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第10話 ただいま

逃れられない運命
追い求め続けたあなたを
誰も信じない 誰も知らない
逃れられない運命
僕らにまだ囁き続けるあなたを
誰も信じない 誰にも分からない

EP10  

這真的是逃脫不了的命運嗎?最後選擇變成ウロボロ死,殉情雙龍。
我一度想放棄寫最終回心得,星期五看完首播後覺得非常悲傷苦悶,一看到美月的號泣及想到她終將一人,眼淚也就無法克制,隔天再看了一次理解更多對話後,除了依然悲傷還感到生氣。經過好幾天沉澱,我仍然覺得雙龍不是不可以死,也不是不可以留下美月一個人,而是希望他們不是在非絕境的情況下自願選擇放棄,以為死了就能贖罪,以為死了就是對這個世界的正義平衡,以為死了就可以永遠跟他們的結子老師在一起。

從一到九集,一直在心裡為美月對郁夫的同事愛以及淡淡的男女情感描述灑小花、種下希望的種子,但是在最後一集,美月對郁夫感情的表達我反而感覺昇華到一種類似家族愛的境界,不求回報,無時無刻圍繞在你身邊的全心支持。

 

最後一集美月的溫情攻勢全開,至少有三種不同形式的描寫,她不是想要挽留什麼改變什麼,而是在龍崎最脆弱的時候,給予他安心感,只是要他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都還能有選擇的餘地,

首先第一段,美月又接到藏鏡龍的電話,趕到公園找到大受真相衝擊的龍崎,顫抖的龍崎一見到美月就一把抱住她,像個孩子無助失措。

 
「大丈夫だから」沒事的

面對突如其來的擁抱,美月只告訴龍崎這句話,透過擁抱輕拍安慰龍崎,也許明知風雨欲來,美月仍表達已全盤接受與理解他的世界,讓龍崎知道一切都會沒事的。

兩人回到龍崎家中,美月一邊煮粥一邊聽著龍崎說話,看預告本來以為是種愛情的氛圍,但是實際上,美月表現得更像是個值得信任的親人,不僅能同理他的心情,還能陪他一起勾勒未來的願景,美月放低聲線,說話語氣慢而穩重,希望能再次穩定龍崎不安的心。可惜美月越是光明的給他希望,龍崎腦中就越浮現過去的黑暗。

 
「でも 私は龍崎さんのそばにずっといます
あなたのそばから 絶対にいなくなったりしませんから」
但是,我會一直陪著你,我絕對不會離開你身邊

即使美月都說了這麼感人肺腑的話,在最後一集也等到他倆的肢體接觸戲碼,卻是我覺得龍崎對美月感情成分最少的時刻,有的只是龍崎對美月感到抱歉無以回報的距離感。回過頭來再看看此時美月像月亮一樣慈祥溫暖,照亮龍崎家門窗的微笑,更覺傷感,這是他們之間最後的共處時光。

 

第三種形式則是透過第三人,告訴段野自己不會干涉他的選擇,但也強調她支持龍崎的決心。

 
「龍崎さんは私が守ります」由我來守護龍崎

透過各種方式表達,美月一直是一個令人安心的存在,可惜在這部戲的世界觀裡,並不允許他們這麼做。

在北川總監家的重要戲份,我整段都想跳過,因為其實拍得非常沒勁,講了老半天還是無法理解他,要不是中間穿插美月尋人的場景,已經快要令我不耐。最讓我生氣的就是段野中槍的橋段,雖然不是立刻死掉,但是導致滅亡的過程能不能不要這麼可笑,段野根本也是無心活著所以才半自殺式的去挨了那玩笑式的一槍,用這種方式把雙龍的命運緊緊纏在一起,知道郁夫不可能丟下他一個人,要終結也是兩隻龍一起終結。

 

趕到北川家的美月和深町亦無法阻止這一切。以上三種溫情攻勢全部沒用,美月只能激動悲痛的呼喊拉扯,她深知這次留不住龍崎他就會真的永遠消失在她面前了。

 
「ごめんね 日比野さん…君に会えてよかった」
對不起,日比野,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這是龍崎留給美月的最後一句話,美月在這裡激動的吶喊全都用消音處理,雖然我也很想聽到美月的聲音,但這裡選擇用無聲的肢體和表情傳達極深的永別之痛,深沉無力的悲哀已毫無防備的攻陷我泛淚的眼眶。

標題「ただいま」我回來了,果然是個悲劇性的問候,雙龍一起回到まほろば,一起回到他們最原本的家。

我到現在還是很不忍心看美月到達まほろば看到龍崎和段野結束生命的場景,美月哭倒在地同樣消音只有背景音樂聲,美月的悲痛似已直接穿過螢幕刺進我心臟,眼眶也不聽使喚的跟著美月流淚。想到美月一路的歷程就好難過,父親一直以來默默守護正義和雙龍直到失去生命,不惜被女兒誤解把愛藏在心裡,結果雙龍自己卻不想活,美月短時間內相繼失去重要的人,這該怎麼承受!離開的人解脫了,辛苦的是留下來的人。

 

所以結尾龍崎和段野和結子一起吃著陰界蛋包飯時,我沒有辦法說出覺得「感動」這兩個字,好像太把悲劇美化了,要說感動的話,就留在大雙龍流淚說了「ただいま」,結子老師回覆「おかえり」,最後小雙龍擁抱結子老師那幕就好。除美月以外,全員蛋包飯真是夠了。

 

還好戲的結尾(樹里超美!!!)來撫平我受創的心靈,兩個月後,美月獨自在重要的那片海邊,用堅強深遠的眼神支撐她的悲傷,戴著象徵無限的雙龍項鍊,看向遠方繼續向前走。而且頭髮短了,西裝外套顏色淡了,有種放下黑暗迎接光明的感覺。別看美月這樣一直流淚,其實美月心理素質比雙龍強大許多,相信她會堅強地發揮她經歷過這一段痛苦成長後的價值,繼續用她的正向力量去守護她心中的愛與正義。

 

「ウロボロス:永遠や無限、死と再生、創造と破壊
二人が貫いたその愛は 正義だったんですか?」
銜尾龍:永遠和無限、死和再生、創造和破壞
兩個人所堅持的那份愛,真的是正義嗎?

據幕後說明,美月說的這一段話原本劇本沒有,是樹里和導演討論過後才決定加上,有了這一段話,雖然最後僅只透過問句,確實能讓美月見證雙龍選擇的生與死有了更完整的總結或者說是思考空間。

緊扣無間雙龍最終回的主題曲(日文版在最前面)

『No one』
Recurring fate 
you’re still haunting me 
no one believes no one will know 
Recurring fate 
you’re still whispering 
no one believes no one no one can tell 

逃脫不了的命運,不斷糾纏著我
沒有人相信,沒有人了解
逃脫不了的命運,不斷在我耳邊低語
沒有人相信,沒有人訴說

 

戲結束了還是有點失落,畢竟又是這種讓人心悶的bad ending,短期內竟然開始稍稍害怕再接觸這類帶有無力感和致鬱的戲碼。

幸好能治癒我的依然只有上野樹里日比野美月,一個其實很平凡的角色,都可以被她詮釋得有血有淚又立體又深刻,製作人看中她凜然的眼神,也一直純粹真摯的貫徹到整部作品,看了每一集都會覺得這個角色由樹里來演真是太好了,然後又加強到只有樹里能演出這樣的美月的獨特珍貴性。

「君に会えてよかった」我也想這樣對她說,真的,能遇見你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mich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