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整理三則Aimyon[愛繆]第9張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宣傳時期接受的一些網站上有刊載的專訪內容中文翻譯。這次接受的雜誌專訪也非常多,不管是內容或照片都很值得一看,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因為喜歡她的音樂,欣賞她的才華,所以認識她的成長背景和創作歷程小故事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我想她的幽默感、生命力、想像力是構成她細膩感性創作作品的主要要素,如此有趣又深不可測的年輕女孩,越了解她就會越喜歡她,也會更深陷「あいみょん」的獨特毒性魅力無法自拔了!

 

[livedoor NEWS 專訪] 2019.10.11

 

「聴い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一緒に歳、取ろうな」あいみょん、今の等身大
「謝謝你的聆聽,讓我們一起變老吧」愛繆,當下最真實的樣貌。

 

 

剛開始拍攝時,愛繆笑著說:「我今天的服裝,看起來不是很像皮卡丘嗎?」

 

2018年,她以歌曲《金盞花》首次參加了第69屆NHK紅白歌合戰,並於今年2月在武道館舉行了首次個人演唱會。成為「巨星」的階梯更上一層樓。 歌手兼詞曲作者愛繆儘管在高中女生中極受歡迎,但她是依然說著輕快的關西腔,維持自然的面貌。

 

在10月,曾執導動畫「我們仍然未知那天所看見的花名」與「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長井龍雪執導的最新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愛繆為其提供主題曲及片尾曲。

 

正在創作能引起年輕人真實共鳴的歌曲,愛繆在思考的是什麼呢?

 

 

「愛繆」,是靠著JK(女子高中生)在過活的 (笑)

 

─我認為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裡,圍繞愛繆身邊的局勢發生了很大變化

 

愛繆:確實有改變了。 但是,我仍像往常一樣生活。 啊,但是,有的有的「親戚增加了」。 被親戚說著「她就是我家族的人」這樣!(笑)

 

因為在紅白演出後成為契機,我的親戚似乎說「讓我們聚在一起吧!」我當然很高興,但是父親和奶奶也很高興那真是太好了,我心想,如果不是因為這個契機,就沒有機會聚集了呢。

 

如果有所變化,那麼就有正面的方向也會有負面的方面,但是,感到高興的事情有很多呢。

 

─您是否曾經穿著運動休閒服去便利商店? (笑)

 

愛繆:啊,完全穿著運動休閒服呢!倒不如說,休閒服不是更討喜嗎?我穿著它走路時感覺很好(笑)。但是我不知道何時會被看到,我不想讓粉絲失望啊。

 

當我走到外面時,我有時候會心想「被認出來了嗎?」,但是常常是我誤會了(笑)。也許是自我意識過度了也說不定。

 

有時,當我和經紀人一起散步時,如果經過穿著我的周邊商品的孩子,我會心裡喊著「是愛繆啊!」然後小聲的說出「愛繆在這裡唷~」,有時像個笨蛋一樣(笑)。

 

─在路上巧遇愛繆時,粉絲的反應如何?

 

愛繆:東京和關西有些不同。例如在餐廳,東京的孩子經常在我離開店裡後才跟我交談,但是關西的孩子發現後似乎會突然著急起來(笑)。我每天都對這種情況樂在其中。

 

 

─特別是現在,像高中生這樣年紀的女孩不是很憧憬你嗎,像這樣著急的心情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呢。

 

愛繆:沒有沒有,不是什麼憧憬的,別這麼說。(笑)

 

─你是她們的「代言人」,也是「回應她們煩惱的人」

 

愛繆:我將自身的煩惱寫成歌曲,同時成為某個人心理的答案,這真是太厲害了,我自己其實還沒有找到答案呢。

 

─你有意識到她們的目光嗎?

 

愛繆:有的,現在支持著我最多的就是JK(女子高中生),「愛繆」是靠著她們生存的(笑)。雖然她們說「對我憧憬」我也不是很懂,但能被這些孩子喜歡,純粹感到非常開心。所以「非常謝謝你的聆聽」、「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變老吧」,我是這樣想的。

 

─另一方面,如果影響力增強,負面意見可能會增加。會感到受傷嗎?

 

愛繆:會很受傷,而且會很煩人。心想「我的事明明你什麼都不懂」,但是那種心情就當作個人情緒抒發就好了。發表藝術的這方,基本上都是希望能得到評價的,所以即使是負面意見,不也是評價嗎?如果全部都只有讚美,反而也會感到不舒服吧。

 

我想,人會因偏見而對人產生忌妒,因此,有正面和負面意見也好,若因此被誰視為競爭對手我想也是好事。

 

 

天空的藍,取決於不同的觀看者。那很有趣

 

─關於《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這首歌,電影製片人川村元気先生觀看劇本時並說:「我彷彿能聽見愛繆的聲音」!似乎就是促成這次邀約合作的契機。

 

愛繆:似乎是這樣呢!我是之前看電影資料才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笑)。

 

─這麼好的稱讚,應該先說的嘛(笑)。

 

愛繆:真的~(笑)。在音樂製作過程中我見到川村先生兩次...。如果我當時有直接聽到他這麼說,一定會更興奮的。

 

─看來你看完劇本後就寫了這首歌,對這首歌曲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愛繆:由於我其實不是很習慣從劇本去想像影像,因此我首先選擇了似乎是作品的重點關鍵字。在這項作品中,一定必須會有「天空」。之後,除了主題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我想製作兩首不同口味的歌曲,也就是片尾曲《葵》。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設定是由金室慎之介(劇中吉他手,由吉澤亮配音)寫的曲,不過我還沒有太貼近電影的內容。雖然是以慎之介創作的歌曲為基礎。但我認為這是一首可以被詮釋為「帶有歌手愛繆創作的色彩」的歌曲。

 

 

─儘管歌曲的名稱與電影相同,但我認為曲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很有愛繆的風格。

 

愛繆:真的嗎?這是我第一次先決定歌名之後才創作的歌曲,所以和平常的感覺不太一樣。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標題明明是《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但歌詞仍然出現了「被染紅的天空」

 

愛繆:因為天空不僅只有藍色,也有夕陽的顏色。 電影最後一幕出現的天空也不是那麼藍。

 

色彩,不是會因觀看者而異嗎? 即使我認為它是黑色的,也會有人說它是紺色的,即使我認為它是藍色的,也會與其他人看起來的藍有所不同。 我認為這很有趣。

 

 

人類,最後會喜歡的都是遠離原本理想型的人。

 

─你和為相生あかね配音的演員吉岡里帆,在私下也是好朋友嗎?

 

愛繆:是的,我們有保持聯繫。電影「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我寫了一首由里帆ちゃん演唱的主題曲。川村先生告訴我「あかね的角色是吉岡里帆飾演的哦」,我就立刻跟里帆聯絡了,跟她說「我們又一起合作了呢!」

 

─看到吉岡里帆的演出時感覺如何?

 

愛繆:感覺很新鮮,因為是里帆的聲音出演,果然成為電影中的角色あかね真是太好了,對電影裡面姐姐溫柔的聲音上癮了。吉澤亮也是一樣,真心覺得「演員好厲害啊!!」

 

─吉澤亮在電影中演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愛繆:我完全是迷妹來著,心想「現在正在唱歌的吉澤亮先生,正在唱我寫的歌!太棒了」,不過,因為是以慎之介這個角色的視角在唱歌,所以當我看著電影的時候,有種不是在看著吉澤先生的感覺。

 

 

─在這部作品中,高中時代交往的あかね和慎之介經過13年後再次相聚,展開「第二次初戀」,愛繆對初戀有什麼樣的回憶呢?

 

愛繆:我的初戀對象是一個跑得很快,很會踢足球的孩子。但是,初戀要從什麼時候算起呢?當我在幼稚園時,我喜歡跑得快的男孩,也喜歡有趣的孩子,而且我真的喜歡大家,可能這之中都不是初戀。

 

大概到小學高年級的時候,我才開始有一種「我喜歡」的感覺。

 

─當愛繆談戀愛時,對戀愛對象的條件或要求是什麼呢?

 

愛繆:我什麼要求都沒有。但是理想已經死了。不是也有些女孩只憑理想型就能生活了嗎(笑)。

 

─那你的理想型是什麼?

 

愛繆:嗯……我也不知道,大概就像我父親一樣的人吧。寡言、有點智慧、知識豐富。但是,理想終究只是理想,最後,就會喜歡上離理想型很遠的人,這就是人類啊(笑)。

 

 

愛繆今年秋天推薦的三本書

 

─愛繆以喜歡閱讀聞名。能告訴我推薦讀的三本書嗎?

 

愛繆:哇~要怎麼選呢,好煩惱啊......

 

最近,推薦給很多人的書是本谷有希子寫的『静かに、ねぇ、静かに』(安靜,嘿,安靜)(講談社)。

 

 

這本書是由短篇故事構成,每個故事都有些荒謬,有些讓人心情不好。但這確實很有趣,當我讀完書的那一刻,我真的發出聲音說出「太有趣了」,每個故事都跟SNS(社群網路)有些關係,所以我希望SNS一代的孩子都可以閱讀它。

 

─購買書籍的標準是什麼?

 

愛繆:本來我就喜歡懸疑小說,但如果是又吉直樹先生寫的書或是喜歡的作家,我通常都會去閱讀。

 

對了,有拍成連續劇的『殺人鬼フジコの衝動』(殺人鬼藤子的衝動)也很有趣。主角是一個不能停止殺人的女人。瘋狂女人的內心有著某種悲傷。雖然我不能產生共鳴,但我能感到同情。

 

 

─是否有一直重複閱讀的作品?

 

愛繆:有的,但這不是一本小說,是岡本太郎和岡本敏子的『愛する言葉』(愛的語言)(東方出版社)我貼了很多便條貼書籤在書中,以便可以隨手翻起閱讀,這是一本永遠不會扔掉並且想要一直保留的書。

 

 

─這是你的心靈糧食呢

 

愛繆:身為歌手的自己,雖然說若因某人的言語而沉著冷靜下來了有些不好意思,但岡本太郎的言語,對我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

 

『愛する言葉』是想要給有戀愛煩惱的人的書呢。那也是我為菅田將暉寫歌的時候,買了新書送他當禮物。

 

─肯定會有JK在愛繆的歌詞上貼了許多便利貼書籤。

 

愛繆:現在的JK一定不會用便利貼or書籤了。全部都直接用螢幕截圖了(笑)。

 

 


 

[ViVi 雜誌 2019年11月號專訪] 2019.10.06

 

人生違う方向にきたというあいみょん。ラグビー男子に憧れた高校時代を語る
朝著不一樣的人生前進著的愛繆,談論高中時代憧憬的橄欖球隊男孩。

 

 

去年年底,在紅白歌合戰出登場,也完成了武道館的個人演唱會。 所有巡迴演出都已售罄,並將決定加場演出,繼續前進的Aimyon,暌違半年接受ViVi專訪。為受到矚目的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寫下主題曲, 談論了新單曲、電影以及她最近感興趣的領域。

 

高中時代,很憧憬橄欖球隊的前輩。(笑)

 

─這次創作的歌曲在心中的形象是?

 

愛繆:比起讀劇本所得到的感受,更像是從中拾取關鍵字的感覺,例如得到了『空の青さ』這個關鍵字。一方面,這首歌是劇情中很重要的部份,要表現出類似有點俗氣、冷淡,那種青澀少年的感覺。開頭的歌詞「一點也不喜歡,恐怖片和牛奶糖味道的吻」這詞句我很喜歡。
(就我的理解是想要表現那種少年的中二感,就是雖然嘴巴說著嫌棄,但心裡其實有另外的想法之類的心情)

 

 

─電影的主角是彈貝斯的女孩,說著非常期待電影的愛繆,看了電影的感想是?

 

愛繆:我家兄弟姐妹的情形和電影不太一樣,因為我家排行前三的年齡算是屬於同世代,覺得兄弟姊妹很多非常好,能夠互相幫助,小茜和小葵(年齡差距較大)也一直互相幫助,和她們不同的是,我家的弟弟妹妹(因為年齡差接近)感覺就像是在課堂上互相討厭對方的女孩這種感覺(笑)。 我很高興擁有這樣的連接,而且看起來像是家長一樣。

 

─這是一部描寫十幾歲青春的作品,當時的愛繆想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愛繆:我在高中的時候,很憧憬一位橄欖球隊的前輩(笑),那時候我想,我應該會一直待在家鄉,很快就結婚並成為年輕的媽媽,然後會去時尚的咖啡廳喝喝茶之類的感覺。但當我發現的時候,自己的人生已經完全是走在和預想不一樣的方向了,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啊!

 

 

光是買了滾筒式洗衣機,就能夠寫出歌曲來

 

─自主流出道之後的第三年,踏入紅白歌合戰這樣大型的表演舞台,愛繆穩定地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對當前情況有任何不安嗎?

 

愛繆:這次巡迴演出的門票已經全部售罄,但我明白仍有很多人不知道我。我也有些煩惱,例如這一切都消失了該怎麼辦,但煩惱這個似乎無濟於事,這就是為什麼我並不真正在意的原因。我反而比較擔心如果遭小偷或發生意外事故之類的該怎麼辦(笑)。

 

─改變了的地方和沒有變的地方各是什麼呢?

 

愛繆:我一直以來都在想著音樂的事是不會改變的,變化的話,則是最近我可以依照自己的步伐前進了,也就是不急不徐的姿態。最近自己一個人去參觀了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的高畑勲展覽,此外也常常在家裡看許多電影和一些海外連續劇。

 

 

─你有許多熱門曲目連發,會不會覺得有靈感枯竭的時候?

 

愛繆:我最近買了滾筒式洗衣機,並且,在我替換的時間內,就可以做出很多歌了(笑)。雖然外出的次數很少,但我堅信,只要有洗衣機在家裡運轉,就能夠切開跟音樂有關的開關。聞到柔軟劑香香的味道就可以開始寫歌了。實際上情況也不完全是這樣,就像在那裡貼上前男友的謊話那種感覺,那麼,只要有洗衣機,就可以寫出各種歌曲了(笑)。

 

─最近,為了電影而寫出的曲目變多了,那跟你自己主動寫出的歌曲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愛繆:在寫電影歌曲時,往往都會給出一個主題,因此經常會發現嶄新的自己,不曾嘗試過的部份,有時會寫出意想不到的歌曲。而這次為電影寫歌,則是發現「啊!原來我喜歡有夏天感的歌曲啊!」

 

 

秋天想要挑戰金色短髮!?

 

─最後,請告訴我最近沉迷的事,以及秋天想要做的事!

 

愛繆:最近我買了特殊的襪子。後來買了陶鍋,所以用蘿蔔泥燉鍋。喜歡的人是りんごちゃん!很可愛呢!書的話,讀了女性作家今村夏子和本谷有希子寫的書。

 

要說秋天有什麼想做的事的話……那就是,想要染金髮、剪短髮,但是沒有適當的時機,希望有一天可以以金髮造型和大家見面!

 

然後,想要跟平常沒機會見到面的人說話,畢竟語言就是為了與人交談而誕生的不是嗎?我小時候喜歡說些好話。 我很尊敬小說家和饒舌歌手,並希望能夠在對話中給予很好的回應。

 


 

[sponichi 專訪] 2019.10.06

 

 

あいみょん 感性磨く読書 若者の心揺さぶる歌詞の隠し味は官能小説
愛繆,以閱讀陶冶性情,感動年輕人的歌詞,隱藏的味道來自於官能小說

 

 

在去年的NHK紅白歌合戰首次出場,保持著良好狀態並創下許多音樂記錄的創作歌手愛繆(24歲)。被許多十幾歲到二十歲世代熱烈支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表現出充滿美好感情的歌詞。磨練作詞的感性是從閱讀而來。從最喜歡的官能小說中得到了很大的啟發。

 

經常去被稱為「書店街」的東京神田神保町。在明治時期創業的老字號大小書店瀏覽新刊的封面和簡介,不僅僅是小說,連雜誌、寫真集、繪本也都入手閱讀。

 

「我經常來這裡。我之前總是看推理小說,最近不管是隨筆還是詩集,什麼都看。」

 

最近讀的是「ボダ子」。這是一部描寫無家可歸的63歲新人作家赤松利市充滿動盪坎坷的私人生平小說。

 

「”無固定住所、無業的新人”是什麼樣的作家呢?覺得很有趣就買了。又吉直樹先生推薦的書也閱讀,對於書的選擇可以說是個迷妹。」

 

我家有兩個書架。 客廳裡擺放了攝影書籍和藝術書籍。 小說則擺放於房間的書架,官能小說等作品也包含在內。

 

「我非常喜歡它。 例如,女性的局部被比作有如”茂密的植物”,隱喻表達是豐富的,我也在學習這種表現方式。 用”山丘”或”凸起的膨脹”等普通的文字來表達寬廣的想像空間。」

 

17歲的時候,在二手書店的百元書籍角落偶然發現、映入眼簾的書就是「滴」。這是暢銷官能小說作家神崎京介寫的短篇小說。本書描述的是拘束的女性和嫉妒心很强的男性,彼此立場逆轉的故事,讀的時候心想「哇,好厲害!」並重複閱讀好幾遍。除此之外,還讀了十幾本,總結了官能作品中使用的約2300種用語和表現形式的《官能小說用語表現辭典》,這詞典是「聖經」一樣的存在。

 

 

「如何不使用直接的語言,我想我在不知不覺中學習到了,並運用到作詞方面。」

 

─實際上這樣的歌詞也已誕生。和菅田將暉合作的歌曲《キスだけで》(只親吻就好),歌詞「因為我今天是女生」帶給人女性生理期的印象。以及《いいことしましょ》歌曲中歌詞「觸摸這凸起的膨脹處…」、「想越過這山丘…」等等,官能小說的用語在歌詞中隨處可見。

 

「作曲時常會不經意地出現讀過的官能小說的痕跡。對我來說,這算是香料吧,感覺就像是隱藏的味道。」

 

 

 

─小說對愛繆創作歌曲的整體有很大影響。有故事性的歌曲非常多,歌詞的起承轉合也相當扎實。


「以創作短篇故事的感覺來創作樂曲。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也許就產生起承轉合的影響了也說不定。」

 

以成為藝人為目標的契機是繪本。小學3年級的時候,使用馬場のぼる的作品「11ぴきのねことぶた」為題材的剪輯畫受到家鄉兵庫縣西宮市的表揚,以此為契機立志踏上美術之路。

 

「第一次有了自己會被選中的自信。因為美術沒有創造性,所以中學時放棄了,選擇走上了音樂的道路,但是作為表現者,我不想放棄這本繪本,上東京後也一直很珍惜。」

 

歌曲中場景的描寫非常美麗,摻雜著獨特的比喻,時而毒辣地吐出主人公內心的想法。在繪畫中無法發揮的獨創性充滿在歌詞中。孕育培養出這些歌曲的就是透過閱讀。

 

「最能讀書的時間是在巡迴演出的車程中。搭乘新幹線會帶3本書左右。沒有考慮過電子書,果然還是喜歡手拿著實體書本的感覺。」

 

在全國巡迴演出中全心投入,並且製作出好歌曲的良好循環。在去年有突破性的走紅,生活有巨大的改變仍持續閱讀著。活字是創造力的源泉。今後也會創作出有更多色澤光彩的歌曲。

 

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10/11上映)的同名主題曲現已販售中。被要求以電影的標題而不是故事而創作的歌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指的是誰?我想,是已經化為天空,也就是已經死亡的人,成為一首和離別有關的歌曲。歌詞「一邊哀嚎,一邊尋找你的浮光掠影」,記者的想法認為這是一首和不倫戀有關的歌曲。說著「有各式各樣的見解和詮釋,對創作者來說是極大的榮幸」,對每個人對歌曲的不同理解寬容以待。

 

 


愛繆生於1995年3月6日(平成7年),來自兵庫縣,現年24歲,身高161公分。 2015年以單曲《貴方解剖純愛歌~死ね~》(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獨立發行。 2016年11月,她以單曲《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曾經活著啊)主流出道。 去年參加紅白歌合戰演唱的《マリーゴールド》(金盞花)在日本的串流媒體播放次數達到1億次,是國內首位達成此紀錄的歌手,並且在日本Billboard 2019年上半年中排名第一。

 


 

今年上過許多電視節目,有很多超級有趣和重要的內容
身為愛繆中毒者,以下有幾個電視專訪特輯是必看推薦!!!

 


2019.01.02 「Music Hero」
2019.02.16 「SONGS」
2019.04.06 「タモリ倶楽部」
2019.04.14 「関ジャム完全燃SHOW」
2019.08.02 「A-Studio」

 

同場加映前面專訪和節目中都有提到,2015年3月,獨立音樂時期出道的首張限定單曲中收錄的「いいことしましょ」(做個好事吧),這個「いいこと」真是意義深長,太厲害了!寫這首歌的時候大概十七、八歲,是早期作品中,首次感受到愛繆「官能小說感」強烈的歌曲,當時年紀輕輕的愛繆,寫下這首歌,不論是曲調、氛圍、歌詞,從頭到尾都很”牙敗”啊(稱讚意味)!非常猛的一首歌,這首有MV,但想要用不看畫面,純粹用聽的去想像這首歌的畫面和氛圍,很有趣,也是絕對不可錯過的一首隱藏版愛繆經典之作。

 

 

いいことしましょ (做個好事吧)
詞曲:あいみょん 愛繆

 

あなたを部屋に連れ込んで
いいことしましょ いいことしましょ
あなたが部屋に来る前に
片付けをしてスペースを作る
把你帶進房間
做個好事吧 來點好事吧
在你來房間之前
整理後留出空間

 

あなたが部屋に来る時は
母がきまって顔をしかめる
大丈夫心配ないわ
静かにしてるから
你來房間的時候
母親鐵定會皺起眉頭
沒關係不要擔心
因為我會很安靜

 

優しい愛で この膨らみに触れて
かすかな吐息で 聞こえないように
用溫柔的愛觸碰這膨脹
保持微弱的呼吸,為了不被聽到聲音

 

あなたを部屋に呼ぶことは
何を意味する わかってるでしょ
あなたこそ期待してるじゃん
隠しても気持ち膨れ上がってる
把你叫到房間裡
什麼意思你知道吧
你才是在期待著的吧
即使隱藏心情也會膨脹

 

すべらせるその手で 私を惑わせて
音を立てぬように 気づかれないように
輕滑而來的手使我迷惑
別發出聲音,不要被注意到

 

半分とじた目で あの丘をこえたいの
一人じゃいけないわ ほら ここに来て
想要閉上雙眼跨越那座山丘
一個人是不行的,看吧,過來這裡

 

優しい愛で この膨らみに触れて
かすかな吐息で 聞こえないように
すべらせるその手で 私を惑わせて
音を立てぬように 気づかれないように
用溫柔的愛觸碰這膨脹
保持微弱的呼吸,不要被聽到聲音
輕滑而來的手使我迷惑
別發出聲音,不要被注意到

 

あなたを部屋に連れ込んで
いいことしましょ いいことしましょ
把你帶進房間
做個好事吧 來點好事吧

 

 

愛繆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單曲介紹

https://mich12.pixnet.net/blog/post/49160259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