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一旦建好,就會存在五十年甚至一百年,但是住在裡面的人,卻每天都在改變,有人進有人出,有新生命降臨,也有生命消逝,於是住在房子裡的人,總是在發生變化…沒錯,人會逐漸改變,不管是好是壞,因為一個小小的契機,或是離開,或是跟素未謀面的人相處,人經歷各式各樣的生活狀態,每扇窗戶後面,每家的生活方式各不相同,大家各自在屋簷下、窗戶裡,尋找幸福的形狀,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好的,家族的形式主題都被大介說完了。這是我近期看過最理想的完結篇狀態了,在沒有加長的時間內,維持全劇一貫的調性與節奏,笑中帶淚,樸實動人,且過程中創造出一個獨特嶄新的形式,最後日常又溫馨的結尾,雖然還是意猶未盡,但回想起會充滿餘韻,是個暖心又真誠的好作品,感謝這部戲帶來的小小奇蹟。
 


一直很喜歡這戲呈現出的日常感,一開始葉菜子到大介家,給陽三叔自己媽媽做的健康料理,大介出現後,三人自然的交談,然後不知不覺又因為一件事開始他們倆的拌嘴日常,葉菜子認為好不容易有父子獨處的機會,大介竟然還是要去健身房,為此忍不住出口開始愛的建議,首次參與拌嘴直播的陽三叔都笑了出來。



「これだから筋肉バカは」所以才說你真是肌肉白痴
「クレーマーハナコに言われたくないね」投訴狂Hanako沒資格說我
「最近クレーム書いてません」我最近沒寫投訴書
「筋肉バカって言うのやめて」不要叫我肌肉白痴
「じゃあ何、筋肉マニア?」那要叫什麼?肌肉狂人?


回想起第一集 『筋肉バカ VS クレーマーハナコ』在咖啡廳火花四射的毒舌對決,現在看這兩人孩子氣的一來一回都覺得充滿愛。樹里這邊細細軟軟的聲音好可愛,應該說她整集的聲音都好萌。

父子倆喜歡喝的酒不同,爸爸喝燒酒,大介喝啤酒,最終爸爸終於在大介同意下一起進入他的小閣樓。我喜歡陽三說的兩句話,還莫名的有些鼻酸…

「原來如此啊,從這裡看過去的風景是這樣的啊」
「這裡有大介的味道」

換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景色,大介以前從不會試著讓父親進入自己的領域,他只是守著,如今陽三總算能從大介的視角去看這個家,感受所謂大介的味道,大介也第一次告訴父親小時候曾憧憬父親的職業,但自己的身體能力做不到,對於父子關係來說,也許這已足夠,只要願意敞開心,一切都來得及。

陽三還提醒大介一件重要的事

「樓上的小葉菜,你愛上他了吧!你要珍惜和她之間的緣分,這麼難得的相遇,也許以後不會再有了,如果葉菜子向你伸出手,你可要緊緊的抓牢,不要輕意放手。」



上一集確實葉菜子已經向大介伸出溫暖的手、開放的心懷,告訴他不論發生什麼事,自己永遠會在樓上陪伴著,大介回應的擁抱是兩人心靈最接近的瞬間,他們都已不再封閉自己關心對方的心,只是還缺一個時機,一個契機。

最終回不能免俗的各自交代許多角色的狀況,但不顯得刻意,也不影響節奏,也是很棒的部分。葉菜子公司的咖啡店將開幕,田中莉奈的工作更上手,還有關係變更好的三人女子會,一起吃燒肉聊聊八卦聊聊近況,生活總充滿這些平淡又不可或缺的快樂小事。




大介會把朋友家人通通找來一起吃飯也要多虧了葉菜子細心,陽三最大的願望就是這些平凡的小事,大家熱熱鬧鬧齊聚一堂,大介以前最不喜歡的事,如今也逐漸放寬自己的防線,一步步體驗父親想留給自己的人際資產,也有屬於他的美好。



葉菜子像女主人般穿梭場內招呼客人,莉奈問大介能不能想像跟葉菜子一起生活的樣子,就像第8集,大介拒絕莉奈的原因,是因無法想像自己和莉奈一起生活,但如果是眼前的葉菜子,是否會有想一直在一起,一起慢慢變老的憧憬。當莉奈問出這個問題時,大介的腦中想必立刻浮現這個場景,並且從大介的視角去看當時笑著的葉菜子,僅僅這個眼光,就能感受到大介的溫柔,其實是他已經沒有辦法想像沒有葉菜子的人生。面對爸爸和莉奈的提醒,大介全都無言默認。



這裡分別從母親的角度和父親的角度去表達子女的堅韌,以及,生命自有他的出路,台詞都寫得很好,提出另一種角度的理想觀點。

律子:
「孩子也許是自己選擇父母的,所以很堅強,能夠度過任何難關,我也是從子女身上學到許多」


陽三:
「人世間不如意的事、討厭的事、痛苦的事像山一樣高,但是若在同一個屋簷下,吃著同一份食物,並且有人覺得很好吃的話,世上也就沒什麼解決不了的難題了」




在這樣熱鬧喧嘩的Home Party情境中,大介和葉菜子一碰頭,整個空氣似乎變成只屬於他倆的世界,原本堅持晚上不吃碳水化合物的大介,只要葉菜子一個眼神,立刻乖乖就範,葉菜子這強力進攻的溫馨小任性,和大介退讓弱受的小無奈,,從第1集累積到第9集的隱性情感堆積,全部在完結篇裡透過眼神或一個小舉動大爆發,編劇這是什麼樣的神奇功力!



兩人一起吃著咖哩飯,同覺好吃相視而笑,這不就是陽三描述的幸福嘛!好可愛的畫面啊~~~~



不久後陽三就在睡眠中平靜離開,劇情同樣沒有刻意強調悲傷的情緒,就連離開的方式都是那麼理想那麼平和,生命離去就像生命到來一樣自然,即使如此,也無法阻止心中自然而然的心痛不捨,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流下眼淚。葉菜子甚至也不需說任何一句話,靜靜留給大介和父親最後獨處的時間。

隔天葉菜子一早就醒了,躺靠在椅上沉思,我一直蠻喜歡看樹里這種平靜的神情,安定的心思,看似若有所思但又正向堅毅的淡淡微笑,媽媽告訴她若想看看不同的風景想找人說話,歡迎隨時回家,不管是自己一個人或是和誰一起,就像葉菜子對大介說的,不論發生什麼事,和他相似的人永遠在樓上陪著他,都給人一種心靈的歸屬感、安全感,家人的所在就是家的味道。




接著來到葬禮會場,大介的前女友美佳再次現身,也是跟前面第1集、第6集相呼應,當美佳和葉菜子互相知道對方的身分時,都是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相當有趣,如此了解自己的兩個女人碰頭,也難怪大介會緊張了。上集如果被助攻的對象是葉菜子,這集當然輪到大介了,美佳可是重要助攻關鍵,這部戲很喜歡呈現這樣的平衡感,一值都維持的很巧妙。



忍不住要提一下穿黑色喪服的葉菜子好美!!!剪裁端莊大方又保有年輕感,好有氣質好漂亮!!!

告別式前一天的守靈夜,交代了浩太之後的去處,雖然陽三不在了,但浩太代表的是一個年輕生命的正在快速成長的狀態,大家為了他一起努力,並且把眾人的關係線再度牽起,延續陽三留下的家族牽絆。

靈堂前大介和葉菜子的獨處也是如此,回想起曾認為不可思議的過程,慢慢累積、改變成為現在的小小奇蹟。大介也直接向葉菜子坦誠表達感謝。


「我之所以能平常心面對,是因為我想到你會一直在樓上陪伴著,謝謝你」
「某種意義來說真是奇蹟呢,和鄰居變成能這樣談心的關係」
「如此微小,以至於察覺不到的小小奇蹟」




我只能說這對樓上樓下的鄰居很真誠的在陽三靈堂面前談情說愛啊!雖然他們目前為止並沒有在一起,但他們心靈的距離比誰都靠近,而他們最棒的進展就是他們彼此都了解這一點,在我聽來大介說「是因為我知道你會一直在樓上」,然後葉菜子回應拍肩這舉動,這些窩心踏實感可是勝過千言萬語的,很喜歡這種沉穩成熟的感情,再次讚嘆演員的自然魅力。這段剛好也是兩位主要演員拍攝的最後一場殺青戲,難怪我在看時似乎都能感受到有些不捨又溫馨的氣息。(←請恕我過度感受)



最後眾人一一跟陽三告別的戲還真是不忍心看,陽三影響大介的同事佐佐木和入江至深,參與年輕人們的重要時刻,能給予自己的愛並接受大家對他的愛,最重要的是把『人味』帶進大介的生活中,或許已無遺憾。



最後重頭戲中的重頭戲,送走陽三前大介在場外對大家致詞感謝,大介開頭先是忍不住又開始抱怨看似一連串對父親的不滿,很有趣的部分是,一開始制止他的都是年輕人代表,佐佐木、入江和葉菜子。

葉菜子:「(你喜歡一個人生活)我們都知道,但這場合是說這些話的時候嗎?」

鼓勵他勇敢表達完整想法的人,反而都是些長輩代表,重叔、律子、小惠等等,如果是在現實生活中,可能會是相反的情況吧,不過也喜歡這巧妙之處,長輩們也能擁有順應人性、開放、接納後輩的胸懷。



直接先上大介的整段致詞。

「習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每天早上起床來到客廳,看到兩個人在那吃著納豆和雞蛋拌飯,漸漸開始覺得這是件理所當然的事,即使如此我還是更喜歡一個人,我來照顧我自己,我和我自己分享樂趣,我的家裡有我自己就夠了,就算是現在我也是這麼想,一個人是最舒適的,雖然我還是這樣想,但兩個人、三個人過生活,好像也不是不能接受,如果要讓我和某個人一起生活的話,我想,就只有這個人了…都怪這個人和老爸,不,只有這件事要感謝老爸,讓我遇到這個人,是老爸讓我遇見她,也就是說…(看向葉菜子)」

「何でこんなときに…え、このタイミング?」
為什麼挑這個時間點…欸?你要現在說嗎?




「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不知不覺就說出來了。那個…我一直覺得結婚這制度本身就有問題,共享兩人時光說起來好聽,但本質上還是剝奪了一個人的獨處時間吧,所以我也不是那麼想結婚…」



「雖然不是那麼想結婚,但我一生中或許再也遇不到這麼合拍的人了,這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奇蹟,但我不想錯過,所以…熊谷葉菜子小姐,如果你也和我有一樣的想法…」

「俺達は多分、一人でも十分な生き物なんだろうけど…
それでもせっかく出会ったんだから
僭越なから、一人より、二人になってみない?」

我們可能都是一個人就可以過得很好的人,但是既然我們相遇了…
恕我冒昧,比起一個人過,要不要試試兩個人一起生活


「それでは、こちらも、僭越なから、喜んて。」
那麼…我也…恕我冒昧,我很樂意。




我一直在想如果結局要讓兩個人在一起會是什麼樣的形式,沒想到會是在告別式的當眾求婚,第一次看時對這獨特的發展真的相當驚喜,但又不突兀,大介一邊堅持重申自己一直以來的理念,又同時想好好把握眼前的緣分,特別是在陽三最後的面前,的確沒有比此時更好的時機了,大介依然是那個『こじらせ男子』,看他鼓起十分的勇氣,又彆扭又忐忑的在大家面前說出那些話,也凝聚全場的心,大家都在幫他加油,形成既溫馨又有些滑稽的氛圍,感動的眼淚還沒乾就又笑了出來。葉菜子也是最清楚大介的人,第4集大介告訴葉菜子,自己是做不到像和彌那樣在眾人面前大聲告白這種事的,如今他為了葉菜子,已突破過去的自己。



至於被求婚的葉菜子,在我看來她每個神情和反應都是有意義的,大介剛開始碎念的時候,葉菜子一開始是想稍微制止他的,怕他又像第二集那樣講些不合時宜的話,但到中段葉菜子眼光一直是直視著大介,堅定毫無閃躲認真聽著,也像透過眼神鼓勵大介把想說的話說出來,後段大介轉身面向自己,重點放到自己身上時,開始神情變得柔和有些緊張,但一樣維持直視大介的眼光,回應大介的話是回「欸?你要在這個timing說嗎?」而不是驚訝於『你怎麼會說這番話』,因為在這之前(如前一晚上的守靈夜),他們倆互相知道自己對彼此已是無可取代的重要存在,所以葉菜子的反應不像一般被求婚常有的那麼強烈的嬌羞感,而是一種喜悅於對方終於說出口的安心踏實感,和一種理解的態度。要說其中一個比較小女孩的表情,就是大介又嘴硬說出「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結婚」後,葉菜子撇頭嘟嘴的小賭氣撒嬌樣,超絶可愛!!

這是一段連續又隨著旁人話語呈現的反應,實際上沒有像我寫的分段那麼明確,而是自然而然細膩的出現在整段對話過程中。最後葉菜子也是忐忑又緊張的直接回應大介,露出開懷安心的微笑,兩人都鬆一口氣,我也被他們感動得又哭又笑的。




要說他們的緣分,算是從「僭越なから」這句話開始的,第6集兩人關係更進一步不再彆扭的開始,葉菜子也是回應「喜んで」,發亮的雙眼滿開的笑顏真是太幸福了,能讓大家在告別式上歡呼拍手,也只有他們這對不按牌理出牌的寶做得到了。最後照到陽三的照片,那完全就是陽三如果在現場看到,完全會出現這種一模一樣的表情,把親人辭世的悲傷轉化為想到這段回憶便會感到溫馨的笑容。

「どうかしてるよ、こんな挨拶」 你這算什麼樣的獨特致詞
「俺もそう思う。」 我也這麼覺得




葉菜子雖這麼說,但轉頭看著大介的眼神完全就是充滿寵溺洋溢幸福,好喜歡這個瞬間啊~~

最後剩下不到四分鐘的篇幅描述他們婚後的生活,其實在完結播出之前的預告,已有日本粉絲看到預告中大介手上戴了結婚戒指,實際播出時我太專注在他們的日常和對話,反而忘記注意兩人的手,這劇就是這樣,喜歡在小細節處默默放閃,一般看來很普通的小事,由介菜兩人完成就形成一股更幸福的氣味。



(右下出現大介的婚戒)

婚後兩人果然維持分別住樓上樓下的分居結婚模式,連門牌407和507的姓氏順序不同這個狀態都好可愛。看葉菜子早上匆匆忙忙出門到樓下問聲早,一起吃早餐,要出門時說聲路上小心,回到家聽到歡迎回來,僅僅是這麼平淡又看似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就可感受到一個家庭裡互相陪伴的幸福,更特別的是依然擁有自己的空間,這不是很令人嚮往的理想生活嘛!


「只要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一家人就可以笑口常開幸福美滿,這件事情只是個幻想,倒不如說,能夠一起歡笑的日常說不定才是奇蹟,生活一點一滴改變,平凡的日常會一直持續下去,在各自的屋簷下,在每扇窗後面…當然,想要維持這樣的日常,還有幾個必要條件,那就是忍耐、愛情和包容,還有,微不足道的獨處時光,絕對是不可少的!」

原本的生活空間也因為對方有些細微的改變,大介家中有了葉菜子風的擺飾,大介也協助照顧葉菜子養的小花們。當然更免不了生活習慣的磨合,大介手癢不聽和彌傳授的葉菜子使用說明,去亂動葉菜子的書,葉菜子也依然隨興過著她的居家生活,又呼應第一集,大介堅持自己會逐項確認電源,當時葉菜子並沒有直接否決他,現在則是直接戳大介,回他其實才沒人會這樣做的吧,可是葉菜子語氣太可愛,感覺大介雖然很會碎念,但絕對都是默默被葉菜子的可愛率性作風給鎮的服服貼貼,一方面是葉菜子對大介太理解,一方面也是大介對葉菜子的包容和愛,看他們這樣吵吵鬧鬧也開心,好想再多看一點新婚日常!



蜜月旅行也很令人在意,大介竟然想安排什麼全日本的能量景點之旅,是還想再去抱第一集那棵大樹嗎?XD有種在家都聽老婆的了,外出這件我專長的總該交給我處理了吧的自信,浩太靜靜聽葉菜子不算抱怨的抱怨眼神也充滿笑意,畢竟葉菜子並不討厭而且還突然認真思考起來,看著這對新婚夫妻實在太有意思了。

最後大介引以為傲的個人空間獨處時光,結果還是被葉菜子給侵門踏戶,喝到啤酒的舒爽表情到聽到葉菜子腳步聲一秒變臉的嫌棄樣好好笑,但就像之前,大介對葉菜子的任性可愛和小萌音完全沒輒(←擅自幫他判定),一開始還可以耍個帥說不要吃,行動言語上倒是立刻貼心記起葉菜子的喜好,說著說著也很順手的吃了老婆拿來的煙熏鮭魚,葉菜子也得意貌『好吃吧!還不是我拿來的!』


「私も一本いただきまーす!どれにしようかな〜!」
我也來喝一瓶,要選哪個呢

大介建議合適酒杯
「何でもいいでしょ 、気分気分〜」都可以啦,看心情嘛~

「これいいよ、葉菜子も食いな。」 這個好吃耶,葉菜子你也吃一個
「あぁ。私がもらって来たもん。」 是我拿來的哦
「もらって来たのが誰かとかじゃなくて・・・」 跟誰拿來的沒關係吧
「はい」 好啦~(乾杯)




整段對話樹里的聲音都好可愛啊啊啊我要瘋狂了!葉菜子的戒指也在此時終於很明顯的現身,好閃亮啊~~兩人自然到不像在演戲,好喜歡最後葉菜子也不管大介還在念直接回聲「はい」馬上乾杯作為最後的結束,這段不斷的重複觀看,這麼短暫又流暢的兩人相處時光,結束方式很神奇的不感到倉促,立刻真正感受到原來這麼平淡的幸福也讓人如此滿足。還有第5集時兩人一起完成的狗狗蠟燭,本來粉紅色那款一直放在葉菜子家,但在最後這段,是和大介的藍色那款一起放在大介的酒杯櫃上了,看來這對要經常考慮『來去樓下/上住一晚』的小夫妻,主要活動據點還是在407室呀!

另外還有點在意葉菜子的睡衣,雖然已是春季布料,但色彩風格變得明顯更明亮活潑,難不成這是代表著『比起一個人睡,要不要試試兩個人睡』的改變嗎XDD實在有點著迷兩人這麼有距離但心靈又親密的關係,忍不住有更多更多的想像,TBS電視台,就拜託你們再拍個SP給大家看吧!

本集前段派對場景『宀』包住的是許多親朋好友組成的家,最後『宀』包住的是只屬於他們兩人世界的家。一直緊扣主題,就是各式各樣『家族的形式』。這劇奇妙的是,他叫家族的形式,並不是戀愛的形式,大介和葉菜子甚至可以說是零交往直接結婚,但他們的關係距離仍有相當微妙細緻的描寫,讓人自然而然被兩人真實的空氣感吸引,為這自然的流動所著迷。




完結篇心得拖那麼久,實在是一直不滿意自己對兩人狀態更確實、更主觀情感層面的描述,但又不想隨便帶過,越喜歡越無法抽離。回到劇本身,雖然最後主角兩人一起組成家庭,不過他也不忘描述單身生活也能有讓人著迷的浪漫情懷,不見得哪個形式最好,最棒的是還能在輕鬆看劇的過程中不經意的浮現自己的生活樣貌,或是勾勒理想的輪廓,或是成為一種美好的嚮往。



再次讚賞家族的形式這劇所有的故事、人物、造型、質感、配樂、美術等等所有的細節都相當用心、賞心悅目,一直到最後都維持穩定的好品質,值得讓人回味再三。香取慎吾和上野樹里兩位主要演員,一開始看來相當獨立的個體,沒想到在過程中逐漸擦出微妙又契合的火花,在對的時機遇到一齣好劇也是個幸運的奇蹟。

前面忘了提到本劇好人好事代表,葉菜子的前夫和彌,田中圭始終沒有在劇中順利和樹里在一起,可能要像瑛太一樣合作到第七次才能修成正果吧!中段他和莉奈的茄子咖哩情緣,看來是有發展空間,很慶幸這劇沒有明顯把他和莉奈湊對,只是給一個開放的可能性,而大介和葉菜子這對,則是很開放的封閉式結局,就是明顯演出他們在一起的狀態和生活模式,但細節保有很多想像空間的意味,所以不管是開放式結局或封閉式結局,最重要是要放對地方放得巧妙,因此家族的形式這結局真的是讓人非常滿意滿足的好結局,這年頭能從頭到尾維持高水準的戲劇真不容易啊!



熊谷葉菜子,再次證明上野樹里不只能詮釋性格強烈、個性極端外顯的角色,也能掌握像葉菜子這樣平凡但表現方式豐富的人物。樹里對角色的理解,應該只僅次於創造該角色的編劇本身,透過她的用心和在現場與編劇、導演討論思考,創造出更細膩更真實、深刻的完整人物樣貌,讓每次她演出的角色都像真實人物一般充滿溫度,這次也不例外,熊谷葉菜子已放進心裡好好收藏著。(看看去年無間雙龍傷我多深,到現在還是很心疼美月呀~~)

還有一些官方圖文、現場拍攝report想整理,不過篇幅已經太多了,留到之後再說吧!

僭越なから,緯來到底什麼時候要買來播啊~~~這麼難得的好劇,不看嗎?!

最後,感謝家族的形式,完成

「世界に一つだけの家族ノカタチ」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