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yon[愛繆]的個人第9張單曲《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已於10月2日發行,一開始僅是做為動畫電影的同名主題曲發表,但後來升格成單曲形式,並且再加上一首同電影的片尾主題曲《葵》,以雙主題曲形式推出。同一天發行的還有今年她首次在日本武道館開演唱會《AIMYON BUDOKAN -1995-》的藍光DVD,也是她首次正式發行演唱會的影像作品。

 

就說愛繆的作品和創作能量如湧泉般不斷湧出,完全讓人一整年不管是聽覺或視覺都是滿滿滿滿的あいみょん、Aimyon、愛繆!!!而且再度滿足度破表,熱愛程度無限飆升!以下同樣介紹歌曲的新聞通稿和部份媒體訪談,最後才是歌詞及個人感想部份。

 

 

7/12 愛繆為電影創作同名主題曲及電影預告公開 新聞發表

 

◎電影製作人評論
電影主題曲的曲名,和電影名稱相同,也就是「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在閱讀劇本中的台詞時,不知為何彷彿能聽見愛繆的聲音」,製作人川村先生把這個想法傳達到愛繆耳中,就這樣,這個特殊標籤的願望就實現了。

 

◎愛繆評論
當我閱讀劇本時,覺得在製作音樂部份和しんの與あおい很有共鳴,我也擁有類似的淡淡青春苦痛。

 

當我讓導演和工作人員聽這首歌時,他們說:「我想和這首歌一起製作一部電影」,我非常感謝他們讓我以一名電影製作人的身份參與其中。 

 

我在一開始製作歌曲的時候,便希望能以電影標題為方向去寫歌,我很開心完成了這樣的歌曲。不僅是美好的歌曲,更是擁有自我個性的獨特色彩,無論是電影或是歌曲都敬請期待吧。

 

 

◎7/12首支電影預告(含主題曲)
 


8/21電影雙主題曲 & 第9張單曲發行決定 新聞發表
https://rockinon.com/news/detail/188824?rtw

 

Aimyon[愛繆] 擔綱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雙主題曲 & 第9張單曲發行決定!創作歌手愛繆,為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寫下片尾主題曲《葵》,同時與電影同名的電影主題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均收錄在10月2日發行的單曲中。

 

除了先前發表的主題曲創作演唱,再追加擔綱片尾主題曲的創作及演唱。

 

此部電影為曾執導《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等熱門動畫電影的知名導演長井龍雪、編劇岡田麿里最新作品,集合「超平和バスターズ」班底,並由豪華演員及聲優參與演出的話題之作。

 

 

【愛繆第9張單曲收錄曲目】

1.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主題曲
2. 葵 ※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片尾主題曲
3.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Instrumental)
4. 葵 (Instrumental)

 

 

◎映画情報 
https://soraaoproject.jp/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10月11日(金)全国東宝系にて公開
出演:吉沢亮 吉岡里帆 / 若山詩音 落合福嗣 大地葉 種﨑敦美 / 松平健
監督:長井龍雪
脚本:岡田麿里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総作画監督:田中将賀
劇中主題歌:あいみょん「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エンディング主題歌:あいみょん「葵」

 

 

◎9/13電影版MV  

 

 

回到有如站在街頭,背著吉他自彈自唱的原點
https://natalie.mu/music/news/348274

 

 

負責導演這部MV的是The 16團隊。曾執導過去《假如在滿月之夜》的MV。 在晴朗遼闊的藍天中全外景拍攝完成。

 

愛繆身為創作歌手的起點,是在街頭透過吉他自彈自唱的樸素自然形象,隱含著內心淡微的苦澀,音樂世界觀從單色的黑白場景切換至彩色世界,這般色彩變化呈現鮮明而強烈的影像。

 

◎愛繆評論
不知爲什麼,我想成爲隨心所欲唱歌的少年。 
因爲這首歌非常適合天空和太陽
所以很慶幸天氣非常晴朗。
MV和The 16.久違的合作
天晴,正式公開。

 

◎導演The 16.評論
這次又回到了街頭原點。 在不斷變換的場景中,請看愛繆以吉他自彈自唱的姿態。

 

◎9/20完整MV公開

 


 

愛繆官網專訪
http://www.aimyong.net/feature/9thsingle?_normalbrowse_=1

 

新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同名動畫電影的主題曲
意識到自己是一個「表演者」、以及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巡迴演唱 

 

第一次在上海現場演出,發行了單曲《仲夏夜的味道》,第二次參與「ROCK IN JAPAN FESTIVAL」音樂祭,站在GRASS STAGE主舞台,今年也度過了一個充實的夏天。然而愛繆卻說「ROCK IN JAPAN FESTIVAL」是一個遺憾!

 

愛繆:就我個人而言,這是一個悲慘的live經驗,歌詞有一段飛到九霄雲外(忘詞)。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在表演結束之後,我總是說「我不想再演出了!」我對自己感到沮喪,比如「為什麼你在這麼重要的場合中沒有好好表現?」或者「難得有這麼多人在期待你的演出,(還表現不好)簡直太遜了」,覺得心情十分煩躁。與去年相比,今年參加的夏日音樂祭並不多,所以這是一個與所有粉絲見面的寶貴機會,但很抱歉我在那裡表現不佳。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覺得很不甘心,但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而我很抱歉。下次我絕對要努力雪恥!

 

 

新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執導「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和「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導演長井龍雪的最新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主題曲。 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和「蠟筆小新」,愛繆VS動畫電影已被證明兩者能結合出美妙的火花,描繪青春故事的這部作品,也將再連接起愛繆的音樂世界觀。

 

愛繆:《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是故事中しんの離開這座城市並成為出道曲的設定。所以,即使沒有太多意識到這部電影,仍想起自己剛出道的時間,想著「想製作出什麼樣的歌?」這樣的感覺,想著以前寫的根本是黑歷史一樣的情歌萬一被發現了之類的(笑)。另外,我被要求製作一首標題為《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歌曲。因為有「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說的是已死亡的人」這樣的解釋,所以成為一首關於離別的歌。但是,不使用跟「死」有聯想的字句,所以我很期待如何有各種詮釋。有很多關於日常生活感的描述,我個人非常喜歡A段旋律的歌詞。

 

Coupling曲《葵》是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片尾主題曲。事實上,一開始先製作的歌曲是《葵》。

 

愛繆:原本一開始,《葵》這首是要成為《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但是當這首《葵》被聽到後,他們告訴我「這首放在片尾曲會更適合」,所以我才寫了第二首歌,才是現在的這首《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因此,一開始製作這首歌時暫時沒有訂下曲名,是當我錄音時,碰巧知道我喜歡的花在附近開花,但我一直都不知道那種花的名字。調查之後才知道,這是一種叫做「タチアオイ」(蜀葵)的花。它是一朵直接向天空延伸的花朵,而這首歌正是電影主角「あおい」的歌!心想「哦哦!那就把曲名取做《葵》了」。這是首次兩首歌曲都成為電影主題曲,一開始是《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接著是《葵》,感覺就像是雙主打雙A面曲的感覺。

 

田中ユウスケ是《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聲音製作人,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華麗琴弦。以及熟悉的製作人関口シンゴ製作《葵》,編排出有各式各樣色彩的歌曲。

 

愛繆:《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歌曲出現時是在電影中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所以有很寬廣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高興有弦樂的原因。但是因為需要一個有點興奮和悸動的場面,所以我加入了「いつも いつも…」(你總是 你總是…)這部分。

 

另一方面,《葵》則被希望「不要作出太多的音階,要有反差感」,在收到這樣的指示後,完成了這首歌曲。當然,在電影下映後,就像我的孩子一樣的這些作品也必須不斷努力,無論如何都希望「愛繆的第9張單曲」能被好好地聆聽。雖然是電影歌曲,想讓大家知道我仍像往常一樣「寫出一首好歌」這種感覺。

 

 

關於這首單曲的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愛繆的「歌唱的力量」。從低音揭開序幕,到副歌唱著「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強而有力的展開,讓人覺得作為歌手的表現力已經更上一步。在單曲發行的同一天,今年2月舉行的日本武道館演唱會,也是第一次影像收錄的作品「AIMYON BUDOKAN -1995-」也將同時發行。作為歌手的自覺似乎越來越強大了。

 

愛繆:我回顧了我在武道館的影像,認為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的音樂比較不屬於讓現場氣氛激昂的類型,但果然還是想做出可以感動人的音樂。最近,我不僅想要把歌唱好,更進一步來說是想要有意識地、抱著豐富的感受性去「演繹」歌曲。就像與野田洋次郎先生和菅田將暉先生一起演唱時,我也想運用聲音表情,就像演員用演技表達各種各樣的情緒一樣,想用聲音演技表演出一首歌。雖然說「我不是在演戲,只是很自然的唱歌」這樣也很酷,但在某些時候,會有身為「表演者」在詮釋一首歌的想法。

 

從10月開始,個人最大規模的巡迴演出「AIMYON TOUR 2019 -SIXTH SENSE STORY-」即將開始。截至12月17日和18日的橫濱體育館的2天演出,到今年年底將進行22場演唱會,並將在明年進行加場。本人認為這是一場「左右歌手生涯的演出」而展開活力充足的巡迴,或許是一個欣賞愛繆作為一個「表演者」的絕佳機會。

 

愛繆:非常感激因《金盞花》這首歌受到注目,現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現場表演中展現更多更棒的部份。這次巡迴演出是左右歌手生命的演出啊……我不知道,我似乎擅自把它變得很沉重了呢(笑),但是,因為參加過紅白歌合戰的演出,又是規模最大的巡演,我認為「我不是只能做到這樣而已」,我不想輸,想著絕對要作出好的現場演唱,因為接近年底,這是一個機會能成為「今年最棒的演唱會」。因此,我必須竭盡所能地努力加油才行。

 

 



Amazon 專訪
 

我想用歌曲來感動人心
經歷日本武道館演唱後的愛繆,身為創作歌手的意識正在萌芽

 

 

Q:首先請再次告訴我們「あいみょん」這個名字的由來。

 

愛繆:中學3年級的同學幫我取的,就是我的歌曲中描寫的『○○ちゃん』那個孩子。

 

Q:2月開了演唱會,以及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和演唱會的影像作品《AIMYON BUDOKAN -1995-》同時發售。在武道館演唱會時,為了演唱會而和○○ちゃん一起錄製的廣播節目『SNACK TIME RADIO』在會場播放出來,你們到現在還是關係很好嗎?

 

愛繆:很好哦!這期間我們還一起去吃飯,她去年8月也來到東京,已經經過一年了呢!(愛繆家鄉為兵庫縣西宮)

 

Q:會跟她商談事情?還是會跟她發發牢騷嗎?(笑)

 

愛繆:就算跟她諮詢苦惱的事情,也完全得不到什麼忠告的哦!她除了說「去做吧!去做吧!」之外就沒有別的了(笑)。但是,對於私人無關緊要的話題,有人可以聽我說話「所以到底怎麼回事啊」之類的,真是非常感激。

 

Q:在你的Instagram上可以看到你上傳一些食物的照片,平常是經常自己作菜嗎?有沒有特別拿手的料理?

 

愛繆:常常自己下廚。最近的話,非常喜歡煮南蠻雞肉和親子丼。還有我很擅長煮麵條哦!我煮的麵非常美味,很想要分給大家吃。(笑)

 

( Instgram aimyon36:やっぱり音楽は料理です)

 

Q:愛繆是大家族出生,在老家也會協助家事嗎?

 

愛繆:會做唷。是輪班制的。如果誰因為工作晚回家的話,就會有其他人輪流,全部的家事都是這樣,雖然說起來很普通。(笑)

 

Q:你在選擇服裝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的堅持嗎?

 

愛繆:舒適是最重要的。接受採訪時,因為要方便替換,所以不會穿太複雜的衣服。平常外出時,就會穿我覺得好看的服裝。

 

Q:那麼對於舞台服裝的執著是?

 

愛繆:在舞台表演時就不會穿太可愛的服裝,常穿看起來較像男孩子的打扮。在舞台上我不喜歡穿著非常女性化的服裝呢,雖然我很喜歡可愛的衣服,也很想穿,但在舞台上,裙子是絕對NG的。

 

 

Q:這是為什麼呢?

 

愛繆:不喜歡被人家說是「吉他女」,我不想被冠上這樣的形象,甚至會心想「請把我當成個男人吧」,所以,最一開始的時候,會穿裙子,也會把頭髮綁起來,但是現在都不會做這些了,安可的時候有時候會束起頭髮,但基本上是絕對不會綁的。

 

Q:現在海外當紅的人氣歌手Billie Eilish,據說因為不想讓人評論身體線條,所以有不穿合身的、貼身的服裝尺寸政策。

 

愛繆:我的話是…很常露肚子,這和Billie小姐的感性很不同呢(笑)。想要展現自己驕傲的地方,我研究如何介於可愛和帥氣之間,於是得出一個謎樣的答案,就是「露出肚臍」。露肚臍對我來說很安全,我也不太喜歡露出腳,頭髮毛毛躁躁也沒關係。Michael Jackson也是長頭髮,他曾說「頭髮也在跳舞」,聽說頭髮也是表演的一種方式,確實我也這麼認為。本來在這之前我不是那麼喜歡留長頭髮,直到聽到這些事之後,就開始喜歡留長頭髮了,當我觀看自己表演的影片時,我也覺得自己的頭髮成為表情的一部份。

 

 

Q:你會和跟你一樣是歌手的朋友出去喝酒嗎?

 

愛繆:機會不是那麼多,但是會去。最近的話,有和家入レオ一起出去,我跟她同年,因為之前經常一起上「Music Station」節目演出。出去的時候,完全沒有講什麼音樂話題呢,都是在聊「這衣服哪裡買的?」之類的,就是普通24歲女生會聊的話題。另外還有跟真心ブラザーズ的YO-KING前輩一起出去,很喜歡他。

 

Q: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幸福的瞬間是什麼時候?

 

愛繆:吃到美味的食物和喝美味的啤酒時。我不會為了喝醉而喝酒,我喝只是因為我喜歡它的味道,完全不懂「為了想喝醉所以喝酒」是什麼,我不想節制食物,所以我真的很期待這次巡迴演出能吃到當地的特產。喝酒的話基本上是喝啤酒、Highball、紅酒三種。

 

Q:有沒有什麼不擅長的事?

 

愛繆:我有點密集恐懼症,光是想像一下蓮花就覺得不舒服,像珊瑚那樣或是草莓毛孔那樣一個洞一個洞的也沒辦法。

 

Q:你很喜歡看電影,最近看了什麼電影嗎?

 

愛繆:最近看試映會機會變多了,當然「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電影也看了(笑),果然讀劇本和看影像是完全不一樣的呢,超越了自己的想像,很有趣,每次都會再體驗到一次這種感覺呢,當自己的音樂,自己寫的主題曲流出的瞬間,都有心情悸動的感覺。以前我會一天看三部電影,但聽說看得太多反而會變成一種壓力,所以最近是以隨興輕鬆的方式去欣賞電影。

 

Q:最近有沒有喜歡隨意哼唱的歌曲?

 

愛繆:會哼唱DEEN的『このまま君だけを奪い去りたい』、福山雅治的『Squall』、Spitz的『涙がキラリ』等歌曲。

 

Q:獨立音樂時期,在街頭演唱的時候,是否會想著讓觀眾駐足或是主動前往聽你唱歌的方法?

 

愛繆:我身邊的工作人員都很熱心努力的幫我考量著,所以我就暫時專注於唱歌上面。一方面也會進行各種討論,例如「這段時段會有很多人」、「最好是在星期五晚上去做」或「試試看換個場所」之類的各種想法。

 

 

Q:你在街頭演出持續多久的時間?

 

愛繆:我從18歲的夏天開始,自從來到東京以來,我做了大約3年,直到21歲。 沒有非常多次,但是在東京,以《曾經活著啊》做為連續劇的片頭歌曲之後,我在很多地方都嘗試了演出。 在關西,我則在梅田站唱了。現在,如果有適合時機的話,我想嘗試在甲子園球場進行演唱。像是突襲演出的感覺,如果我說「因為我是本地人嘛」,你會原諒我嗎?(笑)

 

Q:關於創作,通常是在早上、下午或晚上寫歌呢?

 

愛繆:我通常是早上和下午在家裡寫歌,從早上開始到晚上6點前左右,偶爾晚上靈感來的時候,會用很小的音量寫歌,晚上通常是看電影或電視節目或看書,很害怕造成鄰居糾紛,所以就算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也都會以不違反規則的音量進行(笑)。

 

Q:《你不聽搖滾》等以男性視角演唱的歌曲歌詞,即使男性聽了也會有共鳴,我覺得深有同感,把男性的心情寫成歌曲上有沒有關鍵的要素?

 

愛繆:沒有什麼特別的部份。我寫的目的是想要理解它,所以我認為也有很多人覺得「我才沒有那個意思」或是「我並不想知道其他的事情」,我也不是想讓男人能理解女人的內心,所以我可能…只是寫自己的理想而已。在那之後,我從某個人的角度寫了「我做了這樣的事情」,但是我只是更改第一人稱為「僕*」,而實際上這仍是關於「私*」的故事罷了。

 

(*註:日文男性常用自稱:「僕」、女性常用自稱「私」)

 

Q:你原本就很喜歡男性創作歌手的歌曲。

 

愛繆:是的,我很憧憬,因此果然心裡會有「想讓(歌曲中的主角)他這樣做」的想法,或許很多都是因為理想而寫下的也說不定。

 

 

Q:有沒有哪首歌是當你寫完時,心想「已經無法再寫出比這首更好的歌了」的那種滿足感?

 

愛繆:就是《你不聽搖滾》和《金盞花》呢。

 

Q:寫《金盞花》的目標是要想寫出超越《你不聽搖滾》的歌曲,但是你是否想再次寫出超越《金盞花》的歌曲?

 

愛繆:一開始會感到《金盞花》是下一道高牆,但是現在,《金盞花》這孩子已經跑到一個異次元的地方了,也許已經不會成為一道牆了。說到武道館,屋頂那個裝飾像洋蔥的地方,對我來說就是《金盞花》了(笑)。所以現在只想如往常一樣單純的「寫出好歌」,已經沒有像是「超越或無法超越」的想法。因為就算我覺得「超越了」,但大家如果不這麼覺得也就沒意義了。

 

Q:那麼,如果跟「超越或無法超越」的基準無關,你能舉出在《金盞花》之後特別有意義的歌曲嗎?

 

愛繆:寫《仲夏夜的味道》時,心裡突然閃過「來了!」的想法,我想要做這樣的歌,純粹是一首很有趣的歌曲,有種淡淡詭異、心情不尋常的歌曲,因為是和電視劇合作的歌曲,如果搭配下來肯定會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心想「我絕對要發表這首歌」了!

 

 

Q:現在最想現場表演的地方是哪裡?雖然剛才說了一個地方。(笑)

 

愛繆:甲子園球場(笑)。看高中棒球比賽的時候,根本沒有現場表演的計劃,但我想製作棒球服之類的周邊商品,雖然可能只有我自己想擁有(笑)。球場上還有掛著選手名字的酒,非常有意思。

 

到目前爲止,我都一直說「想在太陽之塔下面進行現場演出」但是似乎並沒有「這種會場」可以演出。但是,因為是我的家鄉,身爲西宮市民,真的很想在甲子園球場進行現場表演。

 

Q:今年出演的《MEET THE WORLD BEAT》音樂祭的演出場地是萬博紀念公園,位於太陽之塔附近吧?

 

愛繆:那是看到太陽之塔的側面,現場表演的時候完全看不到,所以不算數(笑)。

 

 

Q:在上海或臺灣也開過演唱會,在你的SNS上好像有來自全世界歌迷的評論。 以後有沒有想過在海外進行現場演唱或音樂活動?

 

愛繆:首先從日本開始。當然,每個地方的現場表演形式也各有不同,非常有趣,但是希望可以慢慢進行。

 

Q:今年7月在上海的演唱會如何?

 

愛繆:我覺得觀眾席上有各種規則,比如「不能從座位上站起來看表演」或者是有各種限制,所以覺得有難度。但是每個國家各有不同的規則,所以我們學習了要適應這個規則,在規則中去製造快樂,很開心。

 

 

Q:去年決定出演「紅白歌合戰」時,感謝你給Amazon的留言,不過那時的留言是「絕望、嫉妬、悲傷、不變的愛。」工作人員全體都受到衝擊了,關於此留言可以詢問你的想法嗎?

 

愛繆:那是「金盞花」的花語,不要太在意啊(笑)。只是首先先寫了負面的詞,但我想其中也包含「不變的愛」的種心情。自從我開始演唱這首歌以來,我覺得花店賣的金盞花似乎增加了,我擅自覺得是因為寫了這首歌的關係(笑)。因此,和金盞花變得更親近了,如果有機會收到花的話,果然還是想要收到金盞花呢。「愛繆 = 金盞花」反映在這件事上我也感到很開心。

 

 

Q:現在,我將向您詢問有關新單曲《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訊息,這是曾執導「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和「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導演長井龍雪的最新動畫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主題曲。 你看過長井導演的作品嗎?

 

愛繆:我有看「未聞花名」(“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名”簡稱),那時候我十幾歲,這部電影很流行,只是,我比較常看動漫人物的動畫電影,這類人類故事的動畫不是那麼熟悉。但也因為這樣自己能寫出新類型的曲子,我也覺得很有趣。

 

(中略與官網採訪內容相同的部份)

 

Q:之前的評論寫道「導演與工作人員們聽到這首歌時表示:想和這首歌一起製作一部電影」,說了這樣的話呢。

 

愛繆:實際上,聽了這歌之後也有浮現許多idea,如此一來真是太好了,在工作人員面前唱歌,並讓他們聽到歌後說出這些,覺得很開心。

 

 

Q:現場直接彈唱給大家聽了呢。

 

愛繆:我最近很常用這種方式呢(笑)。我心裡帶著「就是想做這首歌」的自信發表了。我想讓雙方彼此都帶著信心這樣的形式去合作。最初這麼實行的例子是為吉岡里帆的電影「大聲點笨蛋!完全不知道你在唱什麼」寫的主題曲《体の芯からまだ燃えているんだ》,然後接下來是為連續劇「天國餐廳」寫的主題曲《仲夏夜的味道》,都是以這種形式進行提供曲的合作。

 

Q:吉岡里帆也擔任這次電影配音的角色,兩人是第二次合作了呢。

 

愛繆:沒錯,我們互相都有在關心對方,和里帆交流時創作了歌曲,並且把感想與對方分享,非常有緣分的關係。

 

 

Q:Coupling曲《葵》是電影「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片尾主題曲。事實上,一開始先創作的歌曲是《葵》。

 

愛繆:原本一開始,《葵》這首是要成為《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的。但是當這首《葵》被聽到後,他們告訴我「這首放在片尾曲會更適合」,所以我才寫了第二首歌,才是現在的這首《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因此,一開始製作這首歌時暫時沒有訂下曲名,是當我錄音時,碰巧知道我喜歡的花在附近開花,但我一直都不知道那種花的名字。調查之後才知道,這是一種叫做「タチアオイ」(蜀葵)的花。它是一朵直接向天空延伸的花朵,而這首歌正是電影主角「あおい」的歌!心想「哦哦!那就把曲名取做《葵》了」。這是首次兩首歌曲都成為電影主題曲,一開始是《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接著是《葵》,感覺就像是雙主打雙A面曲的感覺。

 

Q:透過寫出《葵》這首歌,這次你可能有更多機會收到蜀葵了也說不定(笑)。

 

愛繆:一年前在台灣開演唱會時,我從粉絲們那裡收到了紅玫瑰。 那時,或許是因為《傳達愛》這首歌的影響,雖然平常是比較多機會收到紅玫瑰。 但是,一年後去上海時,收到的花變成了金盞花,我覺得花的變化很有趣,所以我想再次創作各種關於不同花的歌。

 

Q:《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華麗的弦樂風格與《葵》的民謠風格曲調很不同,展現出各式各樣的編排色彩。

 

愛繆:《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歌曲出現時是在電影中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所以有很寬廣遼闊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高興有弦樂的原因。但是因為需要一個有點興奮和悸動的場面,所以我加入了「いつも いつも…」(你總是 你總是…)這部分。

 

另一方面,《葵》則被希望「不要作出太多的音階,要有反差感」,在收到這樣的指示後,完成了這首歌曲。當然,在電影下映後,就像我的孩子一樣的這些作品也必須不斷努力,無論如何都希望「愛繆的第9張單曲」能被好好地聆聽。雖然是電影歌曲,想讓大家知道我仍像往常一樣「寫出一首好歌」這種感覺。

 

 

Q:從低音揭開序幕,到副歌唱著「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強而有力的展開,讓人覺得作為歌手的表現力已經更上一步。

 

愛繆:我在錄音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件事,但在那期間去錄電視節目第一次演唱時,才心想低音的地方「好低啊!」但是高音的地方又非常高,心想「怎麼回事啊!」雖然明明是我自己寫的歌(笑)。我在作詞作曲的時候不會去考慮音域的問題,是自然而然就決定的,所以在電視台唱自己歌的時候才覺得「咦?!」很像去唱卡啦OK的感覺,才發現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啊,但是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就可以學習到讓自己容易唱歌的方式,還有讓聲音好聽的唱法,結果就可以變成歌曲中「最美味的部份」或是「令人喜愛的音域」了呢。

 

あいみょん 檔案
Aimyon[愛繆]生於1995年3月6日(平成7年),來自兵庫縣,現年24歲。 2015年,以單曲《貴方解剖純愛歌~死ね~》(將你解剖純愛歌~去死吧~)獨立發行。 2016年11月,她以單曲《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曾經活著啊)正式主流出道。 去年登上「紅白歌合戰」舞台演唱的《マリーゴールド》(金盞花),拿下 Billboard 單曲串流排行榜連續20週冠軍,且在日本的串流媒體收聽次數已超過1億次,成為日本首位達成此紀錄的歌手,並於今年上半年在日本Billboard中排名第一。

 

 



◎10/2官方中字版MV


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詞曲:あいみょん 愛繆

(中文歌詞來自華納音樂官方翻譯)

 

全然好きじゃなかった
ホラー映画とキャラメル味のキス
全然好きになれなかった
それなのにね
今は悲鳴をあげながら
君の横顔を探している
一點也不喜歡
恐怖片和牛奶糖味道的吻
完全沒辦法喜歡
偏偏啊
現在卻一邊哀嚎
一邊尋覓你的浮光掠影

 

空虚な心の落とし穴
暗すぎてなにも見えない
根拠なんて一つもないのにさ
身体が走り出してく
心靈空虛的陷阱
太過黑暗到什麽都看不見
明明無憑無據啊
身體卻開始奔跑

 

赤く染まった空から
溢れ出すシャワーに打たれて
流れ出す 浮かび上がる
一番弱い自分の影
青く滲んだ思い出隠せないのは
もう一度同じ日々を
求めているから
染紅的天空
溢出水束打在身上
流出 浮現
自己最脆弱的身影
滲著藍色的回憶之所以無從隱藏
是因為同樣的日復一日
我再度地追求

 

全然好きじゃなかった
ほら、あの呼び方 
漫画の主人公みたいで
全然好きになれなかったんだ
それなのにね
今も似た言葉に身体が動くよ
皮肉な思い出なのさ
一點也不喜歡
你看、那個叫法 好像漫畫的主角
完全沒辦法喜歡
偏偏啊
身體現在也被相似的言語牽動
明明是諷刺的回憶啊


何回も右往左往してみても
暗すぎて何も見えない
そうかいまだ隠れているのかい
飛び出しておいでメモリー
不管試著左往右來多少次
都太過黑暗而什麼都看不見
原來如此 還在躲就對了
出來吧回憶

 

高く掲げた掌
届く気がしたんだ確かに
回り出す 襲いかかる
悪魔の顔をした奴らが
会いたい人に会えない
そんな悪夢を
雲に変えて 食べてやるよ
悲しくなるから
高舉的手掌
感覺可以確實地碰到
開始迴旋 襲擊而來
長得像惡魔的傢伙們
見不到想見的人
那樣的惡夢
我要把它變成雲 吃掉喔
因爲我會傷心

 

いつも いつも いつも いつも
君が 君が 君が 君が
最初に いなくなってしまう
なんで なんで なんで なんで
僕に 僕に 僕に 僕に
さよならも言わずに
空になったの?
總是 總是 總是 總是
你 你 你 你
一開始 就不見人影
爲什麽 爲什麽 爲什麽 爲什麽
對我 對我 對我 對我
連再見也不説
就化做了天空?

 

赤く染まった空から
溢れ出すシャワーに打たれて
流れ出す 浮かび上がる
一番弱い自分の影
青く滲んだ思い出隠せないのは
もう一度同じ日々を
求めているから
染紅的天空
溢出水束打在身上
流出 浮現
自己最脆弱的身影
滲著藍色的回憶之所以無從隱藏
是因為同樣的日復一日
我再度地追求

 

君が知っている
空の青さを知りたいから
追いかけている
追いかけている
届け
因爲想知道
你所熟知的天藍色
所以追逐
追逐
傳達

 

 


 


詞曲:あいみょん 愛繆

(歌詞為個人試翻,若有謬誤歡迎交流)

 

 

きっと僕たちが想像した未来は
幼い頃見つけた石ころみたいに丸っこくて
変な傷跡なんかもなくてさ
平和っていう漢字の通りなんだって思っていた
我們所想像的未來肯定
就像小時候找到的石頭一樣圓滑
沒有奇怪的傷痕
以為就像「和平」這個詞語一樣

 

肝心な凡人は夢を追って島を出た
胸に夢って書いて飛び出したあの大海原へ
変に泣いたって空気が濁るからさ
じゃあねって言う またねって言う
石ころを空に投げた
珍貴而平凡的人追逐夢想離開了小島
在心中懷惴夢想奔向茫茫大海
莫名地哭泣使空氣變得混濁
說了再見,又說了下次見
將石頭拋向天空

 

巨大な力で潰されそうな
孤独には その毒には
独特の世界を呼び起こす
魔法があるよ
被巨大力量擊潰的那份孤獨
用那毒藥
喚起獨特的世界
有魔法唷

 

サヨナラ いつかの少年の影よ
また会おうな まだただいま
言える場所はとっておくぜ
この大空の青さを瞳のパレットに
潜らせて 包み込んで
涙さえも味方に
再見了,曾幾何時的少年身影
會再相見、會再重逢
我要保留可以說出口的地方
將蔚藍天空映入瞳孔的調色盤
深深藏入,緊緊包覆
連眼淚都伴隨身邊

 

きっと僕たちが創造した未来は
ガラスの靴や魔女が飛び交う絵本のような物語
変な理由もなくそう信じていたんだ
ヘイ ベイビー!なんておどけて笑い
汗かいて大人になった
我們所創造的未來肯定
就像有穿著玻璃鞋或魔女飛舞般的童話故事
無緣無故就那樣相信著
嘿Baby,為何那樣荒謬地笑了
流了一身汗,長大成人

 

知らない間に潰されそうな
幸せや野に芽吹く花が
どうか最期まで咲きますように
全てを光らせ
似乎在不知不覺中壓碎了
在幸福田野間盛開的花苗
請讓花朵盛開到最後
綻放萬丈光芒吧

 

サヨナラ あの日の少年の夢よ
また会おうか まだただいま
言えるくらいの余裕はあるだろ?
この大空の青さを心のオアシスにして
泳いで 潜り込んで
また帰っておいで
だから今は
再見了,那一天少年的夢想
會再相見、會再重逢
還能悠然地說出口嗎?
將蔚藍天空變成心靈綠洲
泳向它、沉潛其中
還會再回來
所以現在

 

サヨナラ 少年の影よ
また会おうな まだただいま
言える場所はとっておくぜ
この大空の青さを瞳のパレットに
潜らせて 包み込んで
涙さえも味方に
再見了,少年的身影
會再相見、會再重逢
我要保留可以說出口的地方
將蔚藍天空映入瞳孔的調色盤
深深藏入,緊緊包覆
連眼淚都伴隨身邊

 

 



個人心得
每當第一次聽到新歌的瞬間總是最興奮緊張的時刻,這首歌當然也不意外,首先在電影預告中聽到片段,一開始的新聞沒有說要成為單曲,以為就像之前也是電影主題曲《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那樣,之後才會收在正規專輯中,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又有驚喜發表,不但升級成單曲,然後再加上一首片尾曲,兩者同時收錄到愛繆的第9張單曲中,而且那時候第8張單曲《仲夏夜的味道》其實也才推出沒多久,簡直興奮加倍!

 

電影預告之後先是Short MV,剪進歌曲中副歌且精華的部份,當然超級好聽,上一首歌屬於個性派的創作,這首《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又回到熟悉的愛繆式的王道J POP風格,其實不管哪種風格都非常棒全部都愛,因為就算在同一個時期寫的歌,也有完全不同類型的曲風,像《仲夏夜的味道》就跟寫給菅田將暉的《只親吻就好》和給木村Kaela的《Continue》是同一時期寫的,享受愛繆極度豐富不設限的創作魅力這不是很有趣嗎!

 

 

之後第一次完整的首播,是在愛繆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播出。愛繆的歌曲通常從一開始的主歌就非常好聽,且故事性、角色塑造力越來越強,其實從「瞬間的第六感」這張專輯中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不同歌有不同的角色感(詳情請見專輯心得XD),愛繆也說過,她寫歌有點像是短篇故事的感覺,既然是故事,就會有起承轉合,並且會有鮮明的角色特質,仔細去研究她的歌,真的都是如此,而且越來越能掌握她聲音的表達方式,就像前面訪談中她自己說的,想用歌聲去「演戲」去「詮釋」一首歌,都能在這張單曲中的兩首歌完完全全展現,至少給我的感受非常強烈。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寫的是電影裡少年しんの,並且同一人物有兩個不同時空的年齡狀態,而這首歌的「少年感」真的非常強烈,就算還沒看電影,人物形象在腦中都能清楚的浮現出來,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想像。
第一段歌詞

 

全然好きじゃなかった
ホラー映画とキャラメル味のキス
全然好きになれなかった
それなのにね
今は悲鳴をあげながら
君の横顔を探している
一點也不喜歡
恐怖片和牛奶糖味道的吻
完全沒辦法喜歡
偏偏啊
現在卻一邊哀嚎
一邊尋覓你的浮光掠影

 

就像個少年酷酷帥帥,外在表現出不在乎的冷淡模樣,但實際上是個纖細敏感的人,青澀的年少時光隨著某些事情發生,讓故事添了些許離別哀愁。愛繆自己也說她很喜歡這段的旋律。不過除了旋律之外,愛繆文字用語的選擇同樣也相當巧妙,有著憑開頭前30秒的詞+曲決勝負的自信,而她確實做到了!

 

 

我一開始聽的時候就超喜歡銜接副歌前的這第二段有點沙沙的低音

 

空虚な心の落とし穴
暗すぎてなにも見えない
根拠なんて一つもないのにさ
身体が走り出してく
心靈空虛的陷阱
太過黑暗到什麽都看不見
明明無憑無據啊
身體卻開始奔跑

 

回想最一開始注意到愛繆的歌,就是被她的音色吸引,真的超愛愛繆溫暖充滿磁性的中低音頻,所以這段低音承接接下來副歌的高音部分,更是成為相當可愛的存在,青澀的少年感再度浮現,實在太帥氣了!

 

因為擔任電影中重要橋段的位置,編曲中加入弦樂更顯得恢宏大氣,跟歌名很容易連結,充滿寬廣遼闊的空間感,但同時歌曲的內涵其實是感覺有些憂傷孤寂的,這種感覺又可以連結到MV,透過MV影像來傳達心裡無法具體化的感受。

 

非常喜歡MV,除了象徵愛繆當時一個人在街頭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的原點,畫面從黑白到彩色逐漸光明就能給人純粹的感動,並且就如歌曲意境,既遼闊又孤寂,再加上愛繆自然又帥氣可愛的個人魅力,組成一部非常美的MV。

 

歌詞很有印象點之一就是那句「全然好きじゃなかった」,但是這首歌,真的是讓人「全然好きになって」,「完全超喜歡」啊!神曲製造機—愛繆仍不斷量產神曲中!

 

 

接下來另一首coupling曲,也就是電影片尾主題曲《葵》,跟聽到《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一點一滴分段釋出的方式不同,《葵》雖有在電影的第2版預告出現一小段,但內容量很少,因此第一次聽到完整版,算是在單曲正式推出,也就是10月2日凌晨12點數位串流解禁的那一刻才完整聽到,我記得那個深夜戴著耳機首次聽到這首的時候,被歌曲震撼感動到快要流淚,《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屬於起伏較大、情緒較重較深沉的類型,兩首歌因要作出反差,所以在情緒呈現上也相當不同。

 

一開始聽先聽歌曲旋律和唱法,會發現愛繆在這首歌的唱腔非常柔和、輕盈、明亮、溫馨,以電影裡面女性角色「あおい」視角寫出,光是聽愛繆唱歌就像被她的溫暖緊緊包覆著的感受。之後再去理解歌詞,不得了了,我真的要哭了,明明也是在講離別,卻把這種心境轉化成充滿積極、正向的期待,有點類似畢業歌的感覺,不對,根本就是畢業歌的心情,不禁讓自己也想起那遙遠的年輕歲月,對未來有過幻想,就如歌詞

 

きっと僕たちが想像した未来は
幼い頃見つけた石ころみたいに丸っこくて
変な傷跡なんかもなくてさ
平和っていう漢字の通りなんだって思っていた
我們所想像的未來肯定
就像小時候找到的石頭一樣圓滑
沒有奇怪的傷痕
以為就像「和平」這個詞語一樣

 

但現實卻如此凹凸不平、坑坑洞洞,光看到這句歌詞真的太感慨,但就如同愛繆每次都會在歌詞展現的魔法一樣,把看起來是有些悲傷負面的狀態,變成一種被積極同理的共鳴,有了共鳴之後,就能藉由歌曲的力量轉為正向的動力,這就是愛繆文字魔法師所獨有的歌詞魔力,非常神奇。

 

跟《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完全做出反差,即使使用較少音階和較單純的編曲,照樣用歌曲的旋律和歌聲感動人心、穿刺入耳,對了,這首的編曲製作人也是関口シンゴ老師,最近幾張單曲的coupling曲剛好都是由他負責,《鯉》、《テレパしい》再加上這首《葵》,還有之前專輯幾首我的愛歌的編曲,我都快要成為關口老師的粉絲了!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因為先上線,已經狂聽了一段時間,現在令我中毒的,就是《葵》了,單曲發行以來日夜無限重播再重播,真的好聽到哭,對我來說也是一首不希望被世間忽略的神曲,基本上愛繆寫的歌對我來說都是神曲保證了,只是每首歌有不同的個性,所以神的方向不同而已。

 

愛繆創作的詞曲就像她的孩子一樣,你不會去比較這個孩子有沒有比上一個孩子優秀,因為每個孩子的專長、個性不同,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藏,更何況愛繆已經寫好的未發表詞曲已經超過三百首了,唐詩三百首不算什麼,我們愛繆可是「詞曲庫存三百首」!!!在她早期的創作就已經寫下很多非常厲害的歌,在這些孩子還在等待上場機會時,愛繆就又不停的創作新曲,相信很快就要累積成庫存四百首了,不斷進化著的愛繆真的令人佩服和尊敬啊!

 

最後,再回到這首歌《葵》,歌詞寫得真的太美了,細細閱讀,靜靜聆聽,可以找回年少時光那純粹的初心和感動。

 

サヨナラ いつかの少年の影よ
また会おうな まだただいま
言える場所はとっておくぜ
再見了,曾幾何時的少年身影
會再相見、會再重逢
我要保留可以說出口的地方

 

嗚……這歌詞不是太感人了嗎!!電影日本10/11上映,目前還沒看到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消息,希望趕快有片商代理,繼「蠟筆小新」的《春日》之後,好想再度在電影院聽歌聽到感動流淚呀!除了電影上映之外,愛繆個人最大規模場次最多的巡迴演唱會「AIMYON TOUR 2019 - SIXTH SENSE STORY -」也在10/11從琦玉開始第一站,仍不斷集氣祈求愛繆再度來到台灣開演唱會啊,拜託了!

 

 


多數照片來源
あいみょんTwitter  https://twitter.com/aimyonGtter
あいみょん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aimyon36/
あいみょんスタッフ  https://twitter.com/AimyongStaff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