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MYON[愛繆]第8張單曲專輯《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仲夏夜的味道)已於7/24發行。距離上一張單曲《ハルノヒ》(春日)也才三個月的時間,我光聽歌寫心得的速度遠遠趕不上愛繆寫歌的能量和速度,端出的作品永遠呈現高速度、高品質、高創意、高度成癮特質,不斷為歌迷帶來驚喜和感動。

 

單曲同名歌曲《仲夏夜的味道》是為石原聰美主演的TBS連續劇「Heaven?~ご苦楽レストラン~」(女王的天國餐廳)寫的主題曲,滿溢夏日濕氣和熱力,要讓聽眾一聽成癮,無法抽離。

 

 

以下分享這首歌從一開始消息解禁到曲目正式公開的新聞稿介紹及愛繆官網提供的個人專訪,知道越多,就會越深陷愛繆的音樂魅力無法自拔了喔!


首先是6/10愛繆為日劇提供主題曲首次新聞發表
https://headlines.yahoo.co.jp/hl?a=20190610-00000012-natalien-musi


あいみょん「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收錄曲
01.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02. テレパしい
03.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Instrumental)

 

◎愛繆評論

今年年初有機會和石原聰美一起參加了電視節目,隔天她立刻抽空來看了我的演唱會,心想如果還能一起做些什麼的話,一定很開心。這樣想的時候,就受邀擔任石原小姐主演的電視劇新主題曲的創作了,純粹覺得很開心。

 

這次石原飾演的黒須仮名子是隨心所欲的,不知為何讓人束手無策的人物。 「仲夏夜的味道」也是有這種姿態的存在,希望留在聽者的身體、耳朵、眼睛裡,無法自拔。 希望大家能在歌曲中有所感觸,深深地陷入。一定,敬請期待。

 

◎石原聰美評論

聽說愛繆將擔任此次主題曲的製作,我非常高興地期待著這首歌的完成。 以擔任Music Hero節目的主持人為契機,聽了愛繆全部的歌曲,感嘆著歌詞能把廣泛的體會融入自己的色彩,以能刺穿心靈的文字並得到救贖的語言讓人銘記在心,令人印象深刻。

 

節目收錄後很快有幸去看了演唱會,感受現場演唱會的精彩,還有粉絲們的愛的熱量與距離感,心中有股自己成為愛繆的粉絲真是太好了的感覺。看著和歌迷談話的橋段也覺得很有趣和興奮,感受到她擁有領先眾人的魅力,同時默默希望著有朝一日能和她成為好朋友♡ 愛繆,感謝你精彩的歌曲!各位,請發自內心期待這首主題曲!

 

◎瀬戸口克陽 (製作人) 評論

在充分感受到愛繆的魅力之後,我提出了希望能展現此部戲劇中「無法預測的世界觀」這樣概念的邀約。然後有一天愛繆跟我連絡時告訴我,「就是這首歌!我寫好這種感覺的歌了,但不是要給你聽CD,我想直接在你面前唱給你聽!」愛繆就是這般「預測不能」的連絡我了!(笑)

 

直接在我面前彈奏並演唱戲劇主題曲的愛繆真是太美好了,絕對是一首令人興奮的主題曲。謝謝你愛繆,我想我能借助歌曲的力量傳達連續劇有趣的內容給所有人。

 

 

 

接著是6/27 Short MV 公開後官網介紹
https://www.tbs.co.jp/Heaven_tbs/news/#20190610

 

◎愛繆評論

這首歌是在收到劇本後寫的,這次是我心想以“令人成癮”為主題,希望這首歌能夠讓人聽到就抽離不了,並且一直留在聽眾的耳朵而進行創作的詞曲。 我想讓戲劇和音樂能完美契合。也非常期待著戲劇的開始。


◎石原聰美評論

先前當我第一次聽到這首主題曲時,心想:又是一個嶄新的愛繆啊!!非常感動且印象深刻。 一旦聽到一次就再也離不開耳朵的語句和旋律,尤其是愛繆的聲音真的很帥。歌詞也很緊繫著『Heaven?』這個概念,能感覺到仮名子本能的性格和被周圍的事物所連結的角色,感到非常開心,想要能繼續享受拍攝符合這首主題曲概念的連續劇。

 

 


最後7/19《仲夏夜的味道》先行配信及完整MV上線
https://www.m-on-music.jp/0000355918/

 

拍攝MV的地點在埼玉縣入間市,是約100年前就建造的木造建築西洋館,在徹底利用建築氛圍的同時,並充分散發樂曲中「令人成癮」這樣獨特氣氛的作品。

 

影片以愛繆被懸吊在繩子上這般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作為開場,並在一個燈光昏暗的西式建築中唱歌展開,同時將懸吊畫面安插入影像中。數名穿著西裝的舞者出現在愛繆周圍,他們跳著獨特的舞蹈,進一步加深影像中幽靈般的詭異氣氛。

 


◎愛繆評論
從頭到尾都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拍攝狀態,這是和山田導演合作的第四部作品*了,根據我寫不同的歌,拍攝現場的氣氛也會完全不同,非常有趣,這首歌完成的時候,我馬上就寫mail給山田導演,跟導演說,我想跟他一起完成這首歌的MV,最後能夠實踐非常開心。

 

(*註:愛繆和山田導演合作過的MV:金盞花、今夜就這樣、春日)


◎山田智和導演評論
人的內心都潛藏著複雜的愛情和慾望,有時包含許多幻覺與狂想。許多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情緒也隨之高漲起來,想讓觀眾們能感受到夏天的濕氣。

 

 

 

7/24單曲正式推出,愛繆官網專訪
http://www.aimyong.net/feature/midsummer_night

 

 

2019年,樂團聯合巡迴演出及提供許多樂曲的愛繆,風靡整個世代。
最新單曲《仲夏夜的味道》將使人成癮、無法抽離。

 

獲選Billboard JAPAN Hot100 「TOP ARTISTS」,2019年上半年度最受歡迎藝人第一名。在2019年上半年串流媒體歌曲排名,愛繆獨佔了前4名,第一名的《金盞花》更創下了連續20週冠軍的紀錄。愛繆旋風還不停歇。為電影「蠟筆小新—新婚旅行風暴!奪回廣志大作戰」寫主題曲《春日》,並發行同名單曲,此外,自五月開始的「AIMYON vs TOUR 2019“Love Call”」,更邀請平井堅、HY、ORANGE RANGE、My Hair is Bad等各類型歌手共同演出造成大盛況。

 

愛繆:從跟同一個世代的歌手到傳奇的歌手,和各種不同音樂類型、音樂經歷、不同年齡、不同公司的人一起合作,認為這是只有現在的自己才能做到的事,覺得能做這些事是正確的。並與平井堅和HY等自己非常憧憬的歌手合作,在巡迴中一起演出,簡直是美夢成真的感覺。

 

另一方面,在2019年上半年,除了自己的歌手活動之外,向其他歌手提供樂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活躍。 在「Love Call」巡演中合作演出,並第二次提供DISH / / 歌曲《へんてこ》。並為由小松菜奈和門脇麥主演的電影「再見了,唇」,提供兩首插曲《突如其來的狂風巨浪》、《每個人都有故事》,由劇中兩人的組合“Haru Leo”演唱。之後,愛繆為菅田將暉寫詞曲並合唱的曲目《只親吻就好》亦掀起流行話題,挑戰「生理」這樣主題的歌曲,帶給人一種前衛又禁忌的創作歌手形象。

 

愛繆:負面的也好、正面的也好,各種的反應都很有趣,我想這就是音樂和藝術的醍醐味,能夠做出這樣的作品我覺得很開心。我認為《只親吻就好》是一首很生動的歌曲,我不想寫只有甜味無趣的歌給菅田君,既然都一起合作了,就想寫一首具有衝擊性的挑戰性歌曲。或許有人會想「想要讓菅田君唱那樣那樣的歌」,但如果給我作詞作曲的話,就有了不想要NG的這種感覺,對方告訴我「請寫出這首歌吧」,真的很感謝。

 

7月24日發行的第8張單曲《仲夏夜的味道》,是為石原聰美主演的TBS連續劇「Heaven?~ご苦楽レストラン~」「天國餐廳」主題曲。靈感來源是由石原演出的主角黑須仮名子。以「讓人成癮」為主題,從奇怪的音效製作揭開序幕,並從B段的重搖滾進入到副歌的流行旋律,歌曲的展開令人興奮,生動地描繪了喜劇故事的色彩。

 

愛繆:我收到的劇本非常有趣,人物和歌曲的形象立刻就浮現了。心想「如果在播到ending的時候,出現這旋律一定很不錯」。因為戲劇的主角是奇怪的人,所以也想要寫一首奇怪的歌,以旋律不斷變化,製造出異質感,像把三首歌合在一起的感覺,所以2A段開頭也改變唱法,就像多重人格一樣。但是,只做奇怪的事情很簡單。 以極端的例子來說,只要一直開黃腔就可以變成奇怪的歌,但並不是要那樣做,是要讓歌曲有內容,且帶有些違和感的感覺,這種概念要用聲音來表現是非常困難的,一直到作業截止前都是這樣戰戰兢兢的,簡直是做到快往生的製作旅程(笑)。

 

至今已發表許多如《假如在滿月之夜》、《今夜就這樣》、《無法度過沒有你的夜晚》等等夜晚色彩的夜之歌, 其中很多首包含官能性的描寫,然而這次《仲夏夜的味道》唱著「仲夏夜的味道傳來,與顏料相同的味道」、「是天堂還是地獄?朝向未知的道路前進吧」這樣的歌詞,成為了不同風格的「夜之歌」了呢。

 

愛繆:每到季節更換的時候,常會有人說「聞到夏天的味道了」,但具體來說夏天究竟是什麼味道也沒人知道不是嗎?蚊香的味道、或是游泳池水中氯的味道,各式各樣的氣味,對我來說夏天的味道,大概是像調色盤裡水彩顏料的味道,而且是放置了一整天已經又乾又硬了的味道。以電視劇的舞台來說,餐廳的周圍是墳墓,充滿夏季的悶熱和濕氣,像是鬼屋的感覺。大家迷失在那裡,成為習慣欲罷不能、無法抽離。想要成為這樣的一首歌。

 

收錄的另一首Coupling曲,唱著「如果兩人是命中注定的話」由組合句子構成的歌詞帶來很好的轉折,非常有愛繆的風格。

 

愛繆:這是我首次讓聲音製作人關口先生從我目前寫的Demo庫存中去選他想要製作的歌,他說「這首歌就是為了這樣的編曲而誕生的」編曲而成。因為有像sympathy這為人熟知的樂團,所以無論如何想在這首歌曲中放進「Sympathy」和「Destiny」兩字,並且想要符合「可能~」(~らしい) 的字面意義,所以就完成了這首歌《テレパしい》(心電感應果)。

 

現在我是「マリーゴールドの人」(唱金盞花的人) ,當然非常感激,但我不想被限制在固定的形象裡,基本上我本來就是屬於很快就厭倦、沒有特定性格的人,所以我會持續不斷的嘗試改變。

 

2019年下半年參加過「ROCK IN JAPAN FESTIVAL」和「SWEET LOVE SHOWER」這些夏日音樂祭,接下來10月到12月又將開始個人演唱會的巡迴演出,在透過樂團聯合巡演與提供歌曲與各世代音樂人交流之後,發揮作爲一個創作歌手的真正價值。

 

愛繆:目前為止我的粉絲年齡層大部份都是年輕女孩,但是在樂團聯合巡演中,發現有更多的年輕男孩,當看到SNS上的照片時,真讓人心跳加速,「難道,我參與了他們的青春嗎?」 這些孩子如果明年感到厭倦了也沒關係。如果他們說著「我以前超級迷戀愛繆的,簡直是黑歷史」也完全沒關係(笑)。哪怕只有一瞬間,能夠讓這些孩子們擁有這樣的時期不也很好嗎?我是這樣想的。

 

之前我寫「你不聽搖滾」的時候,曾說過「想要成為某個人青春的記憶」,這想法到現在也沒有改變呢。

 

 

==================================================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仲夏夜的味道 (中文歌詞來自華納音樂官方翻譯)
詞曲:愛繆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絵の具のソレと同じ香り
さまざまな色 恋も踊り出す
今夜は私もそのひとり
仲夏夜的味道傳來
芬芳有如水彩的那種
五彩七顏連愛戀也跳了出來
今夜我也是其中之一嗎?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私には分かるキケンな香り
色々な問題も溢れ出す
今夜も帰路にて頭を冷やす

仲夏夜的味道傳來
危險的香氣我很熟悉
各式各樣的問題層出不窮
今夜也在歸途中冷靜大腦

 

もっと自由に グラスを片手に
人生を謳歌 人生を歌おうか
そんなことできたらなあ
再自由一點,隻手拿著酒杯
來謳歌人生,謳歌人生吧
「要是做得到就好了」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偉そうに睨む魔物がいる
有耶無耶な地図で惑わされる
迷子の迷子の子猫になる
仲夏夜的味道傳來
有個高傲睥睨的鬼怪置身其中
受到若有似無的地圖誘惑
變成了迷路的迷路的小貓

 

ああ 気づけばほら
踊らされる 癖になってる
抜け出せない
啊啊!一回神才發現
任人擺佈已成習慣
難以脫身

 

天国か?地獄か?
分からない道を行こう
振り切って進んで行こう
簡単じゃないから
ハマっていくんだろう
恋も金もこの人生も
天堂還是地獄
往未知的路去吧
甩開一切向前走吧
正因為不簡單所以才欲罷不能啊
戀情和金錢還有這個人生

 

根拠のないやリフに騙されたら最期
最高の財宝がきっと
ここにあるはず
被毫無根據的台詞瞞騙就完了
最棒的財寶一定就在這裡

 

フラつく脚が不思議とお菓子な家へ
快楽へと極楽へと
吸い込まれてく
搖晃的腳奇妙地往糖果餅乾家去
朝向快樂,朝向極苦極樂
被抽吸而去

 

ああ 気づけばほら
脳味噌の中に溶けてく
いとおかし
啊啊!一回神你看
慢慢融化在腦漿裡了
煞是有趣

 

天才か?真逆か?
分からない未知の人
ふざけんな もうどうしよう
完璧な答えが出ないまま行くんだろ
愛の価値もこの人間も
是天才?還是相反?
不認識的陌生人
別鬧了!該怎麼辦才好啦
應該等不到完美答案就會動身了吧
愛的價值和我這個人

 

かと言って裏切れなかったんだ
可も不可もなくここに立った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誘った私の身体
「いらっしゃい」
ほらまた聞こえた
話雖這麼說卻沒受到背叛
無可無不可地站在這裡
仲夏夜的味道邀請我的身體
「來吧」
瞧,我又聽到了

 

真夏の夜の匂いがする
絵の具のソレと同じ香り
さまざまな色 恋も踊り出す
今夜は私もそのひとり
今夜は私もそのひとり
今夜は私もそのひとり
仲夏夜的味道傳來
芬芳有如水彩的那種
五彩七顏連愛戀也跳了出來
今夜我也是其中之一嗎
今夜我也是其中之一嗎
今夜我也是其中之一嗎

 

天国か?地獄か?
分からない道を行こう
振り切って進んで行こう
簡単じゃないから
ハマっていくんだろう
恋も金もこの人生も
天堂?還是地獄?
往未知的路去吧
甩開一切向前走吧
正因為不簡單所以才欲罷不能啊
戀情和金錢還有這個人生

 

 

==================================================


《テレパしい》心電感應果 歌詞中文翻譯 
詞曲:愛繆

 

 

言葉にしなくたって
通じ合える2人になろう
やぶれかぶれになって
ぶつかり合う日々をやめよう
即使不需要言語
也能成為心靈相通的兩人吧
不要再過著
日復一日軟弱爭吵的生活

 

もしも2人がディスティニーだったら
きっとできるはず きっとそのはず
テレパしい テレパしい
如果兩人是命中注定的話
一定能做到的吧,一定可以的
心電感應、心電感應果

 

言葉にすることで
傷つき傷つけるなら
目と目と心でどうにか乗り切ってみよう
如果因言語而受傷的話
試著以彼此的眼神和心交會
克服這一切吧

 

言葉に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いつになっても
抱きしめて分かり合えるなら
それがいい
不論何時
要表達言語都是困難的
如果用擁抱能理解的話
那樣也很好

 

もしも2人がディスティニーだったら
きっとできるはず きっとそのはず
テレパしい テレパしい
如果兩人是命中注定的話
一定能做到的吧,一定可以的
心電感應、心電感應果

 

「言葉にしてほしい」って
君が泣いたりすると少し
今のままで良いのかな?と
少し苦しくなる
你輕輕哭泣著說
「能不能對我說些話」
就像現在這樣好嗎?
變得有些難受了

 

言葉にすることで
傷つき傷つけるのなら
目と目と心でどうにか乗り切ってみよう
如果因言語而受傷的話
試著以彼此的眼神和心交會
克服這一切吧

 

もしも2人がディスティニーだったら
きっとできるはず きっとそのはず
もしも2人のシンパシーがずっと一緒だったら
伝わるはず きっとそのはず
テレパしい テレパしい テレパしい
如果兩人是命中注定的話
一定能做到的吧,一定可以的
如果兩人心的頻率一直在一起的話
一定能傳達到的吧,一定可以的
心電感應、心電感應、心電感應果

 

言葉にしなくたって
通じ合える2人になろう
でも言葉で伝わる何かがあることも
知ったよ
即使不需要言語
也能成為心靈相通的兩人吧
但也有一些事是需要用言語表達的
我知道的唷

 

==================================================

 

個人心得

 

單曲中收錄風格迥異的兩首歌,《仲夏夜的味道》和《心電感應果》兩首都非常非常喜歡!愛繆採訪中提到「也許有人期待新歌是像《金盞花》的風格,那麼我可能背叛了你的期待了」,但我真的超喜歡被愛繆「背叛」的啊,尤其在聽到新歌之前的想像和真正聽到新歌的一瞬間,那種驚喜興奮度簡直是人生一大樂事,非常開心!

 

《仲夏夜的味道》短版53秒MV出現時,不僅被歌曲驚喜到,更被MV風格衝擊到了!愛繆首次在MV中有共演對手並演出親密戲,是吻戲啊啊啊啊!!!雖然(還好)對方是個假人,我就放心了(笑)!短版MV五顏六色,帶有幽默、誘惑、神秘氣息的大人「色氣」,是所有愛繆的Short MV中,最令人心跳加速的一首了。

 

 

後來單曲發行前首次聽到廣播節目的完整首播,再次感受到聽覺和心靈衝擊,感謝愛繆再次「背叛」歌迷,又創作出超越期待顛覆想像的好歌!如愛繆所說這首歌像有多重人格般,我自己把這首《仲夏夜的味道》分成三大段落,從前奏開始吉他的生鏽感和節奏就立刻被帶進這個神祕詭譎的世界中,第一段還有點可愛調皮的感覺,到副歌的轉調揭開第一波高潮,接著第二段開始帥度全開,超喜歡這段主歌曲風一轉變為西部牛仔風,既瀟灑率性又狂野。

 

根拠のないやリフに騙されたら最期
最高の財宝がきっと、ここにあるはず

被毫無根據的台詞瞞騙就完了
最棒的財寶一定就在這裡

 

就是這段的唱法、咬字和態度真的帥度破表,副歌的高音力道還有速度感,唱到「ふざけんな もうどうしよう」(開什麼玩笑,到底怎麼辦嘛)這句時直接帶你飛上雲端,正當被帥到快昏厥的時候,進入第三段Bridge前的拉長音好好聽T_T,接下來唱著 

 

かと言って裏切れなかったんだ
可も不可もなくここに立った

話雖這麼說卻沒受到背叛
無可無不可地站在這裡

 

 

又被這段急轉直下的柔情旋律感動到淚流滿面,正巧MV這段的愛繆也正用著如此無辜真摯又有些誘惑的眼神盯著看,誰還把持得住啦!最後一段再回到一派輕鬆。一首擁有多重人格高潮迭起的歌完美結合在一起,太有趣太神奇的神曲了,極具戲劇張力的詭譎感與自由奔放,愛繆真的是又用一首歌創造了一個嶄新的境界。

 

天国か?地獄か?
分からない道を行こう
振り切って進んで行こう
簡単じゃないから
ハマっていくんだろう
恋も金もこの人生も

天堂?還是地獄?
往未知的路去吧
甩開一切向前走吧
正因為不簡單所以才欲罷不能啊
戀情和金錢還有這個人生

 

總之全部的詞曲都寫得太好了,讓我再度起立鼓掌三分鐘!

 

另一首coupling曲《テレパしい》(心電感應果) 則用輕柔甜美溫暖的嗓音,唱出即使不用言語,只要兩人是命中注定的結合,便能克服種種障礙的輕情歌。這首對我來說也是嶄新的愛繆,在以往歌曲中較少展現這樣細柔高音的聲線,聽起來非常舒服還有些復古情懷,能理解日飯說的那種「昭和歌謠」感。和口味相對較重、個性強烈的《仲夏夜的味道》擺在同一張單曲中,這首《心電感應果》的輕和暖讓單曲專輯達成完美的平衡。

 

負責這首歌編曲和所有樂器演奏的関口シンゴ,也是愛繆合作多次的樂手/製作人,關口編曲的曲目有「只屬於我們的國度」、「Present」、「因為戀愛了」、「GOOD NIGHT BABY」等等,都是我很喜歡的歌,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這首編曲真的很有關口老師的風格。

 

 

雖然是首輕快的歌,但一邊聽歌一邊理解歌詞又有點想哭的衝動……寫歌詞的人,和抱持這樣心情的主角,擁有如此貼心、細心、真心的信念心願,光想著就覺得好感人!

 

如前面官網介紹所說,《テレパしい》是組合字而成,愛繆結合想要在歌詞中傳達的「Sympathy」、「Destiny」、「~らしい」概念,就像歌詞講的,要用言語表達是很困難的事,但愛繆總能用她獨特敏銳的眼光去選擇語句和用詞,傳達出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同時又優美有高藝術表現的作品。

 

「心電感應果」其實也是哆啦A夢故事中的一個道具,道具功能就是只要吃ㄧ顆,無需說話就能將腦中所想的事情傳達給對方。 曾說過喜歡哆啦A夢的愛繆,也許也是受到啟發創作而成的呢,很有意思。

 

愛繆不僅是詞曲創作的天才,看了越多的採訪、節目等等,就會越喜歡她這個人的人格魅力,包含一切範圍的「可愛」,訪談還自嘲自己說若歌迷以後覺得曾經喜歡自己是「黑歷史」也沒關係這樣的人,不是太有趣太可愛了嗎!說著想成為某人的青春,雖然我已經不青春了,但聽著愛繆的歌確實陪著我度過許多悲悲喜喜的時光,能遇見愛繆的音樂,我想這也是「Destiny」吧!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