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yon[愛繆]在4/17發行她的第七張單曲專輯《ハルノヒ》(春日),也是電影「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新婚旅行ハリケーン ~失われたひろし~」(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主題曲。本來想著只要在台灣上映前寫好就好了,結果在整理完之前,愛繆就又已經神速出了新單曲《仲夏夜的味道》,害我的po文順序怪怪的,無論如何,終於等到 8月9日即將上映的電影「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看電影之前,或已經看完電影,都可以對這首電影主題曲有更多的了解和更多喜愛。

 

 

あいみょん 「ハルノヒ 」收錄曲
01. ハルノヒ 
02. 鯉
03. ハルノヒ (Instrumental)

 

2/6 愛繆擔任2019年電影「蠟筆小新」主題曲詞曲創作及演唱新聞發表
https://www.cinra.net/news/20190206-aimyong

 

 

由愛繆創作的這首主題曲名為《春日》,愛繆原本就是「蠟筆小新」的超級忠實粉絲,在閱讀劇本之後寫下的歌。 因為「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故事內容是小新的父母到如今才終於有的「蜜月旅行」。愛繆從漫畫原著和電視播出的內容,關於廣志向美冴求婚的故事受到啟發,她以「廣志的視角」寫下了這首歌。 歌詞以「北千住車站的月台」作為開頭,這是廣志向美冴求婚的地方,以野原廣志為中心展開了野原一家家族之愛的故事。

 

◎愛繆評論
這一次,我擔任「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主題曲創作演唱。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它。並且,我認為這是很平常的,但我希望我能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我真心喜歡的感受。 這次的主題是「家族之愛」,我就想著要用歌曲來描繪野原一家誕生的故事。

 

蠟筆小新總是擁有連繫家庭和傳遞幸福的力量。當然,與春日防衛隊的每個人都有一種聯繫,有時也會遇到一些失誤挫折,故事中傳達的訊息讓我相當感動。我真的很高興能參與這部電影。這是我一輩子的寶藏。非常感謝。希望我寫下的主題曲《春日》能傳遞到很多地方。

 

我在蠟筆小新的另外一部電影作品,2001年上映的「蠟筆小新:大人帝國的反擊」認識了太陽之塔,一直到現在我都是藝術家-岡本太郎的粉絲。 另外如果不是因為蠟筆小新,我也不會認識吉田拓郎先生的歌曲,如今能夠回報一點恩情那真是太幸福了。

 

◎電影製作人評論
這一次我想創作一個故事關於蠟筆小新的「原點」,也就是他的根源的「家庭」的故事,關於「野原一家,帶著小孩去新婚旅行」的提案,主題曲也同樣是要關於「家族之歌」的「情歌」,那時我聽到愛繆非常喜歡蠟筆小新這個情報。愛繆的歌曲非常具有敘事性,從聽到它們的那一刻起,歌詞就緊緊貼在腦中,即便是場景甚至是主角的表情都能出現在腦海圖像裡。我想,如果能由愛繆敏銳的表達方式重新詮釋野原一家的故事,那會是多美妙的事啊!

 

關於這首歌,我只告訴愛繆是「關於廣義上的”情歌”」,之後就像在等待情書回覆一樣,之後我們收到的是洋溢廣泛的愛,充滿野原一家誕生密語的「情歌」,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無法停止。

 

這是一首描繪野原一家家族愛真實面貌的電影主題曲,如果能傳遞到電影院許多觀眾的心中,我會非常開心的。

====================================

 

4/3 以絕美夕陽為背影的《春日》MV 發表
http://www.billboard-japan.com/d_news/detail/74317/2

 

 

 

這次的MV由先前拍過愛繆《金盞花》、《今夜就這樣》的山田智和導演執導,拍攝場所在靜岡縣的伊豆半島,背景是發電廠的風車,在室內插入管風琴和靠窗的模樣,對音樂的心理風景給人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描繪。還有在大根島的夕陽美景前唱歌的場景也值得矚目。

 

◎愛繆評論
有山有谷、有風有雨的人生,也許就是幸福的吧!我在拍攝的時候正想著這些事情,雖然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但我想珍惜自己正感到「啊~~好幸福啊!」的那一瞬間。

 

和山田是第三次合作了,每次都很幸運遇到很棒的天氣,謝謝導演給我一個美好的夕陽,我又增加了寶貴的財富,今後也等待著像現在一樣暴風雨般的幸福。

 

◎山田智和導演評論
如同人生有各種的戀愛模樣,展現了彷彿置身於心靈風景的拍攝旅程。時而颳風,時而下雨,時而晴天,時而燃燒。透過愛繆的歌聲,表現了未曾說出口的情感,並引導我走向原始的心靈景觀。

 

====================================

 

愛繆官網專訪
http://www.aimyong.net/feature/single_harunohi

 

 

第二張個人專輯《瞬間的第六感》於2月13日發行,五天後的2月18日首次在日本武道館舉行自彈自唱演唱會「AIMYON BUDOKAN -1995-」。你說「武道館結束後,我終於感覺自己成了一名創作型歌手」,有了這樣視線的轉變了。

 

愛繆:我當然很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武道館演唱會,但是所謂「達成感」的感覺並不是那麼多,我感到平靜和輕鬆。當然兩年前只有少數人聚集在澀谷的TSUTAYA前聽我唱歌,如今也是用一把吉他和歌聲,聚集了1萬4千人聽我唱歌,這讓我有了很大的信心。但是,我心裡已經擅自有了「還有下一次」的想法,也許這就是我對自己感到有信心的證據吧! 

 

 

這樣的愛繆在2019年發表的第一首單曲是《春日》,作為「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電影主題曲,從小就是和家人一起看著蠟筆小新長大的,並且和「太陽之塔」、「吉田拓郎」等各種藝術形式相遇,原本就是蠟筆小新忠實粉絲的愛繆,對於這首歌寄予深刻的厚望。

 

愛繆:當和自己喜歡的作品有連結的時候,對那個作品說「喜歡」不是很常見的嗎?要表達喜歡這樣的言語是很容易的,但我心想如何在不直接使用「喜歡」這個詞的情況下,而是用音樂去表達我對這個作品的熱愛,所以我的歌詞就從北千住車站的月台開始,作為這個熱愛的起點。

 

 

小新的父親廣志向美冴求婚的地點在北千住車站,這點在原著並沒有太詳細的描寫,而是出於兩人的回憶,愛繆則往這個方向描寫關於「家族之歌」的故事。

 

愛繆:因為電影的副標題是「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所以我想寫一篇求婚的故事,由於我本來就很喜歡蠟筆小新,除了以關鍵字「新婚旅行」來寫一些東西,我也想從野原廣志的視角,來寫關於野原一家誕生的故事。電影的舞台在澳洲,而我心想野原一家的起源在「北千住車站」,想盡辦法對我喜愛的蠟筆小新傾注我的心意,在電影情節之外,創作了另一個故事。

 

 

歌名「春日」的由來來自野原一家目前居住的「春日部」。 此外,歌詞中描述「樹木和貓咪忍著寒冷,簡直就和我們一樣」、「不用急也沒關係,有朝一日將會為我變成花束吧」兩人幸福的未來,和熟悉的製作人田中ユウスケ合作,結合原聲吉他和編曲製作,讓人感受到從冬季到春季逐漸變化的溫暖。

 

愛繆:歌詞一開始是在「北千住車站月台」,最後則是「熟悉的車站月台」,從北千住作為起點,到現在一家人居住的春日部,春日部不一定是針對特定居民,是希望觀眾能想起自己居住那習慣又熟悉的地方,透過音樂作品,讓觀眾在看電影時能夠傳遞心意到許多人的心裡。

 

 

愛繆來自一個大家庭,也時常談論對家庭的愛,這次以《春日》這首歌,再次表達了她對家人的愛。 另一方面,身為新世代的偶像,在SNS上獲得了從10歲到20歲世代的巨大支持,《春日》是廣義上的「世代連結」之歌,更廣泛的意義上是非常好的。 當你面臨新時代的時候,你如何看待自己身為「後平成時代的連結」這個角色?

 

愛繆: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不是很重要嗎? 隨著高齡化社會和出生率下降,如果不體貼人情,人與人之間則無法變得親近,之前在菅田將暉的電視劇裡提到「發揮你的想像力」,這句話不是對年輕世代產生影響力了嗎?人們因「網路接近」的程度遠超過想像,你可能會想「我不會遇見這個人」,但越是如此,想像力就越是重要的,因為自己也生在這個世界裡,我想好好傳遞想要傳達的事情。

====================================

 

平面媒體Abema TIMES愛繆專訪
https://abematimes.com/posts/5994117

 

想給孩子取名字「新之助」,有6個兄弟姊妹的愛繆,與「蠟筆小新」一起度過的童年。

 

從懂事的時候開始,蠟筆小新就一直陪在身邊了,不僅看了動畫,還讀了漫畫,自從看過2001年《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後受到衝擊,沉迷於岡本太郎、吉田拓郎。並且,第一次買了的電影中使用的歌曲Betsy & Chris的唱片。

 

演藝圈中蠟筆小新的頭號粉絲—創作歌手愛繆,滿懷信心地演唱電影《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的主題曲。擔任此次主題曲創作,愛繆老家(兵庫縣)的家人也非常高興。有6個兄弟的愛繆,尤其弟弟特別高興,弟弟還笑說「比上紅白歌合戰還厲害!」歌曲《春日》充分講述和小新一起度過的童年時期,還有對野原一家的熱愛。

 

為了讓各式各樣的家庭聽見主題曲《春日》中的感情……

 

 

Q:邀約來的時候,你的感覺是?

 

愛繆: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想到家人一定也會很高興,所以不能不做。我一直有在看蠟筆小新,能夠參與小新的電影真的非常感動。

 

Q:有和家人一起看電影嗎?

 

愛繆:不是全部一起,不過,因為妹妹和弟弟特別喜歡,所以和他們一起看了。這次的選拔弟弟們非常高興。弟弟說:「這比什麼都厲害,比紅白還厲害!」(笑)。

 

Q:「春日」是用怎樣的想法製作的呢?

 

愛繆:因為主題是「家族」一起去新婚旅行,如果能描繪野原一家的事就好了。我想要寫出到現在為止沒有出現過的「蠟筆小新」的主題曲,我自己非常喜歡!我有這樣的自信。想要描寫求婚,希望能寫出野原一家開始的故事。(原作中)雖然描寫了求婚的場所,但是之後沒有描寫細節,「所以…會是這樣這樣嗎?」如此用想像製作了,歌詞中的「北千住車站」是值得挑戰的部分。

 

說到「蠟筆小新」果然還是會想到春日部,這次的電影是以澳洲為舞臺,也許會有很多人不知道為何要使用北千住車站,我心裡也感到不安,但是「北千住」這個詞在我心中是無論如何都想使用的關鍵字,對接受了我這個想法的諸位工作人員萬分感謝!

 

Q:廣志原來是在北千住車站求婚的啊?!果然我也不知道呢!

 

愛繆:沒錯,就是那樣!廣志在北千住車站向美冴求婚,不過的確是非死忠粉絲不知道的事實。因此,如果在聽歌時心想「北千住車站是怎麼回事啊?」這樣也很好哦!

 

 

Q:關於這首歌還有其他意識嗎?

 

愛繆:最後的歌詞是「熟悉的車站」,而不是「春日部」。雖然唱著野原一家的事,但我想超越那個限制,想傳達給各式各樣的家庭、各式各樣的戀人們聽,於是只用標題稍微表示「春日部」的「春之日」。

 

Q:到現在為止的「蠟筆小新」系列電影有印象深刻的場景和故事嗎?

 

愛繆:我好像已經在各式各樣的場合說過,那就是,非常喜歡2001年上映的「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看了那部才知道了太陽之塔,也因此遇見岡本太郎先生和吉田拓郎先生。在插曲中使用Betsy & Chris演唱的歌曲,也是我第一次買的唱片!

 

雖不是特定的場景,那部作品影響我很深,在那部作品中蠟筆小新有句台詞:「Hello!Hello!岡本太郎!」我非常喜歡。還有「蠟筆小新:風起雲湧 光榮燒肉之路」我也很喜歡,電影中美冴乘著電動二輪車(Segway)向熱海前進,我也是因為那部電影才第一次知道Segway (笑),蠟筆小新總是每次都帶給我新的情報呢(笑),每次都很興奮。

 

我想給孩子取名字「新之助」表達對野原一家的熱愛。

 

 

Q:如果小孩像小新一樣怎麼樣?

 

愛繆:那太棒了!我有姊姊和妹妹,姊姊和妹妹都有生小孩。我妹妹生了四個女生。當時在懷第4個時,因為我家人實在是太喜歡小新了,就說如果是男孩子的話,就絕對要取「新之助」這個名字。姊姊有另外想取的名字,但是妹妹絕對會說「新之助」!但是,已經第4個女孩了,所以沒用上。不過現在「新之助」對我來說是個機會(笑)。如果有那樣的兒子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Q:淘氣也沒關係嗎?

 

愛繆:完全可以。小新其實是非常善良而且體貼妹妹的孩子。希望大家觀看「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的叢林冒險」。就會明白小新是很厲害的哥哥。還有,偶爾在電影裡看到小新流淚的時候,一下子就感動了。希望大家可以去看「蠟筆小新:小白的屁屁炸彈」。小白屁屁被裝了炸彈要被帶走的時候,那時候小新流眼淚了……!雖然標題很好笑,但還是會哭的。

 

蠟筆小新雖然有只有5歲孩子才有的愚蠢,但是也意外地有好好地理解大人的事,明白自己如何被愛,感情豐富。是個好孩子。

 

 

Q:你憧憬像野原家那樣的家人嗎?

 

愛繆:憧憬嗎……?(笑)住在附近的鄰居感覺不錯吧。果然還是住附近就可以了。因為偶爾也會「砰!」一聲破壞家裡什麼的吧(笑)。這樣會很困擾,所以住在旁邊就可以了。

 

Q:(笑)關於廣志和美冴的關係你是怎麼想的?

 

愛繆:關係非常好。雖然在動畫裡感覺是互相貶低的,但是電影裏描寫的是家人的愛。我認為是很好的夫妻。像是一家之主的感覺。

 

Q:偶爾也會突然變得像戀人呢。

 

愛繆:沒錯!這是在漫畫描繪出來的!漫畫描寫非常貼切的部分。

 

Q:每年都會體會到廣志的優點吧。

 

愛繆:廣志是個非常好的男人哦!尤其在最近的電影「蠟筆小新:大對決!機器人爸爸的反擊」中的廣志,我看了大哭!廣志因為去按摩之後被改造成機器人!然後,小新說:「爸爸變成機器人了!?」但是最後,無論是機器人的父親還是人類的父親,我都非常喜歡它。那個場景,我看到都哭了。「機器人爸爸的反擊」,太棒了!起立鼓掌!

 

蠟筆小新系列描寫廣志的電影很多呢,廣志果然是樑柱啊,充滿了人情味。

 

Q:那麼,你覺得像廣志這樣的男性很好嗎?

 

愛繆:像是朋友的丈夫之類的就可以。好像認識很了不起的人的感覺呢!(笑)。

 

 

Q:愛繆和小新一樣5歲的時候,是個怎樣的小朋友呢?

 

愛繆:喜歡做泥巴球,把泥巴弄得油油亮亮像鏡子一樣閃閃發光的孩子。蠟筆小新的電影1993年開始,但我1995年才出生,等我有記憶的時候,我就已經在看蠟筆小新漫畫了,迷上蠟筆小新,當時的主題曲我都還記得。

 

Q:好懷念。會唱歷代主題曲嗎?

 

愛繆:不是主題曲,不過,吉田拓郎先生的「今日までそして明日から」我偶爾也會自彈自唱!

 

Q:太棒了!我想讓愛繆為我們唱一首「月灯りふんわり落ちてくる夜」

 

愛繆:「月光輕輕飄落下的夜晚~♪”」(唱)那個結尾的部分也很厲害喲!還有,「ダメダメ大人は何でもダメダメ ダメダメダメ…♪」,我挑戰了如何不咬到牙地唱出那首「不行之歌」呢(笑)。我也喜歡那首歌!

 

Q:現在也會看電視播出嗎?

 

愛繆:因為家裡沒有錄影功能,所以怎麼也看不到,但是在「Music Station」中表演的時候,在後台能看到。小新在最後會說「接下來請收看「Music Station」(笑)。

 

Q:請告訴我們兒時和家人的回憶。

 

愛繆:我有兄弟姐妹6人,家裡人很多,很少有家族旅行的機會,只是回鄉下而已。雖然想去日本環球影城,但是因為兄弟姐妹太多,所以不怎麼有辦法去。所以,我記得我們去了環球影城的門口拍照片而已,雖然講起來可以當笑話(笑),不過。因為家人沒有去過遠方,所以今後我想帶他們去。我家人幾乎沒有坐過新幹線和飛機,所以想讓弟弟坐新幹線,想帶家人去東京迪士尼樂園。

 

Q:那大家一起去電影院看這次的蠟筆小新怎麼樣?

 

愛繆:那個非常好。我無論如何想讓家族全體在家鄉西宮一起看。

 

 

Q:兒童時代有過「辦家家酒」嗎?

 

愛繆:雖然沒有像妮妮那樣玩「超真實辦家家酒」,但在游泳池玩了「屍體遊戲」。還有模仿妮妮的模仿(笑)。

 

Q:與此相對,家人是Welcome模式嗎?

 

愛繆:完全Welcome!因為讓弟弟模仿了嘛(笑)。

 

Q:愛繆在家是什麼樣的姊姊呢?

 

愛繆:是個會一個人玩的孩子,畫畫什麼的。我沒什麼生氣的記憶。也許只是從記憶中消失而已(笑)。是一個人什麼都做的孩子。但是現在的話,一個人什麼都做不了。

 

Q:現在反而相反了?

 

愛繆: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去醫院的話不跟著媽媽姊姊就沒辦法,被說「請自己說明自己的症狀」、接待什麼的非常討厭呢~

 

Q:很意外呢,為什麼?

 

愛繆:與其說是緊張,不如說是害怕意想不到的事情吧。打針什麼的。我討厭那個時候,那種想法無法傳達給任何人,關於打針有各種「不妙」的感覺!還有就是平常用的是藝名,所以很害怕。我真的不擅長醫院。雖然周圍的人都說我很堅強,但是我一個人的話什麼都做不了。

 

 

Q:好意外啊!這次主題是新婚旅行,如果愛繆去新婚旅行的話?

 

愛繆:我不擅長坐飛機呢。我覺得新婚旅行去海外的人比較多,但是在國內也可以。

 

Q:國內想去哪裡比較好?

 

愛繆:嗯……沖繩吧?不過也是要坐飛機(笑)。我覺得鹿兒島也不錯。

 

Q:大人也能產生共鳴的作品,愛繆覺得蠟筆小新的魅力在哪裡?

 

愛繆:雖然是非現實的家族模樣,不過,依然有與我們日常家族生活模式相近的描繪。例如每天早上小新都賴床起不來,或因為大號上太久所以遲到了。我想一定有那樣的母親在,不僅僅是孩子,連大人也能有同感的作品。我覺得這是一部普遍性的作品。還有,廣志一家有32年貸款。這不是非常真實且有趣嗎。而且廣志雖然是課長,但薪水卻意外的不好(笑)!

 

特別是電影,雖然有亂七八糟的玩笑,但是描寫了家族之愛和春日部防衛隊的羈絆。也有許多很棒的地方,能讓內心有深深的感觸。

 


最後感謝愛繆對蠟筆小新傳達了深深的愛。

====================================

 

ハルノヒ  春日  (中文歌詞來自華納音樂官方翻譯)
詞曲:あいみょん 愛繆

 

 

北千住駅のプラットホーム
銀色の改札
思い出話と 想い出ふかし
腰掛けたベンチで
北千住車站的月台
銀色的剪票口
過去的事以及 回憶講不停
並肩坐在長椅上

 

僕らは何も見えない
未来を誓い合った
未來什麼都看不見
但我們立下了彼此的誓言

 

寒さにこらえた木々と猫が
まるで僕らのことで
蕾を咲かせようと実を揺らしてる
素敵に笑っている
樹木和貓咪忍著寒冷
簡直就和我們一樣
一心想要綻放蓓蕾地搖曳著花苞
笑得好美

 

焦らないでいい
いつか花束になっておくれよ
不用急也沒關係
有朝一日將會為我變成花束吧

 

それまで待っていてね
これからの展開をふたりで
飽きるまで過ごしてみるからね
最低限の愛を伝えながら
所以在那之前要耐心等著喔
我們要一起開展未來
試著讓日子過到很膩吧
在傳達最低限度的愛的同時

 

どんな未来が
こちらを覗いてるかな
君の強さと僕の弱さをわけ合えば
どんな凄いことが起きるかな?
ほら もうこんなにも幸せ
いつかはひとり いつかはふたり
大切を増やしていこう
什麼樣的未來
在窺探著我們呢
平分你的堅強與我的脆弱
會發生多厲害的事呢?
你看,都已經這麼幸福了
曾幾何時一個人,曾幾何時兩個人
一起讓重要的事越來越多吧

 

北千住駅をフワっと歩く
藍色のスカート
いつになく遠く遠くに見える
加速する足音
輕步走在北千住車站
藍色的裙子
不同以往地看起來好遠好遠
腳步聲加快了起來

 

素直じゃないと
いけないような気がしたよ
感覺不直接一點
好像不行了啊

 

優しさに甘えすぎて
怯えすぎた男の背中に
掌を添えてくれるのはもう
前を歩く君じゃなきゃダメだから
因為過度依賴溫柔
而太過怯懦的男人
需要人用掌心從背後推一把
那非得是已經走在前面的你不可了

 

どうか未来が
こちらに手を振ってほしい
日々の辛さと僕の体が
だらしなく帰る場所を探し続けている
ほら もうこんなにも夕焼け
いつかの灯り思い出すとき
大切に気づくのでしょう
衷心希望未來
對著我們招手
每一天的辛勞和我的身體
邋遢地不斷尋覓著歸處
你看,晚霞已經這麼輝煌
在想起曾經的燈火時
應該會發現什麼是最重要的吧

 

焦らないでいい
いつか花束になっておくれよ
僕らは何も見えない
未来を誓い合った
不用急也沒關係
有朝一日將會為我變成花束吧
未來什麼都看不見
但我們立下了彼此的誓言

 

どんな未来が
こちらを覗いてるかな
君の強さと僕の弱さをわけ合えば
どんな凄いことが起きるかな?
ほら もうこんなにも幸せ
いつかはひとり いつかはふたり
いや もっと もっと
大切を増やしていこう
什麼樣的未來
在窺探著我們呢
平分你的堅強與我的脆弱
會發生多厲害的事呢?
你看,都已經這麼幸福了
曾幾何時一個人,曾幾何時兩個人
不對,是更多更多
一起讓重要的事越來越多吧

 

住み慣れた駅のプラットホーム
水色に挨拶
「お帰りなさい」と
小さく揺れる影を踏む幸せ
住慣了的車站月台
朝向水色打聲招呼
聽到「你回來啦」
幸福踩住了微小晃動的影子

 

 


詞曲:あいみょん 愛繆

 

 

逃がした魚が大きいと
私の心もすっかりぽっかり
馬鹿でかい穴が空くよ
逃走的大魚和我的心一樣
徹底破了個愚蠢的大洞

 

魅力的だと言ったでしょ?
私のこの眼を
じゃあ見つめてみて
眼で確かめてね
ねぇ ね。
你說過我的眼睛很有魅力吧
那就用你的眼睛親自來確認一下吧
欸~欸。

 

街角で彷徨うシンデレラ
もうそう思うしかない
行ったり来たりのハイヒール
折れてしまうわ
在街頭徬徨的灰姑娘
現在只能這麼想了
不停來回走動的高跟鞋
都已經折斷了

 

耳をすませばワンコール
少しの光がキラキラと
私の前に現れるのを待っちゃってます
如果耳朵聽到一聲呼喚
我會等著出現在我面前
那一點點閃耀的光


なれない なれない
あなたのものにはなれ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そんなヤケクソなんて
不可能不可能
我才不是你的東西
不需要不需要
我才沒有那麼瘋狂


ああ ジーザス こんな結末を
誰が予想しましたか
ああ 結局私がチョロいと
思われて完結、ああ
啊!Jesus!
誰會料想到這樣的結局
啊!結局我就像個傻瓜般結束
啊啊!


最低なフライデーすり抜けて
なんとか過ごしてる
ああ 言いたいこと聞きたい事を
抱えながら待っちゃってます
不知道這麼的就這樣度過最糟糕的星期五
啊啊,想要說的話、想要聽到的事
還在懷抱期待等待著


なれない なれない
あなたのものにはなれ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こんなヤケクソなんて
不可能不可能
我才不是你的東西
不需要不需要
我才沒有這麼瘋狂


ああ ジーザス こんな結末に
望み一欠片もないの
ああ 結局私がチョロいの
思われて当然、ああ
啊!Jesus!
這樣的結局根本沒有絲毫的希望
啊!結局我像個傻瓜一樣也是當然的
啊啊!


なれない なれない
あなたのものにはなれ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いらない
そんなヤケクソなんて
不可能不可能
我才不是你的東西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我才沒有那麼瘋狂

 

ああ ジーザス こんな結末を
誰が予想しましたか
ああ 結局私がチョロいと
思われて完結
啊!Jesus!
誰會料想到這樣的結局
啊!結局我就像個傻瓜般結束
啊啊!


ああ ジーザス こんな結末に
望み一欠片ないの
結局 私がチョロいの
思われて当然、ああ
啊!Jesus!
這樣的結局根本沒有絲毫的希望
啊!結局我像個傻瓜一樣也是當然的
啊啊!

 

====================================

 

個人心得

 

公布第七張單曲的時間正好在發行第二張專輯的前幾天,再次強烈感受到愛繆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還有她馬不停蹄的驚人工作量,真的很厲害。當時第一次聽到《春日》的完整版正是在武道館的演唱會,愛繆拿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一彈出前奏的瞬間就令人感動得熱淚盈眶、雞皮疙瘩掉滿地,第一次聽就在這麼厲害的殿堂聽到歌曲最接近原始創作時的樣貌,已成為自己擁有的寶藏之一。

 

講述家族之愛的這首《春日》從前奏開始就洋溢溫暖的幸福感,在愛繆的所有歌曲中,是我最愛的前奏之一,非常有精神,且確實有從冬天到初春的暖和感,一直到現在都還設這首為手機鈴聲。從主歌第一句歌詞唱著「北千住車站的月台…」就緊緊揪住我的心臟,因為歌詞從廣志的視角出發,愛繆唱起來的共鳴腔似乎更厚實、更穩重飽滿,真的非常好聽的歌聲,就算在還沒聽懂歌詞的情況下,光聽歌曲旋律就徹底淪陷了。

 

旋律若是第一印象,接下來歌詞就是內涵了,了解這首歌詞的內涵之後,更是…感動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愛繆以男性視角寫歌詞已不是什麼稀奇的事,而是她從小就喜歡的蠟筆小新,對她帶來許多影響的蠟筆小新,以小新的爸爸廣志的角度,寫下關於家族之愛的故事,不論是歌詞本身,或是愛繆寫下歌詞的心情都十分真摯動人,在愛繆筆下的廣志,溫暖穩重、體貼,既溫柔又堅強,而且我特別喜歡歌詞中一些比較不同一般思考模式的觀點。
例如:

 

飽きるまで過ごしてみるからね
最低限の愛を伝えながら
試著讓日子過到很膩吧
在傳達最低限度的愛的同時

 

通常在歌詞中寫的都會是「要給對方最多的愛、滿滿的愛」之類,但是這裡,卻是說要傳達「最低限度的愛」,我想這是一種不造成對方壓力,想要與對方細水長流的溫柔,寫出這樣歌詞的愛繆,不禁感嘆,果然是愛繆,不愧是愛繆啊!真的很棒很喜歡這歌詞!

 

還有

 

君の強さと僕の弱さをわけ合えば
どんな凄いことが起きるかな?
平分你的堅強與我的脆弱
會發生多厲害的事呢?

 

這段也在顛覆男強女弱的價值觀,廣志說的不是「強壯的自己保護柔弱的你」,而是相反的了解自己在美冴面前的脆弱,並且真正理解女性的堅強與力量,這種程度的「愛」真的是要有很細膩溫暖的內心才寫得出來這種感受,讓我再次感動流淚…

 

愛繆的聲線唱這首歌真的再適合不過,最後高潮那段我真的愛死了!

 

いつかはひとり いつかはふたり
いや もっと もっと
大切を増やしていこう
曾幾何時一個人,曾幾何時兩個人
不對,是更多更多
一起讓重要的事越來越多吧

 

這不是神曲什麼才是神曲啦!不對,愛繆的所有單曲根本也是首首神曲啊!好想讓全世界聽到這首歌,不對,全世界的結婚進行曲都改播這首歌吧!(已瘋狂…)

 

 

MV的部分也很喜歡,不管是一開始的Short MV或是正式完整MV!很喜歡Short MV有點可愛又帥帥的模樣,尤其愛繆那種看似沒表情,但眼神裡似乎又有點想告訴你什麼事情的神秘感,真的很迷人啊!

 

 

接下來是單曲中的另一首Coupling曲《鯉》,我…我也好喜歡哦!怎麼辦!(就說沒有一首歌不神的嘛…)

 

但這首歌的資訊很少,官網專訪中也沒有提到這首歌,但編曲製作一樣是熟悉的関口シンゴ老師負責,又是一首從前奏、節奏就開始驚喜不斷的新歌。不同於《春日》溫暖的基調,這首給人的感覺就是非常的酷炫帥,第一段帶點小女人式撒嬌的語氣和唱腔,然後越唱越放飛自我,越唱越帥,唱到我忍不住叫媽媽!媽你看啦,她又在耍帥了啦!表現這首歌的「態度」很重要,要有一派輕鬆、游刃有餘的感覺,但是那節奏和速度感又讓人充滿緊張刺激的興奮感,好喜歡愛繆在唱這首的時候又用到一點微微的彈舌音,又可愛又帥氣的怎麼回事嘛!

 

 

很喜歡這首的Bass,還有清涼爽快的速度感,當學會整首歌詞,能跟上速度一起唱的時候真的超有成就感的!另外這首歌一直給我一種80年代舞曲的感覺,愛繆血液裡的復古靈魂再次展現。

 

雖然關於這首歌的資訊很少,但有在一個地方看到,說這首歌的姐妹歌是《傳達愛》(不確定是不是從愛繆本人那邊說出的資訊),也就是說這首歌詞講的事情,可以把它跟《傳達愛》的歌詞類型放在一起。《傳達愛》從男性視角出發,描述想要見到心愛的人,雖心急如焚但內心戲一堆最終什麼行動都沒有採取的故事。而《鯉》這首歌則是從女性視角,描述類似的心情。

 

 

 

歌名《鯉》的讀音「こい」正好音同日文「恋」的讀音「Koi」,我相信愛繆在寫詞時一定藏有這樣的巧思,在五月愛繆舉辦的樂團巡迴演出中的歌單,就常把《鯉》和《恋をしたから》(因為戀愛了)排在一起,而歌詞中「逃走的大魚」可以想像是離開自己的戀人,雖然期待等著戀人回來,但又倔強地想說服自己根本不需要對方,最終也是什麼事都沒發生就結束了。

 

其實是個很可愛但又有點淡淡哀傷的故事,總之,就是很喜歡啦!務必聽這首歌啊,也是中毒性超高的神曲!好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聽到這首的live版本。

 

 

最後再講一下電影蠟筆小新,終於等到台灣8/9將要上映,這會成為我第一部進電影院看的蠟筆小新電影。小時候其實也是看著蠟筆小新的漫畫長大的,後來有一段時間覺得它部份內容有些…兒童不宜,就比較少看了,直到今年愛繆擔任主題曲演唱,我才開始又好好的把蠟筆小新看回來,在等待台灣上映的期間,把愛繆在訪談中有提到的幾部電影全部都看過了,有的真的會看到哭,還有在吃飯時也會一邊看電視播出的蠟筆小新卡通,看了很舒壓很開心,也能體會到愛繆在各種訪談中提到關於小新的好,謝謝愛繆讓我從一個不同的觀點重新回到蠟筆小新的世界裡。

 

小新2019年的電影版「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將在8月9日上映,片中有個小彩蛋,愛繆會以本人形象之姿出現在電影中,到時要來仔細找找是在哪邊出現了!還有最重要是要聽完片尾的主題曲,擦乾眼淚再離開啦!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