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1 

僭越ながら一言。恕我冒昧直言,第1集比我原先想像的更有趣了,並且還有一些跟預期不一樣的設定,是往好的方面的那種,畢竟現代關於在適婚年齡結婚不結婚的家庭戲劇題材實在有夠多,人物有特色再加上良好的節奏,才能讓觀眾願意讓自己跟戲劇產生共鳴和連結,然後產生期待。不愧樹里在開播前很有信心也很認真的想讓作品給大家耳目一新大吃一驚的決心。

 

開頭一條從天而降的緊身褲,串起男女主兩家的故事
就像家族的家上面的寶蓋頭「宀」
由同一棟住宅撐起一個在左一個在右的男女
第一集劇情很工整對稱的描述各自的職場、個人居家模式、大略家庭狀況
 
永里大介(香取慎吾飾) 
住在自己精心打造的城堡裡,自己是自己的國王
生活作息按表操課,克己自律自滿自足
對物品的擺放位置略有強迫性格
第一集看下來在工作上或生活中
他的防衛性和外界對自身的不可侵略性,以及…自戀程度都比預期高

強調小細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熊谷葉菜子(上野樹里飾)
嚮往住在如紅髮安妮的花卉山莊中,實際生活連一盆花都養不活
相對於大介在職場和個人領域的一貫性
比較有趣的是葉菜子在職場和個人領域呈現出不同的面向

首先在職場方面
 
能用流利的西班牙語跟客戶/廠商溝通,霸氣又自信
但葉菜子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強勢、咄咄逼人的主管形象
找靠關係進到大公司工作的部下田中莉奈(水原希子飾)到小辦公室談話,
本來是要釘她工作問題
結果反被職場小公主的幾句「原來如此」「總而言之」反轉局勢
我最喜歡葉菜子訓話時說著說著,田中突然就要哭起來時
葉菜子傻眼然後講話越來越緩慢小聲,最後一個尾音略沙啞的那個瞬間
「回應上司不應該說原來如此」
「妳不用附和,先安靜聽我說」
到後來眼睛眨不停,氣弱的「欸?!
光這段就讓我下定決心願意一輩子當熊谷葉菜子愚忠的部下

 
 
葉菜子生動的肢體語言和氣勢消長的細膩語速變化
是第一集樹里和共演者產生的有趣火花
 
葉菜子對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凡事求效率、確實、盡善盡美
這種個性也延伸到她重視和喜歡的事物上
這集以文具和餐廳作為範例,身為愛用者
若有她使用後感覺不適切的情況
會很認真的寫信或在公開網站留言直言自己的想法和建議
簡單來說,就是所謂的投訴狂,人稱「クレーマーハナコ」
但她自己完全不那麼認為
並說那是「愛のダメ出し」愛的建議
看她一臉認真又無辜的說出這句話,我只好相信她了…XD

 
 
然而投訴者恆被投訴,即使葉菜子身為主管
也不能隨意惹職場小公主哭泣
被自己主管要求要去跟田中莉奈道歉
感覺荒謬又無可奈何的表情
讓這角色更有人情味更可愛了!
以上是這集葉菜子大致的工作狀態描述

 

個人領域部分
 
葉菜子的OL服裝看起來很幹練,但她並非是一個太強勢的女強人
在非工作狀態下反而略顯弱氣
回溯一開始褲子掉到樓下被大喊時,第一個反應是躲起來捂住耳朵
可以說是有點消極逃避的可愛反應
接著被永里大介誤以為是自己家引起煙霧時
即使不太願意相信,也是把頭低得不能再低的先道歉
後來在電梯遇到樓下鄰居永里大介的老爸(西田敏行飾)
在電梯這個短暫又密閉的時間空間裡
面對鄰居的閒聊和有關個人家庭狀況的隨興發問
那種有點尷尬又彆扭的感覺大概也蠻多人能感同身受
電梯才到了2樓,門一開立刻想奪門而出的慌張解脫感
還有在健身房和教練叮嚀的反應談話
都可看出葉菜子私底下有點天然、沒自信又害怕被注意怕給人添麻煩的個性

 


而葉菜子的居家休閒服裝

大多穿著毛絨絨的暖色系長外套,給人感覺是比較柔和溫暖的
(而且抱起來好像很舒服)
跟工作時的服裝視覺大不同
在這個區別性上內外都表現得很細膩,我很喜歡這種反差

 

 
另外她的居家模式
也是跟我想像中的有些不同
雖然稱不上髒亂,但絕對不是像大介般井然有序一絲不茍的那種
比較偏向自在隨興的風格,但從養花養不成那段來看
又有點覺得葉菜子似乎苦手於某些事情,在無法控制的情況下
也只能任人擺佈、任事物恣意發展的態度
也是一種頗可愛的天然感
 
葉菜子在家樓下聽到大介爸爸唱卡拉OK的噪音響徹雲霄
說出「絶対クレーム入れてやる!」我絕對要投訴你
覺得此時認真的眼神和語氣真是有夠可愛
突然想起以前也很愛立誓要幹嘛幹嘛的水野明日美醫生

 
 
「引きずり降ろしてやる」
「必ず追い詰めてやる」
 
 
葉菜子跟明日美比起來根本就溫和到不行
OL服裝秀還更升級了
在大樓外遇到也來借宿子女家的媽媽(風吹純飾)
風吹純第二次演出樹里的媽媽了,在這集母女的描述不多
沒有像大介父子那麼多衝突性,母女比較像是朋友間的感覺
女兒擔心媽媽中年離婚,媽媽也擔心女兒快步入中年還不結婚
大概等之後關於前夫的事情,才會一起有多一點描寫

 
 
說了老半天還沒進入戲劇正題
永里大介有相當多對於自己一人生活不用結婚就很好的信念
台詞上也反覆用各種角度讓他闡述
對於三十代未婚的男女來說,雖然他很偏激又對爸爸很兇
但他的堅持還是會讓人會心一笑,心有戚戚焉
 
「我有我自己,我來照顧我自己
我享受我自己的樂趣,我的家人有我自己就夠
不是一個人『也』很好,是我一個人『就』很好
喝酒聚會都是為了人情交際,是浪費時間和金錢的體制」

「正因為39歳了,到了這個年紀,我已經很了解自己,我不適合結婚」


 
這麼多的「自己」完全以自己為中心
不過確實如他所說,他知道自己不適合與別人一起生活
因此也沒有妨礙別人,也不傷害別人
既然如此為何要刻意去改變他或破壞他的生活模式
 
只是大介說話太率直也到一個有點欠揍的程度
而且他常常馬上就被打臉,禍從口出自己害到自己
只要看他說出自以為是的見解,接著就期待他被人戳破他的自滿氣球
每次看都會笑出來,很有趣。

 
 
大介和葉菜子的關係在一集內有相當豐富的呈現
兩人可以是相似、相對、相斥的交流模式
都是不婚主義的單身男女,對獨身有類似的見解,
也能感同身受父母闖入自身生活的不適應感,
以及兩人剛好分別是投訴方與被投訴方 (個人認為本集名場面之一)
 
兩人在健身房偶遇,順勢一起喝了咖啡聊個天
雖然一開始稱不上是愉快的認識,但在此時兩人意外的一拍即合
剛好各自的父母都住到家裡來,一個父親再婚,一個母親要分居
父母對子女結不結婚的事也讓他們一來一往的把想法一吐為快
好不熱絡的聊天氣氛。
但聊著聊著,如前面所說,大介很快就要自取滅亡(?)了
就在他大肆抱怨Claimer Hanako一定是個整天沒事找碴性格惡劣的醜女
愛用投訴來排解寂寞發洩壓力的人
他萬、萬沒有想到(盛竹如口吻都出現了)
眼前這個又美麗又可愛又聰明又善解人意(←個人想法太多了)的美女
竟然就是他口中的「クレーマーハナコ」!!
葉菜子此時變臉的過程非常精采
其實看得出來當他聽到大介講得那些批評後
比起生氣,她一開始感覺是受傷的
畢竟對她來說,她從小到大真的很喜歡Gymnote的文具
而且她發自內心認為那是「愛的建議」
原來在別人心中自己竟是這種樣子,難免感到心靈受傷
但是這股力量很快轉為防衛性的重砲攻擊

 

 
「一個星期去六次健身房的這種人也蠻空虛的
你練肌肉是想給誰看?該不會還在鏡子前擺pose吧?
有吧!真噁心!所以你才結不了婚……有其父必有其子
無法接受顧客意見,頭腦頑固的肌肉白痴,39歳,單身!」
 
大介反擊
「雖然都是單身但我跟你可不一樣
你每過一年就對你越不利,而我是男人
娶個年輕老婆,還能生很多小孩,光在這點女性就比較可憐啦!」
 
這兩個幼稚的大人互相展開人身攻擊,背景音樂還火上加油更好笑
最後這句話真的蠻過分,感覺葉菜子似乎再次受傷
大介一說出口也覺得自己有些太過分了
講不出什麼有力反擊的葉菜子,最後只好放大絕
既然你說我愛投訴,那我就絕對會去管委會投訴你
烙下一句也是本集亮點
「性格悪いんで、私」因為我性格惡劣

 
 
最後大介依然抓錯重點做出錯誤結論:Hanako竟然不是醜女
好吧這點你說的沒錯XD
 
這場「筋肉バカvsクレーマーハナコ」毒舌對決真是火花四射
談話氣氛急轉直下,兩人的動作、表情、台詞細節都很到位
尤其葉菜子的氣場轉換
翹腳又輕點腳尖的搖搖頭說話加不屑眼神,氣焰簡直帥到天際

 

 
還有另一場火花四射的咖啡廳對談戲
葉菜子約田中莉奈到咖啡廳,要跟她道歉,請她回來上班
一開始放軟姿態還用種刻意溫和的眼神和語氣說明
結果田中白目又天真的回答再度把葉菜子惹毛
從忍耐到再度傻眼最後拍桌聽不下去
直接了當對田中莉奈的人生目標展開攻擊

 
 
「人生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你還是趁年輕好好利用優勢,趕緊找個男人
因為沒多久你就沒有這種武器可用了,但是要小心
就算結婚了,要完蛋也是一瞬間的事
你一個人活不下去對吧,這年頭,只有結婚這個選項的人…真可憐啊!」

 
 
其實看的出來葉菜子也是在氣頭上的發言
她說那些話大部分時間都沒有看著田中的眼睛
在她心裏那些話對她而言其實就是所謂的「愛のダメ出し」愛的建議
只是說出口了就很看似太直接又傷人
 
樹里這兩場咖啡廳演技真的相當精采,
好像每看一次就會發現更多她表情、動作上的小細節
 
相對於葉菜子出自於「愛」的批判
大介跟父親的關係就更加緊張些
因為心愛的杯子被打破,小心守護的空間被闖入
種種不自在的焦躁感讓他理智線斷裂,對著父親大吼
這段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想哭
很容易讓人想起為人子女的自己與父母間相處的狀況
親子間有很多議題,很多事無法爭個對錯
重點只在能不能設身處地的尊重彼此,理解對方
 
有形的物體很容易打碎,但無形的感情更容易因言語受到傷害
這點誰都懂,但就是不容易在當下能做到好好溝通
往往都是事後冷靜後才覺得後悔
 
大介暫時逃離家中,跑到公寓外的河邊大吼
正好遇上也因心情不好躺在草皮上做月光浴的葉菜子

 
 
「そこになんでいるの」你在這裡幹嘛
「好きな場所なんで」這是我喜歡的地方
 
「なんで座るの」你坐這裡幹嘛
「好きな場所なんで」這是我喜歡的地方
 
兩個自認不成熟的大人
依然是相斥又相吸的,互相能理解就是最好的陪伴
 
後來葉菜子先回到大樓,樓下遇到已經收好包袱的大介老爸
兩人的對話也很有感覺,說自己不知怎麼和兒子聊天,想找人說說話
葉菜子走上前願意傾聽的眼神好誠懇好乖巧
老爸擔心一人在東京生活的大介寂寞,
問她一個人孤單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或許也因為這裡是東京所以沒問題吧
相反的,習慣獨處的人也多,所以如果一直生活在這裡的話
到那時候,漸漸也能適應孤單吧。」

 
 
第1集溫馨的結尾,爸爸可以繼續留在大介家
還幫忙把葉菜子養的花給救活了,生物可是有出乎意料的生命力呢!
葉菜子也告訴大介,「我暫時保留向管委會投訴的權利」
但大介表情似乎不是很稀罕,就是傲嬌吧你!

最後老爸對兒子畢恭畢敬的樣子還打不開門真是很可愛
 
家族的形式第一集1個小時真是看得相當歡樂,很有趣!
雖然是平鋪直敘,但節奏很好風格明快
音樂很好,主題曲「one、two、three and four」出現的時機很俏皮
主旋律也很洗腦可愛,台詞和常用語也讓人印象深刻
整體視覺感乾淨明亮,葉菜子的髮型造型服裝都太棒了!
葉菜子一出場整個螢幕都在發光
是該出現「葉菜子的OL時尚」潮流了吧~~~

 
 
第2集,葉菜子的前夫即將登場
在預告中還有一個很令人好奇的葉菜子呼大介巴掌的戲
到底發生什麼事?簡直不能更期待了!!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