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5集好看度成為本劇集我心中目前為止的黑馬,以大介同事的結婚典禮為主軸,搭配大介和葉菜子兩家既為旁觀者又為參與者,緊密牽動兩人關係,帶出葉菜子的現在及她過去從未向任何人訴說的秘密。

「集世上所有無聊客套話、門面及成規慣例的活動,就是結婚典禮,如果能因此幸福,無論是婚禮或婚宴,請盡情舉辦,而我則敬謝不敏,我一生都不會參與,絕對不會!」
 


這是大介本集開場白的中心思想,但,你也知道,按照慣例,事情發展絕對不會順著大介的原則進行,而且還一點一滴的被影響被改變。

這集葉菜子首次擔任開場,做了關於結婚場景的惡夢,原來是兩老一早就播放結婚進行曲練習走台步,葉菜子對兩老也無可奈何,倒是在大樓門口埋伏大介,葉菜子從背後伸手用力朝大介一推,這動作感覺兩人關係前進了好幾步,葉菜子已經很自然表達自己的抱怨,並且在行為上也省略各種客套,神情還有些放肆撒嬌的任性,相當可愛。


害我做了奇怪的惡夢,什麼夢?不告訴你!

每天早晨都是一個挑戰,如大介,爸爸都跑到公司來了真誇張,真是個風氣開放自由的公司啊!葉菜子,則是在工作場合正式再度和前夫合作,還要在後輩面前坦然自在貌,雖自己說公私分明,但心裡某些情緒必定會不斷重現,若我是前夫,心裡也無法淡定。




還沒成為情敵的大介和和彌,一起在酒吧喝酒聊天,兩人可謂不打不相識,沒想到對於自己的興趣和專屬小空間都有如此浪漫情懷,一拍即合,大介轉個頭就碎念OS之舉很好笑。葉菜子對另一半的興趣愛好是屬於放任不管類型,兩人會離婚,除了因為遭遇不幸,還有和彌說的,是自己當時沒有承受挫折的能力。
和彌:「和他人組成家庭,確實是很困難的事啊。」



媽媽對葉菜子說的話也讓我很感動,媽媽當時的結婚禮服,最想看自己的女兒幸福的穿上它,雖然一直沒有放棄要葉菜子再結婚的希望,但最重要的,還是葉菜子自己,不忍心再看見葉菜子和前夫離婚時那種悲傷神情。從前幾集看來,連媽媽也不知道離婚的原因,只是光從媽媽的敘述想像,就覺得心疼,畢竟花了好久時間才走出來,如今怎麼捨得讓她再陷入痛苦,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有回憶當時悲傷情景的戲,有點期待…

葉菜子不愧是公私分明的能手,假日和前夫一起工作時,態度也相當自然落落大方,談話也維持恰到好處、兼顧雙方熟悉感和距離感,倒是和彌不斷找機會想邀她吃飯,約她和媽媽見面,媽媽想和葉菜子道歉,都被她無視了。葉菜子扶跌倒的小孩起身時,那語氣、舉止充滿溫柔關懷,雖然只是一瞬間的神情,劇在此時已經有非常明顯的暗示了。



另一邊大介和田中莉奈終於在假日一起騎公路車,莉奈怕自己不懂得察言觀色,讓大介覺得自己是很奇怪的人,大介也用屬於他的方式婉轉釋出善意。
「你也沒必要去察言觀色,覺得你奇怪的人,本身就和你合不來,我和那種人只在工作上有往來,因為和他們相處就是浪費時間和體力」
因此在大介最珍視的屬於自己的休閒時間還願意和莉奈一起,已經是最直接的接受,間接表現出他的體貼。

大介和葉菜子,一個是休閒完,一個是工作結束,兩人又在電梯裡碰面,有個短暫的聊天,聽到大介和莉奈一起出去還露出竊笑,話題一轉又轉回葉菜子和前夫身上,大介這次直接問起前夫的事,只是兩人住的樓層太低一下就到了,在電梯裡真的很不適合深聊,不過葉菜子至少有開始動搖的跡象,需要再給她一點時間。大介回望擔心的眼神可以開始感覺到他對葉菜子的溫柔。​​​​​​​





入江和小茜這對年輕小夫妻,在準備婚禮過程中起爭執的原因,關於是否請男方母親來參加,兩人心中各有情感層面的堅持,因此導致爭吵這樣的主題也處理的很不錯,才有接下來兩家人合力展開救援的重頭戲碼。

是說讓大介和葉菜子這兩位不結婚的男女來勸合果然很有趣,一開始男女兩派分別了解狀況,兩老也在旁幫忙傳遞戰況,接著有默契的交換情報換邊防守,但是青年組這邊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第一節退敗!

葉菜子:「結婚就是這樣,經歷過各種矛盾,才能看清彼此的真實樣貌」
入江:「但是你一年就離婚了吧」
葉菜子:「呃…是的…我離過一次婚…」

大介:「兩個人好不容易互相扶持才走到今天」
小茜:「但是永里先生你對結婚是持否定態度對吧」
大介:「欸…那個…我呢是不適合結婚,但是入江和我的狀況不一樣…」




只好換長青組上場,果然薑是老的辣,先用自身經驗反面同理他們,結婚確實是件麻煩又困難的事,像你們這樣說分就分的還是不要結了吧,就算遇到很多問題也不會輕易談分開的,這才是夫妻。

律子:「即使這樣我仍然希望女兒結婚,比起痛苦的記憶,還是美好回憶居多」
陽三:「正是因為有老婆才成就現在的我,你們可是在茫茫人海中相遇了,是因為覺得遇見彼此真好所以才想結婚一起生活,不要輕易說分手啊」


陽三講古的時候,葉菜子在旁一邊聽竟然很認真的吃起橘子,超可愛!是說大介和葉菜子在這集終於第一次進到對方家裡,傳說中來到大介家,一定不能空著肚子離開,所以葉菜子終究也在不知不覺中完成這項任務。



言語上苦手但行動方面很上手的大介+葉菜子,一起幫小倆口修復對他們而言很重要的婚禮小物。

葉菜子:「よし、やろう!大介」好,開始吧!大介
大介:「呼び捨て?」直呼我名字嗎?


接著把電燈泡小夫妻趕回去,大介和葉菜子一起在公司通宵修補婚禮小物,葉菜子自己都覺得竟然是由不結婚的他們兩來完成這件事而笑出聲。又聊到前夫的事,大介也坦承對她們離婚的原因是有點在意。



「話したい時に 話したいやつに すればいいことだろ」
還是在想說的時候對想傾訴的人說吧


這句貼心的話很讓人心動啊,靜靜聽著又思考著的葉菜子看起來好乖巧,葉菜子把話都聽到心裡去了,只是後來大介或許沒有想到自己這句話,讓自己陷入更深的人情牽絆裡。

終於到了婚禮這天,計畫趕不上變化,最想當新娘爸爸的陽三,當天竟然閃到腰,最後讓大介領新娘入場,每次看到大介每次一臉不耐不悅都很壞心的想笑。浩太的媽也來到婚禮會場,只是這邊一直在賣關子,到底約定是什麼猜也猜不出來乾脆不要猜了。




婚禮上歡樂幸福的場景看著看著都有點感動了,連一開始說絕對不會參與這件事的大介都露出真心的笑容,大概這就是婚禮歌手的重要性,佐佐木如此掏心掏肺的演唱還意外的好聽。世上婚禮戲何其多,但這對小夫妻的新人致詞單純真誠到很動人。不只新人甜蜜,連大介和葉菜子台下也暖呼呼,一瞬相視而笑的畫面觀眾可都看到了喔!​​​​​​​



入江媽媽最後還是現身,並且同意讓媽媽一起參與大合照,只是在大合照的同時,又有人偷偷的搶了新郎新娘的風采,那就是大介和葉菜子,大介手握他們熬夜趕工做好的狗狗蠟燭,給葉菜子看後兩人極有默契的微笑相望,那笑容真是美到讓人激動萬分,而這一瞬間的永恆,已被捕捉在相機裡,手中的蠟燭瞬間換了主人,變成這兩位的定情物,在他人美好的婚禮回憶中,也藏有兩人特殊的回憶。



「若能遇見最合適的伴侶,結婚這制度倒也不壞,但是,適合我的另一半,存在這世上的機率,微乎其微。」

最後是一段意想不到的重頭戲,婚禮結束後兩人在大介最愛去的酒吧巧遇,其實也不是意想不到,葉菜子在這集經歷三度思量,終於在這燈光美氣氛佳的地方,加上酒精催化,一下子就把秘密說出口了,看完和彌的簡訊葉菜子露出苦惱的表情,就知道前夫越是積極求復合,她就越是壓抑越無措,所以對大介,幾乎是以完全沒有開場白的方式讓他知道離婚的原因了…

「我呢…在新婚的時候懷孕了,但是是子宮外孕,等到發現時已經太遲了,必須切除輸卵管,所以我已經…無法自然懷孕了,這就是離婚的契機…和彌說想和我復婚,他是已經不想要孩子了呢,還是想進行體外授精呢,我也不知道。身邊的人都勸我再婚,但沒有人知道這件事,所以也沒有可以商量的對象。」



聽到這麼重要的秘密,不要說是大介了,一般人都很難承受這個秘密的重量,葉菜子說出口得到暫時的舒心,大介則接收了她心理的沉重之痛。葉菜子述說時,一派輕鬆故做堅強的笑容也好讓人心疼,明明都眼眶泛淚語氣哽咽聲音微微沙啞,大介當然也感覺到了,只是一瞬間無法從驚愕中回過神來,呆了半晌才問葉菜子為何要告訴自己這麼重要的事!

葉菜子:「你自己說的吧!想說的時候再對想傾訴的人說」
大介:「但是…我也只是認識不久的外人」
葉菜子:「這樣才好吧,因為你又不會因此產生不必要的同情和動搖」




大介最後這句話好像可以有蠻多解讀想像…
「ハナコ お前は分かってない。
分かってないぞ!
俺はそこまでドライでも、余裕のある人間でもないぞ!ハナコ……」
葉菜子,你不懂,你根本什麼都不懂!
我不是你想的如此冷酷無情、如此從容淡定!葉菜子……


聽起來像是咬牙切齒的OS,正是代表大介心裡收到的巨大衝擊,我懂那種外表平靜但內心正在進行激烈板塊運動的感覺呀,不只說出秘密需要勇氣,接受秘密的人也需要強大的心理承受力吧!

不孕導致離婚的理由大致上如大家猜測,只是沒想到還先經歷曾經有過再失去,而且可能是永遠失去的痛苦,雖然覺得結婚並不一定是為了要生小孩,但如果這件事對本人而言是極重要的,那麼失去的這部分也等於挖空她心裡某個重要意義。光想像葉菜子當時的悲傷(或許再加上婆家那方的壓力),和捨棄那份心思成長為現在的自己,就也覺得不捨…



很喜歡樹里這段的聲音表情,帶著很像哭過又快要哭出來的哽咽感,讓我看的時候幾乎是跟大介感受到同樣的激烈衝擊。上野樹里在這裡的演技一樣不著痕跡的細膩又有層次,很自然散發出角色的各種情感面,真的非常厲害!喜歡這集配角戲和主戲的關聯,然後在不同的對手戲組合中都各自有火花,以為是溫馨的結尾但最後的自白又讓人笑中有淚。這集不見得是提出結婚有多好,或不結婚的人有多好,想到的是,不管在哪種狀態下,都有自己能感覺到幸福的生活方式,遇到不同的事情,人的想法會改變,像大介這樣,如果真的遇到合適的人,再去思考結婚這件事,但在還沒出現之前也不需煩惱,過著讓自己開心幸福的生活,不也蠻好的嗎!

下集預告,說出秘密後的葉菜子,和大介之間的氣氛似乎起了微妙的變化,讓我也在想,大介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葉菜子才好呢,果然和人扯上關係對自己原本平靜的內心而言絕對不是什麼輕鬆的工作。




這集參加婚禮的葉菜子服裝造型和笑容實在太美了,好心動!!!下集又有久違的眼鏡葉菜子,還有首次出現的襯衫造型,在不想對劇情抱太多預設想像的情況下,就先期待這些事情吧!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