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回,對我來說,只要明日美可以得到幸福就是好結局,我定義她的好結局很簡單,就是從第3集開始到第9集片頭都會前情提要明日美說的一句話:
「もう全部捨ててきたのよ,父を死に追いやった人間に,一人残らず復讐するために」
我已經捨棄一切,只為了對害死我父親的人,一個也不剩的復仇。

也就是把她這十五年來為了復仇所捨棄的一切,慢慢一點一滴的找回來,過回她身為一個29歲的女性(←這是西門強調的)應該有的生活。


Alice Ep10

上一集又爆出一些驚人黑幕,在最終回竟然沒有加長看不過癮的情況下,大部分都有得到我可以滿意的交代。

上集懸念之一:西門揮舞美工刀的動作戲收尾→原來只是怒摔美工刀,遲了一步的明日美終究還是沒機會衝上前去熊抱西門阻止他,或是大聲呼喊西門的名字喝斥他,明日美ちゃん呼喊西門哥哥的名字終究一次都沒有。



有馬教授一開始就中毒而死,明日美和西門這集才知道原來有馬的背後還另有其人,隱藏15年,所有事件源頭可能皆因那人而起,明日美聽了西門的提示後,稱職解說她的推測,幫觀眾作重點整理,把人物一個個串起來,就因為這個人讓一堆人的人生翻天覆地,自己卻還消遙自在的活著。

「どこにいたとしても,必ず追い詰めてやる」
不管他在哪裡,我一定會把他揪出來

特別提一下明日美這裡說話的聲音,語氣很輕,略低沉沙啞的氣音,同時和緩又堅定描述著,以後聽不到這麼有磁性聲音的床邊故事該如何是好呢…

明日美這次在推理和收集資料的表現方式,有點類似第一集那種冷靜、果決,帶點跩跩的堅毅自信,尤其先跳講第二段明日美得到更多線索,和西門通完電話後,自己一個人在小閣樓上選定最後一張卡片,那種帶點邪氣的微笑,復仇牆上一張張資料又再度佈滿這段拍攝加上那首絕妙配樂真是帥氣極了!!



明日美得到護士星野的幫助查看到醫院監視器,和西門講電話時覺得西門似乎有事瞞著她,而帶著些微懷疑態度,然後又被轉移話題時,那個瞬間出現一絲不悅的表情但又拿他沒辦法的細微處理也是一個小小的亮點。

「これが最後のカード」這是最後一張卡片



染紅白玫瑰,讓愛麗絲捲入麻煩最初的原因是…他們編造的小小謊言



不同的是現在有人會聽她說話還會給回應,還會照顧她讓她可以中場休息吃早餐。明日美和西門繼上次紅酒宵夜場之後,西門見明日美開夜車做功課太傷身,於是安排一次健康的早餐約會,這段也是太有愛了,明日美又說對食物沒有興趣,可是我對你吃東西的樣子很有興趣,就算一整集都在跟西門一起吃東西聊天也是可以的唷!


Merry Go Round

明日美發出最後一張卡片,貼得醫院內牆上到處都是,直接約在遊樂園的旋轉木馬前,終於終於,最終的黑幕即將現身,雖說看劇前已踩雷,但真實要見到的那一刻仍是緊張且殘酷的。

最終,一切事端的起源,果然就是養父,雖然我一直很不願意接受但這的確也是最有衝擊性的一個結果。我曾試想過幾種明日美知道養父是黑幕後的表現方式,而樹里的詮釋果然再度讓我震撼,一開始從質疑、恍然震驚、嘗試否認、憤怒、接受事實、信任崩解的無力感最後理智炸裂,短時間內這麼飽滿的情緒連續轉折和爆發力,聲音及眼神表情都是我沒見過的上野樹里,除了感傷於劇情事實的殘酷外,更同時被明日美迷得暈頭轉向,程度大概就像明日美竟然被西門一拳揍暈的那種(臭西門竟然敢揍明日美,我看你完全只能用下半輩子來補償她了)


「違う って言ってよ」 快告訴我不是這樣的



你一直在騙我,假裝是好人,假裝掛著笑容,騙了我,這、麼、久!像你這樣的人叫做人渣!



連聽她咬牙切齒講「ずっと」這兩個字都覺得好帥


「父を 父さんを返せ」 把我的父親還給我
(在預告大概先聽了幾百遍)

明日美醒來已經在回家路上,這裡只好逼自己合理的接受因為時間不多只好省略一些緩衝的過程,養父在店裡留了一份羊肉派和一封信給她。另一邊西門把養父帶到明日美小時候待過的育幼院教堂,打算對他動私刑,並且邀請明日美觀禮,也解釋西門在機場看到的事,西門的資訊進度每次都超前明日美很多。

戲劇很常在接近尾聲留下一封關鍵的告解懺悔信說明一切,即使總是如此,我還是被養父的信件內容感動得鼻頭酸酸,附上信件全文。



「明日美,對不起,我全部都會告訴你,我這15年來遇到的一切。我曾是平凡的麻醉醫生,我的獨生女鈴,患有嚴重的腎臟病,唯有器官移植可以救她,我想救自己的女兒,才去找移植外科權威的有馬談,有馬說他一定會治好鈴,條件是鈴要給他收養,但我萬萬沒想到,有馬竟然用那麼恐怖的方法得到移植用腎臟,我根本就沒想過這種事,後來有馬他為了動手術殺害知情的小山內,還找我進去…小山內他明明是我唯一的朋友,我當時一直看著你,我無法承受自己的犯罪行為,才把手術病歷寄給你,試圖說明你和你爸爸並沒有錯,有錯的是我們才對,我只想告訴你這件事,我發現你訂立了復仇計畫,是你希望我收你當養女的那天,當我知道你執著到這種地步後,焦急的我,也把手術病歷寄給西門,希望他可以支撐著你,一個月後,有馬等人再度打電話給我,沒想到又要再犧牲無關的人,那種事我再也無法忍耐了,所以我假裝生病關店,為了讓這恐怖的計畫劃下休止符,我把琥珀膽鹼塞在香菸裡殺了磐台,那是我為了以防萬一,在離開醫院前偷拿出來的藥,如果殺了有馬,鈴的生命也會危在旦夕,這點我很清楚,但是一想到為此,又得奪走他人性命時,無論如何都得阻止他。明日美,對不起,現在無論我做什麼,都無法補償你,但是我希望你至少可以展露笑容,所以我在這15年每天都在鏡子前練習微笑,我希望在明日美面前自然的笑,也希望讓明日美找回笑容,一回神才發現,那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唯一的生存目標,最後,我還是無法看到你打從心底的微笑,但總有一天,我希望你能發自內心的笑,因為你最適合笑臉了……」

讀完信的明日美面無表情的來到教堂,跟在遊樂園那種外放的強烈情緒不同,可以感受到明日美很深的打擊和失落,但很內斂的表現在她猜不透的虛無眼神中,明日美當然沒有因讀完信就輕易原諒養父,這時換西門表現的時刻,火上加油表達他怒意時有點帥。

養父臨死之前再次自責向明日美告解,最後還說了一句很過分的話,就是要西門把他的雙手鬆開,這樣就可以假裝是自殺,不想讓明日美變成殺人犯,希望她可以抬頭挺胸的活下去,明日美聽到這眉頭一皺眼神一變,想起她和養父之間的相處點滴,養父曾說無論發生什麼都不會討厭她,這樣的養父根本意圖使人淚崩。明日美也想起自己在復仇執念的過程中,曾因此受到牽連並被傷害的每個人,再也不願也無法承受這樣的雙面刃,痛苦也掙扎的必須做出決定。



「お父さん,私もう 終わりにするね」
爸爸,我已經…要結束這一切了

明日美走到養父身邊,緊緊的抱住他,告訴養父她不會讓他死,因為她不想再傷害任何人也不想再失去任何人了。(淚目) 西門一副了然於心的樣子,他早就知道明日美會這樣做的,明日美復仇的過程只是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終點必然是原諒。



他們帶養父到警察局自首,明日美的心思還沒真正的放開,是西門又點了她一下「我知道你一定會來阻止我的,復仇只會招致其他報復,不論如何掙扎也只會招來不幸,結衣也不希望如此的,應該是最後一次見面了,你那種表情沒關係嗎?」明日美這才衝上前去再跟養父說句話,以當時的明日美,要很自然講出什麼漂亮話是很困難的,所以她擠出一句話,告訴養父「最後的羊肉派果然還是很難吃」,呼應第2集明日美和養父在餐館的日常對話,養父可愛的再回應「嘎~辜~~」這段竟讓我無預警的噴笑又噴淚,片尾曲響起,明日美終於對養父露出放鬆真心的笑容,想到也許兩人沒有機會再見了卻說著下次再見面要吃養父做得更好吃的派,說會一直等著,都覺得鼻酸感動,養父說了再見也充滿對明日美的不捨和關愛,下著雨天空又出現一道彩虹,播出這天台北的天空也出現一條好大的彩虹,就好像明日美心中的放晴也能同步感受到了,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



整體來說我喜歡這個結局,明日美整個復仇之心的最根本源頭皆因養父而起,但養父明明是因為有著對子女無條件的愛,有馬收養他的女兒後,也因為這種無底限的愛,不可收拾的變質發展出接下來一連串的惡,每個參與到的人不論是以愛為名去包裝惡行,或是以更大的惡去隱蔽曾犯的小惡,都在這過程中受到傷害也付出代價,即使是主角也曾承受著執念帶來的掙扎和孤獨,只要這樣想著,整部戲從開始動機到結束收尾的描述,都有意義了。

另外明日美也說過他為了復仇捨棄一般人過的生活,包括跟朋友吃飯、真誠不說謊的聊天,這些通通都沒有,但實際上,在明日美復仇過程中,若沒有他人幫忙,如小護士星野、真愛西門的協助,光靠她一個人,真的一點勝算也沒有,所以,這件事情過後,若她可以一點一滴找回這些失去的簡單幸福就足夠。



順便整理一下戲中雖然推理強度不是那麼高,但回頭看來確實很用心的有埋些有點起眼又不太起眼的鋪梗小細節
1. 有馬在第5集曾說:收養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如果沒有一定程度的愛是做不到的。當時我以為他只是純粹在講明日美,沒想到他其實講的正是自己。
2. 有馬第9集曾拿當自己的子女和別人的子女身陷火海會救誰的這個比喻,當年有馬自己的親女兒就是死於火海當中
3. 養父曾說:父母是為了子女而存在。確實養父為了親身女兒鈴而犯險活著,也為了向養女贖罪而活。
4. 日本網友很早就發現養父的餐館店名バル カンパーナ,其中「カンパーナ」念法campana就是西班牙文中的「鈴」,也就是他親生女兒的名字,有注意到這點真是太厲害了!
5. 養父常做的食物羊肉派,在原著愛麗絲鏡中奇遇中,之於白騎士也有一些關聯,但本人文學素養不夠,對書中角色情節記憶也淡了,就不另多做解釋。


最後的最後,我不應該只說明日美和西門是Soul Mate的,一集集這樣看下來到最後,我發現我比較想要她們當Room Mate啦!雙方這樣一起吃早餐喝紅酒吃宵夜的氛圍實在太有想像空間,明明長大後什麼愛情戲的成分都沒有,週邊竟然還出現一種淡淡的粉紅氣流,我想明日美的復仇結束後,應該就可以正式清乾淨那原先有些污濁沉重的空氣,好好的跟西門一起過一邊吃美食一邊戀愛的生活吧,就這樣決定了!巡迴醫療什麼的就只好順便就可以了~



用明日美和西門一起坐在吧台喝啤酒、話家常作為本劇最後的鏡頭,並且看到明日美展開笑顏,再回想起都會覺得欣慰,充滿希望。



片尾西門和明日美的談話內容超可愛
(大概是討論到明日美之前說想要去英國牛津的事)


西門:「那邊可不是什麼好地方哦,東西難吃,都是稻田(or總是下雨)」
(裏台詞:還是不要去了吧!我買的沙拉都比那邊好吃)


明日美;「之前你不是說那是個好地方?」
(裏台詞:如果你陪我去的話那些都不是問題好嗎)


西門:「那種情況下也只能這樣說啊」
(裏台詞:快點找我一起去啊)


明日美;「搞什麼啊!」
(裏台詞:怎麼還不主動說你也要跟!)


西門:「總之,別忘了帶土產給我」
(裏台詞:總之,要記得天天想我)

腦補萬歲!



明日はきっと いい日になる
Tomorrow will be a better day.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