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繆的第二張專輯《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 瞬間的第六感 已於2月13日發行,和前一張專輯相隔大約一年半的時間,集合在2018年推出的三張單曲+一首廣告歌曲,並在2018年12月中,宣布新專輯消息以及將登上日本武道館開首次個人演唱會,再加上首度在紅白舞台上表演,2018年對愛繆來說,絕對是人氣飛躍、累積的所有努力和才華終於被大眾看見的重要一年,所以這幾個好消息對愛繆和對喜歡她的歌迷來說,都像是禮物般的回饋和感謝。

 

 

我在2018年的某一天不知道哪個瞬間正式成為愛繆全面性的腦粉之後,一直持續高度關注這張新專輯,每個第一次聽到新歌的瞬間,都是情緒極度興奮高漲的瞬間,這種時刻其實非常有趣,所以我會特別想記得第一次聽見新歌時的各種驚艷和感動。愛繆在創作她所謂「瞬間的第六感」除了帶給我瞬間的激動感之外,更帶給我持續的心動感,被她這張專輯的歌聲、旋律、歌詞深深感動震撼著,除了上班和睡覺時間之外,無時無刻都在聽這張專輯,不愧是號稱一聽就上癮的中毒性歌姬!

 

 

《瞬間的第六感》這張專輯聽到現在,實在選不出來一首最喜歡的歌,因為每一首都喜歡的要命,每一首都是極品中的極品,各擁有不同的特色和意義,已經好久沒有遇到自己這麼熱愛每一首歌、瘋狂聽到耳朵快長繭的專輯,雖然今年才過幾個月,已經決定這絕對是我心目中近幾年最強大的第一名專輯了(除非愛繆今年內再出一張專輯地位才有可能被動搖XD)

 

以下紀錄愛繆在雜誌專訪親自介紹的專輯曲目說明,以雜誌TV bros. 專訪內容為主,加上其他訪談中提到的曲目介紹。最後是自己非常主觀又抽象的不具體感受性心得,這種被音樂振奮感動的瞬間,可不是常常能擁有,一定要好好珍惜保留啊!

 

專輯名稱
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 / 瞬間的第六感 / Momentary Sixth Sense

 

愛繆—
我認爲,世上出現的藝術不是五感,而是來自第六感。 像《金盞花》這首歌,在沒有任何資訊的情況下,腦中浮現了
「麦わらの帽子の君が揺れたマリーゴールドに似てる」(戴著草帽的你,彷彿搖曳的金盞花) 這樣的句子,以此為契機才寫下《金盞花》這首歌,如果我當下沒有抓住那個瞬間,那麼這首曲子就不會存在,能夠捕捉那一瞬間的想法,也就是第六感,我覺得這個很重要。「我愛你」一詞每個人都可以使用,但《瞬間的第六感》就是我專屬的用語,所以在訂定專輯名稱的時候,也想用事先沒有寫過的話來定立。(笑) 大部分專輯名稱是在所有曲目完成時才設定標題,而《瞬間的第六感》是在一開始就決定的了。

 

《瞬間的シックスセンス》和前一張專輯《青春のエキサイトメント》念起來的發音都剛好是14個字,且都是漢字+假名,很喜歡這樣的組合呢!

 

關於專輯封面,也是和とんだ林蘭桑合作的,是在玻璃杯掉進水中的「瞬間」捕捉到的,不是CG唷,就連臉上的字也是真實貼在臉上的(笑),瞬間的第六感就是這種感覺呢!

 

 

1. 満月の夜なら / 假如在滿月之夜 / Only Under the Full Moon

 

愛繆—
這是首次以能夠直接感受到"性"的歌曲作爲主打歌,所以反應非常熱烈。發行後大家各自展開了各自的性妄想,非常高興。寫這首歌不是在晚上而是在中午,其實這首歌比《金盞花》更晚才寫好。本來想先出《金盞花》,但是被工作人員建議先延遲發售,先製作其他歌曲,所以這首歌誕生了,而且從那時開始,我學會了工作人員的建議和推出時機真的很重要。也是繼《你不聽搖滾》後再登上Music Station演唱的歌曲,印象非常深刻。

 

日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VKKtwDReEA

 

心得—
有些歌是屬於一見鍾情一聽就愛上那種,有些歌屬於日久生情聽到某天突然很驚豔那種,這首歌對我來說屬於後者,這首單曲2018年4月推出,是愛繆2018年的第一波單曲,不過那時我還沒對愛繆全面性中毒,是後來為了她去年6月來台灣開演唱會前,開始預習愛繆的所有歌才好好的認識這首。

 

很喜歡這首歌開頭強勁又清脆的鼓聲節奏,單曲專輯也有收錄這首的無人聲樂器版配樂,開頭的節拍感更明顯,如果跟歌詞一起聆聽,可以把這種強烈的節拍當作一種心臟強烈跳動的感覺。

 

深沉的世界,夜晚是魔界
在黑暗的房間沒有什麼規則

 

而歌詞的部分,一說到愛繆的歌詞,一定會提到的關聯詞其中之一絕對就是「官能性」,愛繆也從不避諱提到自己十幾歲時就喜歡讀官能小說,裡面的故事描寫和用語是比言情小說再深入再成人再感官性許多,愛繆把從文字得到的刺激轉換成自己的靈感,將文字的優美寫入歌詞中充滿藝術感、畫面感。這也是這首歌令人驚艷的地方之一,只聽曲的話完全不知道原來這首歌是在講這個。歌詞裡面雖然沒有提到半個「性」字,但從頭到尾就是在描述戀人之間這份灼熱的心情,其實從頭到尾都18禁啊(笑),用詞讓人有滿滿的想像空間。《瞬間的第六感》專輯的介紹詞提到的「感情與純情」、「官能與感動」完全可由這首歌做為代表展現,超越性愛主題的純情歌曲,讓人回到戀愛初衷那般無邪氣的浪漫渴望。做為專輯的開場序幕真是太棒了!

 

甜甜的霜淇淋
令人體溫上升的小小呻吟如此可愛
在耳邊令人瘋狂,如此可愛

 

好想將你融化,讓你燃燒,帶給你滋潤
我會溫柔的教你下一步喔

 

再次推薦這首的歌詞,從男性角度出發,描寫出既色情又純情的平衡,總是能將各種衝突感寫到人心坎裡,讓聽者從不同角度都能得到屬於自己的共鳴,也只有愛繆的歌詞世界觀做得到了,非常厲害!

 

2. マリーゴールド / 金盞花 / Marigold

 

愛繆—
2017年9月創作這首曲子的瞬間,我心想「這首歌非常好!」當然所有歌曲都是覺得好而製作,但能讓自己感到連背後都顫慄的歌曲卻很少。所以更加強烈地想「無條件地推出這首單曲」。我自己想寫出一首超越《你不聽搖滾》的歌曲,覺得這首歌有這種力量。完成時寄作品給工作人員的mail標題就是「一首超讚的歌」,對這首歌很有信心,如果世界不認可《金盞花》的話,我做音樂就沒有意義了。實際上在參加音樂祭表演的時候,這首歌節拍響起的瞬間,爆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歡呼聲。那時候,我能感受到這首歌確實成功了,好像成了我的新代表曲,像是名片一樣的存在。

 

短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8VmmPTaauc
日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SiBpUdW4E

 

心得—
哇…這首歌,怎麼說呢,是我2018年最愛的神曲。當時看完愛繆的台北演唱會,在毒性未解的狀態下,不久後又聽到這首夏季推出的新單曲,當時第一次聽到45秒試聽版本的瞬間,就宣告徹底淪陷,光聽45秒就起雞皮疙瘩,感動激動到想哭,心中不斷吶喊「老天啊,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歌!」標準對旋律一見鍾情後瘋狂愛上的範例。幸好不是只有我自己這麼覺得,這首歌不負眾望的成為愛繆2018年在日本爆紅大躍進的關鍵代表歌曲。

 

到底這首歌的神奇魔力在哪裡,能讓許多甚至不認識愛繆的人,聽到這首歌瞬間就深深被感動,首先一樣先講歌曲旋律的部分,講旋律是一種很抽象、很主觀的感受,不太好說明,《金盞花》這首就是這樣,聆聽時可以帶人進入一種情境,陷入某種情懷之中,光是和弦和旋律,就充滿夏日情懷,而且莫名掉入懷舊畫面,有很多日本粉絲也覺得這首歌有滿滿的90年代J POP風,而這種90年代風,不只是J POP,應該說是涵蓋整個90年代的流行音樂氛圍,立刻就讓人想起往昔的青春時光、夏日戀情,既美好又惆悵的酸酸甜甜滋味,愛繆明明就是個1995年出生的年輕孩子,竟然可以寫出這麼復古的味道,但又不顯得過時老派,反而有強烈躍動的生命力和希望之光,看吧,光是曲的部分就這麼神了,再加上歌詞的話那還得了!

 

「金盞花」Marigold的花語有悲傷、離別、忌妒、絕望等等,就像這首歌的旋律給人的第一印象,雖然聽起來輕快明亮,但是聽著聽著卻發現眼角有淚這樣的感覺,也如歌詞中寫的「所有真正的想法,我沒堅強到可以都說出口,只是幾近不可思議地,卻看不到絕望」,而且另一句「希望之光,一直在眼前綻放閃耀」,就是如此的有絕望感但不絕望,有惆悵感但不悲傷,愛繆擅於把這種看似負面的情感轉換成一種正向的希望,且再度讓人有深深的共鳴,這整張專輯,或者應該是說愛繆的所有創作,都帶有這樣的療癒力量。

 

整首歌詞中雖然沒有經常重複出現的歌詞,但依然讓人覺得很洗腦,一聽就難以忘懷,尤其是副歌第一句「麦わらの帽子の君が、揺れたマリーゴールドに似てる」(戴著草帽的你,彷彿搖曳的金盞花),就這樣成為離不開腦袋的旋律和句子,幸好愛繆當時有記下腦中出現這段句子的瞬間,然後為它寫下這麼動人的音符。

 

在詞曲皆完美的狀態下,當然最重要一件事就是要再加上演唱者的歌聲,愛繆的歌聲無庸置疑具有高辨識度的獨特性,而組成這個獨特性就是她低沉有磁性的溫暖嗓音,雖然說她聲音屬於低音那個分類,但其實應該說是音域很廣,能夠依據歌曲中不同的故事主題詮釋出不同的聲音表情,愛繆最平穩的聲音狀態剛好非常符合這首歌給人的那種溫暖、青春、真摯純粹的畫面。整首歌沒有用到半個第一人稱,從歌詞內容來看,表達的那方無論是男性或女性都說得通,愛繆用她的聲音,把這首歌唱得更帥氣了,是心理狀態的灑脫和帥氣。

 

 

聽覺的部分講完了,還有視覺,也就是MV的加分效果,把腦中浮現的畫面,那些懷舊感、夏日感的青春氣息,實踐成真實的畫面,MV在上海拍攝,愛繆踩著滑板在那些老式建築物街頭中悠遊,再加上雨中唱歌、奔跑,天啊,這不就是青春嗎!!!這不就是Fall in love嗎!就是這樣,連MV的一切都和這首歌的形象完美融合為一體。

 

優秀的詞、曲、歌聲和MV都具備了,組成這首難得一見,並且能夠成為經典與代表曲目的好歌。去年底愛繆首度登上日本紅白歌合戰舞台演唱,讓更多人認識這首歌,並且去了解她的創作進而喜歡她,希望今年金盞花也繼續綻放,在更多地方盛開,好歌經得起時間考驗,值得得到更高的關注和評價。

 

另外這首歌的現場表演形式,不論是full band的版本,或是愛繆一個人拿著木吉他自彈自唱的Acoustic版本都非常好聽,但愛繆一個人自彈自唱《金盞花》的時候,更能清楚的聽見吉他原音的清亮,以及愛繆聲音的溫暖和純粹,完全是不一樣的帥氣,去年許願想要聽到《金盞花》的現場版,這個夢想今年在愛繆的武道館演唱會中實現了,現場聽到有多麼的感動激動振奮人心,就不在這裡重複敘述了。

武道館1995演唱會心得--  http://mich12.pixnet.net/blog/post/48837924

 

3. ら、のはなし / 是說、啦 / What If…

 

 

愛繆—
這是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插曲,是觀看電影完成前的demo影像製作的。雖然主題曲《哪怕明天世界就會結束》是關於生命的歌唱主題,但我還是希望藉由這首插曲讓電影的主人公和他的真心能夠得到很好的體現,唱出了對喜歡的人的坦誠。考慮到這首歌做為插曲的存在,必須和電影影像連結,並且不對影像故事造成壓力而費了不少心思,無論如何是影像最初呈現的歌曲和畫面,想要表現出存在而不被干擾到的狀態。

 

電影首版一分鐘預告:

 

心得—
前陣子終於看完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本來就是為電影創作的歌,所以看完電影後更能直接理解歌曲想表達的世界觀。2018年10月的時候,電影首度釋出前導預告,預告中的BGM就是這首插曲1分鐘版本,一開始聽的時候沒有特別感覺,後來到了專輯快要發行時,聽完廣播播出的完整版試聽,才發現欸欸欸,我竟然低估了這首歌,明明這首歌也好聽得要命!輕快的進行曲形式,讓人忍不住一起跟著節奏邁開步伐,當一邊走路一邊聽這首歌時,腳步會不自覺的踩出相同節奏,飛躍得越走越快,連帶思慮和視野都更清晰明亮了,很可愛的歌。

 

身為電影插曲,在電影中出現的時機意外的早,而且還出現兩次,雖然愛繆的設定是不想要干擾到電影畫面和故事,但沒辦法這首歌太耀眼了,還是有著強烈的存在感(稱讚意味)。除了旋律本身,我也很愛這首歌詞唱起來的節奏感,本來《ら、のはなし》這個組合就是一個很特別的斷句,在唱歌詞時,那種日語特有的語感和節奏,變得非常有趣。如果不是日本人,跟著唱歌時,想要跟上節奏不落拍唱出歌詞,就會是一個挑戰,有時候挑戰成功會覺得非常開心。

 

愛繆唱歌和說話的語速都很快,但唱歌時都能同時兼顧感情的收放,像這首歌也跟電影主角的心境完美融合,外在看似一派輕鬆(曲),內心卻有許多份量的自我問答(詞),我很喜歡愛繆唱到「君との恋を望みながら、誰かの不幸を願いつつあるよ、そんな僕の思いつきも、結局は君がとなりにいてくれた」(期待著和你的戀情同時,也祈禱著他人的不幸啊,我的突發奇想,終究還是讓你到我身邊來了) 這段bridge,愛繆整個唱出少年感,如果說少女情懷總是詩,那麼少年情懷應該是首歌吧!對,就是這首歌!最後,歌詞中主人公的問句「帶著閒情逸致去愛人,這世上會有這種人嗎」真是太可愛了啦!

 

 

4.  二人だけの国 / 只屬於我們的國度 / A World of Just Me and You

 

 

愛繆—
專輯製作中偶爾會出現「《失樂園》這部作品真了不起啊」這樣的想法。以此爲契機,我再次研究了這部電影,但這個世界還是很難理解,就算是再怎麼喜歡的人,也不想和他一起死啊!但是對不能理解產生了興趣,對這種心理產生了好奇心,所以即使沒有接到請求,擅自寫了主題歌的感覺(笑)。從不倫戀開始的兩個人真心相愛,感覺回到少女的心情非常好。特別是役所廣司有句台詞:「你真的很性感啊!」那部份真的很喜歡(笑)。因為內心像回到了少年時代而有這樣的用語形容,覺得真是經典台詞。

 

以這個故事為基礎,聽《只屬於我們的國度》副歌部分,「赤く染まって抱きしめあうの」(染得血紅地緊緊相擁),也許會聯想到電影最後的畫面。曲調也是,寫下「運命共同体同士」這句漢字歌詞時,要加上音階真的很困難啊!沒有音階起伏的唱歌就像在念經一樣,所以加上「南無阿彌陀佛」,在主歌中維持平穩的音階,到了副歌時就有開闊的感覺,關口先生的編曲讓這首歌成為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 

 

歌詞中「染まりきった色水が  美しく揺れる国」(完全染了色的水,美麗瀲灩的國度)「決定性瞬間的愛」正好也呼應拍攝專輯內頁在染了色的水中的視覺效果,以及「決定性瞬間」的主題,確實在這張專輯中有平衡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一首歌呢。

 

 

心得—
老實說這首歌是這張專輯中我最晚喜歡上的歌,雖說是最晚,其實也不過就是在專輯上線後兩三個小時,已經把其他歌全部大致聽過幾遍之後,讓歌曲按順序播放,然後自己分心去做其他事,就在音樂流出的某個瞬間,腦中有個聲音「叮!」的鈴聲響起般,突然聽見這首歌的奧妙之處,然後也成為專輯中愛不釋手的一首歌。

 

畢竟一開始平緩的語調念唱著歌詞,然後又重複唱「ナンマイダ」(南無阿密陀佛),一開始覺得有夠前衛,太猛了,之後如念經般的主歌轉入到副歌階段,突然整個歌曲氛圍變得五彩繽紛,像坐雲霄飛車般從隧道衝出爬到頂端的瞬間,那一瞬間我突然就懂了這首歌,連帶前面的「ナンマイダ」也完全沒有障礙了,主歌歌詞和唱歌語氣就像在表達,老娘心意已決,我不再在乎世俗的眼光就是要這麼做,阿密陀佛噢,既自在又諷刺的態度。當然要有這樣的理解,前提是知道愛繆寫這首歌是因為受到電影「失樂園」的啟發,雖然是多年前的經典電影,愛繆「擅自」把關於電影的衝擊寫成如電影主題曲般的存在,太喜歡愛繆這樣「擅自」替人家寫主題曲的第六感,如果我是電影的創作者或是演出者,也會覺得很開心,把對作品感受再度化為另一種藝術,這不是太棒了嗎!以後也請愛繆盡情抓住各種「擅自的第六感」吧!

 

而且這首歌的編曲非常厲害,不專心聽的時候,會在編曲的某個點突然被拉回注意力,但當你仔細認真聽的時候,又會掉進一個神祕漩渦裡,越講越玄了,總之就是這樣,很有深度的一首歌,心得總是有許多難以用文字具體形容的感受。

 

接著再講愛繆在這首歌的唱法,非常特別,有種她前所未見的成熟撫媚,副歌部分細細柔柔的高音充滿誘惑又性感,明明上一首歌還是18歲少年,到了這首竟然就變成已婚且發展不倫戀的熟女,愛繆你寫歌的跨度是不是太強大了啦!再加上歌詞寫得超級優美,同樣沒有提到半個有關「性」的字眼,卻極具誘惑力令人想入非非。

 

兩個人互許了彼此
所以現在要在這裡
染得血紅地緊緊相擁
深深地深深地
多想就這麼穿刺著交融彼此啊
十指纏繞
這裡一定就是天國

 

簡直完全重現電影冷調、壓抑又禁忌的氛圍,尤其連結到電影最後,相愛的兩人在纏綿中殉情,確實是一起前往「只屬於兩人的國度」。最一開始在僅知道歌名《二人だけの国》的狀態下,有歌迷猜跟她之前的作品《ふたりの世界》是不是有點關係,結果當然是完全沒有,而且提升到一個更遠的境界。

 

覺得在專輯中收錄這首歌算是蠻有實驗性的勇敢決定,更正確來說,是愛繆本人及團隊對這首歌也有強烈的自信,而這首歌確實也是專輯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是我覺得專輯中最猛最神奇的一首歌,非常喜歡,然後要再次對寫出這整首詞曲的愛繆表達深深的愛意和尊敬,「決定性瞬間的愛,人生最大等級的愛」

 

5.  プレゼント / 禮物 / Present

 

 

愛繆—
我收到了『めざましどようび』(週六鬧鐘新聞)節目製作人親自寫的「請幫我們寫歌」的信,非常感謝。我認為在早上聽見的音樂可以有推動人的力量,因此想著明朗的歌曲比較理想,但是平時沒有想過要為誰加油,所以對我來說這個主題會成爲一個挑戰。另外,我也不想一味地說「加油」。所以我想到用神的視角俯瞰世界,寫出像從高處往下看著澀谷忙亂十字路口的歌。對於在學校或公司想哭的人來說不是「哭也沒關係」,而是「眼淚是神在幾千年前就製造出來的,流出眼淚是很自然的」,想表達不同角度的「加油」方式。

 

 

心得—
這首也是因為受到邀請寫出的有主題性的歌曲,是在專輯發行前都還沒曝光過的曲目之一,相當期待,當第一次在節目上首唱時,就被前奏深深吸引,既然是晨間節目的主題曲,確實就要有在早晨聽到的瞬間能讓人充滿活力給人動力的效果,這首歌完全做到了,從前奏開始跳動的節奏和明亮的旋律就徹底感受到音樂療癒的力量,非常喜歡!如果用來當起床鬧鐘鈴聲,是再適合不過了,聽到音樂的瞬間不是厭煩的按掉鈴聲,而是愉悅聽著音樂笑著醒來(理想狀態是這樣啦)!

 

而歌詞就如愛繆說的,不想用普通的方式對人說「加油」,而用另一種角度,也就是「神」的視角,接納每個人內心的弱點,脆弱、疲倦、無助、眼淚都是自然而然存在的,是上天幾千年前就「製造」出來的禮物,送給每個人的禮物,用一種很宏觀的角度俯瞰世間人類們的各種情緒,然後包容你、安慰你、陪伴你,容許你按下那個釋放情緒的開關,能寫出這樣歌詞的愛繆,不是太神了嗎!

 

你的肩上永遠烙著,可以站得起來的咒語
你的雙唇永遠都有,兩個足以共享的堅強
別忘記,別忘了哦
當你脆弱了,束手無策了
就可以打開那個禮物了呢

 

就這樣在某人心裡,挖一個即將滿溢的清泉啊
建置好一個哪怕受一點傷,都絕對會有助力降臨的系統啊
幾千年就這樣
創造了眼淚

 

就這樣把「眼淚」轉換成一種上天給我們的「禮物」,我覺得這種狀態足以代表愛繆在創作歌詞中,隱含的世界觀,有些悲傷的事、痛苦的事,在她溫暖深刻的文字表達力中,都變成一種特別的正向助力,愛繆有9成的歌都是如此,所以會不斷看到我在心得中一再提起,但她這種轉換性不會讓人感到厭煩,因為有太多種表達的方式了,這就是專屬於愛繆,無人可模仿取代的神奇創作能量!

 

另外聽這首歌時,有一種很特別的空間感,在這張專輯中只有這首歌是這樣,仔細聽時,就感覺自己彷彿身在一個寬廣潔白的大型錄音室中,只有音樂的回音這樣的環境中,真的是非常抽象的腦中畫面啊,好難形容!

 

6. ひかりもの / 發光體 / Raw Like Sushi

 

 

愛繆—
這是2018年第一天寫的曲子。很多人都說「2018年是飛躍的一年」但是2018年對我來說真的是最糟糕的開始。就像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一樣,因為許多小事受了傷,想到當時23歲的自己,以後也會發生很多這樣的事,但不能再因為這些事輕易哭泣了,自己受到了衝擊。平常在沮喪悲傷的時候不太會寫歌,但很少有首歌是像這樣直接把情緒寫出來的,雖然現在成爲了可以笑著說的話,但其實每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都會想起那件事,所以其實心情很灼熱(笑),但是不想忘記當時的感情,因此藉由這首歌重新找回初衷。

 

其實我稱2018年的自己是「發光體」唷,意思是,只有在此刻才閃耀的自己,大概因為自己在被稱讚時的口頭禪常講「也只有現在、也只有此刻如此」,但並不是對自己沒有自信,因為知道所有事情不是理所當然的,總有一天會消失的這種心情,歌曲中並沒有「ひかりもの」這幾個字,但有了想要更珍惜自己的衝動,而寫了這首歌。

 

(記者提問:關於這首歌的英文翻譯歌名為「Raw Like Sushi」算是首跟壽司有關的歌嗎?) 並不是這樣,我對曲名的定義為「只在這一刻閃閃發光」,不過,如果不趕快吃掉壽司上的生魚片,就會變得不新鮮又混濁,就不能吃了,所以,這也許並不是錯誤的答案哦!(笑)

 

 

心得—
雖然說這張專輯全部的歌我都很喜歡,但這首是我在一開始聽新專輯的前幾天時,最愛的一首。在愛繆至今創作的歌曲中,少見的以弦樂四重奏為基礎,在這樣的先決條件下,很自然就形成一首氛圍極度溫暖的歌曲,光是聽到前奏,淚水就溢滿眼眶,心也糾結了。可能因為這首歌,愛繆很明確的就說這是她自己真實的情緒,所以聽的時候,心靈的距離更靠近了,雖然不知道當時讓她這麼難過的事情是什麼,卻能感同身受,就像愛繆自己寫的歌,不同人聽到都能夠覺得自己也被同理了的感受。

 

以弦樂為基礎編曲的這首歌真的非常優美,再加上愛繆溫暖厚實充滿感情的磁性低音,更提高歌曲的成熟度,也是讓這張專輯完成感如此之高,並感受到愛繆創作能量成長和改變的重要曲目之一。

 

溫柔的笑臉背後,有一張不想看到的臉
我不會忘記的,那天的懊惱
再也不會為一點無聊的小事受傷了

 

我心裡的弱點
你一點都不懂還若無其事地
笑著所以我才想哭啊
用更貼心的話來安慰我吧
那樣或許

 

心會溫柔一點,身體也會柔軟的回溫
開始吧做點新的事,現在
不會再為了一點無聊的小事,哭泣了

 

而這首歌曲名的由來也很有意思,所謂發光體,就是僅有這一刻在眼前閃耀,所有事情都一樣,閃耀的那一瞬間,不會再有重複的那一瞬間,如果沒有記下當時的感受,很快就會消失不見。也符合這張專輯的概念,「瞬間的第六感」,如果沒有珍惜當時的心情,也不會寫出如此多的歌曲。雖然愛繆謙虛的說自己的發光也只有在現在當下,但我真的希望也相信她的「光芒」能持續更久更遠,一個從內心個性到作詞、作曲、彈奏、歌聲全部王道的優秀天才創作歌手,不是天天都在誕生啊,愛繆的好值得被更多人知道,讓好音樂好聲音更有影響力的流傳下去。

 

 

英文歌名「Raw Like Sushi」的誕生也算是這首歌的小幽默吧,食物也是這樣啊,不趕快吃掉,馬上錯過美味的黃金期了,所以趕快來去吃一頓好吃的壽司吧(不是…) 如果這張專輯能再拍一首MV的話,好希望是這首哦,真的有別於愛繆以前所有的抒情歌,不過,真要說下去,這張專輯真的每一首歌都值得拍MV,許願根本許不完了!

 

從第三首到第六首目前為止,曲目順序的安排非常巧妙,歌詞中描寫的主角,從第三首《是說、啦》的18歲少年,到第四首《只屬於我們的國度》中年已婚婦女,再來第五首《禮物》上帝的視角,最後第六首《發光體》回到當時23歲的愛繆本人,無論從何處著手的視角,每首都寫得絲絲入扣,所以創作者敏銳的感受力、想像力確實是一首歌的靈魂啊!

 

7.  恋をしたから / 因為戀愛了 / Because I'm in Love

 

愛繆—
談戀愛的時候,五感全部都會改變,女孩明顯變得可愛,更加覺得「戀愛對人的影響很大」,於是寫了這首歌。戀愛時的變化自己也搞不清楚,你是不是希望愛人或者朋友能知道?開始戀愛並察覺到自己的變化是在和那個人分手的時候,分手後領悟到「啊啊!我的人生觀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這樣的經驗,覺得大家都或許都有過。太宰治『斜陽』書中提到「人類是為革命和戀愛而生的」,我想真的是如此呢,戀愛對人類產生的影響力非常強烈。戀愛時喜歡聽喜歡的人喜歡的音樂,並且吃那個人喜歡的食物。不知不覺中,聽覺和味覺都改變了,如歌詞中,因為戀愛覺得天空美麗,同時又覺得天空很寂寞,因為戀愛喜歡明天,同時又害怕明天,身心都發生改變,所謂戀愛中的人格就是這樣的,正是人類進步中偉大的存在。

 

這首歌也是很早就寫下的,當時在家中錄了音,後來被工作人員聽到,說「這首很不錯啊,要不要錄錄看?」,Demo因為是在家中錄製的,所以有出現真實的鳥叫聲,正式錄音時,後製也加入了鳥鳴,並且加入單簧管。專輯收錄的就是影片中在錄音室彈唱,一次完成的同步錄音版本。

 

 

心得—
這首歌在專輯發行前(二月初)的某天深夜,愛繆無預警的在個人IG貼出這首歌完整的同步錄音畫面,當時心情激動無比的我,速速就獨立一篇寫好這首的心得,所以來把部分心得複製貼上一下。

 

從前奏到聽到愛繆歌聲出現的那一刻,感到耳朵和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雞皮疙瘩掉滿地,說真的愛繆創作的歌,不論是曲的和弦或歌詞的修辭並不複雜或特別華麗,有的很直接,有的充滿想像力,最簡單反而是最難的事,也就是這麼的深刻。

 

這首歌的歌詞就屬於直接又簡單的那類,簡單到連我都膽敢嘗試翻譯了,但是這裡說的「簡單」完全是一點也不簡單啊,歌詞的表達充滿意境,把這種很平凡很細微的情感,慢慢的輕輕的深深的唱進每個人心坎裡。歌詞描寫因為戀愛了的心情感受,簡單的字句,因為戀愛,生活中的許多平凡小事都變得美好,但也因為戀愛,相同的事情同時也帶著苦澀和痛苦,容易笑,容易因為小事而哭泣,如果曾經深深喜歡過一個人,一定能懂得那因為戀愛了自己變得又傻又脆弱的心情。

 

愛繆在2017年的10月,個人IG直播就唱了,可見也是很早以前就寫好的歌,現在終於收進新專輯真是太棒了!專輯正式收錄版本除了加入鳥鳴環境音,還在第二段加入單簧管的聲音,愛繆也說這是她第一次在歌曲中用單簧管這個樂器,加入這個樂器後,歌曲變得更豐富更深沉了,很新鮮的一次搭配。

 

這首歌很適合在夜深人靜的深夜時段聆聽,會不自覺掉進深深的回憶黑洞中,等到察覺的時候發現眼角有淚……描述戀愛心情的歌,這首已能成為值得流傳的經典代表。此外,覺得聽第一次這首歌時,如果搭配MV,也就是公開的這版同步錄音影片,會更有震撼感,明明只是一段自彈自唱的錄音畫面,為什麼會看得讓人起雞皮疙瘩呢?我想是因為愛繆溫暖真摯、情感飽滿的聲音透過影像讓聲音同步出現在眼前,不經修飾的真實感和鋒芒畢露的才華就這樣單純的呈現,而且深深的被歌聲療癒了,才會如此令人感動。

 

 

因爲戀愛了,所以覺得天空很美
因爲戀愛了,所以很喜歡明天
因爲戀愛了,所以才了解你了

 

因爲戀愛了,所以覺得天空有些寂寞
因爲戀愛了,所以有些害怕明天
因爲戀愛了,都是因為戀愛了

 

因爲戀愛了,因爲相愛過
沒有忘記不了的東西
只有無法割捨的回憶
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總有一天會失去的

 

( 完整歌詞翻譯請看另一篇 -  http://mich12.pixnet.net/blog/post/48794637  )

 

愛繆的聲音在這首歌裡實在太純粹太溫暖了,因為太愛這個聲音而想流淚,聽了歌,就能懂得這種心情了!

 

8.  夢追いベンガル / 逐夢孟加拉 / Dream Chaser Bengal

 

愛繆—
在SNS上偶然看見學生時代做盡壞事的人,和有錢的人結婚後泰然自若地享受幸福的樣子時,人生開始就變得各式各樣,善與惡沒有什麼分別。從那裡得到啟發後開始製作寫了這首歌,歌名來自我喜歡的日本樂團Andymori的歌「孟加拉虎與威士忌」,還跟菅田將暉一起看了主唱小山田壯平的演出,寫下這首歌可以說是致敬歌曲呢。曲調是專輯中最有活力的,在現場演唱時也能活躍氣氛,演唱時非常開心。

 

寫這首歌時寫下很多有趣的詞,沒有為此煩惱過,只要一想到,就像拼圖一樣一塊一塊拼上去,溢出很多有趣的表達方式。我雖然是女性,但也有呈現出少年感樣貌的時刻,這種矛盾的結合,也讓我想寫出憧憬的男性視角這樣的歌曲,也因為我的聲音本來就比一般女性還要低,唱這首歌時中性的嗓音,似乎也能表現出生活的一種腐臭意境。歌詞中主人公的鬧鐘Sex Pistols (性手槍樂團)也不是在說我自己,我的鬧鐘是聽日本民謠樂團的歌,慢慢吞吞悠悠哉哉起床的那種類型。(笑)

 

有人問歌詞中「今天的存款簿又是白色海鷗」是什麼呢?存款簿打開的時候,快速翻過的展開形狀,當裡面又是空白的時候…沒錯,就是這樣,不想直接說出「沒錢」,於是用了另一種表達方式。

 

日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iG28OU9crI

 

心得—
這首就是在專輯發行前,傳說中在愛繆的巡迴演出中拍攝MV的作品,然後在專輯發行當天才揭開它的廬山真面目,這種龐克的曲風果然很容易入耳,也超適合在表演中擔任帶動觀眾情緒的角色,第一次聽到歌的那瞬間,不用多說,就是HIGH爆!!!MV收錄愛繆2018年的巡迴表演『AIMYON TOUR 2018 -HONEY LADY BABY-』總共10都市11公演,共記85小時的跟拍剪接完成。

 

「若いうちの自分を、よし、閉じ込めてやったぞ! 
という気持ちです。映像の中に閉じ込めました。 
みんなも一緒に閉じ込めました。 
誰も出られないし老けないし死なないです。 
永遠はもちろんきっとないんですが、一期一会だったツアーの瞬間瞬間をテープにカメラに焼き付けられて嬉しいです」

 

我把年輕的自己關起來了
就是這種心情,關在影像裡了
大家都一起關入影像中
誰都不會離開,不會老去,不會死去
雖然沒有永遠的事情
在每一場巡迴,一生只有一次相遇的瞬間
能把這個瞬間變成一段影像,真的很開心。

 

 

就如愛繆所說的,這首歌聽起來充滿年輕人的衝動、熱血、活力,彷彿有用不盡的能量,有浪費不完的力氣,MV畫面捕捉到的,也就是台上的激情,台下的累積,多虧有這支MV,讓海外沒能參與到現場演唱會的粉絲,也能感受到身在演唱會當中的青春瞬間。

 

一首歌的曲是外表,接著歌詞就是一首歌的內在了,一開始在到新歌之前,對於歌名總是會有諸多想像,這首歌名就給我一種正向希望的猜想,但當然愛繆才不會用那麼平常的表達方式,當聽到全曲和了解歌詞的故事時,果然確實超越想像更超乎期待的特別和優秀。

 

圍繞歌曲中主人公的主題是「不幸感」和「自我厭惡感」,歌詞中主要要素包含「失戀」和「忌妒」的心情,這樣的心態很容易產生共鳴,但通常人不太會承認這種心情而隱藏起來,時常處在自我理想和社會理想的矛盾中間地帶。即使如此,歌詞也沒有帶給人負面的感受,反而是可以感受到從自我嫌惡中解脫的爽快感,這就是愛繆獨有的歌詞語彙力轉換魔法,如果要把這首歌喜歡的歌詞用螢光筆畫起來,大概整篇會被畫得滿滿的。歌詞中所呈現的感受,大概是許多人一生中總會遭遇到的階段,那些沒說出口的感受,愛繆直接赤裸裸地寫出來了,肯定能成為某段時期的人生主題曲。

 

 

這首歌詞有很直接的部分,也有充滿個人想像力自由揮灑的部分,那就是歌詞中的這幾句

 

今天的存款部又是白色海鷗啊
找個地方愛飛哪去都沒關係啦

 

有多少水就給我多少吧
白色海鷗飛向大海吧

 

用存款簿展開來就像白海鷗飛行的姿態,來形容存款的空白,我很喜歡這個比喻,既無奈又可愛,腦內浮現的畫面是多麼清爽俐落帥氣的灑脫感。歌詞既然有間接表達的隱喻,當然就有大膽不扭捏的直球宣言,也就是整首歌一開始直接給你最猛的開場白

 

背叛我的那傢伙笑著
遭到背叛的我就是這麼不幸
啊啊~~怎麼會這麼 狼狽諷刺啊

 

比起你們這些只做愛的傢伙
我一直在生活中追求愛情卻偏偏
啊啊~~今天也沒人愛

 

這段歌詞用日文唱起來的力道和爽度真是不容小覷,前幾句再度用上了「セックス」(sex) 這個字眼,而這次官方中文翻譯也不拐彎抹角直接翻出來真的要稱讚一下,愛繆歌詞中提到sex已經不是什麼多特別的事,日飯都說愛繆是歌詞中最能乾脆清爽俐落健康平常大方的表達sex的日本第一女歌手,的確如此!

 

「適当にどっか飛んでっていいんだぜ」這句尾音語助詞的唱法,那個「ぜ」都好喜歡,這首歌就由許許多多的小亮點組成一首既厭世但又充滿生命力的生活感之歌,負面的感受再次轉換成正向的激勵效果,而且絕對不是用說教的方式,這篇心得文中就是會不斷不斷的提到這件事情,也就是愛繆作詞的世界觀真的相當獨特,雖然日語非我們母語,可能不太容易體會到日本媒體和粉絲大力推介的這個優勢,即使如此轉換語言過後,用心體會仍然可以感受到愛繆細膩的文字和表達方式的獨特力量。

 

最後再回來講一下MV,畫質與畫面比例和剪接手法再度出現90年代般的懷舊感,(請搜尋90年代港台男偶像or團體的MV,常用剪接現場表演和彩排畫面編輯而成的作品,真的非常有這種架式) 對我來說這點也是相當特別的,有懷舊感但不老派,明明她就是個才24歲的年輕人,但與她有關的創作作品總是能呈現這種狀態真的很神奇,其實也跟她從小就喜歡的音樂類型有關係,總之我真的太喜歡了這一切!

 

9. 今夜このまま / 今夜就這樣 / Let the Night

 

愛繆—
我要謝謝編劇野木亞紀子,如果不是因為電視劇《無法成爲野獸的我們》的話,就無法寫出的曲子,真心感謝。最初讀了兩集故事的劇本,還畫了人物關係圖,在不知道結局的情況下,寫了大約十種版本,最後以「酒精」這個關鍵詞爲主題寫下這首歌。雖是以女主角新垣結衣的視角寫出歌曲,但因為和松田龍平是雙主演,所以歌曲中不太使用第一人稱,從兩個人的角度來看都很合適,達成觀點的平衡。

 

觀看電視劇的時候非常緊張,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歌會在那個時機出現,當聽到音樂流出的瞬間,好像融入了電視情節中,多虧了電視劇工作人員非常厲害的編輯技術,我的曲子水準也提高了(笑)。去電視劇拍攝現場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也來出演電視劇如何?我禮貌性的拒絕了(笑)。

 

日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6LoI63buY
短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ZK_NzZ8FMc

 

心得—
這首歌出現的時機,是我開始意識到愛繆的創作能量原來真是高到一種誇張境界的程度,因為2018年8月才發行單曲專輯《金盞花》,然後過不久的十月,又出了一首廣告合作歌曲《GOOD NIGHT BABY》,接著11月又為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寫了主題曲,接二連三的高品質作品陸續釋出,才知道原來這個人這麼厲害,開始寫歌至今原來已經累積了至少300首以上的詞曲作品,所以當時那個出新歌的速度對愛繆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吧!於是某個瞬間就被她的才華徹底收服了。

 

在日劇播出前,只聽了副歌部分的短版預告,所以在看劇的當下,第一集接近尾聲知道歌曲將要出現的當下,真的也是蠻緊張的,後來,就跟愛繆自己看劇時一樣的心情,當聽到歌聲流出的瞬間,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太好聽了!我喜歡愛繆的歌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她的歌幾乎從主歌開始就非常好聽,不一定要等到副歌或是bridge的高潮,直接整首都是菁華。

 

這首先講唱腔的部分,愛繆在這首的聲音表現方式跟上一首或是跟這張專輯的其他歌完全不同,聲線比較甜美柔和,比較小女人,但跟《只屬於我們的國度》那種成熟女人的細柔魅惑又完全不同。而且我一直覺得這首歌超難唱,尤其如果是現場演出,高音再加上副歌部分真假音轉換真的很容易出事,幸好愛繆唱現場超級穩,幾乎都hold得住,看了一些節目側拍影片,愛繆在上台表演前也會不斷練習哼唱這首歌,一方面也是讓喉嚨狀況盡快開嗓,真的是很認真又可愛的孩子。

 

愛繆說這首是她在歌曲中首度使用「轉調」,發現真的很困難啊!不過也因為這個轉調,讓歌曲聽起來更有層次,且還能帶有戲劇效果般,將內心情緒層層堆疊至高峰,然後一次傾瀉出來,就像這部日劇給人的感覺,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態,屬於戲幫歌、歌幫戲的加乘效果。

 

 

然後歌詞也是不意外的,全部都非常喜歡啊!尤其這部日劇真的會讓上班族看了有一種很鬱悶的無奈感,對於工作、戀情、生活種種無力、無助、無處宣洩的壓抑,還好有歌詞完全懂你,歌詞寫得太美太貼近人心了,總是能從歌詞和輕快的歌曲中找回熱情。

 

漸漸地連呼吸都無法自己
心的牆壁千瘡百孔
無法控制、相當不幸?
就是  自暴自棄。

 

在脆弱的時候聽到這首歌,已能成為療癒的心靈解藥。有時候會因為一首歌裡面的某一句旋律和唱法而愛上一首歌,對我來說這首也有這個關鍵句

 

ねぇ もう 帰ろう 帰ろう
影も もう ねぇ 薄くなって
結局 味のない 味気のない
夜が眠る

 

這句光是「ねぇ」「帰ろう」這幾個音光聽到心就酥麻了,這個感覺太難形容了,總之就是沒辦法不喜歡!

 

歌詞中還有一句亮點就是「とりあえずアレ下さい」(暫且就先給我那個吧),一般人聽到歌詞的時候都會想,那個究竟是哪個,不過答案雖然可以自由想像,但解答也很明顯,因為愛繆創作整首歌時的關鍵字就是「啤酒」,總而言之就先給我「那個」吧,讓我就在泡沫中沉沉睡去吧!

 

10. 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 / 哪怕明天世界就會結束 / Even If the World Ends Tomorrow

 

 

愛繆—
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主題曲,作品中描繪了年少的主人公發現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人,真心爲了想守護珍貴的人而奮鬥的故事,深深被這樣的心理所吸引,也進行了深刻的思考,有一個跟現實世界完全不同的存在,並且也許世界即將終結,光是這些關鍵字,就能夠組成很有意思的歌曲,詞曲也是同時進行的,面對如此龐大的故事,我提出了想要讓歌曲跟電影名稱相同的請求,我很高興歌名能跟電影用一樣的名字,因為放在電影的最後,一起享受的同時也能夠反映電影的世界觀是很重要的呢,很開心為電影寫了這首主題曲。

 

(註:日文原文歌名和電影名稱皆為《あした世界が終わるとしても》,台灣因電影上映使用譯名為「相對世界。明日終結?」,而與台壓版專輯中歌名「哪怕明天世界就會結束」翻譯不同。)

 

電影主題曲預告版:

 

心得—
這首歌是動畫電影《相對世界。明日終結?》的主題曲,也是在專輯發行前較早釋出的曲目,配合電影上映時間,推出一個主題曲+電影預告的兩分鐘版本,慶幸的是比插曲《ら、のはなし》的一分鐘版本還要再長一些,第一次聽到時也是瞬間就中!就如前面插曲說過的,這首更有濃濃的少年感,而作為主題曲這麼重要的存在,呈現出來的聽覺又更強烈、更深刻、更熱血,而且旋律真的非常好聽,很動畫,是屬於彷彿能用一首歌拯救世界的強度。

 

兩分鐘的版本很好聽,專輯發行前聽完電台播放的完整版本更驚艷了,有堅定的唱腔,同時又有祈求似的低語,聽了都想給演唱者/電影的男主角來個安慰的擁抱,看完電影更加確信了,而且愛繆的歌詞和唱法,也很符合男主角狹間真的氣質和個性,寡言且有點壓抑感,但一旦擁有他想守護的對象時,就能展現堅定又率真的一面。

 

迎えに来たんだよ (我來接你了哦)
会いに来たんだよ (我來看你了哦)

 

好喜歡這幾句「だよ」的唱法,尤其Bridge那段有點委屈的小小哭腔真是太可愛了,這麼真誠帥氣的少年誰能不愛呢!愛繆的低音聲線真的超帥氣,電影結束時主題曲響起的那瞬間都想鼓掌了,忍不住在內心大聲呼喊這真是太好聽了!我看的那個電影場次,全場觀眾幾乎都聽完完整片尾主題曲才起身離開,為電影創作的插曲和主題曲都成功的融入電影,成為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且高完成度的要素之一。

 

 

11. GOOD NIGHT BABY

 

愛繆—
這首歌是和Reebok合作的,當提到Reebok時,腦中就會浮現與慢跑鞋的連結,所以把跑步當作形象,想要感受到我的心在前方奔馳的感覺,例如說,我想表現出心情悸動的青春時光,一種時間的流動感和速度感,想像成一個故事畫面的話,就像穿著浴衣的情侶,參與夏天祭典,在河邊約會的模樣,而女朋友回家時看著背影都覺得可愛,同時也有著無常的悲傷感是很重要的。就像十多歲的時候,有的學生會把課本借給喜歡的人,並和喜歡的人約定明天再見面,像這樣創造明天的幸福,就像分割幸福一樣,感覺非常好。有點像把蛋糕上最喜歡的草莓,留到最後才珍惜的吃掉般,如果聽著這首歌能想著那種心臟怦怦跳的衝擊感,那就太好了!

 

日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6iZ-xZ8x50

 

心得—
對我來說這首是有點被低估的好歌啊,其實也不是說被低估,是因為這首歌出現的時機剛好前後被兩首超強的單曲夾殺,前(8月)有《金盞花》,後(11月)有《今夜就這樣》,10月推出的這首和Reebok合作的廣告歌曲,不是以單曲形式發行,是直接以MV呈現,要殺出一條血路本來就不容易。不過當時在聽了《金盞花》愛上那首歌之後,再因為這首《GOOD NIGHT BABY》對愛繆又提高好幾個等級的好感度,一聽到歌曲就非常喜歡,和《金盞花》那種回憶往日戀情的畫面感不同,這首歌直接就帶你回到青春時期的夏日戀曲,可以說是《瞬間的第六感》這張專輯中最純情的純愛戀歌,故事性和腦中的畫面感非常豐富。

 

完全就如愛繆介紹中所說的,充滿時間的流動感和速度感,兩小無猜小情侶純純蠢蠢的愛戀,光是看到對方的側臉或背影就心動不已,青春時光因對方而悸動而閃耀的單純美好,這不是純愛什麼才是純愛!很甜很純粹的歌,當時數位版本還沒發行,只有MV釋出,所以一開始對這首歌中毒時,無法隨時隨地想聽就播,只能帶著想念讓旋律迴盪在腦海中,然後可以聽的時候又覺得這首歌真是無比美好,根本完全重現這首歌的戀愛世界觀,太神奇了!

 

整首歌詞都非常甜蜜,甜而不膩,尤其在武道館看完演唱會之後,武道館1995演唱會也有唱這首歌,現場的版本也非常好聽,演唱會結束後的失落和想念,也完全可以用這首歌的歌詞表達出來

 

看吧,我已經開始想你了
想念到任憑自己,回到起跑時的起點
你的背影,光是看著都好啊
對著所愛之人的背影
我要再愛一次啊 BABY

 

演唱會就是這樣,看著愛繆彈吉他唱歌的背影都覺得帥氣,才剛結束就想立刻再看一遍,整首歌滿滿都是想念的酸甜苦辣啊!

 

而MV則出乎意料的有些驚喜的呈現,除了青春洋溢之外,竟然還有如此顯而易見的「色氣」,連整首歌都在講性的《假如在滿月之夜》都沒有用這種表現方式,所以難得在這支MV可以看到這般姿態覺得非常珍貴。愛繆含著冰淇淋,又舔去融化在手上的冰淇淋/牛奶,每一個張開雙唇、伸出舌頭的畫面,都令人想入非非,果然是邪惡的性感冰淇淋,如此エロい的色氣之舉卻不顯得下流,只有愛繆做得到,很喜歡MV中只有黑與白的純粹呈現,加上愛繆的紅色指甲和紅唇,完成這首既感性又性感的「唇」愛歌曲MV,真的是一首很有經典款架勢的歌曲,希望可以有更多人體會到這首歌的美好。

 

 

12. from 四階の角部屋 / from 四樓角落的房間 / From the Corner Room on the 4th Floor

 

 

愛繆—
這是一首淘氣的歌,干擾整張專輯,是專輯中不需要存在的曲目(笑)。也是我所有歌曲中,時長最短的一首。我本來打算用《GOOD NIGHT BABY》作為專輯的最後一首曲目,因為第一首歌《假如在滿月之夜》裡面有句歌詞「夜は長いから」(還有漫漫長夜),所以想用《GOOD NIGHT BABY》來做完美結束。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啊,只是要選擇擺放它的位置很困難,最後決定把它放在最後一首,像是bonus一樣的存在,把專輯結尾變得詭異又有趣,和樂團成員同步錄完音後,又去拜託讓小喇叭的聲音也一起加入吧,有點傻呼呼的淘氣感(笑)。而歌曲的最後,鼓「砰」的一聲結束,如果能再接回第一首歌《假如在滿月之夜》開頭的鼓聲節奏,全部曲目又再重新開始,這不是太棒了嗎?對我來說是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笑)

 

實際上我也在四樓角落的房間生活過,歌詞單然也包含天馬行空的幻想,但其中也有來自自己生活空間的真實感,此外,我很喜歡「from 四階の角部屋」這段句子念起來的節奏感。

 

 

心得—
這首跟《只屬於我們的國度》一樣,放在專輯中也是件蠻有挑戰性的實驗,但是對我來說完全沒有什麼障礙,我一開始就喜歡這首歌了,如果說《只屬於我們的國度》是專輯中聲音表現最細緻柔和的一首,那這首《from 四樓角落的房間》就是聲音最低沉粗獷的一首歌了。在專輯發行只知道歌名和歌曲長度的狀態下,想說這麼短的歌放在最後一首,應該就是一種像Outro曲目般的低調存在,結果沒想到這首歌存在感如此之高,還可以讓人瞬間醒腦,很好玩很有意思的歌。

 

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給我的畫面就是一個不修邊幅的頹廢男子,但有著性感低沉如愛繆般的嗓音(?),住在四樓角落的房間,一天到晚彈吉他,結果被鄰居嫌吵,後來搬家了的畫面,對不起我擅自想像了!

 

很喜歡愛繆唱這首歌的語感節奏和語氣,這也是一種在以前的歌曲中不曾出現過的表現方式,唱起來重點就是「態度」,抑揚頓挫是關鍵,愛繆唱起來就是充滿個性,非常非常帥氣,尤其喜歡她唱「from クソ野郎の馬鹿野郎の手の中」那句「野郎」微微的彈舌音,還有連那句「あ!」都覺得太可愛太帥氣了啦!

 

吉他節奏的聲音也非常好聽,中段加入小喇叭的聲音,如愛繆所說,就像是要來淘氣的搗蛋大肆破壞一番,重新喚醒注意力,顛覆你的聽覺,當你回過神來的時候,曲目已經又回到專輯的第一首開始從頭播放了,確實最後的鼓聲之後又回到第一首《假如在滿月之夜》的重拍節奏,這樣的銜接非常巧妙,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的不斷循環著。

 

 

後悔5次嘆息3次
From 四樓角落的房間
失敗2次眼淚流10次
From 四樓角落的房間

 

開始的時候就結束了
開始的時候就後悔了
開始的時候就已經在哭了

 

儘管不知道歌詞裡講的是什麼事情,但每個人的房間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各種情緒和眼淚,再度,被歌詞描述的內容輕易擊中。做為《瞬間的第六感》專輯Ending曲,扮演著重要角色。 

 


寫了這麼長一篇的篇幅,重點就是這真的是一張太厲害的專輯了,12首曲目中,每首都值得細細品味。台灣一開始為愛繆定的頭銜是「厭世系歌姬」、「中毒性歌姬」等等,但聽了她更多的歌、更了解她之後,會發現她更是屬於「療癒系歌姬」才對啊!

 

 

在拍攝專業照片時總是看起來很厭世很有態度,但實際上是個個性非常可愛活潑的小女生,有豐富的想像力、行動力、好奇心、童心和溫暖的內心,最重要的是一種很有親切感的生活感,把日常中都會發生的小事,透過她的眼光和表達,就變得有藝術感,喜歡愛繆之後,許多負面的時刻,都能因為她整個人散發的生命力,而開始讓內心中多了些動力活力。尤其看到她站上表演舞台時堅定耀眼的光芒,那瞬間會覺得—活著真好!(不誇張)

 

年紀輕輕的創作歌手,有著如此堅強穩定的能量,能喜歡上愛繆的音樂真是太好了,希望還能夠再有機會欣賞愛繆的live演出,再次享受愛繆現場的音樂活力!

 

 

第7支單曲《ハルノヒ》完整MV及數位串流都已釋出
是為電影「蠟筆小新」寫的主題曲
單曲專輯4月17日正式發行
不用多說,又是一首進入神級殿堂的神曲誕生!!!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