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族的形式第2集一樣精采,這集有很多有意思的對話,倒不見得針針見血,只是簡單透過對話,讓不同世代、不同角度、不同性別的想法得以抒發,加上演員魅力讓角色更有趣,減少刻意的說教感,看得既開心又發人深省。對!熊谷葉菜子我就是在說你!上野樹里在這部戲實在太可愛太棒了,這角色實在非常豐富,只要有她的戲就有亮點,亮到我有時不知從何下手才好,大概在寫這部戲時也會讓我持續失控下去吧…
 

 

承第一集,大介原本開開心心的當他自己城堡的國王

卻闖進這些暫且對他來說是不速之客的三個人

其中之一就是他的鄰居「クレーマーハナコ」

對葉菜子來說,下樓就可以直接客訴,真是有夠方便

而且面對面客訴的開場白,當然也就是「僭越ながら一言」恕我冒昧直言

不管是鍵盤投訴或是登門拜訪,都是表裡如一的耿直葉菜子

看她這麼認真又天然的表情

我都覺得不聽她的意見做修正的話根本有愧於良心

但當然大介並不這麼認為,簡直是一場惡夢的表情無奈得很好笑



 

這集有比較多一些葉菜子和媽媽一起的對話

很喜歡她們的相處描寫,嚴謹的女兒和樂天的媽媽

對媽媽說話語氣和鬥嘴幾乎是不加修飾的自然呈現

母女間互相有對對方操不完的心,且通常到這年紀母女角色會對換

老人有時就像小孩一樣,反而會被子女管東管西

對母親露出最直接的臉色和葉菜子總是迂迴避談自己的事情

就像媽媽所說,這樣的女兒也是可愛極了


 

和媽媽第一回合,在餐廳關於生活方式的快問快答

媽媽助觀眾得到葉菜子的一個重要消息(?

Q:「假日時都在做什麼?」

葉菜子雖然很敷衍的回答但她其實每次內心都認真在思考,表情很可愛

A:「用我的方式做一些社會貢獻吧!」

這段莫名的有中我的笑點

她對自己的描述已從『投訴』進化到『愛的建議』再到『社會貢獻』去了

Q:「約會呢?」

A:「麻煩!」

Q:「興趣呢?」

A:「麻煩!」

 

假會日語小教室:面倒くさい (麻煩)

這句話看起來超好用,過年快到了當有長輩對單身眾生問東問西

就是可以自己碎念這句話的時機,彷彿可在耳邊聽見葉菜子說這句的聲音



 

第二回合,及時行樂or 未雨綢繆

葉菜子:

「以後會發生什麼事誰都不知道

我現在已在考慮老了之後的事,所以現在努力存錢

我們的時代和你的時代不同,不能依靠退休金過活

所以沒有什麼輕鬆享受人生這種價值觀」

 

媽媽:

「你該考慮如何變得更快樂,比起存款更應該充滿朝氣的生活

這樣人生才會快樂,多談戀愛,再結婚生子」



 

第三回合母:「乾脆再跟前夫復合吧」

葉菜子:「不要!絕、對、不、可、能!」

葉菜子這次感覺真的不高興了,尤其見到前夫的那個眼神轉換太精采

所以到底離婚理由是什麼,目前是本劇最大謎團!



大介國王每集都要宣揚理念一番,但我在某種程度上還是蠻同意他的

 

「人類爲什麼喜歡成群結隊呢,本來就屬於公司或國家這個群體了

一但成群,很多東西就會被壓榨掉,就像我們必須向國家繳稅

如果組成家庭的話,我的金錢和時間也會被壓榨,我可不想這樣

我要守護我一個人的生活和我的城堡。」




再回到葉菜子的職場部分,正所謂一物制一物

當『クレーマーハナコ』遇上天兵小公主,好像也沒什麼辦法

每當天兵又出包了的時候,

葉菜子一開始都很果決的嚴肅的指出她做錯什麼事

但沒多久,只要田中莉奈一開始裝可憐要哭

葉菜子就會傻眼的被迫踩煞車

而且這次又被田中抓到她的弱點「紅髮安妮」

一被反問後整個氣勢都沒了,我說你不需要認真回答她啊葉菜子!!

變成罵不下去的弱弱葉菜子實在太可愛了!

有這麼好被牽著鼻子走的主管嗎?

這次也有說西班牙文,只是不罵人了,軟綿綿的聲音好可愛



 

休閒、運動生活

由於大介和葉菜子的個人小窩都被父母佔領了

兩個人只好都往外跑,剛好在健身房遇到

這段沒什麼好說的了,總之逞強葉菜子不論是聲音和表情都好有趣

簡直是要來賣萌的,可愛死了

對不起我不知道整篇到底要說幾次可愛,明明她可愛的方式這麼多種

我能用的辭彙卻除了可愛還是可愛



 

兩人接著又到上次不歡而散的咖啡廳,坐在他們的老位子

還好這次兩人再次心有戚戚焉

說起上一代長輩觀念和現代青年的差異更是討論得熱絡

但我反而覺得葉菜子有點老靈魂

凡事(特別是金錢使用上)都小心翼翼的打算,

理財方面更是厲害,難怪年紀輕輕可以買房子,連大介都不如她

或者也因她已打定主意要靠自己過一個人的人生

所以對她來說,這就是她對自己好的方式,並不覺得自己過著太克制的生活



 

比起上一集大介說錯話兩人氣氛轉換的火花四射

這集兩人在咖啡廳順利聊天到一起走在街頭的深度對談

兩個如此獨立自主的個體,開始產生能與他人搭起良好連結的化學變化



 

「結婚啊……你不結嗎?」

「也可以選擇不結」

「選擇嘛~有太多選項的人生和無法選擇的人生,哪一個比較幸福呢?

總覺得以前,結婚不是很理所當然的事嗎?」

「古板的的時代啊~」

「但是,古板也好不自由也好,就那樣也許也是種幸福吧

一但體驗到不結婚的自由,就很難捨棄這樣輕鬆的生活了吧」

「從某些角度來看,那些以結婚為目標的人說不定也是幸福的

雖然在結婚的同時也背負了離婚的風險」

「你的這些想法,是不是有點太執著於單身了」

「我說的是實話,愛情總有一天會冷卻,之後只有剩下責任和煩惱

即使這樣,爲什麼還會滿心歡喜的去背負這種風險呢」


 

很喜歡樹里這段閃閃發亮的眼睛,還有說話時成熟又溫和的自然語氣

並流露出本劇目前為止,葉菜子第一次出現此款無掩飾的笑顏



 

但是兩人相處愉快的好景不常,葉菜子看到對街正在問路的前夫

眼神驟變,有種深深的不安藏在她急欲撇開視線的目光裡

逃離到家附近的河邊,藏不住不甘又逞強的嘴角,眼眶似乎還含著淚

大介還開了這是 ストーカー 對決 クレーマー 的玩笑

葉菜子又豎起防衛,叫無關的鄰居離自己遠一點



 

葉菜子回到家聽媽媽提到前夫

還出現類似厭惡的感覺(廢話當然也不可能是愉快感)

只是忍不住從她各種情緒反應去猜到底是什麼情況

 

飾演葉菜子前夫的是田中圭,雖然跟先前預期的範圍不太同

不過兩人共演多次,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冗談じゃない!

田中圭在戲裡從來沒有順利的追到樹里過

這次一樣也無緣,也蠻期待這對無緣的戀人既熟悉又嶄新的合作火花


 

稍微提一下大介這邊的線

大介默默要把浩太送回舅舅那裡,其實之後也就是要被送到福利設施的意思

剛好下樓時又遇上鄰居投訴狂Hanako,完全被逮個正著

連跟在大介身後要追問的肢體語言都很有戲

也進到party會場的葉菜子,一開始是靜靜觀察這一切

誰知大介連面對爸爸和鄰居的場面話交際話都無法忍受

大部分人面對長輩在外人面前講婚姻的事,就算不同意也會敷衍了事

但大介顯然不愛假面應對,沉不住氣展開一連串的回嘴


「像這樣結婚生子才能真正成長」

「你是說為人父母就能成長?開什麼玩笑

你確實感到成長了嗎?只不過是時間和金錢被剝奪了而已

一想到要把小孩從小培養到大,不覺得很嚇人嗎」

「所以不結婚的人才會被人說沒出息啊!

就因為有你這種不懂察言觀色,一心只想到自己的人

才會被別人說不結婚就不成熟,永遠不會成長」

「你還不是跟我一樣,因為無法跟別人一起生活

所以這年紀還買了單身公寓,根本也沒打算結婚吧」

「不好意思哦,我結過婚」 (媽媽補刀:但只維持一年,原因不明)

「看吧還不是跟我一樣,無法好好跟別人相處,你不也討厭小孩子嗎」

「你這人是不是心裡缺少什麼啊?」

「怎樣,難道討厭小孩就是有缺陷嗎?看到小孩就非得說真可愛嗎?」

「我很喜歡小孩子」

「又來了,裝做很喜歡小孩的樣子,別裝好人了

有時間拉拔小孩,還不如用來工作呢!」

「啪……」



 

這段一樣很難用文字形容

葉菜子看到大介這樣直白說話已經試圖拉住他了

沒想到大介並沒察覺,還越講越帶勁

最後就被賞了一個狠狠的巴掌!

 

葉菜子從駁斥言論,到脫帽摘眼鏡怒瞪,最後從椅子上一躍而下往前

接下來一個華麗的轉身把人拉走

整個一連串的動作就是帥、帥、帥!氣場、氣場、氣場!

葉菜子那一巴掌,根本就拯救了危機發言的大介

賞完巴掌的小動作也值得留意

媽媽拉住她的同時,葉菜子除撥頭髮外似有輕微向眾人點頭兩下致意的動作

好像在表達『抱歉小犬真不懂事亂講話,家務事讓大家看笑話了』的細膩

沒看過賞巴掌還這麼有禮貌的

最後並沒有在眾人面前繼續指責大介,而是把他拉到會場外私下解決



 

「我沒有說你不對,只是覺得你很可憐

竟然連讓他人暫住的空間都沒有,作為一個人,真是可悲!」

 

這一段話看了好幾個翻譯版本,一直在想要怎樣解釋葉菜子的說法比較好

我的理解是,台詞的「余裕」指的是大介在心裡連一點能容納他人的空間都沒

雖葉菜子自己也堅持單身生活

但她不像大介那樣用評判他人結婚育女這件事來捍衛自己對單身的堅定性

大介那番發言根本是加重他人對於單身群體們永遠都不成熟的刻板印象

所以葉菜子才會對剛才的對話那麼生氣

並不是只針對要不要把浩太送走或繼續住在他家這件事

 

從這也看出大介和葉菜子待人處世的差異

面對不同的人,不同情境時,會有不同的基礎應對

大介是不夠成熟,他不管在任何方面都是永遠的搬出那套單身主義

葉菜子雖然也是蠻堅定的不再婚,但她會稍微調整自己散發出這信念的強度

 

對葉菜子來說,能夠察言觀色、替他人著想和單身信念並不是相衝突的事

我是這麼想的。

 

其實送走浩太,大介也數次露出猶豫的表情

葉菜子這下只是幫他加速他心裡掙扎的過程


 

最後大介當然是把浩太帶回來

在大廳樓上的葉菜子,一切都看在眼裡

發出一聲意味深遠的「嗯~~~然後說沒事就走了,補了大介好大一槍

真是非常經典的一個葉菜子形象描述

樹里的詮釋真是太巧妙太有個性了,實在好喜歡啊!!!

 

最後大介吃了煙燻魚配啤酒露出燦笑被爸爸拍照存證好好笑

有父母爲子女下廚做美味的食物是很幸福的事啊~

雖然可能被失控的關愛把生活先搞得一團亂就是了XD

 

葉菜子在陽台賞花的時候,前夫竟已在她家樓下仰望了

不管離婚的原因是什麼,這種被默默鎖定的行為想到就覺得好恐怖



 

大介的本集註解:


「人はどうして群れたがる?
それがどんな群れでも
そこには必ずトラブルが生まれるのに」
人為何喜歡群居呢? 明明不管在哪個群體,都必定會發生衝突


 

葉菜子本集金句:

「選択肢がありすぎる人生とない人生、どちらが幸せか?」
有太多選項的人生和無法選擇的人生,哪一個比較幸福呢?


最後再提一次造型的部分
這套一開始看起來像阿嬤風格的花花毛外套和毛帽
沒想到在衣架子樹里和圓眼鏡的搭配下,竟變得這麼這麼可愛
成為本集服裝上的記憶亮點
以後每集真的光欣賞OL穿搭、居家休閒裝和運動風服裝就夠滿足了

在這集樹里也出現很多「嗯」、「哼」、「欸」的許多小語助音
因為實在太有存在感了,忍不住特別再去注意,連這些聲音細節都超可愛!
再加上葉菜子有非常多托腮的習慣小動作
各種小細節集結表現出葉菜子嚴謹同時又有些天然的各種樣貌
難怪我每次看一集都要看那麼多次,寫心得寫那麼久
有太多可愛又美麗又帥氣的樹里可以欣賞的人生,真是太幸福了吶!

 



 

第三集觀賞重點:

葉菜子和前夫正面交戰、大介和葉菜子兩家公司聯誼、葉菜子買醉。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