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yon[愛繆]今年2月18日首次在日本武道館舉行的個人自彈自唱演唱會,也是她的第一部演唱會影像作品「AIMYON BUDOKAN -1995-」已經於10月2日發行。跟她的第九張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同日發行,同時把兩張實體專輯拿在手的感覺實在太讚了!不論是內外頁照片或是音樂、影像內容都超有質感,完全是聽覺視覺心靈的饗宴。首先簡單紀錄一下演唱會藍光/DVD的影像內容就好。

 

 

首次登上日本武道館的演唱會,並且一個人站在360度全開的四面台上,僅憑一把吉他,自彈自唱唱出純粹又真摯的動人音符,能收藏這樣珍貴的作品真是太好了,萬分感激。

 

AIMYON BUDOKAN -1995- 特設サイト
http://www.aimyong.net/feature/budokan1995_special

 

あいみょん – AIMYON BUDOKAN -1995-【Live BD&DVD Trailer】

 

我買的是初回限定藍光盤,有特殊包裝和56頁的photo book
舞台上閃閃發光的魅力和舞台下調皮輕鬆的模樣都十分迷人可愛啊!

 

愛繆的官方Youtube頻道釋出三首歌曲影像
本來有一首《金盞花》已經很驚喜了,沒想到隔一週、隔兩週陸續解禁第二首、第三首,簡直超大方。這三首歌的武道館Live版也可以在日本的DAM Channel (卡拉OK)獨家唱到,在卡拉OK唱這live版可以感受一下成為巨星的光芒吧!

 

あいみょん – マリーゴールド【AIMYON BUDOKAN -1995-】


當時自己就在神聖的武道館會場,並且第一首歌就聽到《金盞花》的live版本,那種心情有多激動多感動,就不再多描述了,真的是大起雞皮疙瘩,就像現場被照到觀眾的那種既開心又感動的掩面哭泣般神情。

 

2018年看完愛繆來台北開的演唱會後已經很喜歡她了,之後不久聽到這首新歌《金盞花》,那時一聽就中、一見鍾情,之後便徹底淪陷成為愛繆真正的重度中毒者,那過程到現在仍難忘。

 

 

舞台燈光之下的愛繆,真的就像一朵搖曳的金盞花,眼神中閃耀著溫暖滿足幸福的光芒,由愛繆彈出的吉他樂音,是我聽過最好聽的吉他聲,DVD中每一首歌都是如此,非常神奇!

 

あいみょん – 貴方解剖純愛歌〜死ね〜【AIMYON BUDOKAN -1995-】

 

這首歌對愛繆來說也很重要,是獨立音樂時期的出道曲,當初從觀眾只有十幾人的街頭演唱,唱到如今在1萬4000人面前,有著重大的表演意義!

 

官方釋出的版本,其實剪掉了一小段,就是她在唱這首的前面幾句就唱錯歌詞了(詳情可看之前寫的武道館演唱會紀錄),後來修正再唱一次,太心急導致「解剖順序」出錯的愛繆簡直可愛死了,到底有多可愛,完整版當然是要買DVD來親自體會了!

 

 

愛繆 -武道館1995- 演唱會前小紀錄
https://mich12.pixnet.net/blog/post/48828291

愛繆 -武道館1995- 演唱會全紀錄心得
https://mich12.pixnet.net/blog/post/48837924

 


あいみょん –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AIMYON BUDOKAN -1995-】

 

在武道館看現場演出的時候就想,如果有出任何影像作品的話,好希望收錄這一首,不僅因為這首《曾經活著啊》是我認識愛繆的第一首歌,更因為在武道館這場live版,是我聽過所有同首歌曲現場版最震撼的一個版本,吉他前奏的小調編曲,紅色的燈光、、歌詞大字投影、氣氛都配合得絕佳,聽到的那個瞬間真的都要噴淚了,2017年第一次聽到,當時被這首歌拯救了的我,至今對我來說不論何時都有無可動搖的重要地位,尤其武道館live版真的太好聽了啊啊啊啊啊(無限吶喊),愛繆簡直是神啊!!!

 

 


官方頻道釋出的三首選曲真是太棒了
「貴方解剖純愛歌〜死ね〜」(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 → 獨立時期出道曲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曾經活著啊) → 主流出道曲
「マリーゴールド」(金盞花) → 2018年爆紅代表曲

 

關於歌詞唱錯的失誤集總共有三段
其中一段唱《GOOD NIGHT BABY》發現唱錯快速修正的時候也超可愛,趁空檔還竊笑了一聲更是可愛。唱《GOOD NIGHT BABY》時一邊讓舞台轉動,一邊彈吉他的這段,吉他節奏非常好聽超喜歡,這段前奏也選作DVD畫面主選單的背景音樂,又是一段由愛繆彈奏的吉他樂音好聽程度加倍的最佳驗證!

 

還有下一首《いつまでも》更是整段忘,看得出來真的超懊惱了。後來呼應歌詞在講的事情,乾脆一邊彈吉他一邊說出:「梵谷是死後才被稱為天才,我真的不想那樣,我想以人類的身分去世,並且在我還活著的時候受到很多的評價。」觀眾報以熱烈掌聲,講出這段話的愛繆不是太天才了嗎,實在是太愛她了!雖然每次忘詞她自己會很懊惱,但對歌迷來說都是個可愛到不能再可愛的寶啊!

 

愛繆之前曾在「A-Studio」節目上形容忘詞這件事是「歌詞正在叛逆期,所以離家出走了」,每次都會被愛繆這種獨特的表達方式和想像力逗笑,真的是很有趣很可愛的人!

 

愛繆在武道館DVD發行前曾在推特說唱錯的部份、彈錯的部份都會收錄,不過完整版看下來,還是有剪掉一些些,不過不是唱錯的部份,應該是在首唱《春日》前有一小段的介紹,但不知道為何修剪掉,還有閒聊○○ちゃん的部份也剪掉一點,大概是她跟現場觀眾的互動真的太像在跟朋友聊天了,很放鬆很享受的樣子,可愛極了!

 

還有最後,愛繆說感謝觀眾給她最棒的特等席感性發言之後,終於忍不住激動的情緒流下眼淚,還邀請她的經紀人「中ちゃん」上台,感謝她一路從在街頭演唱的時期陪伴她到現在站上武道館的舞台,兩人在台上擁抱的畫面很感人,這段也剪掉了,只有出現在片尾的照片中,可能是中ちゃん畢竟屬於在幕後支持著愛繆的低調角色,所以這一切,只有在現場的人才有幸看到了。

 

 

最驚喜的還有片尾播放工作人員名單時,背景音樂是愛繆特別為武道館演唱會創作的單曲《1995》demo版,能夠聽到demo真是一件極其珍貴的事,就連demo中不加修飾唱到破音的純粹也超感人,DVD內有附這首歌的歌詞真是太貼心了!

 

看這部愛繆的武道館演唱會DVD要花很多時間,一開始先完整的從頭到尾看一次,然後特別喜歡或精彩的片段重看好幾次,演唱會幕後花絮看好幾次,最後要開副聲道,由愛繆和とんだ林 蘭和導演高倉狀一郎三人一起(臉消威)的評論,搭配演唱會畫面再看好幾遍,副聲道三人講的內容很有趣,如果能聽懂全部的日文會更好,我只聽得懂一些,就被三人的對話和笑聲笑到肚子痛,真的很好笑。

 

あいみょん – AIMYON BUDOKAN -1995- コメンタリーダイジェスト(あいみょん×とんだ林蘭)

 

還有就是中場休息時間,播放愛繆跟她的好友○○ちゃん的爆笑廣播對談「SNACK TIME RADIO」也有收錄,兩人因為太熟了所以就是聊得超high,high到不斷被消音,光聽她們講話的笑聲就快笑死。

 

除了有趣之外當然最多的還是感動,DVD最後有一段愛繆親筆寫下的話,她的字真的很漂亮很有藝術感,但重點當然是內容,內容很簡單很純粹很感人我都要哭了!看過現場演出,以及看了許許多多的節目或採訪,絕對會因為更了解她而更愛她更離不開她了!

 

唱歌、是什麼?
作詞作曲、又是什麼?
真的,無論時間經過多久我都不是很明白,但是
果然站上武道館的舞台還是淚流滿面
大家…為什麼會來見我呢?
是真的喜歡我嗎?
一直到現在我還在思考著 (我真是個麻煩的人啊)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次囉嗦的話
希望接下來大家也繼續喜歡我,成為我的同伴
不要離開。
願能不讓你放開手。

 

P.S 謝謝

 

Aimyon

 

日文原文的語氣是很可愛很誠懇的,中文翻不太出那感覺…總之
看完我要把《マリーゴールド》(金盞花)的歌詞還給愛繆對她說

 

抱きしめて離さない   緊擁入懷不放開
いつまでも いつまでも 離さない  永遠永遠不離開

 

已經無可救藥的喜歡愛繆無法離開了啦!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