎?


愛繆:沒錯。在推出《赤裸裸的心》之前,我就有一個謎之理論,認為世界上的情歌不足(笑)。


——願聞其詳呢。


愛繆:簡單地說,現在已經沒有像HY的《366日》這樣的情歌了。雖然不是想模仿那個,但是我也想用抒情民謠唱情歌。我覺得世上所有的歌曲都是情歌哦。然而,節奏緩慢、用詞響亮的情歌仍然不足。


——但是這首歌曲真的是非常棒的歌呢。愛繆的歌曲經常一直唱著呢。


愛繆:一直唱歌嗎?


——是的,一直唱歌。


愛繆:啊!沒錯呢。


——但是,在第一段副歌前面有一小段留白。這個區間很棒呢。真是豐富的餘韻啊。

Rockin on Japan 2022年2月號


愛繆:是啊,那邊歌詞也寫著「…」。


——那之後一直在唱歌。 我在想為什麼這首歌這麼有戲劇性呢?聽了10次左右的時候,我了解到「因為這個間隔很有意義」。


愛繆:這一點,和Demo沒什麼不同。但是,加上田中(ユウスケ)先生專業的編曲,增加抑揚頓挫,氣勢也會改變。唯獨副歌前的「…」就繼續保持那樣。


——這個「…」確實非常重要呢。

愛繆:這個「…」,歌詞裡原本沒有,是後來加上了。

 

——原來是這樣啊。


愛繆:因為我很想讓人當做讀物來讀。「這裡應該在哪裡換行呢?」或是這裡有沒有「、」或「。」,想要讓歌詞作為讀物讀起來也不會奇怪。 我在編排的時候會檢查這個部份。
 

——讀物和歌曲加入的時機是不同的呢。


愛繆:是的。還有,雖然和只聽歌曲沒什麼關係,但一想到有人會閱讀歌詞,就心想「這裡一定要用平假名」之類的。「ぬくもり」(溫暖) 雖然也可以用漢字寫出來,但是用平假名寫出來會有比較圓潤、溫暖的感覺。


——關於「貴方」(你)呢?


愛繆:「あなた」(你)既有平假名也有漢字,節奏緩慢的抒情曲之中漢字很多,但節奏感強的歌曲不是有很多平假名嗎?但是《森林裡的熊》這首歌,歌詞是用漢字「貴方」,所以可能是看心情吧(笑)。還有,漢字填得滿滿的時候,漢字的外觀就會更好看。看起來可不可愛呢,或是看起來美不美觀呢,就像要不要放西洋芹一樣這樣的感覺(笑)。


 

雖然是像在遊戲愛情、沒有成果、不會實現的戀愛,一想到僅憑一個題材就能寫出這麼不同的女孩子,就覺得非常開心,根據語言用詞的選擇,竟然會有如此大的變化。


——《森林裡的熊》不是一首非常好的歌曲嗎?


愛繆:歌也唱得很開心呢。導演跟我說「第一次看到『ブチギレた』(理智線斷裂)這樣的歌詞」(笑)。被這樣說的話真的很開心。因為我覺得這是只屬於自己的語言用法。


——還有,副歌最後一段歌詞的《距離和關係,也毫無進展》不是倒裝句嗎?愛繆經常使用倒裝句,真的非常擅長呢。


愛繆:「因為我不擅長日語,但我只會用倒裝句之類的呢(笑)。《森林裡的熊》給人的印象是知名的童謠《森のくまさん》,有種在追逐他的感覺,在我記憶裡都是一邊享受一邊創作的。


AimyongStaff

——正如剛才說的那樣,這首歌的場景是和《Heart》的主人公是處在相似狀況的故事。


愛繆:基本上是一樣的。雖然是像在遊戲愛情、沒有成果、不會實現的戀愛,一想到僅憑一個題材就能寫出這麼不同的女孩子,就覺得非常開心,根據語言用詞的選擇,竟然會有如此大的變化。


愛繆:《森林裡的熊》是暴力的(笑)。《Heart》歌詞是「起床後立刻畫的眼線」,這首則是「清晨乾燥的粉底和口紅」。這種產生連結的部分也自然而然存在,很有趣。《森林裡的熊》 有十幾歲時創作的音樂的感覺。 以輕快的感覺愉快地唱著痛苦的歌曲,到現在為止也寫了很多這樣的歌,這個軸心完全沒有改變,客觀來看也是如此。好像又在寫這樣感情上邋遢、不成熟的女孩子的事情一樣(笑)。


——這已經是張極為出色的愛繆單曲的感覺了,不愧是愛繆。


愛繆:沒有沒有。


——不管是哪一個採訪都是自己複印成稿的,但關於愛繆的採訪,每次都用了太多「名曲」的形容。因為每次都是名曲所以實在沒辦法。但是,對於愛繆的歌曲,和說「今年的櫻花也很漂亮呢」是一樣的溫度,我也想再次表達,「愛繆的這次的歌曲也非常好呢!」


愛繆:因為四季在循環呢(笑)。『這次也出了好歌啊!』 這樣的感覺也不錯。 明年無論如何都想成為Live Live的一年,寫歌也會繼續加油的。


關於愛繆11月30日發售的新單曲《Heart》專訪和新拍攝照片的全貌,完整刊載於《ROCKIN'ON JAPAN》2022年1月號雜誌中。



採訪=小栁大輔 撮影=オノツトム



2021.12.23 日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與主題曲《Heart》相關樂評
https://realsound.jp/2021/12/post-931621.html


回顧與愛繆的戀愛歌曲共通的「對自身的迫切願望《Heart》與連續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的相乘效果。


AimyongStaff

描寫了從百瀨柊(坂口健太郎)和大加戶明葉(清野菜名)的「偽裝結婚」開始的戀愛故事的電視劇《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於12月21日迎來了最終回。


抱著想把『結婚』當作不會有結果的戀愛擋箭牌這樣的百瀨和無論如何都需要錢的明葉,兩人之間秘密的「契約結婚」開始了。


在這個特殊且扭曲的、瘋狂的,並且同為「共犯者」的2人之間,懷抱著痛苦和迫切性,愛繆的《Heart》作為主題曲隨之展開。


這首歌的前奏,以突然開始的延遲半拍展開,似乎正展現了兩人之間不可思議、不完整、不直接的戀愛形式,


回想起來,百瀨與常人相距甚遠的笨拙,以及隱藏在其背後令人費解的遲鈍感,使得觀眾們一直被其左右而困惑不已。比起兩人相愛,壓倒性的單戀被「得不到回報」的感覺纏住,本應該引起強烈共鳴的「單戀」也過於不正常,而且百瀨自己也明白,無法得到周圍人的理解。正因為如此,不經意且連續不斷地「心癢」、「著急」感就減少了,但能讓我們更加靠近這部作品的,毫無疑問就是愛繆的主題曲《Heart》。是兩人陷入困境或觀眾困惑時能夠再回到軸心的重要要素。


世界上唱「單戀」的情歌很多,但適合他們情況的歌曲卻寥寥無幾。一直對大嫂美晴(倉科加奈飾)懷有秘密戀慕之心的百瀨,以及被這樣的百瀨所吸引的明葉。每個「單戀」絕對不能被對方發現,不管怎麼想都會有很多痛苦的事情,但還是要接受自己的自作自受和命運,「即使如此只要能在身邊就很幸福了」,這是一個非常謹慎「只有我自己知道就好」的愛戀,他們甚至不想以易於理解和可行的方式建立這樣(兩情相悅)的形式。


對於這首歌的製作,愛繆也表示:「雖然至今為止不曾重寫過歌詞,但為了這首歌,我反覆讀歌詞,一遍又一遍地唱了,然後再修改,我想描繪出不會太可愛,也不會變得醜陋的『心』,所以進行語言的反覆微調。」兩人心中絕妙的距離感和不斷慢慢變化的關係,要把處於「無名關係」的兩人漩渦狀態描繪得恰如其分是非常困難的。


lovemusic_fujitv 20211107

《Heart》的歌詞並不是為了任何人,而是為了「我」自己而編織非語言的情感,不直接表達的感情,而是截取一些偶然的行為和習慣,表達對「你」的好感,令人無法移開視線,提高真實的感受。


此外,「心的形狀明明上面是圓的,下面卻很尖銳。明明很可愛,卻看起來很痛,我覺得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形狀。也許真的是一個表示扭曲關係的符號…」對於這種誰都不曾懷疑、像通用語言一樣使用的普遍圖案,愛繆解讀其背後兩面性的評論,產生如哲學般的影響。


愛繆的歌曲對作品的解析度如此之高,瞬間冷卻後襲捲而來的愛繆樂曲和戀愛劇的兼容性亦非常出色。一直被採用為主題曲,自「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的《今夜就這樣》或是「我的家政夫渚先生」的《赤裸裸的心》以來,無論是哪一首歌裡的「我」都是抱著「不如意的心情」,只希望「如果能這樣就好」,但是,他們的願望和祈求卻非常的謹慎壓抑,大多是針對自己,並且絕對不會單方面地希望對方做些什麼。正因爲如此,「我」的微不足道的願望,即使得不到周圍人的理解和認同,對於不是別人的「自己」來說,浮現無論多麼悲願仍抱持「即使期望也不敢想」的深刻疼痛心情。


深入「我」內心而編織出的諸多語言,在她那延遲半拍的節奏中,被毫不掩飾的直率歌聲所感染時,溫柔地觸摸著不可思議且和諧的「Heart」,覺得不如意的現實也不錯,即使沒有人理解,也能暫時解除,摸索屬於自己的「幸福」形態的內心堡壘,將其包覆,慢慢地溫暖起來,在不知不覺中溫暖蔓延開來的「Heart」就像護身符一樣,在寒冷的冬天早晨,難以從床上起床的那一瞬間小睡片刻,在電視劇播放結束後的此時,也能夠做為「能回來的地方」,或是「突然想去的地方」這般靜靜地存在著。


文=佳香(かこ)




《Heart》歌曲心得

在聽到首播之前,有先在戲劇的預告上聽到背景音樂播放的一點點片段,但每次要聽到完整版時,總是令人心跳加速期待萬分。這次也是抒情類型的歌曲,有一個稍微出乎意料的地方,就是沒想到會這麼快又再推出抒情主打,或許因為上上張《赤裸裸的心》得到巨大的成功,所以讓愛繆及團隊對這樣類型的歌更有了信心,雖說這是第二次以抒情歌當單曲主打,但我本來就一直對愛繆的抒情歌相當有信心,一般人可能大多以為愛繆較擅長寫中板的歌曲,但其實她寫抒情慢歌也是非常非常厲害的,只是以往大多在單曲或專輯中是配角的存在,一直到近幾年,寫給菅田將暉並合唱的《キスだけで》(只憑親吻)或是寫給木村KAELA的《Continue》,或是寫給DISH//的《貓》在2020年重新爆紅,都是很棒的歌曲。更不用說收錄在愛繆自己單曲或專輯裡的抒情慢歌,像是《君がいない夜を越えられやしない》(無法度過沒有你的夜晚)、《MIO》、《ひかりもの》(發光體)、《恋をしたから》(因為戀愛了),還有早期寫的隱藏版經典神曲《サラバ》(再見)等等都超級超級好聽,因此繼2020年串流播放破億的《赤裸裸的心》抒情神曲之後,在今年再度推出抒情主打《Heart》,也是一個對愛繆抒情歌信任的展現吧,覺得是很好的發展現象。

回到《Heart》歌曲本身,從前奏開始不規則的鼓點節奏就讓人印象深刻,說起來,和《赤裸裸的心》前奏那種空心感的幾個節拍,可能都是要表現一種心臟跳動的聲音,再加上與歌名的連結,剛好可以把這兩首歌並列為「心系列」的歌曲。


ハート【very short movie】

《Heart》的日文原文歌名《ハート》念起來本來就有一種可愛可愛的感覺,單曲收錄的兩首歌《Heart》《森林裡的熊》,愛繆也說明,很難得這次的兩首都用了有點可愛感的標題。而《Heart》不只歌名念起來可愛,就連唱法和詮釋的聲線也非常「可愛」,光形容這種「可愛」的方式好像就可以佔掉不少篇幅。總之呢,就是愛繆雖然以中低音聞名,但她形容自己很「便利」的嗓音可以隨著不同歌曲彈性變化自己的音域,但其實不只音域,她最厲害的是可以成為歌曲中的主角,讓自己演唱呈現就像是歌中的主角在唱歌一樣,聽她唱歌好像就可以看到一部劇的縮影,藉由不同的音域、聲線、語氣、用詞來表達角色的個性,電影或戲劇主題曲人人能寫,但只有愛繆可以表達出這麼立體又多變的唱法,演員用演技來演戲,愛繆用歌聲就能勾勒出角色的個性輪廓,根本可以算是演歌雙棲了吧,真的太強大!如果要稍微具體一點形容這種「可愛感」,大概就是愛繆用較為細柔的高音溫柔唱出有些小心翼翼又熱騰騰的真心吧。

以往愛繆有很多夏日形象的歌曲,但這首歌愛繆也明確表示這是一首之前較少展現的冬季之歌,以前歌迷曾敲碗希望愛繆可以寫一些適合冬天聽的歌,愛繆當時回答她其實也有寫了不少冬天的歌曲,但當時還沒有機會公開,這次,終於有一個適當的時間點發行這樣的「冬季戀曲」,在愛繆說明這是一首冬天的歌之前,光看歌詞和聽愛繆的歌聲就可以感受到歌曲的溫度,是讓人一聽就戀愛了的溫潤型情歌,前奏的「啊啊啊啊~~~~」哼唱聲,讓我想到收錄在「瞬間的第六感」專輯中的《發光體》這首歌,因為前奏剛好也唱著「啊啊啊啊~~~~」做為開頭,《發光體》愛繆雖然是用較厚實的聲線唱出,但和《Heart》給我的溫度感有些類似,聽了都有種被溫柔緊緊包覆的溫暖,編曲方面也都有層層堆疊的合音,聽起來都很有層次感,就像在冰天雪地裡瞬間被溫柔的擁抱住,整顆心都要被融化了的溫暖療癒,兩首歌都非常溫暖好聽,越聽越忍不住入迷甚至想要流淚,所以我就擅自把這兩首歸類為「溫潤型情歌」了。隨著愛繆發行的歌曲越來越多,也可以將她的各種歌曲放入自己訂下的不同系列類別也是很有趣的事。

其實剛開始聽的時候,有幾個小節的旋律會聯想起《貓》,但那是因為對那些歌曲太熟悉了,而且愛繆只是使用了她專屬的「黃金旋律」獨門配方,新歌聽久熟悉了之後就不會有跟什麼什麼相似的感覺了。在《Heart》歌中,愛繆再度用簡單真摯的旋律感動人心,整體充滿愛繆風格之下又聽到了新的樣貌,句尾的幾處轉音和節奏注入了一些R&B靈魂,帶有新鮮感但同時也保有愛繆的音樂一直以來給人的信賴與安心感。說是簡單,但其實在這個聽歌也速食化且重視衝擊性的音樂時代,這樣的「純粹」可是一點都不簡單啊!愛繆寫下的旋律就像已經成為自己血液裡的一部份,自然地在體內流動,直達內心深處,聽了幾次就能夠琅琅上口跟著哼唱,且自從先行配信之後,可以連續一週以上音樂播放軟體只播這首歌,就像生活中並存的環境音一樣,怎麼聽都聽不膩,中毒性歌姬的魔力持續蔓延。每次用「好聽」已不足以形容愛繆的歌有多好聽了!


ハート【very short movie】

接下來是歌詞的部份,一開始看「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劇情簡介,覺得又是偽裝結婚的老梗,但在戲劇播出前聽歌看歌詞,已經能想像出故事和角色的輪廓,可以得知劇情大致上就是……(以下有劇情雷)雙方為了某種原因假結婚,當某個交易完成之後,這段婚姻關係就會結束必須分開,但女主角在過程中不小心先愛上對方,因為男主角心中已有了無法忘懷的人,所以女主角希望自己能用溫暖來融化男主角冰封的心,小心翼翼地希望能得到男主角對自己的真心。後來看完第一集播出後,再去細看歌詞,就會再次讚嘆愛繆對於歌詞的完成度和對戲劇的契合度如此之高,而且並不是用粗暴直白的描述,歌詞一樣是使用大量的情境描述來呈現主角的心境變化,維持愛繆既有的歌詞美感和想像空間,甚至比戲劇描寫得更深刻、細膩、立體,我除了敬佩、讚嘆到五體投地不知道還能說什麼了!

 

擷取幾處覺得很有力量且呼應到劇情非常恰到好處的歌詞

さようならは嫌
わがままかしら?
ただ貴方の、貴方の心を奪えたら...
討厭說再見
或許是我任性吧?
只是如果能夠把你的、把你的心奪走…


「討厭說再見」這句,從第一集的劇情可以知道,只要女主角還清她跟男主角借的500萬,他們就可以離婚,但女主以為可以走得瀟灑,卻愛上男主,眼看錢快要還清,捨不得結束這段關係的人卻是自己的那種悲傷。男主已心有所屬,但仍有些壓抑又溫柔內斂地希望能得到男主的一點點愛也好。
心痛程度♡♡♡♡♡

伝えれば済むと分かってること
「遠くに行かないでよ」
って少し、胸が言いたい
我知道一旦表達出真心  一切就結束了
「別離開我太遠哦」  
有點、想發自內心說出口


這邊「済む」有完成、解決的意思,但是從第一集的劇情來看,雙方的契約婚姻有一條男主角訂下的規則,那就是不可以愛上對方。所以對女主角而言,如果讓對方知道自己愛上他了,那也象徵了這段扭曲的婚姻關係規則受到破壞必須中止,所以這邊的翻譯,才傾向把它翻譯成「結束」,而不是「解決了」或「OK了」的意思。
心痛程度♡♡♡♡♡

私は貴方を
たまに怒らせたりして
優柔不断に泣いて
貴方を困らせる天才だね
でも、ふたり結ばれてから
始まる恋もあるよ?
だから 今日も 貴方を想ってる

但是我  還讓你
時而對我發脾氣
優柔寡斷地哭泣
我真是困擾你的天才呢
但是呢、也有兩人結合後
才開始的戀愛吧?
所以啊  今天也  依然想念著你


這段bridge真的是這首歌的神來之筆,之後應該還會再提到。
從前面的歌詞看來,根本是場虐戀,但就如愛繆一貫的風格,不會讓整首歌變得太黑暗太悲傷,這段歌詞用有點自嘲的方式表達那種無奈,兩人共同生活會遇到許多需要互相磨合協調的事,也經常誤踩對方地雷讓他暴怒,這點在第一集也有演出來,寫出這種有點可愛但又自嘲到令人心疼的歌詞的人,也是天才呢!

然後「ふたり結ばれてから」「結ばれ」雖然字面上有結合、產生人與人連結之意,但我覺得愛繆應該有點題藏進戲劇主題「結婚」的「結」這樣的小巧思,雖然兩種「結」念法不同,但確實是因為「結婚」、「結合」後才開始的戀愛故事,所以歌詞裡面刻意不要用「結婚」這麼直接的翻譯方式比較符合原創作者的寫詞創意。
於是兩者「結」在一起心痛程度♡♡♡♡♡♡♡♡♡♡


ハート【very short movie】
 

另外愛繆寫詞一直是非常有對稱性跟平衡感的,而且很喜歡在歌詞裡玩一些發音相似的文字遊戲。
直接看最明顯的這兩段

伝えることが難しいこと
近くにいればいるほど
なんだか胸が痛い
眠たい夜に眠れないこと
予測できない帰りを待ってる私がいる

伝えれば済むと分かってること
「遠くに行かないでよ」
って少し、胸が言いたい
寝つけない夜に 暴れ出す鼓動
私の中溢れ出す愛情で
締め付けたい

這些可愛的相似音押韻在愛繆的之前的歌曲中多到不勝枚舉,但完全不會顯得刻意,甚至可以是整首歌裡的隱藏版亮點,可以看到愛繆的幽默感、玩心,還有活用文字、旋律的敏銳度,聽歌的歌迷越是挖掘、越是了解,就可以得到更多樂趣。另外官方版正確歌詞出來時,也可以注意愛繆在歌詞上分段、分行的地方,還有在歌詞中的標點符號,這都是包含在愛繆詞曲創作中的小堅持。

還有一段也覺得很可愛的歌詞


ずっと笑っているのも
起きてすぐ描くアイラインも
ただ貴方に、貴方に認めて欲しいから

無論是一直掛著的笑容
還是一起床立刻畫上的眼線
都只是想被你、想被你認可而已


(以下一樣有劇情雷)從第2集來看,有提到男主角喜歡的人有著像向日葵一樣燦爛的笑容,所以女主角之後希望能得到男主角的一絲絲認可,努力保持笑容,或是畫上眼線,都是戀愛中的可愛小心機,把這種心情寫進歌詞裡真的很可愛。我莫名地很喜歡愛繆唱「ずっと」「ずっ」時稍微加強語氣的發音,還有唱「すぐ描くアイライン」的高音。


ハート【very short movie】

還有前面提到的Bridge(日文寫法以D段旋律來表示)

私は貴方を
たまに怒らせたりして
優柔不断に泣いて
貴方を困らせる天才だね
でも、ふたり結ばれてから
始まる恋もあるよ?
だから 今日も 貴方を想ってる

但是我  還讓你
時而對我發脾氣
優柔寡斷地哭泣
我真是困擾你的天才呢
但是呢、也有兩人結合後
才開始的戀愛吧?
所以啊  今天也  依然想念著你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愛繆寫的Bridge!!就算沒有Bridge,也會用很好聽的間奏表現,以最近幾首歌來說,《赤裸裸的心》《落櫻繽紛的夜》是用超級好聽的間奏來呈現Bridge,《在懂愛之前》則是用清唱的方式呈現這個段落,而《Super Girl》就像這首《Heart》一樣,用超好聽的標準bridge法來強調整首歌大亮點的D段旋律,既然都提到《Super Girl》就順便把它的bridge列出來吧!


《Super Girl》
きっと君からは永遠に
忘れられずに寄り添って
意味のないないない
愛もないないない
だけど最後まで

只要是你  我肯定永遠
都無法忘懷地向你靠近
沒有任何意義
連愛情都沒有
但是  讓我們直到最後


真的是好聽到酥酥麻麻,啊對了,還想提一下我也好喜歡《仲夏夜的味道》的Bridge段落,也是好聽到流淚,愛繆真是寫Bridge的天才呢!根本可以另開一篇文專寫愛繆的精采Bridge特輯了啦!


tvasa_dreamfes

寫了這麼多,其實歌曲整體聽起來,可以感受到就像愛繆一開始對「心的形狀」的描述,『上面圓圓的很可愛,但底部卻是尖的有點疼痛』,唱出有點可愛,但内心又隱隱作痛的觸動感。雖然是慢歌,但是段與段之間幾乎沒有間奏的一氣呵成,瞬間就能融入主角細膩深長的感情裡。這次《Heart》為了劇反覆修改琢磨而創作出的詞曲,更能體會到愛繆為故事角色傾注的心意,用她獨特的世界觀來描繪這扭曲又動人的愛情開端。

另一首歌《森林裡的熊》愛繆小小透露,會是在演唱會上唱起來很開心的歌曲!還沒有正式和這隻『熊』見面,我就已經愛上他了,我想,這就是戀愛(→戀上愛繆)的開始吧!


takuya_nagamine


 


 

《Heart》完整MV心得  (2021.11.14 新增)
 

ハート MUSIC VIDEO

ハート MUSIC VIDEO



自從知道導演是拍過《你不聽搖滾》、《兩人的世界》、《GOOD NIGHT BABY》MV的ミラーレイチェル智恵導演就非常期待,久違地和女性導演再度合作,尤其導演很擅長拍攝愛繆的局部特寫,鏡頭裡的每一個部位都變成藝術品,完全了解愛繆獨特的魅力。尤其喜歡之前的《GOOD NIGHT BABY》,既純潔又色氣,大概只有她能做得到了。這次《Heart》《GOOD NIGHT BABY》也有一些類似的部份,都以灰白黑的色調為基底,《GOOD NIGHT BABY》呈現的是青春的速度感,《Heart》則有一種生活緩慢流動的寂靜感。加上愛繆溫暖的歌聲和沉靜柔軟的生活感影像交織重疊成這最高的影像作品!每個畫面都美得像一部電影。

 

ハート MUSIC VIDEO

ハート MUSIC VIDEO

 

愛繆整個人有一種獨特的氣質氛圍,眼神部份有時像個小孩一樣明亮天真純粹,有時眼神裡又像藏著無限的深意與哀愁,雖然不是演員但很擅長用獨角戲表達內心深藏的情緒。導演很細膩的拍出各種局部細節,每個無防備的睡顏、側臉的弧線、嘴唇、左臉頰上的痣、眼神、眼睫毛、貓背背影、修長的手指和動作、腳趾頭、鎖骨、甚至蓬蓬鬆鬆的毛絨絨捲髮,都讓人心動不已。(我覺得我再寫下去應該會很像變態,所以以下省略一百句對局部特寫的讚嘆……) 再次感謝導演非常理解粉絲視角,充滿了愛的鏡頭角度,又把愛繆的細節美感拍攝出一個新的境界!
 

ハート MUSIC VIDEO

ハート MUSIC VIDEO

 

融合歌曲本身,不管是愛繆一開始對歌曲的介紹或對「心形」的解讀都很有意思。
「♡心的形狀上面是圓的,然而下面是尖的。雖然很可愛,但是看起來很痛,覺得是很不可思議的形狀。也許真的是表示扭曲關係的標誌…!」還有對MV的介紹:「是描繪歌曲的結局呢?或是開始呢?(因MV部份畫面以倒帶模式呈現)。客觀觀看完成的影像,是一個能激發各式各樣想像的影像作品。只和思念的對方的氣息一起活下去,一定也會是場很棒的戀愛的。」


ハート MUSIC VIDEO
 

特別一提的是,這次MV以「逆再生」,也就是倒帶播放方式拍攝,相似的概念是之前的《在揮別的今天》的very short movie,不同的是,上次那個是非常明顯的完全倒帶,但這回《Heart》寂靜的步調甚至讓人看不太出來是從哪裡開始倒轉,哪裡又不是倒轉,就如戀情不知從哪裡開始,又不知從何時結束的曖昧不明,不愧是能產生緊密連結的歌詞與影像。


ハート MUSIC VIDEO
 

愛繆在拍攝MV的幕後花絮裡說到,以前拍攝MV都不停的動來動去,這次因為要拍「逆再生」的狀態,被要求不能有大動作,於是很努力的「忍耐」了,用「忍耐」這個詞真的很可愛,的確要一個活潑好動的小朋友輕輕的、優雅緩慢的移動實在很「心苦」啊!
 

愛繆深情感性的筆觸與真誠熱切的唱腔置入這極簡的生活空間裡,不可思議的就能傳遞出一種溫潤平靜的心情,淡淡的憂愁,與思念著某人的氣息這樣獨自生活著,內斂且溫柔,已經是「冬日戀曲」的神曲,沒有比愛繆的歌聲更溫暖療癒的事了!

ハート MUSIC VIDEO
 

再提一次好喜歡的「貴方を困らせる天才だね」(我真是困擾你的天才呢)這一整段 bridge,愛繆真的是天才呢!輕易就把我的心奪走了的天才!

ハート MUSIC VIDEO


私のこの眼に嘘がないこと
解って欲しい
きっと これは恋の始まり

在我眼裡沒有半點謊言
希望你能明白
這一定  就是愛情的開始

(這一定  就是戀上愛繆的開始)


 



《森のくまさん》(森林裡的熊) 歌曲心得  (2021.12.24 新增)


已經每次都作好要被愛繆的歌驚豔的心理準備,當然也包括這次收錄的CP曲《森林裡的熊》,但每次聽到新歌的瞬間,還是能夠超乎自己原本預期的喜歡。如果說單曲的主打歌是以較平易近人的方式讓人認識愛繆的歌曲,那麼單曲的收錄的CP曲就是把愛繆翻轉過來,從另一個角度認識愛繆更多可能的機會,所以除了要好好聽主打歌,收錄曲的每一首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11月24日凌晨完整單曲曲目數位上線,因時差關係總是只能先看歌詞,一個小時後才能聽到歌,雖然心癢難耐,但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愛繆希望自己的歌詞也能成為「讀物」,所以在沒聽到曲之前,能用「讀詞」的角度去和一首歌「初次見面」建構出故事的輪廓展開想像,能夠得到加倍的驚喜和樂趣。

AimyonGtter あくま


それでもやっぱり苦しい 苦しい
貴方という海に溺れている
泳いでも もがいても
進まない 距離も関係も

即使這樣果然還是好心苦  好痛苦
沉溺在名為你的海洋裡
無論如何泅泳  如何掙扎
距離和關係  也毫無進展

 

それからやっぱり悲しい 悲しい
貴方という森で彷徨って
歩いても 歳取っても
進まない この物語は
在那之後果然還是好心傷  好悲傷
徬徨在名為你的森林裡
無論走得多遠  經過多少歲月
這段故事  也毫無進展

 

首先光是看到兩段副歌歌詞強烈、重複的單詞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情緒。閱讀的瞬間一下就掉進這悔恨、不甘的徬徨之森,離不開也不想離開,這類自虐型情歌歌單又再增加一位同伴了!歌名明明這麼可愛,和知名的童謠同名,卻是如此糾結虐心的歌詞,是在認識這首歌的過程中,第一次被顛覆想像的時刻。
 

等到真正可以聽到全曲面貌的時候,馬上又發生第二次被顛覆想像的瞬間。前奏從放慢節奏的吉他聲開始,隨著人聲出現時開始加速,可以說是從輕盈明亮的前奏開始,我就已經愛上這首歌了。尤其知道是由関口シンゴ老師編曲+愛繆彈奏的吉他之後,對《森林裡的熊》信仰再度飆升。先不說其他的,僅僅「音樂表現」,的部份就非常好聽,加入馬林巴木琴的音色也令人耳目一新。和以往不同的是,這首CP曲並非雙主打,但竟然有收錄配樂版的曲目,雖然一度讓我期待會不會是有其他聯名計劃,例如會是某某的主題曲或廣告曲之類的,只是這個疑惑到現在也未解。或許也單純只是因為,真的是非常非常好聽的曲,所以就放進配樂版這樣簡單的理由而已。
 

幾乎每篇都會提到,愛繆非常擅於用輕快的曲風描寫悲傷的歌詞,或是明明溫暖明亮的曲風,某些旋律聽著聽著竟然讓人想哭,這已經可以稱為愛繆獨家武器的神秘魔法了,無法具體描述,但就是字字句句都能唱得令人激動、心痛、感動。即使詞曲有溫度反差,詞曲契合度依然無懈可擊。「それでもやっぱり苦しい 苦しい」「それからやっぱり悲しい 悲しい」這兩句也不例外,神秘的「黃金旋律」就這樣刺進心坎裡,唱到想哭泣。
 

最後再講回歌詞的部份,愛繆尊敬喜愛的偶像「浜田省吾」,愛繆說他寫的歌詞,裡面的主人公就像真實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物一樣,會心想,歌曲中的人,現在過得好不好,愛繆寫的歌詞其實也是如此,或許也是因為有想把歌詞能夠成為「讀物」這樣的意識,愛繆寫詞的人物故事性也是相當豐富而且深刻,用細膩的筆觸把人物形象描寫得相當鮮明立體,甚至可以形成一個「愛繆宇宙」,也就是不同時期寫的歌曲主人公,他們的人物和故事相互可以對話,變成一個「Answer Song」,或是續集、對比這樣的存在。
 

前面採訪說,《Heart》《森林裡的熊》的女主角其實所處的狀態是類似的,但因描寫方式不同,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這點確實很有意思,也讓我聯想起一種更有趣的「愛繆宇宙」。仔細認真研究完《森林裡的熊》之後,想到的是《ユラユラ》(搖擺),把《森のくまさん》這首歌詞的故事想像成《ユラユラ》的續集來理解的話會很有趣...
 

《ユラユラ》中的女主角,也是深陷一段扭曲的不尋常關係裡,明知不會有結果,還是心甘情願墜入深淵,但那時比較屬於前期的階段,還有甜蜜的成份在,《森のくまさん》就像是過了幾年後,狀況沒有好轉反而更慘了,那個沼澤變得更深更緊了,越是掙扎陷得越深,情緒更加濃烈,更多的悔恨和不甘,據愛繆的說法,相對起來是很「暴力」的沒錯,光想到這傻女孩的故事就好心疼。
 

lovemusic_fuji 20211107

《ユラユラ》歌詞

会えば会うほどに
悲しくなって
またこうして離れられない
越是見面
就越感到悲傷了
又像這樣無法離開你身邊

私 今日も待っています
これが本当の恋じゃなくとも
今は貴方を待っています
ユラユラ 揺れる月を見ながら
我啊 今天也在等待著
即使這不是真正的愛情
我也在等待著你
搖搖晃晃 一邊看著搖曳的月亮

 

《森のくまさん》歌詞

こうして大嘘ばかりをついては
何度も貴方を追いかけたわ
叫んでも 転んじゃっても
おかまいなしに離れてく
像這樣淨說些大話
我依然一次又一次追逐著你
無論如何放聲呼喊  如何摔傷跌倒
你依然頭也不回地離開我

 

還有前面採訪提到,想讓對方經常覺得自己很美,即使是在有點委屈自己、壓抑自己的情況下,也想保持在最佳狀態,最佳戒備狀態,只為讓對方開心。這樣說起來,愛繆真的很喜歡描寫在戀愛中處於沒有回報、不對等的狀態,可以說是有些卑微、心苦的戀愛關係,但我其實也不太喜歡用「卑微」來形容,應該是說,為愛做的種種傻事而已。
 

另外今年2021年的自彈自唱巡迴演唱會「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有首演唱會限定的同名新歌,也可以加入《ユラユラ》《森のくまさん》的愛繆宇宙裡,《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歌詞描述的是,一個男孩(歌曲中的第一人稱)愛上一個自稱是惡魔實際上卻經常滿身傷痕的女孩,男孩希望女孩能夠走出黑暗之森,談場不再悲傷的戀愛,男孩愛上了雖然自稱是惡魔但其實很可愛的女孩,而歌曲中的女孩,在我的詮釋裡,就是《ユラユラ》《森のくまさん》的那位女孩。日文「くま」(熊)「あくま」(惡魔)也有巧妙的連結。總之也是首用情至深,感人肺腑的歌曲,終於這次線上直播的演唱會能夠聽到這首一開口就被深深重擊到起雞皮疙瘩的神曲,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之後如果有寫演唱會心得再說吧。就讓我擅自把《ユラユラ》、《森のくまさん》和《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定為愛繆宇宙的惡魔三部曲吧!

Rockin on Japan (20210626)


2021年11月30日是愛繆主流出道5周年的日子,官方有舉辦一系列活動,其中一項是讓歌迷列出「Aimyon Best 5」,因為喜歡的歌曲太多了,只列5首根本選不出來,所以自己決定以主題系列來分類選出,其中自己訂出的一類就是「自虐型」情歌,俗稱的「愛到卡慘死」,愛繆的自虐型情歌還不少,目前的代表曲就這五首《森のくまさん》、《ユラユラ》、《朝陽》、《ポプリの葉》、《あなたのために》,都是我的摯愛歌曲,又愛又痛大概就是這樣。
 

愛繆的聲音能夠隨著不同歌曲而有不同的變化,在這張單曲裡也展露無遺,依然是創作歌手中最有變化性的百變演員。而愛繆獨特的世界觀、細膩的心思,寫下的歌詞總能刺痛内心中的小角落,就算不一定會有戀愛相關的共鳴,但她神奇之處,就是讓你能有如在看別人的人生電影,一腳踏進歌詞裡的世界,進而身歷其境,感同身受,愛繆說過「世上的每一首歌都是情歌」,對我來說,愛繆的每一首歌,都是滿滿的愛啊!就像這單曲的主題,「Heart 心型」有各式各樣的形式,能進入愛繆建構的「Heart 世界」,真的樂趣無窮,愛繆再度以好的方式「背叛」歌迷的想像,寫出一首又一首神曲。

2016-2021 Albums and Singles

2015年3月獨立唱片出道,出了一張單曲,兩張迷你專輯。
2016年11月主流出道,至今5年間出了3張專輯、12張單曲。
每年每年都在努力製作好音樂,每年都在穩定的成長壯大!

2022年,也要繼續沉溺在名為愛繆的森林裡、海洋裡。



aimyonGtter 20211130 傷と悪魔と恋をした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