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it Girls 這部是我2015年末秋季日劇中的大黑馬,完結首播那天,懷著非常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觀看,緊張是因為這劇最長也就20分鐘,很怕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收拾不好或太倉促,讓我一邊看時一邊還要擔心時間是否流失太快。幸好!編劇賜給大家一個想到就覺得幸福的美好結局,貫徹從第一集開始延續下來的簡單、良善之意,也讓小百合和由衣這對可愛的姊妹成為2015年我心中最速配的螢幕情侶,以及最暖心的純愛作品。

簡單來說一下第8集完結篇,小百合和由衣的Happy End,眾人都推了一把! 


其實我還是很在意第7集一開始那段餐桌上由衣的告白

重看幾次更深深感受到由衣有多疼愛小百合

除了在行動上有炙熱如火的生物本能和想更了解小百合的心急如焚

<例第1集門咚不解釋親吻,第3集看到你就想(捏包子臉)觸摸你>等設定
其他方面由衣對小百合幾乎百依百順

不管小百合對她什麼樣的態度

由衣都是完全的理解、包容、等待、順從

所以第7集小百合要由衣不要再說了時

由衣表情瞬間從帶著微笑的堅定流淚望向小百合

變成聽話又委屈把話和愛又吞回去的惹人憐惜模樣

(非常喜歡這個兩人都噴淚的畫面,每次看依然心痛的少女心炸裂)

對比兩人回到房間內

小百合仍歉疚的流淚神傷,由衣則淺帶微笑回味她們曾有的美好時光

小百合畢竟只是個小女孩,即使在由衣為她擋下一切勇敢面對後

她依然退縮了,無法只靠自己跨出那一步

於是需要第8集花很完整的篇幅

解釋四種角色的助攻,四種推手給予的愛的力量

首先第一棒:繼母(未來婆婆)

目的:所謂親戚不計較,先跟親家母談好婚約,細節再讓年輕人去處理

方法:再替由衣告白一次,你們兩個是真正的互相了解

          (連紅包上的賀詞都寫好了呢—設、年好浴愛河)

由衣這孩子真的很重視你,以前我總不是那麼的了解她

也從未看她積極爭取過什麼,唯獨小百合你讓她認真的想愛

機會:給出由衣家地址,請準備お饅頭歡樂送Hot 到家

結果:小百合皺眉、含淚、略感動,但畢竟對方是婆婆(?),勇氣度仍不足

 

這世界上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麼好這麼溫暖的婆家了呀小百合

小百合明明お饅頭歡樂送到家門口了卻仍沒有決心按門鈴,

當然時間點也不太對,所以猶豫三秒立刻離開

第二棒:由衣前任

目的:純粹只是很惋惜從沒跟由衣一起過過半個聖誕節

人有水要當思無水之苦的勸世派

方法:佐伯親口說出和由衣確實交往過←讓小百合吃醋

但是聖誕節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一個人過←讓小百合更掛心曾說的承諾

機會:強調聖誕節很重要、聖誕節很重要、聖誕節很重要

結果:「欸!」小百合表示驚訝,原來我真是那萬中選一能陪由衣過節日的人

 

從這裡看來小百合真的很在意佐伯這號人物

之前讓她心煩意亂找由衣說分明大部分都跟他有關

而且可以說,在由衣第1集還沒親她之前

小百合光看到佐伯開車到家門口還幫由衣戴帽子她就已經先莫名的吃起醋來了

所以一開始是誰先愛得深還不知道呢!

但這裡我驚訝的是,原來佐伯真的跟由衣交往過,

我一直以為只是佐伯單方面在追求由衣

不過以由衣當時在追求夢想階段,又遇上有才華且提拔賞識自己的對象

會在一起真是很合情合理,最後分了也是合情合理(?

中場休息,小百合和由衣的父母,為了自己女兒們的幸福

先達成同樣感天動地,正能量破表的共識 


由衣母:

「她們現在的心情或許是一時衝動,但是我想重視這份衝動

也許只是一時迷茫,我也想要包容這份迷茫」

小百合父:

「我一直教導小百合不要傷害別人,其他的事我都會全力支持

但她們現在也許都讓自己受了傷,並沒有傷害別人或給別人添麻煩」


這對父母真是太可愛了,沒有什麼比得到父母的支持更令人安心的事

第三棒:竹馬
目的:好想多捏幾次這麼膨皮的臉蛋
方法:身為小百合一直以來信任的竹小馬,讓她自然吐露對由衣的歉疚和感情
機會:鼓吹小百合要轟轟烈烈的追求愛,如果失敗了還有我這備胎(不是啦!)
結果:小百合內心大動搖,自己的幸福自己爭取

 

以為要被小直捏臉,先把雙頰摀住的小百合好可愛

最後強棒:爸爸
目的:把美麗的由衣姊姊和體貼的小圓阿姨一起打包帶回家
方法:讓小百合心想由衣難道會讀心術不成?竟然知道我想要雙心項鍊
讓小百合驚訝由衣的聖誕願望竟然不是想要我本人,而是只想祝我聖誕快樂?!
讓小百合感動由衣一直以來總是體貼溫柔的了解自己的需求
結果:小百合大崩淚,再也克制不住對由衣的思念

到姊姊房間重溫她的味道,決定想要跟由衣來個交換禮物
兩人的聖誕禮物願望:由衣想祝小百合聖誕快樂,小百合想要再kiss由衣一次
誰是肉食屬性此處立刻見分明!
這裡小百合哭得梨花帶淚甚是令人動心…

 


最後最讓小百合決定要把由衣找回來的關鍵,當然就是由衣本身
她終於發現當時被偷拍的照片
原來當我在神社誠心許願的時刻,我願望中的命中注定之人就已出現
什麼都可以違背,就是不可以違背百合山神的旨意呀!

於是,全劇剩不到5分鐘,快奔跑吧,小百合!日劇跑的擔當就交給你了
雖然跑得不美也不帥,但是小短腿能跑得這麼可愛也只有你能做到!


終於跑到她們定情的神社找到由衣,前面15分鐘的鋪陳就是為了這一刻啊~~
小百合喊了由衣名字後,用衝刺的速度奔向由衣懷中

 

我實在不想用我的破文字描述這麼美的畫面

小百合幾乎是用撞的奮力掂腳向上勾抱住由衣的脖子
然後再度把由衣弄痛了,台詞也和第六集呼應

「痛いよ…小百合… 」好痛喔,小百合
「いいの!」人家不管
「うん…」嗯… (真拿你沒辦法)
「いっぱい傷つけた。ごめんなさい。」我深深傷害了你,對不起
「ううん」嗯嗯ˊ (沒關係)
「会いたかった」我好想你
「うん~」嗯~ (我也是)
「もう1回ちゅーしたかった」好想再吻你一次

「うん!」嗯! (好,馬上來)


 

由衣持續用她強大的溫柔「嗯」音猛烈回應
各種不同意義的「嗯」訴盡滿滿的寵溺和愛
小百合說想親她,也立刻乖乖的給她親
兩位是想甜死誰,看得我都戀愛了
完美的身高差又萌又閃亮,畫面甜到快融化
吻完後相視而笑,兩人都笑出美麗的小酒窩
如此美麗的一個畫面,感動到好想流淚!!!

 

由衣的祈願繪馬就掛在小百合的旁邊
寫的是希望小百合有一天能找到自己 (12/24)
小百合當初的三個願望,其中最重要的命定之人 (9/29)
在她掛上繪馬時,其實就也已立即實現
有這麼靈驗又神奇的神社,還不趕快揪團去朝聖 (請搜尋 神鳥前川神社)

從日期看來,兩人在這接近三個月期間應該是共同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
小百合的初吻初戀給了喜歡的人 (雖然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
由衣也打開封閉已久的心房
開啟新世界的年輕人夜X笙X什麼的我就不說了……XD

 

最後有兩段彩蛋,一是本篇神社前相擁結束後,兩人一起走回家
呼應第六集小百合因顧慮他人眼光,將被由衣牽起的手抽回
這次她主動要求要牽由衣的手

「手、つないでもいい?」

用這貼心溫柔的小舉動表達自己已不再畏懼逃避的心
(可是旁邊都沒有人啊~喂~~)

 

第二段彩蛋只有放在官方twitter上
兩人繼續牽手走路開始日常的小對話
儘管說著小百合吃了蛋糕又會變胖的由衣
又趁亂告白無論如何我就喜歡這樣的你,不論小百合是什麼樣子我都喜歡
兩人在夕陽餘暉中走向幸福。

雖然兩段都很短,但算是為結局劃下一個很日常又很珍貴的句點。

結局雖然交代很多身邊人的助攻佔了蠻多篇幅
完整看來卻不覺得結局匆促
大概是最後兩人相聚時的糖發得夠甜夠扎實
觀眾像是陪伴這兩隻小情侶一路的相處成長
沒有過多負面的渲染,只有細膩平實的鋪陳
很純粹的描述剛發苗的愛情樣貌
還有真心在乎一個人時會出現許多小煩惱、小甜蜜
都讓人無法不被這部戲的美意所感動

這麼美好的日劇結局,與其說是過於理想化
倒不如說是這個劇組的美意
希望表達在Transit Girls這個世界觀中的反應是該被學習的理想狀態
沒有想要嚴肅的討論此議題
在我眼中,它也就是一部普通卻又迷人的愛情故事
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會愛上誰
只是她們愛上的對象剛好是同性別而已
身為演員的沙莉和由衣,也很誠懇的透過表演傳達出這樣的想法
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八集串起來不過160分鐘大約一部電影的時間
各集都有不分軒輊的重要橋段和名場面,值得一再回味

 

再度談一下兩位主要演員,伊藤沙莉佐久間由衣
首次擔任電視劇主演的她們
轉型的青澀感一開始是劣勢後來逐漸轉換成這個年紀獨有的亮點
角色特質和本人氣質重疊的部分使她們的表演看來熠熠生輝
觀眾跟著劇情一步步慢慢喜歡這兩個角色
也把這種喜愛放大到演員本身
伊藤沙莉和佐久間由衣能參演這個角色真是太好了
對能欣賞到她們演出的觀眾而言更是太棒了
讓我想持續關注她們,希望她們未來演藝生涯也會有更好的發展

由於最後一集完結由衣姊姊的戲份實在太少了
我想再多聊一下這兩個角色,史上最反差萌的姊妹情侶

 

姊姊由衣溫柔又內斂,喜怒不形於色
當她遇見在意的事情,雖然嘴巴不說,但會直接用行動來表示
Ep1 祈禱的少女好可愛,不管怎樣先拍下來存在我相機裡每天欣賞
Ep1 直闖妹妹房間,三番兩次被趕就是不出去,沒辦法了,就先親下去吧
Ep2 幫妹妹盛飯,千萬不能讓包子臉消風
Ep2 妹妹面前更衣,就是要讓你害羞到無法呼吸!!!
Ep2 學小直捏包子臉,沒聽到小百合說真心話就不放手
Ep3 小百合疑似感冒了好擔心,先跟著她保護她再說
Ep3 睡著的小百合實在太可愛,我又好想啾一下
Ep4 明明找不到小百合擔心的要死,找到之後也不說一聲,只確定平安就放心
Ep4 再度擅自用「吻」幫小百合反告白,助她蓋章確認自己的感情

諸如此類等等不勝枚舉,
由衣雖然看來沉靜隨和,但意志上相對較為堅定,愛的方式以具體呈現
妹妹小百合因還在跟自己混亂不明的心思糾纏
除了接受姊姊行動示愛,她更需要言語的直接承諾、確認,
所以她三番兩次的找姊姊打破沙鍋問到底,透過明確的回答
來支撐她想愛但又不敢愛不確定愛的心情

 


自她們正式在一起之後,兩人都變得好可愛好美
但主導權似乎回歸小百合手中
由衣對小百合根本百依百順任她予取予求
這樣的溺愛程度都在由衣疼愛眼神的小細節裡
讓人反覆觀看更為她們傾心

想像一下她們的相處模式
不管發生什麼事感覺由衣永遠都不會生氣
就算受委屈了也只是這樣無辜又無助的看著你
如果小百合鬧了什麼脾氣,第一招就用眼神
第二招用溫柔的氣音「嗯」、「嗯」、「嗯」來融化她
最後一招沒辦法了就用第一集大絕招,直接親下去
小百合應該非常吃這一套……

 

感謝Transit Girls讓我嚴重中毒
有時候想到劇情都會不小心露出竊笑,真是沒救了
還有在這段期間內,片中的主題曲也幫了不少忙
戲中全部的音樂都出自降谷建志的專輯
主題曲 Prom Night非常助燃,全劇出現配樂的時機也莫名熱血
所有插曲主題曲每天循環播放,難怪至今情緒都還無法抽離

講這麼多還是要表達這部意想不到的日劇帶給我這麼多的驚喜
真是富士電視台2015年的良心之作,質感與話題兼具
希望不會是最後一部
當然更希望沙莉和由衣可以再共演啊啊啊啊啊!

 


最後就在這莫名其妙的吶喊中結束這篇文章吧。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